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OH PROJECT

SF(science fiction)泛指各類以科幻題材為主題的作品,如:電影、動畫、遊戲、小說等。而一位日本作家在這一類型的作品中引起不小旋風,他就是伊藤計劃。
 

伊藤計劃

伊藤計劃對於科幻題材相當熱衷,初期他在個人部落格發表電影和科幻評論,此時的文章就帶有強烈的個人特色。而在2007年他發表了第一部長篇處女作《虐殺器官》,這部作品一推出後便聲名大噪獲得第7回小松左京賞最終候補、「2008年度最喜看的科幻小說」第1名、月刊PLAYBOY Mystery大賞第1名、第28回日本SF大賞候補。

《虐殺器官》講的是在不遠的未來世界被科技包圍,在已開發中的國家人們過著舒適的日子,但在第三世界卻充斥著令人怵目驚心的屠殺和內亂,而這一切混亂的源頭來自一名掌握人類「虐殺器官」的神秘男子保羅……。
 

虐殺器官

《虐殺器官》東販出版

《虐殺器官》出版後,憑藉著他對於軍事、科幻及電玩的興趣和熱誠,他為電玩設計師小島秀夫設計的「潛龍諜影4:愛國者之槍」進行小說化。2009年,伊藤計劃的第二部作品《和諧》問世,描述在《虐殺器官》最後爆發的世界核武大戰之後,人類為了避免重蹈覆轍,創造了一個極度美好、和平的世界,生命不再有病痛,相親相愛和諧共存。但這也使得人們不再思考也失去了自由意志…這和諧如此完美卻也如此駭人。此作獲得了星雲賞、菲利浦狄克獎的特別獎(英譯版)及第30回日本SF大賞,這也是日本科幻系列作品中相當重要的獎項(此獎不只限於小說作品,任何與科幻相關的作品都可參加且一同評選,每年選出一至兩名及特別賞),而他也成為首位死後獲獎的作家。沒錯,伊藤計劃在發表兩部長篇作品後於2009年因肺癌病逝,得年34歲。
 

和諧

《和諧》繆思出版

在伊藤計劃因病住院期間,他依然沒有放棄寫作,在飽受病痛折磨時寫下了原訂的第三部作品《屍者的帝國》30頁手稿。這30頁的序篇發表後,經過伊藤計劃家人的同意,由其好友作家圓城塔續筆完成。獲得第31回日本SF大賞特別賞、第44回星雲賞日本長篇部門。故事建立在架空的19世紀,由約翰·華生做為敘述者,在當時人類死後可以藉由「靈素」的注入而復活並請成為「屍者」,也就是操縱屍體的技術。但這些「屍者」不會保留原本的情感和記憶,只被拿來當作勞動或軍事用途。
 

屍者的帝國

《屍者的帝國》獨步文化

伊藤計劃寫的小說絕不單單是只有娛樂性質的科幻小說,他包含了很多哲學思想卻又讓人淺顯易懂,字裡行間闡述的雖然並非真實,但卻是對這真實的世界下的最後通牒。這不是要恐嚇,而是要人反思在不斷追求物質慾望的世界中,有什麼是我們早已掌握卻又棄之如敝履的東西。
 

三部曲

天才雖早早殞落,但他的作品將繼續以各種形式呈現並長存於人們心中,目前他的兩部作品《屍者的帝國》和《和諧》已完成動畫化並先後於日本上映(《屍者的帝國》於2015年台灣動畫盃期間於台南新營在台首映)。

《屍者的帝國》劇場版宣傳影片

《和諧》劇場版宣傳影片

而原本預定要在《和諧》之前上映的《虐殺器官》由於製作的動畫公司 manglobe 破產,上映延期。但現已重新開始製作,相信不久後便能看到這部作品。

伊藤計劃三部曲官方網站

伊藤計劃個人部落格(日文)


文/Chard
圖/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