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浪太強,不晃會被撞到地上!四月才剛開始,春浪、春吶、大港就接連開唱,LiTV隨選電影當然要跟上這波音浪潮流!首先推薦剛在今年奧斯卡拿下最佳紀錄片的《艾美懷絲》,從新的角度去認識這個連愛黛兒都戒不掉的好聲音。接著,堪稱電音版《醉鄉民謠》的《巴黎電幻世代》,要以電音天團「傻瓜龐克」的音樂紀錄橫跨20年的法國電音史。嗨完之後,在夜深人靜時不妨看看《深夜食堂電影版》,喝點小酒、吃些簡單料理,讓內心好好沉澱一下。除此之外,在坎城影展、金球獎和奧斯卡都有斬獲的《索爾之子》更是不容錯過,看新銳導演拉斯洛納米斯如何重現納粹集中營裡的歷史。四月還有什麼優質好片?趕快來看看!

《艾美懷絲》
導演:阿西夫卡帕迪亞
演員:艾美懷絲、米契懷絲、泰勒詹姆斯
上架日期:2016/4/7

阿西夫卡帕迪亞執導的紀錄片《艾美懷絲》,主角並非身為「明星」的艾美懷絲,而是如同你我,只是一般人的艾美懷絲;不過她剛好擁有過人的音樂才華。27歲便逝世的艾美懷絲,以低沉沙啞的嗓音、狀似隨興的態度詮釋歌曲,讓人以為她早已看盡世事,然而真實的她卻恰好與此相反。片中的她,只是個率真(Frank)的小孩。她毫不掩飾自己的情緒與想法,即使已成為歌手/明星,她依然學不會世故與虛偽,如此才能在廣播節目中公然表達對編曲的不滿,也毫不掩飾自己對毒品的需求;即使鏡頭就在面前。


也許正因為這份率真,讓愛情成了她的罩門。艾美懷絲戒不掉的並非毒品,而是愛:「愛是失敗遊戲。(Love is a losing game)」片中呈現出她的幾段愛情,其中份量最重的當屬與Blake Fielder的那一段。站在旁觀者的立場來看,Blake絕對不是好情人,但艾美懷絲依舊為他深深著迷,兩個瘦弱的身軀依偎在一起,有些病態,卻無人置喙。這是很難得的。導演雖然意圖剖析艾美懷絲人生悲劇背後的真相,卻極力維持客觀立場,不做任何評判。一場悲劇的產生,不會只有酒精和毒品,那太過簡化一個人和一場人生了。

《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
導演:道格拉斯麥金儂
演員:班奈狄克康柏拜區、馬丁費里曼、露易絲布瑞莉
上架日期:2016/4/7

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一個穿著白色婚紗的新娘,在大街上開槍掃射後自盡,而當天夜裡,她竟化身為臉色慘白、雙唇血紅的幽靈在街上徘徊,並槍殺了出軌的丈夫。帶著強烈怨恨的她,接二連三的殺害所有對妻子不忠的男人,所有線索直指兇手就是她,但警方卻對這個案子一籌莫展。倫敦警察廳督察賴世德(魯伯葛洛夫 飾)只好尋求福爾摩斯的協助,為了解開懸宕120年的離奇連續殺人命案,福爾摩斯(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飾)與華生醫生(馬丁費里曼 飾)回到1895年的倫敦,然而真相卻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電影其實比較像是《新世紀福爾摩斯》的特輯,故事的時間點設定於第三季結尾,所以你沒看影集還真的不知道他在玩什麼梗呢!福爾摩斯透過嗑藥式的行為進入如夢境般的19世紀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讓原本現代的《新世紀福爾摩斯》變成了小說搬的古典背景,敘事節奏明快加上宛如哥德式設計的藝術指導,這片是拍給影迷看的電視電影(大誤)。

《陌生之地》
導演:金法倫
演員:妮可基嫚、雨果威明、約瑟夫范恩斯
上架日期:2016/4/28

凱薩琳(妮可基嫚 飾)和馬修(約瑟夫范恩斯 飾)帶著一雙兒女搬到澳洲偏遠沙漠裡的小鎮居住,這個城鎮就像典型的西部小鎮,處處充滿陽剛的男性荷爾蒙,而女性則是被慾望的客體。因此當滑板公園的一眾年輕男性見到凱薩琳的女兒莉莉,充滿慾望且貪婪的眼神隨即流瀉而出,如同飢餓的蛇見到獵物。然而莉莉從來就不止是被慾望的客體而已,她同時也是擁有慾望的主體,而且毫不遮掩。這樣的莉莉一方面讓男人(父親)害怕,一方面更被視作不得體的存在,是騷貨、婊子、蕩婦。

