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已於4月3日舉行頒獎典禮,賽前大熱《踏血尋梅》果然以七項得獎成為最大贏家,但最佳影片意外由獨立電影《十年》暴冷奪下。值得一提的是,金像獎主席爾冬陞在台上宣佈得獎名單時,引用美國總統羅斯福的名言「最應該恐懼的是恐懼本身」令人印象深刻,也展現了香港電影金像獎主辦方面對中國官方打壓的堅定立場。

 

 

先來講得獎數的贏家《踏血尋梅》,由影評人轉任導演的翁子光,在這部看似凶殺奇案的題材中,將青春邊緣的迷失,成長過程的傷疤,中港情節的失落,全壓縮在那狹窄的香港房屋隔間裡,讓我們看到那些小人物們的人生是如何發酵腐爛,援交少女、貨車少年、失婚警探、喪女母親,彼此交錯著失意絕望的慘澹人生,確是擲地有聲的嚴謹好戲。而這樣的電影無疑給了演員極大的發揮空間,不僅讓郭富城與春夏登上影帝影后寶座,更讓本片成為香港影史首部演員獎項(男主、女主、男配、女配、新演員)全拿的作品,這是空前可能也是絕後。

飾演殺人犯丁子聰的白只,成功詮釋角色因幼時心理創傷而產生的病態偏差,盡顯專業舞台演員的扎實功底,連得最佳男配角、最佳新演員兩大獎,實至名歸。飾演女主角母親美鳳的資深演員金燕玲,更是辛辣搶眼,尤其一幕不願相信女兒過世,到被講中痛處的瞬間情緒潰堤,哭打郭富城的高難度表演,可以說是精采絕倫,第三度獲得最佳女配角獎,刷新這個獎項的最多紀錄。只是可惜了另一部角逐最佳女配角的李心潔,她在《念念》裡將母性的堅忍透過魔幻寫實的手法,展現細膩飽滿的張力,可惜遇上大魔王金燕玲只能飲恨。

《踏血尋梅》的女主角春夏雖是新人,但她的確演盡了這個新移民女孩的悲苦慘澹,無語問蒼天的絕望心境最是精采,加上三點盡露的全裸以及被分屍的犧牲,雖說是意外封后卻一點也不僥倖。難得內斂的郭富城,脫去過往的浮誇用力,演技可說恰如其分,他苦追金像獎應該跟李奧納多追奧斯卡一樣辛苦坎坷,但也終於如願。他也的確是得獎大熱,不然頒獎佳賓劉嘉玲也不會把他酸的這麼慘(頒獎片段)。《踏血尋梅》還獲得最佳編劇(翁子光)、最佳攝影(杜可風)等,以七項成為本屆得獎最多的電影,但最佳電影卻意外敗給了 《十年》,最佳導演也不敵大師級的徐老爺子 。

大導演徐克以執導的中國電影 《智取威虎山》,第三度獲得最佳導演獎。電影改編自作家曲波所寫的長篇小說《林海雪原》雖是標準的中國主旋律電影,但娛樂性與商業型濃厚,脫去過去刻意的樣板戲色彩。徐克還是展現了凌厲穩練的導演技法,重回他《夜來香》的鬼馬大膽,也有《橫掃千軍》那種民初抗戰的動作俠情。電影本身還獲得最佳音效獎的殊榮。

但本屆最大的意外還是將最佳影片頒給了獨立電影《十年》,我還沒看過這部作品,但據資料來看似乎是由五個獨立短片集合起來的集錦式電影,這個例子就是真是越是被(中國)打壓越是展現氣節傲骨的奮力反擊,我雖然還沒看過這部電影(台灣佳映會在八月上映),但這是時代意義性取勝的一屆,很令人佩服香電影金像獎選民的勇氣。而年度港片賣座冠軍《五個小孩的校長》的溫馨牌似乎沒有打動評審們,五項提名全軍覆沒。

最佳兩岸華語電影部分,侯孝賢導演的武俠極品《刺客聶隱娘》成為繼《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後第二部得到這個獎項的台灣電影。有趣的是本屆入圍的還有去年金馬獎的最佳劇情片《推拿》,形成這屆金馬最佳影片打敗上屆最佳影片的奇特結果,但得獎與否向來就是品味的選擇,並非高下的立判,只能說武俠片的確很對香港電影金像獎的胃口,因為史上唯一一次台灣導演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的就是李安的《臥虎藏龍》。

撰文:朱哲輝(Alan)

圖片:網路

undefined   LiTV 香港電影金像獎專題影展   undefin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