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semifinal

很快的,2016 playoffs 季後賽已來到第二輪 semifinals 分區準決賽的階段,東區部分騎士是率先拿到分區決賽的門票,其他三個系列賽則還是戰得難分難解,一起來看看各系列賽的戰況吧。(截至台灣時間 5/11)

 

東區

 

騎士 4–0 老鷹

可以說是沒有意外的,騎士晉級到東區決賽,是小皇帝返鄉後連續兩年至少打進東區決賽,但意外的是,兩個系列賽居然是都是以 4-0 橫掃之姿過關,現在一整個就是勢如破竹,似乎要告訴東區各球隊,最後 The Finals 總冠軍賽只是他們騎士的最低標準。不過,是什麼樣的轉變能讓騎士從第一輪碰上預計會有一番纏鬥的活塞,到第二輪對手,雖然正規賽也是完勝,但團隊戰力還是不可小覷的老鷹,都能一場未失的走過?Channing Frye 的這筆交易絕對是一大關鍵。


從二月中 Frye 入隊之後,騎士隊在三分線上的出手數是明顯的增加,命中數一場也至少多個兩顆,當然啦,相對的得分也就增多了;另外再看看對手方面,三月的失分其實和二月並沒有相差多少,四月則是失分來到 103,明顯的相差是在三分線上的防守,讓對手一場多命中兩顆。不過這有什麼關係,Frye 的到來已經多增加兩到三顆三分,最多也就是和對手多出來的兩顆相抵銷。再看到季後賽,系列戰八場下來,沒有一場的總投籃命中率是在四成以下,三分球更是有三場超過五成,僅有兩場是在三成五左右,,還締造在老鷹系列賽四場總共投進 77 顆三分的紀錄,目前八戰場均 16.9 顆三分,為季後賽之尊 (雖說勇士因為 Curry 受傷,但全隊也不一定能達到這樣的數據),根本就是光三分球就把對手打趴了嘛!


雖說不一定全是 Frye 入隊的功勞,但絕對和他脫不了關係。Frye 是一個著名的高炮塔,擅長外圍投射及 pick & pop (即為幫忙做完擋人之後不往裡走,而是轉向外側在外線埋伏),在他還是位 6-11 的長人又具有投射能力前提下,對方勢必也是由長人防守 (身高太矮無法影響他的投籃),但他多在外圍遊走,使對方長人也得離開禁區,而騎士有兩大切入機器 – LeBron James 與 Kyrie Irving,禁區少了幾根肉柱對他倆根本就是如魚得水,別忘記,Kevin Love 來到騎士,更多的是在三分埋伏,Love 與 Frye 兩人都把對方高個拉出來,禁區可說幾乎就是 James 和 Irving 的天下。數據上來看,Love 和 James 兩人的籃板數是在 Frye 到來後突飛猛進,光這兩人這為球隊多增加 60 顆籃板,其中進攻籃板幾乎是翻倍的成長,更可看出一斑。

另外,Frye 不是位需要大量持球時間的球員,在整體的進攻流動方面也有一定的水準,這些都在在的間接提升騎士的進攻水準與威脅,還有,在魔術隊時他就是位重要的休息室領袖,來到騎士,這樣的能力對於爭冠路上絕對只有正面成長。
 

防守上他也不用太多擔心,6-11 的身高多少對對手會有一定影響,即使被對方突破,後面還有 Thompson 和 LeBron 兩大補防高手,裡外也都還有 Mozgov、Shumpert 可以幫忙協防,讓兩支正規賽場均 102 分的對手降至 97,防守端上問題不大,而且,Frye 到現在的季後賽平均也不過上場 15 分鐘而已,是能在他手上掉多少分啦!
 

 

暴龍 2–2 熱火
 

四場比賽有三場要加班到延長賽才能分出結果,並且這四場的勝分都不超過七分,這個系列賽的激烈火熱程度可見一斑。
 

在 Valanciunas 和 Whiteside 相繼受傷,兩隊都少了主戰中鋒及七呎長人之後之後,暴龍對戰熱火的這個組合可說是完全地變成輕騎兵的對決。只是,雖然熱火是低順位種子,但他們似乎是比較被看好的那一方,除了因為暴龍的 Kyle Lowry 進入季後賽後的命中率相當銷魂外 (目前已賽的 11 場第一與第二輪的場次中,除了與熱火第三戰的整體命中率接近六成,三分球命中超過六成外,其他比賽的整體命中率都未超過四成,三分球也多在一成到兩成),主要還有熱火擁有這位球員,他的名字叫做 Dwyane Wade。
 

