undefined

6月LiTV隨選電影有什麼值得推薦的好片?首先是剛拿下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多項大獎的《驚爆焦點》,看金獎級卡司齊聚踢爆神職人員性醜聞,捍衛真相!李玹雨首挑大樑的《延坪海戰》改編自本世紀韓國最大規模戰事,為國犧牲的偉大情操著實動人!另外,不僅如此,還有「日本最強美少女」橋本愛主演,暖心療癒的《小森食光-夏秋篇》和《小森食光-冬春篇》,以及票房口碑雙贏的《神秘沼澤》、伊坂幸太郎小說翻拍的娛樂爽片《蚱蜢》。天氣這麼熱,是不是應該挑部電影待在房間裡好好享受!

undefined《驚爆焦點》(Spotlight)
導演:湯瑪士麥卡錫
演員:米高基頓、馬克魯法洛、瑞秋麥亞當斯、李佛薛伯、約翰斯萊特利
上架日期:2016/6/16

2002年1月6日,《波士頓環球報》的「焦點」小組以一篇報導指控天主教波士頓教區任由神父性侵孩童,更試圖掩蓋其罪行長達數年。很快地,這起令人憤慨的醜聞開始在全美國發酵,甚至蔓延到其他信奉天主教的國家,已故的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也因處理不力備受質疑。曾獲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提名的湯姆.麥卡錫在注意到這則新聞之後,與共同編劇喬許.辛格多次前往波士頓,悉心訪問當時的相關人士,歷經反覆的修改與重寫才完成現在的劇本。

難能可貴的是,湯姆.麥卡錫不像多數媒體為了製造聳動話題,總愛將神父性侵案與同志做連結,他甚至刻意將兩者清楚切割,斷言問題的根源在於教會機構——一個由上而下的犯罪體系。羅納德神父在面對記者莎夏的提問時,毫不掩飾地承認曾「玩弄」過孩童的事實,平淡的語氣讓一切彷彿是那麼理所當然;但他也強調,自己從為「強姦」過任何一人。莎夏聽了之後又問他兩者有何區別,這才知曉他曾被強姦。從羅納德的犯行和遭遇,以及其他受害者的陳述來看,不難發現性侵的發生,根本是由上而下施加的權力壓迫。說得更明白些,是大人對小孩、神父對信徒、強者對弱者……,凡此種種不對等之權力關係所造就,而多出身於破碎家庭的受害者可能因而將性侵合理化為特別的關愛。
湯姆.麥卡錫在訪談中澄清,《驚爆焦點》並非是在批判教會,而是想釐清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不過當莎夏不再陪奶奶上教堂,又或者是看見電影結束後黑幕捲起一連串的教會名單時,我相信觀眾的內心早已無法平靜。此時,一群孩童在教堂裡唱著〈平安夜〉的畫面,終究成了最深刻的諷刺。

 

undefined《驚天巨浪》(The Wave)
導演:羅爾烏索
演員:克利斯多夫喬納、湯瑪斯博拉森、安達爾托普、法萊德賈夫薩漢
上架日期:2016/6/23

《驚天巨浪》顧名思義是一部災難片,改編自挪威史上最嚴重的天災。故事描述地質學家克里斯提安(克利斯多夫喬納飾)的同事偵測到地底下的異常震波,他知道自己最害怕的惡夢即將成真。此時海嘯警報響起,全鎮居民只有不到10分鐘的時間可以撤離,克里斯提安必須與時間競速,全力疏散民眾,並拯救心愛的家人……。

《驚天巨浪》雖然號稱是北歐史上第一部災難電影,不過特效的部分是由《環太平洋》和《侏羅紀世界》的幕後團隊所打造,因此呈現出的視覺效果頗為出色,氣氛營造得宜,但難免出現好萊塢災難電影常見的模式,欠缺新意。話雖如此,整體影片的完成度頗高,人性情感的刻畫深刻卻不濫情,尤其是陌生人之間的互助互救實在讓人動容,這理想國般的美好景象或許只有在北歐國家才會發生吧?

 

undefined《神秘沼澤》(Marshland)
導演:亞伯托羅德里哥 Alberto Rodríguez
演員:哈維爾古鐵雷茲、拉烏阿雷瓦洛、安東尼奧德拉托雷、奈莉雅巴羅斯、赫蘇斯卡斯特羅
上架日期:2016/6/2

西班牙南部小鎮內,正值花樣年華的姊妹神祕失蹤。幾天後,屍體在沼澤區被發現,死狀甚慘,顯示生前遭受殘忍凌虐。這已是連續第三年有少女被殺害。兩位從馬德里來的警探開始抽絲剝繭追查,如同「無間警探」般的對峙張力,兩人從看不順眼到攜手合作,幾度和狡猾的兇手擦身而過,甚至連生命都受到威脅…

技術精湛、結構紮實、劇力逼人,幾乎面面俱到,像是在看《謎樣的雙眼》加上《殺人回憶》。電影是極為成功的推理犯罪片,導演亞伯托羅德里哥純熟的執導功力將一年輕配一資深的傳統辦案搭檔,製造出衝突卻又合作的微妙關係,陰鬱的沼澤、大雨迷霧、鳥獸齊飛的蕭條,都是高度風格化的視覺畫面,令人彷彿墜入那五里霧般的懸疑情節中,充滿扣人心弦的觀影感。男主角哈維爾古鐵雷茲(Javier Gutierrez)演技精湛穩練。

