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enApocalypse_Camp_27x40_1Sheet_email

《X戰警:天啟》(X-Men: Apocalypse)由《《X戰警》、《X戰警2》以及《X戰警:未來昔日》導演布萊恩辛格(Bryan Singer)再度執導,講的是上集1973年的故事背景十年後1983年後續發生的事,因為史上首位變種人「天啟」經過五千多年的沉睡後突然甦醒,眼見當今世界的紛亂失序,決定集結了一群變種人想要重整世界秩序。而X教授(詹姆斯麥艾維 飾)與瑞雯(珍妮佛勞倫斯 飾)必須領導年輕的X戰警們力抗這史上最強大的敵人,拯救世界避免遭受「天啟」 奧斯卡伊薩克 飾) 摧殘燬滅。

 

 

HW7A4591.CR2 HW7A4591.CR2

漫威的世界浩瀚如海,我想裡面的素材可以拍到生生世世永不枯竭,電影則是另一種再創作,是商業化的延伸產品,拍的好也能成為一種藝術,馬修范恩(Matthew Vaughn)執導的《X戰警:第一戰》以及布萊恩辛格導的《X戰警:未來昔日》都是我認為超級英雄電影的難得佳作。尤其布萊恩辛格已經執導過三集X戰警系列,我想沒人比他更熟捻這個系列的世界觀。

jennifer-lawrence-image-x-men-apocalypse

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飾演的魔形女瑞雯,無疑是這集的情節主軸,戲份最為吃重,她被眾變種人後輩視為英雄,彷彿是個革命鬥士般引導著年輕後輩如何面對險峻的環境。 這集不僅是三部曲完結,更向是交棒給新世代(年輕的X戰警們)的轉捩點,年輕的琴葛雷、獨眼龍史考特、藍魔鬼寇特華格納以及上集驚鴻一瞥的快銀等等,都擔負起拯救世界的重責大任,也成為這系列極欲培養的新血。導演還是為快銀(伊凡彼得斯 飾)安排了一場媲美上集廚房襲警的經典橋段,上集用灑水當背景這即改用爆破火災,但帥氣依舊滿點,這回他戴上耳機的音樂是舞韻合唱團(Eurythmics) 1983年的超級經典 「 Sweet Dreams (Are Made Of This) 」,也是用的極好不僅剛好切合時代背景也與詞意互為照應。每一集X戰警系列從不缺席的金鋼狼當然有出現,只不過已非主角了,世代交替的意圖不言而喻。

【X戰警:天啟】劇照 1

憑良心說《X戰警:天啟》在娛樂層面算是成功的,精緻炫目的視覺特效不會讓人失望,尤其最後的變種人團結大戰「天啟」 相當精采好看,天崩地裂、飛沙走石,各個變種人都使出自己的絕招。 文戲部分 對於萬磁王(麥可法斯賓達 飾)的費心刻劃(回歸鄉野當工人, 卻還是面臨失去摯愛的悲劇命運)也很有戲劇張力但整體敘事比起前兩部還是有些落差(比較起來,上集《X戰警:未來昔日》對於時空邏輯的劇情編織真的非常出色)   「天啟」的型塑也不夠飽滿,是較可惜之處

X-Men Apocalypse-2

廣告標語有一句「務盡天責」,除了取諧音之巧,「物進天擇」的演化用意,更有超級英雄人物對於自我天賦所要擔負起的責任之意。遠古的史上首位變種人「天啟」其實就是象徵著過去封閉保守的專制老人,牠靠著轉移身軀來獲得各種能力,不也像腐舊思想的保守世代深植年輕人的思想去控制他們。年輕變種人除了要摸索自我的天性天賦,另一層意義是在對抗舊勢力的控制,新的世代需要興起,也象徵新的希望來臨,就像故事時空背景訂在政經蓬勃發展,科技快速革新,感覺一切都將邁向希望未來的八十年代。

X-Men Apocalypse-5

片中有一段蠻有意思的,年輕X戰警們一群去看電影《絕地大反攻》,走出戲院後他們聊到《帝國大反擊》比較棒。但也講到如果沒有第一集,也不會有後面那些優秀的續集電影。此時竟調侃了說續集電影第三集都比較難看 這段對話表面上聽來是明罵《絕地大反攻》,更是在暗諷所謂的續集電影(尤其是針對布萊恩辛格沒執導的的《X戰警3:最後戰役》),但他們或許也忘了自己也是這重啟系列的第三集,雖然《X戰警:天啟》主創者或許一點都不擔心這疑慮,但聽到這樣的玩笑還是有點替他們緊張,《X戰警:天啟》可不是愛耍嘴砲《惡棍英雄:死侍》。

撰文:朱哲輝(Alan)

圖片:電影公司/網路

 

【LiTV 的相關演員作品推薦】

麥克法斯賓達 Michael Fassbender
《自由之心》 https://goo.gl/ycbWXb
《發現心節奏》 https://goo.gl/J6bfWA
《槍響前決定愛不愛你》 https://goo.gl/UU5dIy


奧斯卡伊薩克 Oscar Isaac
醉鄉民謠 https://goo.gl/5gKkB8
暴力年代 https://goo.gl/fB4SWR

尼可拉斯·霍特 Nicholas Hoult
暗處 https://goo.gl/cbhRvy

詹姆斯·麥艾維 James McAvoy
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 https://goo.gl/aItr0P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 https://goo.gl/qqwpVm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