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a3bdd4a2f0cf2eafa73de1cd5860044

2015-16 正規賽季倒數兩天,東區前八是已經確定,接著只是排名問題;西區前七名次已經底定,只剩最後一個席次要到賽季最後一天才見分曉。不過,若以現在名次來看季後賽的對戰組合,會有些什麼樣的重點呢?(截至臺灣時間 4/12。)


在進入對戰組合分析之前,要先瞭解一下季後賽中該注意什麼?1. 每個對戰組合的兩隊最少都要連續碰上四次,也就是說,在互相戰技的熟悉度上絕對是一戰比一戰高,對對手熟悉的把握反擊性相對重要許多。2. 在短時間裡要消化最多七場賽事,時間短熟悉度高,考驗著教練的應變能力、球員的執行能力、球隊的整體性,以及是否有奇兵的出現。


因此,球隊整體性高,教練應變能力好,球員執行能力佳,以及有球員可以適時跳出來讓球隊殺出重圍這四點,能夠掌握越多點,當然晉級下一輪甚是到最後的 The Finals 之機率也就大上許多。
 

東區
 

1. 騎士 vs  8. 活塞

正規賽季對戰成績:目前活塞 2 勝 1 負暫時領先 (還有一次對戰在季賽最後一天)
 

將要在第一輪面對到東區第一種子騎士的底特律活塞,在目前正規的三場對戰中是取得 2 勝 1 負的領先,他們若要在這個系列戰中脫穎而出,可從這三場看出什麼端倪嗎?
 

一、必須要先將今年場均得分破百的騎士壓在百分以內。兩次的勝利都是未讓騎士得分超過 100,這會是其中一個指標。二、既然要壓制騎士隊的得分,那對三巨頭的看管就不可少,但要同時控管到三個人的得分其實是有相當的難度,尤其是三人都有極強的單兵作戰能力 (雖然 Kevin Love 在來到騎士後,其單打頻率不如以往在灰狼)。所以應該要做到的是,三人中至少能克制住一個,不要讓其得分超過 20,接著就是嚴防其他人的跳出。最多僅讓兩名得分主力有所發揮。三、多衝擊騎士禁區增加站上罰球線的次數。在兩場勝場中,活塞站上罰球線的次數都比騎士要多個 10 次上下,加上騎士替補的得分爆發力沒有那麼好,多在罰球線上拿下分數,對活塞來說絕對是一大利多。
 

活塞隊的指標人物絕對是 Andre Drummond,他能在禁區內多麼肆虐,攸關著活塞能不能過得了騎士這一關。反觀只要騎士三巨頭都能有正常發揮,再多一位板凳上的支援,闖關的機率就大上許多。
 

而且,其實騎士在第一輪應該會比較希望碰上溜馬,相較活塞會有可預期的較多肢體碰撞,偏輕騎兵的溜馬應該會是騎士比較想要對上的對手。
 

 

2. 暴龍 vs  7. 溜馬

正規賽季對戰成績:暴龍 3 勝 1 負佔有上風
 

雖然新補進的先發小前鋒 DeMarre Carroll 本季因傷打打停停,截至目前也不過上陣 25 場,但多倫多暴龍今年還是打出了一個令人刮目相看的球季,將以東區第二種子之姿邁進季後賽。而溜馬在第一戰將 Paul George 回歸的第一個完整球季就能打進季後賽,也實屬難得,只是整體戰力來說,暴龍已以目前陣容磨合了兩三年,溜馬則是半換血的情況,正規賽季對戰成績暴龍佔有優勢也就不太奇怪了。
 

那面對較為成熟的暴龍,溜馬該如何才有勝機呢?除了籃板的鞏固以外 (四場對陣溜馬每場的籃板數是完敗),不讓對方站上太多次罰球線也是一大重點 (上罰球線次數溜馬同樣壓倒性落後)。
 