 

undefined《關鍵救援:巴士657》(Bus 657)
導演:史考特曼恩 Scott Mann
演員:勞勃狄尼洛、傑佛利迪恩摩根、,戴夫巴斯帝塔
上架日期:2016/6/8

路克范恩(傑佛瑞迪恩摩根)為醫治重病的女兒,決定向賭場老闆教皇(勞勃狄尼洛)求助,希望老闆能念舊情借錢給他。但教皇行事向來不顧情面,路克非但沒借到錢,更被趕出賭場。正巧知曉賭場金錢流向的同事考克斯(戴夫巴斯帝塔)找上路克,計畫一起到賭場搶劫,走頭無路之下,路克只能鋌而走險…

是一部關於父親的動作電影,一個為重病的愛女鋌而走險,另一個糾結於與女兒疏離的親子關係,電影有很多設計讓這些角色可以有合理化的犯罪理由,勞勃狄尼洛飾演的賭場老闆簡直就是他在《賭國風雲》賭場黑幫老大風範延續,傑佛瑞迪恩摩根也發揮他那亦正亦邪的明星氣質,挾持巴士的橋段更像《捍衛戰警》。但電影本身就是亂七八糟,想學拍動作片的動作片,但就是不到位。

 

undefined《延坪海戰》(Northern Limit Line)
導演:金學詢
演員:金武烈、晉久、李玹雨
上架日期:2016/6/2

2002年6月29日,世界盃足球賽季軍賽當日,北韓海軍無預警侵入延坪島海域,和緊急出動的南韓海軍發生武裝衝突,雙方互有損傷,史稱「第二次延坪海戰」。事件發生10多年過後,韓國迅速將這段轟動國際的歷史搬上大銀幕,上映後不僅票房成績亮眼,更入圍大鐘獎最佳影片等多項大獎。

事實上,戰事發生當時,南北韓雙方僅交戰不到半小時,因此電影的絕大部分篇幅都是著重在人性的刻畫之上。艦長尹永夏(金武烈飾)、掌舵長韓尚國(晉久飾)和醫務兵朴東赫(李玹雨飾)三人之間的同僚情誼,以及和家人的親情,撐起了主要故事,也讓人感受到為國為家犧牲付出的動人情操。說穿了,《延坪海戰》就是一部韓國的主旋律電影,海軍出身的導演金學詢也不諱言拍這部電影是為了喚起愛國心,同時希望讓這段歷史留在韓國人民的記憶中。

 

undefined《蚱蜢》(Grasshopper)
導演:瀧本智行
演員:生田斗真、淺野忠信、山田涼介、麻生久美子、菜菜緒
上架日期:2016/6/2

綠色蚱蜢一旦在黑暗擁擠的空間裡群聚、成長,就會蛻變為凶暴、恐怖的黑色蝗蟲,甚至吞食同類以求生存。萬聖節夜晚的涉谷街頭,洶湧人潮快速來去,由高空俯瞰如同蟻群般密密麻麻,看似雜亂卻又有序,直到一場奪命車禍的發生,讓中學教師鈴木(生田斗真飾)平淡幸福的生活瞬間崩解。為了替未婚妻復仇,找回生命的尊嚴,鈴木毅然踏入黑道的不歸路,如同蚱蜢蛻變為蝗蟲。

《腦男》導演瀧本智行執導的新作《蚱蜢》,改編自知名作家伊坂幸太郎入圍直木賞的同名小說。原著以多線敘事並行的方式推展劇情,而電影則企圖以鈴木為主角串起所有故事線,可惜鈴木的角色設定不若殺手鯨(淺野忠信飾)和蟬(山田涼介飾)那樣鮮明,因此觀眾的注意力和印象很容易就被配角的對戲吸引住。此外,片中打鬥的動作戲確實精彩刺激,但片中參雜的元素太多,整體的敘事節奏又略嫌混亂,故而顯得拖沓冗長。至於「蚱蜢」的寓意固然有趣,卻沒能好好運用在故事裡,反而有些可有可無,不夠切題。

 

undefined

《小森食光-夏秋篇》(Little Forest: Summer/Autumn)/《小森食光-冬春篇》(Little Forest: Winter/Spring)
導演:森淳一
演員:橋本愛,三浦貴大,松岡茉優
上架日期:2016/6/8

市子(橋本愛)對於母親的不告而別一直無法釋懷。日常作息的農忙、採收、料理仍一如往昔,卻逐漸讓她感受到與母親之間因飲食而起的深刻羈絆。看著小森居民們認真生活的身影,市子慢慢體認到自己其實一直在逃避。時序入冬,媽媽寄來一封信,雖然對信的內容百思不解,市子內心卻起了微妙的變化…

非常之療癒的電影,電影用春夏秋冬四季的更迭來映照生命的起落。自然美的田園景致,日本鄉土料理都拍的讓人心曠神怡,超有療癒性。電影用四季(夏、秋、冬、春的順序有其意義)流轉映照著生命起伏流動,用食物的味道來帶動人生記憶,平淡細膩,溫煦柔和。淡淡的敘事就有如日式風格的素雅內斂(僅管片尾的傳統祭典歌舞非我所期待的安排,覺得應該有更適合的處理)。


撰文:朱哲輝(Alan)、張冠倫

圖片:電影公司 、 網路

 所有精采好片盡在LiTV

undefin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