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gon and tiger yin yang symbol

NCAA賽季結束,許多熱門的大學球員都已宣布投入今年的NBA選秀。之前「未來之星的試煉場:NCAA三月瘋!」一文中已簡介本屆可能投入選秀的熱門球員。本週來談談另一個與選秀相關的話題:進入21世紀之後,歷年的狀元與榜眼幾乎都難以同時在NBA打出名堂,這到底是真是假?


2001年:Kwame Brown vs. Tyson Chandler

2001
當年受到已成為巫師隊股東的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欽點成為選秀狀元的Kwame Brown,似乎就是上天派來告訴Jordan:好好打球吧!你不是個好球探。從進入聯盟到沒球隊想要,黯然離開之間,幾乎沒什麼讓人驚艷的表現,唯一的貢獻可能是被湖人隊放在交易包裹中換來Pau Gasol,進而贏得兩座總冠軍吧!
Tyson Chandler的發展跟Brown相當不同,他是大器晚成的類型,在聯盟苦熬十年,總算在2011年跟Nowitzki、Kidd一起帶領小牛奪下總冠軍,隔年2012投奔紐約尼克,恰巧碰上「林來瘋」崛起,他也成為台灣大多數民眾熟悉的中鋒。


小結:榜眼Chandler勝

 


2002年:Yao Ming vs. Jay Williams

2002
姚明今年風光進入籃球名人堂,他在NBA寫下無數亞洲人的紀錄,短時間內恐怕都無人能破。兼具身高、噸位與投籃手感,他也沒愧對選秀狀元的名號,雖然後期傷病纏身,仍無法抹滅他的貢獻。
Jay Williams可能需要介紹一下,他在當年大學的成績超級優異,同時獲得奈史密斯獎與伍登獎(NCAA最高榮譽),進入NBA第一季卻碰上適應問題,先發表現時好時壞。最慘的是,他因無照騎機車發生車禍,受了極難治癒的傷勢,大好的NBA前程就此斷送,現職ESPN解說員。


小結:狀元姚明勝

 


2003年:LeBron James vs. Darco Milicic

2003
或許是02、03連續兩年都發生類似的慘案,才會開始這樣的都市傳說,但是黃金03梯的球員各個長成超級巨星的同時,卻有個人默默遠離NBA…
LeBron James進入聯盟前就是個名滿天下的高中生,用狀元籤選他完全沒有問題,他也用表現證明他是主宰一個世代的NBA第一人,12次全明星賽,4次MVP,2次總冠軍,今年也率領騎士拿下東區第一,相信能再度闖進決賽。
相反的,選擇Milicic時,活塞隊的陣容已相當完整,幾乎沒有給他上場磨練的機會,他們用培養傳統中鋒的方式訓練Milicic,但Milicic不喜歡激烈的身體碰撞。種種原因讓他在NBA過得非常不順利。相較順位在他之後的Carmelo Anthony、Chris Bosh、Dywane Wade相繼帶領球隊成長、茁壯,變成超級巨星,Milicic只能默默淡出籃球界,回歐洲去打自由搏擊了。


小結:狀元James勝

 


2004年:Dwight Howard vs. Emeka Okafor

2004
04年選秀相當有趣,是典型的「未來vs.現在」的選擇,Howard年輕、擁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Okafor則是主宰大學籃球。狀元籤的擁有者魔術隊挑了未來性十足的Howard作為建隊基石,事實也證明了他們選擇正確,魔術隊在2010年拿下東區冠軍,只可惜不敵Kobe領軍的湖人隊。相較之下,擁有榜眼籤的夏洛特山貓隊(現夏洛特黃蜂隊)選擇Okafor,獲得穩定的戰力,只是Okafor並不具備將球隊帶往更高水準的階段,山貓隊也是載浮載沉。整體來說,Howard還是更勝一籌。


小結:狀元Howard勝

 


2006年:Andrea Bargnani vs. LaMarcus Aldrige

2006
跳過2005(差距比較不明顯),來到2006年,暴龍隊用狀元籤摘下了義大利中鋒Andrea Bargnani,而拓荒者則是透過交易獲得榜眼LaMarcus Aldrige。這是個可怕的比較,因為兩者的打球風格類似,都是擅長在中距離出手的長人,不愛肢體碰撞。但是Aldrige了解自己射程的極限,並且練到無人可阻擋,成為聯盟全明星;防守端也因本球季加入馬刺後有長足的進步。反觀Bargnani,超愛投超不準的三分球,又不認真搶籃板,防守也是形同虛設,不出幾年就變NBA浪人,身高與體型的先天優勢浪費殆盡。


小結:榜眼Aldrige勝

 


2007年:Greg Oden vs. Kevin Durant

2007
沒有人會責怪拓荒者選擇Greg Oden,因為以當時的情況,拓荒者的雙核心LaMarcus Aldrige和Brandon Roy各自擁有Kevin Durant的特質,外線投射的長人與切入突破的能力。他們亟需一個擁有主宰力的禁區大肉柱來摧毀對手的內線防守,Oden當年大學的成績基本上就是統治的狀態,這就是個合理的決定。只是,Oden進入聯盟不久,就被拓荒者長久以來的「中鋒詛咒」纏上了。傷病不斷,幾乎沒有持續出賽超過半個賽季,最後不但在NBA無法生存,甚至連中國聯賽CBA都沒辦法撐完一個賽季就被掃地出門。
相反的,還沒搬到奧克拉荷馬的西雅圖超音速隊撿到寶後,快速交易頭號主將Ray Allen,開始全力培養Durant,Durant也不負所望,拿到2014年的年度MVP。雖然尚未有機會挑戰NBA總冠軍,不過Durant占據聯盟前五的球星位置多年,跟Oden相比,已是天與地的差別。