說實話的,在兩軍最後一次交手,溜馬要尋求更好季後賽名次,暴龍則是主力輪休,暴龍都還可以贏到 10 分以上來看,溜馬若是確定第一輪對到暴龍,那能拿到兩場勝利都該偷笑了。不過,如果是活塞對到暴龍,溜馬碰上騎士,活塞暴龍陣型上有些類似,溜馬騎士在於 Paul George 與 LeBron James 的話題性,或許都會更加好看。
 

 

3. 老鷹 vs  6. 黃蜂

正規賽季對戰成績:老鷹 3 勝 1 負取得先機
 

這個對戰組合有三個重點:助攻、三分球和失誤。
 

將兩支球隊的正規賽季交手攻守表拿出來看,可以發現東區馬刺不是浪得虛名,目前全聯盟只有兩支球隊團隊助攻數超過 2000,一是勇士,另外一支就是老鷹,團隊意識之高,全隊有六人的平均助攻在 6 以上,說老鷹是重團隊一點也不為過;而黃蜂更多的是在三分線上的投射,三分線的嘗試目前排於全聯盟第四,兩隊在這個項目就有近 100 次的差別,尤其是控球 Kemba Walker 每場三分球平均出手 6.1 次 (總出手平均 16.6 次),不難看出球隊的進攻重心是誰。
 

最有趣的失誤這點,即使黃蜂擁有全聯盟最低的失誤數,但碰上老鷹總是居高不下,四次碰頭僅有一次在平均以下,代表著老鷹對黃蜂在防守上確實是有一套對策。這個系列賽若是沒有意外,老鷹應該可以吃掉黃蜂,晉級下一輪。
 

不過黃蜂目前這個排名,都還有和前一位塞爾蒂克做調換的可能,如果是老鷹對上綠衫軍,那就會是兩支隊型較為相近球隊的較量,另外一邊就是熱火和黃蜂,以季賽四次交手大多在十分以內定出勝負的情況來看,這樣的配對或許更容易有火花產生。
 

 

4. 熱火 vs  5. 塞爾蒂克

正規賽季對戰成績:目前塞爾蒂克是 2 勝絕對優勢 (還有一次對戰在季賽最後一天)
 

這個對戰就是兩個大驚奇的對抗:誰也沒想到熱火在今年竟能衝到東區前四,而綠衫軍能默默的打進分區前八,而且在一個不算低種子的排名,都是專家們在季前沒有想到的。
 

對於熱火最頭痛的,應該會是綠衫軍草木皆兵 (尤其是三分線上的把握性) 以及各個都有機動性可壓迫的防守。兩次對上都被塞爾蒂克的多點開花和機動防守所壓制,即使團隊命中率熱火都是佔有優勢的一方,但塞爾蒂克總是用大量的出手數來換取命中數 (也之所以塞爾蒂克的總出手次數是在全聯盟第一,也是唯一一支超過 7200 次出手的,平均一場總出手近 90 次),兩次全隊都有六人得分上雙,尤其在三分線上更是天差地別;另外綠衫軍在抄截上也是抄的相當開心,兩次都比賽季平均要高三次以上,這也造成熱火的失誤數是比賽季平均就多那麼約四次左右。
 

如果無法壓制綠衫軍在三分線上的發揮,以及控制自身失誤,雖然季賽兩場的籃板數都比對手高,但熱火在要邁向下一輪的道路上,確實會遇到一顆不小的石頭。
 

 

西區
 

1. 勇士 vs  8. 火箭

正規賽季對戰成績:火箭三次交手盡墨收場
 

應該沒有什麼太大懸念,今年火箭的防守真是太差了,這麼一支劍指季後賽,甚至是更高目標的球隊,平均失分居然只贏國王、太陽、七六人和湖人四支球隊,落在全聯盟倒數第五。碰上勇士即使進攻上可以相抗衡,但如同虛設的防守還是會讓他們在此止步。
 

不過若是勇士是遇到爵士那或許還有一看的可能,爵士的平均失分可是在全聯盟排名正第二,雖然四次的交手還是都被勇士拿了破百分數,但一次的分數差距僅在三分,另一次要不是因為第四節自身罰球太差而在延長賽落敗,爵士確實都有贏過勇士的可能。
 

