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

日子一天一天過,時間一點一滴不等人的走,才說剩下一個月的賽程,現在居然每隊已經剩不到十場了,除了東西區前八的競爭是越演越烈外,馬刺與勇士的季賽兩次天王山之戰也是萬人矚目、萬分期待,今年季後賽究竟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呢?


聯盟第一,勇士:囊中物。馬刺:那可以吃嗎?


151215113108-warriors-bulls-chasing73-creative-jpg.home-t1

今年的聯盟第一王座,沒有意外應該就是金州勇士了,但現在他們追求的目標已經不是聯盟第一,而是要超越 96 年由 Michael Jordan 率領的芝加哥公牛 72 勝 10 負聯盟歷史上最佳戰績的紀錄。


一週前,現勇士隊總教練,也是當年 96 年公牛隊冠軍陣容中一員的 Steve Kerr 才表示,對於追逐全年 73 場勝績 (或以上) 的紀錄是不值得的,除了認為這難度實在太高以外,他更覺得即使創造了紀錄,但沒有拿到最後的冠軍盃,那一切的一切都是沒有意義,所以他不會強求。但隨著賽程一場一場的減少,經過 74 場比賽之後,勇士目前僅有 7 場的敗場,這樣的情況讓 Curry 都表示似乎可以來追求看看,而不像之前的順其自然;反觀聯盟第二,也一度被認為今年是否會有兩支 70 勝球隊的聖安東尼奧馬刺 (現在幾乎是不可能了,目前馬刺 62 勝 12 負,除非接下來所有比賽全勝,其中包括兩次將要對上勇士),不曾隨之起舞,該休就休,該上就上,Popovich 完全照著既定的行程走,除了近三場先讓股四頭肌有傷的 Kawhi Leonard 好好休養外,Danny Green 和 Patty Mills 也在對上灰熊時同休,接著在雷霆一戰,也是以調整為主的讓 LaMarcus Aldridge 和三巨頭作壁上觀 (這場還是馬刺因為第三節的崩盤才敗陣下來,不然另外三節的分數其實是打得難分難解,顯見馬刺的板凳深度及比賽理解與戰術涵養),最近一場的碰上灰熊 (近三場的二度對陣),三巨頭和 Leonard 依舊未上,多休了一支 David West,讓本季少有上場時間的 Marjanovic 打到 30 分鐘,最終還是以 10 分以上分差獲勝 (雖然灰熊也不是完整陣容出戰),馬刺似乎已經準備好接下來的兩次勇士對戰與激烈的季後賽了。


這樣的差別會對往後有什麼影響嗎?先來看看勇士:一,Stephen Curry 近七場的平均上場時間高達 35.5 分鐘,三分球命中率 0.361 (投 72 中 26),兩項數據和本賽季平均都有明顯差距 (本季平均上場 33.9 分鐘,三分球命中率 0.450),上場時間的居高不下和命中率的下降是否為季末體力稍有不濟之影響,值得觀察,而且接下來八場有五場會碰上目前分區前八球隊,在季後賽資格到手的情況下,需不需要調節一下主力的狀況呢?(但 Curry 或許會跟你說他才 27 歲)二,比起假想敵馬刺,勇士的整體陣容確實是差了一點,尤其是在 Ezeli 受傷之後更是雪上加霜 (Ezeli 整季報銷,Iguodala 還會歸隊),到了肢體碰撞更加激烈的季後賽,即使補進了 Anderson Varejao,但他已 33 歲,少了有身高又有機動性的 Ezeli,雖然去年勇士已經證明了跳投球隊是可以拿冠軍的,但今年還可以嗎?
 

再看看馬刺,雖然向全聯盟其他球隊完美的示範了如何壓制勇士進攻,但也有幾個隱憂點:一,等於是提前向勇士攤開了會使用 Boris Diaw 做主力的這張牌,勇士勢必會想辦法多讓射手群 (尤其是 Curry ) mismatch 到他,用機動性多在 Diaw 身上取分 (看看勇士會多讓 Curry 對到 Aldridge 就知道)。二,我們有可能在季後賽中,馬刺與勇士的系列戰裡,首度看到 Duncan 平均上場時間低於 10 分鐘嗎?目前賞給勇士的那一敗,Duncan 因為場上情勢之故,僅上場 8 分鐘,但若是七戰四勝的系列賽,Popovich 可能都不派他上陣嗎?或是在他上場時整體球隊會做出什麼樣的改變,都是需要注意的。三,季末的馬刺開始主力輪休,但若是到了季後賽碰上勇士,在休息時間縮短的情況下,他們那完美的如影所行之防守,體力上還可以負荷嗎?四,Aldridge 在贏勇士的比賽中,拿下全場最高 26 分,還抓下 13 顆籃板,示範了如何高舉高打欺負勇士禁區,但若是勇士以肉搏來抗衡 Aldridge 使之降低其破壞力,馬刺又該如何因應,或許以上所提到的這些都會是兩隊剩下的兩次對戰所會出現的。
 

 

東區前八四搶二


2016 eastern playoffs

溜馬、活塞、公牛、巫師,四隊勝差最多僅在 3.5 場,雖然說對最遠的巫師是稍嫌不利,但還未到蓋棺之時。
 

溜馬在輸給公牛的 Buzzer Beater 之後,勝場差瞬間被追到僅一場之距,但在往後賽程上,溜馬僅有兩場會碰上目前季後賽行列球隊 – 騎士與暴龍,相較公牛還要再對到火箭、活塞、熱火、騎士、灰熊幾支不是確定季後賽資格,就是同分區季後賽競爭對手的球隊,溜馬只要穩紮穩打,讓 Paul George 歸隊即重返季後賽的機率是大上許多。
 

活塞剩餘賽程應該是四隊中最硬的,雖然現在是坐在東區第七,但和第九公牛僅只有 2.5 場勝差,活塞接下來要先面對雷霆、小牛,還有兩次熱火和一次騎士,保席次之途是崎嶇難行啊,重要的是還要遇到公牛與巫師各一次,一個不小心又要和今年季後賽說再見了;巫師輸給勇士之後,後面賽程是一半一半,重要的還是遇到活塞那場,若是拿下,整個前八都還有變動可能。

 

最後預測:溜馬應該是沒問題,最後一席次可能是巫師後來居上。
 

 

西區前八四搶三


2016 western playoffs

與東區相比,西區的前八似乎好搶一點,四隊隊隊有希望,最高的拓荒者和最低的小牛目前是 2.5 場,隨時都還有變動可能。
 

誰想得到季外先發五個走四個的拓荒者居然到這節骨眼上可以高居西區第六,爵士也算是異軍突起的名列第七,反而是火箭與小牛,居然還在為季後賽拼戰,則是令人眼鏡掉滿地。
 

剩餘賽程四隊看來差不多,幾乎都是強弱一半一半,但最硬的應該就是小牛了,除了要遇到活塞、火箭兩支追逐季後賽資格的球隊外,還有要穩住排名的爵士與灰熊、快艇、馬刺三隊季後賽確定隊伍,加上 Chandler Parsons 的報銷及近十戰僅 3 勝 7 敗的近況,只能說,德佬,希望明年繼續看到你拼戰的模樣。


最後預測:拓荒者爵士火箭。明年的 Dirk 將邁入 38 歲,也或許是他的最後一年,好好欣賞他的最後身影吧。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