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一部動畫在音樂方面的表現上,除了片頭與片尾曲外,作為背景音樂(BGM)的配樂、特殊劇情上的插曲等也占了極重要的一環。當旋律成功烘托出劇情營造的氣氛時,往往讓觀看的人也隨之進入情境,這個時候,原先只存在於畫面的情感,不只藉由視覺讓我們旁觀,更從聽覺上讓人感同身受,直接刺激我們的情感,或許傷感、或許熱烈激昂……成功的配樂除了情境的呈現上外,本身的旋律、結構組成上這些音樂性的元素亦是成為神曲的關鍵,許多作曲家的創作又因這方面的個人風格而給了人鮮明的印象。今天便打算向大家分享三個風格迴異的作曲家,早已入坑的朋友們也來猜猜是哪些人吧!

-這鑑識度很高阿,你們一定猜得出來!-

(《魔法少女小圓》OST Sis Puella Magica!)

-梶浦由記(梶浦由紀)-

乍聽到梶浦由記的配樂,我有種在被戰慄洗滌精神的感覺,聽來像是詠唱聖歌般,給我與其說歌唱不如說在宣示著什麼的印象。她的節奏強烈,旋律像是哥德建築給人的高聳卓然那種感覺,喜愛運用像是德語、西文等外語,甚至是自己自創的「梶浦語」作為合聲,因為語調的不同而讓歌曲帶了些神秘崇高感。這些極具個人風格的特色讓她的音樂擁有很高的鑑識度。

我原本以為我最早入坑的作品是《潘朵拉之心》,當初完全被錯蹤迷離的劇情和強大的背景音樂給震撼了,尤其是極具張力的配樂,終於讓我體會到為什麼有人說梶浦由記的音樂有「有毒性」的原因,那幾天根本腦袋都被她的旋律洗腦了!

(《潘朵拉之心》OST  Contractor))

(《潘朵拉之心》OST Melody)

事實證明一切巧合都是必然的,入坑的我後知後覺地才發現,曾經在《舞-hime》讓我感動地一蹋糊塗的曲子正是梶浦由記作的,這導致我在之後受到《魔法少女小圓》的洗禮時,便不那麼驚訝了XD

(舞-hime_ It's only the fairly tale,宮村優子演唱。)

最後再推薦兩首經典作品的神曲,什麼都不用說了,請戴上耳機好好體會吧。

 (鋼彈SEED-曉之車,FictionJunction-YUUKA演唱。)

 (空之境界第一章-oblivious遺忘,Kalafina演唱。)

工商服務時間:LiTV讓你感受更多梶浦由記帶來的震撼!

黑執事
魔法少女小圓
刀劍神域I


-不管哪首都好聽得要美哭人的節奏…-

(《ALDNOAH.ZERO》插曲Keep On Keeping On,澤野弘之作曲編曲,Benjamin作詞,Anderson & mpi,mizuki演唱。)

-澤野弘之-

以電視劇、動畫、電影音樂為中心進行創作的作曲家,早期代表作多為日劇,如《醫龍》、《魔王》、《東京塔》等,電影有《彼岸島》、《自虐之詩》等,這個時期他的作品就已十分動聽,極具優美性。後來因為動畫的《機動戰士鋼彈UC》、《罪惡王冠》、《進擊的巨人》等作品的知名度而在二次元廣為人知。

鋼琴、吉他、小提琴、人聲和管弦交響樂是他愛用的元素,這些聲音本身就感染力極強,而不論澤野創作的是熱血燃歌、哀愁抒情歌抑或溫柔情歌,聆聽時總能感受到一種華麗流暢感及豐富的音色。《罪惡王冠》中,雖然大多數曲子不由他負責,但仍留下了拔劍神曲:βios,凡所播歌之時機,絕對聽者必燃。

(《罪惡王冠》βios,澤野弘之作曲,Rie填詞,小林未郁演唱)

來聽一首比較蕭條沉靜的,個人覺得澤野的音樂本身的旋律就已特別抒情,而搭配不同樂器的不同聲音,便能傳達各式各樣的故事和情感。

 (《進擊的巨人》OST eye-water)

他在2010年的《機動戰士鋼彈Unicorn》中,也恰如其分地呈現鋼彈的氛圍,氣勢浩大的交響樂奏出浩瀚的宇宙場景。在之後還開了一場LIVE,可見其人氣。

(《機動戰士鋼彈Unicorn》UNICORN )

最後推薦2016年四月新番《甲鐵城的卡巴內里》片尾曲:ninelie,好聽不解釋。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片尾,Aimer with chelly (EGOIST)主唱。)

工商服務時間:更多有澤野大神配樂的動畫在LiTV

青之驅魔師

-來,換點口味吧!-

(《十二國記》十二幻夢曲)

-梁邦彦-

最開始認識梁邦彥,始於《十二國記》那極具幻想和傳統的曲風,在當時看過的有限的日本動畫,光是出現傳統樂器的搭配就讓我覺得新奇了,只是當時想大概是為了融入故事才如此,直到後來在《彩雲國物語》中再次聽見這樣的曲調,才對這位作曲家感到興趣。

從《十二國記》、《彩雲國物語》到《晨曦公主》中,梁邦彥給我的印象就是能夠融合傳統和西洋樂器,藉由音樂呈現出一個架空的國度,其中或許有宮廷富麗、熱鬧市集、繾綣哀愁或是征戰熱血等,彷彿在歌詠一個我們不知道的朝代,其中曾發生過的種種一般。

 (《彩雲國物語》胡弓夜想曲。)

 (《晨曦公主》OST 01暁のヨナ。)

他擅長運用各種聲音,不只是多種樂器,還包含自然聲響等音樂元素,而其細膩的編排能將旋律組合得像詩篇,讓我們從音樂中便讀了一輪故事。不僅僅限於架空王朝這類型的動漫,他在《英國戀物語》中也成功地用樂音歌頌了一段19世紀的戀愛故事。

讓我們聽完最後一首歌,結束這回合…

(《英國戀物語》Silhouette of a Breeze)

圖&影片/網路
文/Ann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