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喵喵喵,我做什麼你做什麼。(取自dudewithtoomanycats)

「比賽就是這樣的!好像跑步游泳一樣,還不是你做什麼他就做什麼!有什麼好抗議的?抗議無效!」

5566當年抄襲SMAP時,孫協志以一句「抄襲沒什麼,看你敢不敢,做出來好不好罷了」震驚全台。我想這句話,應該是這個月來,《大學生來了》、《極限挑戰2》、《四大名助》這幾個節目最想講的話吧。

1

上周,孟非主持的東方衛視《四大名助》內容引起廣大網友注意。

節目當中有個媽媽,因為自己的女兒成了整形怪物,聲淚俱下的控訴女兒的不是,謝依霖見整形上癮女笑著面對她媽媽的眼淚,問了她一句「怎麼不會心疼」?上癮女脫口:「我不是微笑,我是做了嘴角上揚(手術)。」就這句台詞,讓她盤據在熱門排行榜幾天,也讓《四大名助》的抄襲風波再次受到注意。


△《四大名助》第12集:女孩整容成癮 謝依霖遇最小腦殘粉。

《四大名助》主要是透過詼諧的輕鬆對談,讓藝人和民眾坐下來面對面,解決他們日常生活的苦惱。今年1月開播時,網友提出質疑,不管是節目主旨、來賓出場方式、甚至是主持人性別組合,都和韓國KBS《大國民脫口秀-你好》如出一轍。

undefined
△其實不用比對,完全就是同個節目。

KBS當時也發出聲明,嚴正抗議東方衛視的抄襲行為,並要求節目停播,否則採取法律行動。但節目製作單位竟大言不慚的表示「內容才是王道」,認為兩個節目的內容完全不同:「《四大名助》傳承許多優秀談話節目的形式感。」並說「所有節目都可以抄襲,唯獨談話節目無法」,因為不同的主持人會呈現不同的節目精髓。雖然不得而知最後兩家電視台是否談妥條件,《四大名助》至今還持續放送,但抄襲印象已完全烙在觀眾心中。

這種令人直搖頭的言論,實在笑掉不少人的大牙;然而東方衛視不斷秀下限,抄襲事件也不只這一件。

挑戰恥度的極限

undefined

韓國MBC《無限挑戰》從2005年開播至今,一直受到不少人喜愛,在今年4月底毫不意外又拿下韓國人最愛節目第一名,蟬聯冠軍19個月。2015年6月,東方衛視《極限挑戰》堂而皇之開播,已經不用看內容到底是否抄襲了,東方衛視連名字都懶的想;同年隔月,MBC發出聲明,「不僅從名字上就極其相似,內容上更是近乎原樣複製」,公開文章中指稱:「這並不是中國版的《無限挑戰》,只是個山寨版本。」

undefined
△MBC直斥《極挑1》抄襲,甚至連拍攝角度和字幕幾乎一模一樣。(取自壹週刊)

如果有在追《無挑》的人,幾乎在每集《極挑1》都會看到《無挑》的影子,例如「追著尾巴跑」、「拿著錢箱跑吧」、「極限打工」、「越獄吧青春痘」等特輯,抓漏根本抓不完,也有許多網友把每集抄襲的部份一一作對比,由於實在太多了,就不全貼上了。

undefined

undefined
△基本上每一集的節目主題、玩法都很雷同。(取自路寶香香)

同樣的,不知道《極挑》和《無挑》之間是否已達成協議,總而言之,這樣的節目竟然還有第2季。《極挑2》在4月中開播,果然還是挾帶高人氣的聲勢,這次轉向改致敬日綜。日前播出「挑戰用3000步到海南」單元,被網友指稱是抄襲18年前的日本NTV《鐵腕DASH》3000步回日本。製作單位否認抄襲,認為創意重合是常見現象,就算創意相同也會因節目調性不同產生不同效果,希望大家笑笑看節目。

undefined
△有網友指出,在第2集中使用的氣球道具,和《24小時絕對不准笑》概念一樣。(取自新浪娛樂)

雖然說抄襲這個概念在綜藝節目的界定上很困難,像是氣球道具這件事有待討論…但節目組自己說會借鏡這樣的言論,也算是司馬昭之心了。另個比較令人莞爾的點在於,《無挑》在中國其實是有電視台買版權的,CCTV做了正版的《了不起的挑戰》,但台灣觀眾大概可能只記得有人被馬賽克、睪丸受傷,或是零星阮經天的小新聞,而《極挑》幾近每集都會有新聞出來,像是前天一個張藝興暈倒又是新聞,新聞量相比簡直小巫見大巫。也因此看準這塊市場,八大電視台選擇買下《極挑》,讓《極挑》效應在台灣持續擴張。