小結:榜眼Durant勝

 


2008年:Derrick Rose vs. Michael Beasley

2008
Rose與Beasley在當屆的選秀會上是一時瑜亮,兩者在高中、大學的成績都是超級頂尖,Beasley還擁有青少年組的美國隊員資歷。公牛隊在多方考量後,捨棄了情緒控管有問題的Beasley。Rose並未讓公牛失望,他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MVP,甚至讓聯盟訂定新的議約規則,統稱「Rose條款(或是超級新人條款)」,讓還在領新人合約的超級巨星有機會提早拿到符合身價的合約。儘管因為打球的風格會嚴重耗損膝蓋使Rose近年來經常掛傷號,仍無損他的貢獻。
相對地,Beasley果然如公牛所料,無法有效控制情緒,還染上了毒癮,雖然他打球強的時候像是救世主,在休息室像是毒瘤的問題使大部分的球隊為之卻步。


小結:狀元Rose勝

 


2009年:Blake Griffin vs. Hasheem Thabeet

2009
Griffin「幹籃哥」的外號說明的他的扣籃有多麼狂野,身為狀元的他,近年來不斷開發各類籃球技術,從中距離跳投,後來甚至延伸到三分線投射、組織進攻、傳球都完整開發,可說是超級亮眼的全能大前鋒,在Chris Paul不在時一樣可以扛起球隊勝敗,當然招牌灌籃還是沒有變差,只是已不是種刻板印象。
相對來說,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Hasheem Thabeet是誰。他是09梯新秀中少見的中鋒,或許是物以稀為貴,擁有榜眼籤的灰熊沒有懸念的選擇他,可這是個噩夢的開始。Thabeet完全沒有往大家預測的方向發展,甚至可說是毫無長進。他成為史上第一個被下放到發展聯盟的榜眼,過沒多久就消失在NBA。


小結:狀元Griffin勝

 


2011年:Kyrie Irving vs. Derrick Williams

2011
在2010年夏天LeBron James將天賦帶往邁阿密之後,騎士隊經歷了一個慘淡的球季,他們也幸運的獲得狀元籤,選進了Kyrie Irving。Irving的技術無愧他狀元的身分,令人眼花撩亂的花式運球、關鍵時刻的重砲三分都是他的招牌。年紀輕輕已多次入選NBA全明星、美國國家隊,今年也是有機會捧起第一座冠軍獎盃。
相反的,Derrick Williams?這是Derrick Rose跟Deron Williams的綜合體嗎?還是哪個電腦遊戲中自訂的路人?圖是他新人時期的照片,現在的他留金色辮子頭,在尼克隊當替補大前鋒。沒了。


小結:狀元Irving勝

 


2012年:Anthony Davis vs. Michael Kidd-Gilchrist

2012
Anthony Davis,NCAA冠軍、奧運金牌、NBA最佳新人、年度第一隊、年度防守第一隊、NBA全明星,對了他才23歲,還在領新人合約。簡單說,Davis就是個「現代神獸」,不斷達成只在歷史等級的球星身上才能達成的紀錄。他也是第一個「Rose條款」的追逐者,只要不受傷,他就是頭可怕的野獸,歷史等級的野獸。
Michael Kidd-Gilchrist其實不差,他在防守端上的貢獻是目前的夏洛特黃蜂隊最需要的,他今年在改善跳投這一部份也有顯著的成長。很遺憾的,跟他對比的是一個不可思議的球員,只能委屈他在這個不太光彩的位置上露臉了。


小結:狀元Davis勝

 


2013年:Anthony Bennett vs. Victor Oladipo

2013
Anthony Bennett是2013年的狀元郎,騎士因為傷病疑慮跳過了他們的首選中鋒Alex Len,想不到這是慘劇的起點。Bennett完全無法適應NBA的比賽節奏,甚至發表「這裡每個人都好強」的經典名言。他不但是史上第一個被下放發展聯盟的狀元,距離他的新人合約要到期還有一年的現在,他已被NBA強烈的洪流沖垮、消失。
Victor Oladipo相對的發展良好,雖然還無法打上球隊的先發,但是他已成為球隊的穩定第六人、重要的得分主力,還是今年最佳第六人的有力競逐者,相信他很快就會在NBA占有一席之地。


小結:榜眼Oladipo勝

 


後記
在筆者列入討論的11個年度中,狀元以七比四小幅領先榜眼,整理後真的有點毛,想不到巧合比率竟如此高。未列入的05年、10年分別是Andrew Bogut vs. Marvin Williams、John Wall vs. Evan Turner(14年後的組合因時間還太短無法斷定)。這兩組的特色是,兩者都沒有特別出色的表現,Bogut與Williams分別成為球隊中重要的角色球員、Wall跟Turner則分別是球隊重要的核心成員,相差不大,故未列入。短短13年中竟有11年相差會如此之大,只能說這是值得比較的主題。

 

---

圖/網路

文/Micha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