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英國導演史蒂芬佛瑞爾斯(Stephen Frears)幾部代表作《危險關係》(Dangerous Liaisons)、《致命賭局》(The Grifters)、《黛妃與女皇》(The Queen)、《遲來的守護者》(Philomena)都擅長刻畫幽微的女人心事,這部最新作品《走音天后》(Florence Foster Jenkins)還是聚焦在一位奇女子身上,談藝術也談愛,講的是喜好與天賦的矛盾衝突,到底是善意的謊言還是刻意的欺騙,其實這種荒唐人事一直都存在於你我的生活四周,電影只是個放大鏡。

undefined

劇情講述紐約貴婦芙蘿倫絲簡金斯(梅莉史翠普 飾)從小便熱愛音樂,有天她聽到莉莉龐絲的演唱身受感動,自我感覺超級良好的她,決定要成一名專業的女高音,經紀人丈夫貝福爾德(休葛蘭 飾)只好無限度支持著芙蘿倫絲,展開一連串的荒謬騙局。

undefined

由地表最強女演員梅莉史翠普詮釋地表最爛女歌手的《走音天后》,是標準的悲喜劇題材。電影前半是經紀人丈夫貝福爾德對於愛妻的保護隱瞞,用錢收買的假觀眾,唯利是圖的虛假聲樂老師,只為賺錢的小牌鋼琴老師,趕流行的上流人士等等,大家聯合營造出一種矯情的假象,也是喜劇的舞台。後半段則理所當然讓一切虛假逐一被揭穿,經紀人丈夫其實有金屋藏嬌的情婦,聲樂老師為了名聲只好臨時撈跑走人,鋼琴老師其實根本就覺得簡金斯的歌聲是場災難,芙蘿倫絲簡金斯其實也有不可告人的隱疾,電影在逐一撕開那偽善的美好假象後,便由喜轉悲的刻劃出主角可笑又可憐的完整型塑。

undefined

電影看的不只是歌聲「奇觀」的笑果部份,有時總覺得這種不經意的訕笑嘲弄是慘忍的,就像我們看那些網路素人之類的新聞,總能很快吸引大眾的注意,但也是取笑成分居多。其實電影本身就是在探討對於自我身份的認同或是偽裝,以及角色在看清事實真相,以及做自己所愛的全心投入與執著間的迷惘,想想現在檯面上這些一些搞怪素人明星,不也是一種對照嗎?尤其自媒體當道的現在,人人可以直播當明星,這種情況只會越來越氾濫。

undefined

悲劇命運也可以用無畏豁達的個性來粉飾,成就璀璨不凡的人生,訕笑或掌聲其實都已笑罵由人。片尾芙蘿倫絲簡金斯彷彿彌留中的幻想夢境裡 演唱古典樂曲"Valse Caressante ",終於不再走音,她心目中的自己就是那優雅的天籟美聲,原來這才是芙蘿倫絲簡金斯的生命之歌。

undefined

不得不承認,看完《走音天后》後,馬上就聽 Leontyne Price、Montserrat Caballe、Renata Tebaldi、Renee Fleming...等傳奇女高音的正常歌聲來洗耳朵 只能說梅莉史翠普對於這樣荒腔走板的可怕歌喉模仿演繹,簡直是神乎其技(看過《紫苑草》、《來自邊緣的明信片》、《捉神弄鬼》、《大家來我家》、《媽媽咪呀!》 《魔法黑森林》就知道她有多專業多能唱),不愧是地表最強女演員 雖然史翠普依舊鮮活搶眼,但飾演鋼琴伴奏音樂家的男星賽門海柏格更是喜感絕妙,一點也沒被梅姨搶走風采。

撰文:朱哲輝(Alan)

圖片提供 : 傳影互動

 

LiTV 相關作品推薦

梅莉史翠普

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

休葛蘭

字作多情

史蒂芬佛瑞爾斯

黛妃與女皇

遲來的守護者

真愛初體驗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