馬修曾說,莉莉就像年輕時的凱薩琳,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從不考慮別人的感受。但是馬修還是娶了莉莉,以為自己「馴服」了她,凱薩琳也以為自己被「馴服」。直到莉莉的出現。年幼的莉莉曾脫光衣服,拿著紅色羽毛扇跳舞,凱薩琳覺得很美,馬修卻十分厭惡。因為凱薩琳看見從前的自己,而馬修則看見過去那尚未被「馴服」的凱薩琳。於是馬修企圖以男性/父親的權威「馴服」莉莉,沒想到莉莉卻不受教,更從中脫逃。對於父權社會而言,逃逸的女體/女性慾望是深具危險的,更可能導致父權社會的傾頹。馬修一家問題的激化,以及封閉小鎮的各式衝突,都是最好的明證。為了重新鞏固父權架構,除了想方設法找回莉莉,還要壓抑可能變回莉莉的凱薩琳;最好的辦法就是以「母職」綁架女性。這時渾身是傷、十分虛弱的兒子湯米回來了。他的重新出現正是為了成就凱薩琳的母職,因此他才會試圖隱瞞姊姊逃走的事實,以免凱薩琳知道自己也有脫逃的可能。《陌生之地》雖然是金法倫初次導演的作品,卻意外成熟,尤其是留白的說故事方式,讓影片多了許多耐人尋味的解讀空間。貫穿全片的莉莉的獨白(「黑暗中的觸碰,無人知曉。」),更是充滿指涉意味。此外,妮可基嫚雖然貴為影后,演技卻時時為人所詬病,但這次她無疑是交出了一張亮眼的成績單;甚至可以說,她的表演是整部電影的重心。

《索爾之子》
導演:拉斯洛杰萊斯
演員:格扎羅利格、勒萬特莫爾納
上架日期:2016/4/14

1944 年的奧斯威辛集中營,納粹「工作隊」成員索爾負責處理死者的屍體,隨著遭到處決的時限逼近,不斷尋找逃脫機會的他,在一次毒氣室的「清理」過程中,親眼目 睹一名逃過毒殺死男童卻又再次被活活賜死,他決定無論如何都要替男孩進行一場猶太安葬儀式,於是開始尋找可執行儀式的猶太拉比,而他的逃亡計畫也因此耽 擱。

電 影本身是殘酷的人性試煉場,手持跟拍鏡頭緊貼男主角索爾的行動,除了主角之外其他人都是淺焦鏡頭的模糊身影,那些哀嚎哭喊宛如聲聲刺痛著觀影者的心,導演 拉斯洛杰萊斯特別用模糊的背景來緊抓觀影者對於影像細節的注意,實在高竿。電影特別用以色列王國第一位君王Saul掃羅王,就立意非常明顯,電影無比沉重 卻是世人無法抹滅的歷史傷痕,尤其刻畫主角在道德良心以及身處煉獄的危險間那矛盾糾結的內心抉擇,令人動容。


《巴黎電幻世代》
導演::米雅韓桑露芙
演員:菲利斯德吉威、葛莉塔格薇
上架日期:2016/4/21

90 年代初期,法國電音派對主宰了年輕世代的夜生活,特立獨行的保羅立志成為DJ,與好友組了DJ團體「歡呼」(Cheers),並與當時尚未成名的「傻瓜龐 克」電音雙人組(Daft Punk)一同闖蕩巴黎派對與夜店,並遠赴紐約、芝加哥等地表演。十年之間,保羅沈醉在弛放迷幻、舞光四射的派對表演生活,雖有音樂作伴,卻也同時迷失了 自我,名利與成就不上不下…。保羅眼睜睜看著好友「傻瓜龐克」兩人從默默無名到成為國際電音天團,自己生活卻逐漸變調,他開始重新省思自己人生,試圖找回 生活的心節奏…

原 片名「Eden」是伊甸園,象徵所謂的理望寄託,影片分為前半段的紙醉金迷與和後半段的現實壓力兩種分野,一場一場的舞廳迷幻樂音中呈現一種狂歡後感傷失 意的情緒變化,毒品酒精似乎成唯一種逃避式的慰藉,我們看著主角逐漸沉淪迷失遠離夢想,有時想想這不也是一種警世性的故事,學習在堅持與妥協中抉擇,不是 人人的夢想都能被達成,學習從破碎的夢中得到釋懷,不也是一種勵志嗎。