Wade 的經驗與比賽節奏的控制對熱火來說太過重要,更重要的是他接管比賽的能力,他就是可以在亂軍之中取上將首級。在第二輪的賽事中,我們屢屢看到靠著 Wade 將熱火從看似已要輸球的局面又救了回來。

而暴龍在各項數據總和上幾乎都是落居下風的情況下,為何還可和熱火難分難解,除了 DeRozan 將他的火力供輸與 Wade 使之抗衡外,暴龍在拉鋸戰時總會有人適時地跳出來,Terrence Ross、Cory Joseph 都是,尤其是 Joseph 在 Lowry 低潮時期的頂補,實為重要。不過若是 Lowry 將手感找回來,那“We The North”或許會首次在分區冠軍賽中迴盪。
 

 

西區
 

勇士 3–1 拓荒者
 

這個系列賽應該沒有人看好拓荒者可以過關,其實,拓荒者能從去年先發五個走四個的情況打到這個程度,已經是令人相當激賞的了。但這個系列賽還是值得一看,為什麼?不僅是因為他們是最能和勇士拼火力的球隊,其實,他們的隊形也有些許相似。
 

同樣都有一個瘋狂射手型的明星球員 (Curry vs Lillard),得分爆發力強的二當家 (Thompson vs McCollum),罰球不怎麼樣的防守型中鋒 (Bogut vs Davis) 和一名全能型前鋒 (Green vs Aminu)。
 

只是可惜的是,拓荒者得分點不若勇士隊多,其功能性是更加的明顯,而且在防守上也沒像勇士隊那般的有默契,多會在一個單擋就讓勇士射手群有空檔 (請看第四戰延長賽的 Curry,已經擋到是讓 Curry 還有可以瞄的時間,防守上也沒有即時對位),或是攻守轉換時第一拍沒有對上在此項相當有心得的勇士隊 (第四戰在勇士追分時,多次讓 Green 直接 coast to coast 得分或是製造犯規)。
 

展望來年,拓荒者若是能再多一位穩定的得分點,或是防守上的默契可以更上層樓,那要複製今年的成功可能就只是低標。而勇士隊在 Curry 傷癒歸隊後,是從 A 級球隊回到超 A 級的冠軍球隊,沒有 Curry 的球隊或許還可以走到分區冠軍,但有 Curry 的球隊,可就搖身一變成為有冠軍相的球隊。
 

馬刺 2–3 雷霆
 

這個系列賽真是太混亂了!


第二戰的邊線發球拐,第五戰的凍結時間未響哨,反而變成一個三分打,這兩個可以說是馬刺目前落後的最大關鍵。不過馬刺常會出現的末節低潮問題實在相當嚴重,常常可以看到一度領先 10 分左右,就是會忽然全隊都投不進,讓雷霆有機可趁將分數追上,乃至最後以些微之差落敗。
 

五戰下來,馬刺方面,可以看到現在 Leonard 和 Aldridge 對馬刺是越來越重要,在三巨頭年事漸高的情況下,兩人在攻守兩端的表現顯得更加重要。Leonard 第二戰不到四成命中率僅拿下 14 分,第四戰兩人在第四節的同時熄火,都讓馬刺最後無法持續領先、保住勝果。而第五戰被雷霆拉下 15 顆進攻籃板,真是浪費了雷霆給了馬刺 20 次失誤,加上讀秒階段 Parker 和 Aldridge 多次進攻失手,造成馬刺現在 2-3 落後雷霆的局面。
 

雷霆方面,Westbrook 絕對是馬刺最無解的題,他體能上的優勢與破壞力,目前看來是比 Kevin Durant 重要許多;Adams 和 Kanter 雖然防守上守不住 Aldridge,但是在籃板的保護上還是有一定的貢獻,加上 Ibaka 穩定的手感及幾乎成為贏球指標的 Dion Waiters (怎麼說呢?Waiters 在這幾場下來,總是成為雙槍被對到之後的突破口,即使他不是那麼的穩定。所以可不是說差點發球違例所使出的那一拐喔),都是讓雷霆目前在這系列賽中領先一場的原因。
 

不過這個系列賽有一個有趣的點,Tim Duncan 四場下來上場時間平均還不到 20 分鐘,三四兩戰更是 15 分鐘不到,雖然說他現在的防守橫移能力與籃下放球的穩定性已不如當年,但真的就這麼不堪用嗎?幾以 Diaw 與 West 做主戰中鋒來因應雷霆的快速攻守轉換以及強力切入球風 (正確來說是 Westbrook 的快速攻守轉換與強力切入破壞力)。
 

Duncan 或許在防守的牽制力上不太能影響那位最關鍵的 Westbrook,但場上的經驗與籃板還是馬刺所需要的,他的價值絕對不僅在發球上。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