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59284_1151245104902752_6885897692259544439_n

何其有幸,能生在這個時代,目睹幾個世代的傳承。


那年我 10 來歲,國中都還沒上,NBA 大抵上分為兩個派別,一個是紅色 23 號的擁護者,或許也是我那個年紀許多籃球愛好者的籃球啟蒙,另一邊則就是紅色 23 號的反對者,那是紅色 23 號主領的第二次三連霸,同時也是今年才被打破紀錄的不可思議球隊全季戰績超過 70 勝,來到 72 勝 10 負的歷史地位。

13015552_953929771329517_1178737058595160713_n
 

而在這個三連霸期間的第二年,洛杉磯湖人隊以正值壯年的中鋒 Vlade Divac 交易至夏洛特黃蜂,換來當年選秀會上,首輪即被選中的兩位高中生的其中一位,這筆交易也引起軒然大波,除了 Divac 是一進聯盟就在湖人隊效力了七年老臣外,換回來的還是一位 NCAA 都沒試過,未至大學籃壇磨練,一場大學籃球比賽都沒嘗試過的高中生。

front
 

但這位小夥子在該年明星賽前所展現的天賦,尤其是參加灌籃大賽時,第一輪穿著熱身賽就出線,第二輪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氣勢的那記胯下灌籃,其印象已深深烙印在我們腦海,成為回憶時的一段不可抹滅之記憶,最後更是獲得年度新秀第二隊的肯定。


時序 2000 年上下,我進了高中,不知道是不是他的宿命,總會遇到一分為二的情形。球員方面,他進聯盟的同一年,一位叫做 Allen Iverson 的球員,其敢愛敢恨又直率的性格,幾乎是扛起了後公牛時期的聯盟招牌。那時是喜歡 Iverson,和不喜歡 Iverson 的年代;再來球隊方面,也是他進聯盟的同一年,交易到湖人隊的後一週,那時的全聯盟第一中鋒 (沒有之一) 的 Shaq O’Neal 也隨後來到洛杉磯,兩人的聯手在經過三年的磨合,終於接下紅色 23 的棒子,湖人建立那年代的王朝時期 (即時那是還不算是由他所創造的王朝),而同區的主要對手 – 沙加緬度國王隊,在選進有著無人可比擬之傳球技巧的 Jason Williams 到換取一手穩健中距離、以擋拆配合為主的 Mike Bibby,國王華麗又有實績的球風席捲整個聯盟,但是連續三年敗於湖人手下,尤其是 Kobe 給 Bibby 的那一肘,使之有了喜歡湖人討厭國王,及討厭湖人喜歡國王,甚是就是喜歡與討厭湖人這黑白分明的感覺 (到了 2001 年的 The Finals,剛好就是 Iverson 的七六人與湖人之對決,使其感覺達到鼎盛)。


要進入大學了,那時是三連霸結束的 2000 年初期,Shaq 的離去總算讓他有了第一次當家的機會,但連續兩年的季後賽失利 (03-04 年還是在一片看好的情況下輸給藍領代表底特律活塞),加上突然爆出的負面醜聞,還記得我之前所提到的一分為二的宿命嗎?這次落在了他的身上,“love me, or hate me”,其意識比當年的 Iverson 只有更盛,絕對沒有不及。


但要知道,他為何是他,為何可以獨一無二的他,就是因為他這樣的強烈性格。這一段的低潮期並沒有把他擊倒,反而是激起他更想證明自己的心。「你有看過洛杉磯四點的太陽嗎?」


熱火隊前鋒 Chris Bosh:「(2008 年) 我第一次參加國家隊訓練時,在到訓練館前先去吃了早餐,我那時認為我已經是去的很早的了,在我對自己覺得滿意,正踏進餐廳時,我看到 Kobe 已經在那了,跟我打個招呼後就往外走。我兩眼一瞪的不是因為他居然比我還早到,而是他膝蓋上的兩個冰袋,這表示什麼?這表示在國家隊訓練之前,他已經先把個人訓練做完了,在那時他才在總冠軍賽敗陣下來不到兩週時間耶!他大可為了備戰奧運先休息個幾天,但他有嗎?我想他是沒有。」

螢幕快照 2015-12-31 18.27.52

 

一個大學的學程,期間他的努力讓全世界都看到了,那初出茅廬的囂張氣焰逐漸成熟,他也從 8 號換成現在的 24 號,似乎就是要宣告現在的他已經是一個“brand new me”,但只差由“他”帶領著球隊拿到冠軍金盃這事,證明自己的最後一步。終於,08-09 年,他率領球隊擊敗了前一年 The Finals 的對手 – 波士頓塞爾蒂克,而且一次就是連拿兩年,“love me, or hate me”,頓時 hate 的少了,但 love 的卻也沒增多,因為更多的是轉為 respect。

13010748_986198811449834_7446031367922084261_n

 

出了社會,他也進入而立之年,也就表示運動員的黃金時期將要慢慢下滑、漸漸衰退,但他還是不離不棄的領導著球隊,給了我們一次又一次不屬於認知中老將的身手,至少每年場均得分也都還在 25 分以上,直到 2013 年的那一轉身,那一落地,那一份正式傷害報告出爐,我們才意識到,他離要離開的時間不遠了。


 

20 年,把人生最活躍的時段都獻給了籃球,而這 20 年,我們也真的可以說我們看著他長大,看著他的成長,我們也隨著他而成長。這 20 年,他全身大大小小不知有多少輕微或是嚴重的傷勢,但他都永不言退,讓全世界的球迷認為,即使是 2013 年那最大的受傷,隔年都還會看到他回到球場,就算有可能會是他的職業生涯最後一年,他也證明,他不僅回到球場,還走完合約,健康的打完合約最後一年。

n2dtb2-kobeinjuries

12670743_790999037697347_8316067906063772153_n
 

他和紅色 23 號的差別,在於紅色 23 號給我們就是遙不可及的感覺,他就是從天而降的;但他不是,他是有過明顯大起大落的,他更加的接近我們平常人,他告訴了我們他的一切不只是天份而來,更多的是苦練及努力,也教會了我們,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要有堅持的意志、你要有無比的決心,當然也要以身作則,不要都只嘴上說說,用行動來證明,而不是用嘴巴。


即使是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場球,他都要告訴我們他還是那個我們印象中的他。「我很高興能在我的家人面前有這樣的表現,不然每次我跟我女兒說我有多厲害,都只能在網路上找來看,但今天,我總算可以跟她說,妳爸我以前這樣的演出是家常便飯。」


往後,我們很能再看到他那樣瀟灑的後仰跳投,很能再看到後衛球員有著他勤學而來的進攻腳步,很難再看到他那樣多樣的假動作與進攻技巧,很難再看到他那樣在國家隊中是以身作則,拉起褲管成為全隊的防守指標,很難再看到他那樣在如此自傲底下的溫柔。


他,的名字是 Kobe,Kobe Bryant,一日湖人隊,終身湖人隊的球員。對他來說,這 20 年的一切,不只是他對籃球熱愛的表現,也是他對這份工作敬業的表現,讓我們隨著他職業日常的一天,畫下句點,將這樣的他更加深刻的印在我們的心裡。

13000113_953914611331033_410077325929454463_n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