《深夜食堂電影版》
導演:松岡錠司
演員:小林薰、小田切讓、多部未華子、不破萬作、余貴美子
上架日期:2016/4/7

如同日劇,電影版的《深夜食堂》一樣由老闆(小林薰飾)略顯滄桑的聲音拉開序幕,帶領觀眾走進這間從半夜12點開始營業的食堂裡。牆上的菜單十分單調,但是老闆可以讓客人隨意點菜,只要做得出來就可以料理。他端出來的料理雖然不是什麼精雕細琢的功夫大菜,多是雞蛋捲、章魚紅香腸和咖哩飯這類樸實無華的家常菜,卻正好襯托出每位客人的人生況味。而臉上帶有傷疤的老闆宛若早已嘗盡人生百態,只是以旁觀者的角度靜靜地引領客人傾吐心事,不去評判,也不給答案,畢竟人生哲理只能倚靠自己去體會。

雖然名為《深夜食堂》,但是導演松岡錠司沒有刻意將料理拍得香氣逼人、令人垂涎欲滴,因為美食絕非故事的重點。不管是原著漫畫、改編的日劇,抑或現在的電影版,《深夜食堂》之所以引人入勝,是因為其中濃厚的生活況味。這間食堂猶如載體,承載的是人生,你無法預期下個打開店門,走進來用餐的顧客會是誰,所以老闆不先預設菜單,畢竟每個人的口味不盡相同,嘗到的人生滋味也各異其趣,是苦是甜只有自己知道。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劇中每個角色背後的故事其實距離你我並不遙遠,不難從中找共鳴。


《心迷宮》
導演:忻鈺坤
演員:霍衛民、王笑天、羅芸、孫黎
上架日期:2016/4/28

一個亟欲掙脫父親控制的青年,卻因失手殺了人而被迫逃亡,不料宿命早已將他和父親緊扣在一起;一個飽受家暴摧殘的女人,在過去戀人的懷抱裡找到慰藉,並和他密謀殺夫;一個行為正直並嚴格自律的老村長,卻在本性面前輕易低了頭,當他竭力擦去汙點時,卻又剝開了另一個黑洞。一座偏遠的小農村,三段看似無關的故事,共同交織出各懷鬼胎的複雜人心。

原名《殯棺》的《心迷宮》,是忻鈺坤自編自導的電影長片處女作,上映之後好評不斷,探究其原因,縝密扎實的好劇本無疑是成功的關鍵。簡單來說,《心迷宮》是圍繞著「一口棺材換了三家人認屍」,這個充滿黑色幽默的事件發展,忻鈺坤以高明的敘事技巧,讓每個不相關的人無產生連結,一環緊扣著一環,由劇情推動著故事進展。非線性敘事容易讓故事顯得紊亂,但忻鈺坤切實掌握住整體架構,其功力可見一斑。忻鈺坤一方面玩弄結構,一方面也不忘為其增添血肉,讓觀眾看見人心幽微之中那深不可測的複雜況味。


《人生按個讚》
導演:吳震亞
演員:白冰冰、胡瓜、楊繡惠、 雷洪
上架日期:2016/4/21

衰運連連的計程車司機雄哥(胡瓜 飾)、熱心助人的里長全真(白冰冰 飾)、過氣酒女惠如(楊繡惠 飾)和正義耿直的警察國良(布魯斯 飾),原本毫無關聯四人,各自面臨了人生中最大的困境,在一個巧合之下讓彼此有了緊密的連結,意外開啟了一連串超乎想像又爆笑連連的奇幻旅程,他們將在最低潮的生命谷底,努力「讚」出樂觀積極的全新人生!

有時候對於台灣的賀歲片實在有點覺得惋惜,大家肯投入炒熱這個市場是好事,但大家都過於短視近利,用過於通俗平庸的效果橋段來呈現所謂的賀歲喜劇。我不反對綜藝梗與本土笑料,只是這畢竟是電影長片,不是綜藝短劇的集錦結合,有時候那些有些笑料還是過時了。本片應該是綜藝天王胡果睽違幾十年手部電影作品,但我真的希望台灣能拍出好看有邏輯性的喜劇,而不是新馬式那種平庸低俗的粗造作品。

 

撰文:朱哲輝(Alan)、張冠倫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