隱藏的版權


△《隱藏的歌手》第1集:真假張信哲聲音難辨。

除了八大買《極挑》,中天電視台也買下了沒擁有版權的《隱藏的歌手》來播,我知道這對觀眾來說是一大福音,能夠看到更多類型的節目,但想想還是有點令人感覺到遺憾。

韓國JTBC《隱藏歌手》自2012年開播至今播出4季,以原唱混模仿者在背後的房間唱歌曲,由現場觀眾找出真正的歌手。沒錯,還是東方衛視…整篇文章都給東方衛視就飽了。東方衛視在2015年時推出《隱藏的歌手》,根本就和JTBC的幾近相同,JTBC也跨海提出抗議,認為東方衛視嚴重抄襲,但面對版權這件事已經身經百戰的東方衛視表示,強調該台節目是原創節目,也不存在任何抄襲侵權問題。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節目無論是設計、內容和韓版相似。(取自新浪娛樂)

更好笑的是,JTBC和浙江衛視合作,推出官方授權的《誰是大歌神》,結果網友還罵《大歌神》抄東方衛視,最後才發現是烏龍一場。而《大歌神》和《了不起》同樣都落入了正版的魔咒之中,因為普遍觀眾也都認為,打擦邊球的《極挑》、《隱藏的歌手》都比買了版權的還要活潑好看。


△《誰是大歌神》第1集:寧靜牽手譚詠麟深情對唱

剛剛講到中天買下沒版權的節目,並廣發新聞告知《隱藏的歌手》收視率成績有多好,4歲以上平均收視如何,有效收視更是達到多驚人的數字…總覺得這樣的作法,是不是在遇到自己家的節目《大學生了沒》、愛奇藝《大學生來了》之間的抄襲爭議上,無疑大打了自己的巴掌呢…中天在喊告之後又停播,真不曉得到底對於盜版這件事他們還有沒有立場生氣呢…別擔心,就算他們停掉《大學生》、《雅典納轟趴》這類的節目,反正他們砸下重本100億,讓台灣觀眾迎接優質綜藝節目《沒玩沒了》,等著創造佳績囉。

前進吧!搭檔


△《非凡搭檔》第1集:謝依霖熊抱盛一倫 黎明李小鵬遭哄搶。

最近幾個正在播出的戶外遊戲節目,像是《極挑2》、湖南衛視《全員加速中2》、浙江衛視《奔跑吧兄弟4》,都讓我提不起勁點開來看,唯一比較讓人會追的,應該就數江蘇衛視《非凡搭檔》莫屬,裡面的來賓都很大牌,包括林依晨、鄭元暢、陳楚河、謝依霖、黎明等台灣觀眾熟悉的人,或許平時有在關注中國娛樂的人也會知道魏晨、盛一倫、李小鵬等人,雖然《搭檔》的問題越來越多…像是最新一集沒set好、讓人覺得處處是bug,後期賽事節奏也慢慢平淡…另外,《搭檔》的版權問題,似乎也有那麼一點微妙。

2
《搭檔》來賓多為台灣人悉知。(取自官方微博)

美國CBS《驚險大挑戰》開播之今28季,它連續拿下9次艾美獎最佳真人競技節目獎,版權也被販賣到世界各地,平常有在接觸綜藝節目的人應該都知道這個經典節目。

深圳衛視買下《驚險》版權,製作《極速前進》中國版,與原版不同的是,《極速》每隊的參賽者至少包含一位明星,並非都是素人。雖然這在華人地區來說好像比較好操作,但加入了明星陣容,整體真人秀的競爭感都消失,畢竟華人文化就是要謙讓不競爭,那些素人們刺激對立的「撕逼」場面基本上都消失了。

科普一下,原先《極速》製作人易驊,在節目結束後跳槽到《搭檔》,好玩的是,節目的冠名廠商也從《極速》跳到《搭檔》。也因此,這兩個節目的風格很像,不管是在流程、CG等都很「易驊」,也難怪會有人覺得《搭檔》抄襲。

《搭檔》基本上比《極速》好看的地方就在於角色定位,我傾向那些角色是被劇組半設定加藝人自己刻意塑造(縱使它強調自己是「實境」,但不經過設計僅靠綜藝之神是很難的)。《搭檔》的陳楚河又嘴又嗆,和朱珠不合對立,讓人想再看他們的後續;黎明超廢超無用,只會上廁所,讓人惹不住想猛踹他膀胱,這些檯面上演出來的東西,不才是好看的地方嗎?但這些「抓馬」很難在華人地方實行,因為多半觀眾面對實境遊戲的心態和西方文化不同。

想想看《極速》光是用了一張迴轉卡陷害別人,就被網友罵個半死;《搭檔》用了一張制動卡,也被人說壞心…天啊我就是要看《驚險》那樣,哭喊鬧心,f*ck、b*tch消音大戰滿天飛啊!然後看完之後,馬上來看看空中主日學》、《幸福學堂》、《真情部落格》、《幸福來敲門》、《我們EYE旅行洗滌自己的心靈,成為更好的人!