 

2. 馬刺 vs  7. 小牛

正規賽季對戰成績:目前馬刺三勝在手 (還有一次對戰在季賽最後一天)
 

雖然是政權移轉的兵強馬壯碰上老而彌堅的強弩之末,但小牛遇上馬刺總是有這麼一點話題性和可看性。首重的當然是 Tim Duncan 與 Dirk Nowitzki 的碰頭,也許也是職業生涯裡兩人最後一次的交手。
 

上一次兩隊在季後賽交手是 13-14 球季的第一輪,兩隊是大戰七場才分出勝負,再前一次則是 09-10 同樣第一輪,也是至少六場馬刺才晉級下一輪。只是現在的兩隊,或許話題性會比可看性來得高上許多。
 

小牛該如何搞定 Leonard 和 Aldridge 兩人是最大難題,更別說那擺到別隊都可媲美先發的二線陣容。雖然小牛是奮力打進季後賽並站上第七席位,但現實總是殘酷,碰上實力差距不小的馬刺,讓我們先享受這樣的對決,再來論最後勝負吧。
 

 

3. 雷霆 vs  6. 灰熊

正規賽季對戰成績:雷霆 2 勝 1 負稍佔優勢
 

從 Marc Gasol 倒下的那一刻起,灰熊離總冠軍的距離就遠了一大步了。
 

季賽裡唯一取得的一勝,是 Gasol 還沒受傷,Durant 還沒回來的時候,而當後面兩場雙劍合壁,那就是都在將近 20 分以上的屠殺了。該如何限制 Westbrook 和 Durant 的同時發揮,尤其是 Westbrook 不講理的打法,絕對是不只灰熊,是每一隊碰上他們時該解決的問題。
 

不過雷霆就這麼牢不可破嗎?當然不是,因為雷霆的重心已經說完了,請舉出他們第三個穩定的得分點,千萬不要說是 Ibaka,他雖然有著穩定表現,但他不會是那除了西河和 KD 以外,可以扛得起球隊的第三得分點 (雖然說目前看起來好像也只有他)。看看雷霆今年在對戰成績上佔有劣勢的比賽,分別是公牛、騎士和勇士,今年在對戰上都還沒有嘗過甜頭。對上東區兩支時的共通點是雷霆的得分都無法突破百分,和賽季平均 110 有不小差距;而碰上勇士則是防守守不住那逆天的進攻,即使自身得到賽季平均的分數,但失分也來到近 120。所以撇去勇士的對戰來說,面對雷霆你首先要有能夠抗衡雙槍的兩個得分點,如果能再有第三第四個人得分來到雙位數,那贏面就大上許多,雷霆四場東區敗績大略就是這樣而來。
 

 

4. 快艇 vs  5. 拓荒者

正規賽季對戰成績:快艇 3 勝 1 負佔有上風
 

誰能想到季外先發五個走了四個的拓荒者,今年不僅打進季後賽,還握有第五種子的席次。除了 Lillard 在得分、助攻和罰球線次數及命中率都扛出生涯年數據以外,另外當然還有年度最佳進步獎得主 C.J. McCollum 的場均 20 分組成雙槍之表現;防守上他們在禁區以及對方 10-16 呎的跳投上也做到了一定的限制與保護,此舉也是他們能有現在戰績的一大主因。
 

在各項數據看來都相差不遠的情況下,快艇卻能在季賽對戰佔有優勢,首重就是限制了雙槍的發揮,尤其是 Lillard 的表現。四場下來,除了拓荒者贏球的那一場,兩人的命中率都還可以達到四成,其他場次要嘛三成多,不然就是兩成,先壓制兩人的個別得分在 20 以下,加上快艇本身的得分及組織能力就不差,拿下勝利也只是剛好而已。
 

拓荒者若想闖過快艇這一關,除了希望 Lillard 能有至少賽季平均 25 分的表現外,該如何箝制 CP3 與禁區兩隻野獸的連線,也是極大關鍵。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