3
△GOOD TV系列誠摯歡迎屬於Better Man的您。

如果要看那種「你第一吧」、「不不不,還是你第一吧,前輩先請」這種矯揉造作的東西,那我去看湖南衛視《偶像来了》,看林青霞在那邊闔家歡樂融融的鬼東西不就好了?

BTW,《偶像》也是抄襲韓國SBS《英雄豪傑》…《偶像》真不曉得該如何去吐槽它,沒有一人女團IU、前Kara成員妮可、T-ara芝妍、BEG Narsha、前After School嘉熙、劉寅娜,只有一堆40好幾的資深藝人,整個節目節奏又很詭異,《偶像》到底想幹嘛…

undefined

undefined
△針對抄襲,導演陳汝涵認為沒買版權必要。(取自自由娛樂)

undefined

undefined
△就連海報都要抄襲。(取自橙新聞)


△《極速前進》第1集:應采兒黑臉發飆對峙劉云 鍾漢良遇意外接連罰時。

拉回主題,《極速3》即將在7月開播,裡面其中一位參賽者金星日前在記者會上,重砲攻擊《搭檔》根本就盜版缺德,《搭檔》製作單位也發表了一篇《好口碑誰都搶不走》,聲明自己是創新沒抄襲的節目。

嚴格來說,《搭檔》就是基於《極速》架構下衍生出來的節目,唯一比較不同的是,《極速》的搭檔是固定的,《搭檔》的組合是會換的,這也就是易驊強調兩者不同的核心價值,因此,是否有抄襲,兩者還是爭吵不止。

台灣,台灣

不要說中國,台灣抄襲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那些遠古時代的東西就不再提。不過並非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就算是受到很多人讚賞的韓國SBS《Running Man》,先不說《全員逃走中》,前製作人林衡哲抄襲日本富士《VS嵐》是不爭的事實。

undefined

undefined
△《RM》製作人說沒看過《VS嵐》,但最終還是道歉。(取自新浪娛樂)

相信有不少關心韓綜的人都知道《RM》的抄襲,這個事件整個就被罵翻,也引起了不少新聞媒體的報導…好玩的又來了,你知道其實台灣也有節目抄襲這個遊戲嗎?而且還是在《RM》犯下這樣的過錯短短一個月後…我真心覺得《娛樂百分百》的製作團隊心臟很大顆,在這種時間竟然沒有避風頭。

4
△《娛百》的鼻血怪獸,沒被抓包還真的是粉幸運。

當下看到這集都傻了,想說一定會有媒體跟進報導,沒想到隔天搜尋新聞竟然沒有半篇,也沒有討論區有粉絲提出這件事,驚覺到自己或許是唯一一個看到節目的人…這時候真的為他們開心,沒人看的節目其實也有它的好處。

其餘的,像是現在的台綜指標《綜藝玩很大》,早期也被說是抄襲《RM》,不過會被說像《RM》,明顯是因《RM》在台灣名氣較大,所以才會被人說是抄它。但如果有在看韓綜的人就知道,《玩很大》根本沒抄《RM》,因為它第1集一點都不《RM》,而是另一檔同樣是SBS、知名度低的《赤腳的朋友們》…當時看完第1集後,我就想說《赤朋》已經夠難看了,我為什麼要再看另一個《赤朋》,因此就沒有再看《玩很大》。

而後,《玩很大》聲勢越來越大,我想說應該有它好看的地方,於是又點了最新一集,沒想到不走運的我,點到了這集…


△《綜藝玩很大》第46集:南韓首爾上篇。

不知道這個水上樂園和《玩很大》、《RM》是怎麼談的,也許是到這個樂園玩,就一定要按照它的玩法…不管是整個遊戲流程順序和細節,《玩很大》和《RM》一模一樣,只是從韓國人變成台灣人在玩,雖然地點一樣無可厚非,但遊戲一樣我真心完全不懂這是什麼意思。然後,我就再也沒點開《玩很大》了…

綜觀版權這件事,由於中國娛樂環境漸漸開始發展,電視台紛紛購買國外節目來做,就連已合作4季的《中國好聲音5》都還會卡版權問題。因此可以想像,未來抄襲、版權這件事只會越來越多,一波還有一波波。

那台灣呢?《大學生了沒》因《大學生來了》被搞到停播,有不少網友笑說「這種節目停掉最好」,反正只是少幾個自以為是藝人的大學生出包搶版面。趁著這個新聞熱度,也有鄉民出來問「有沒有垃圾節目的卦?」,提到涵化理論對閱聽人的影響。但我認為,現在的閱聽人已不像火星人進攻記時一樣,並非被子彈打到就掛掉;不是電視台餵我們什麼我們就吃什麼,閱聽人已從2.0、3.0不知進化到哪裡去了。反正這個世代的我們早已在網路衝浪,如果台灣沒有好節目,滑鼠一點隨時衝到別處,因為,世界是平的。

文/Luke
圖/網路、內容供應商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