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中預測最後一篇,個人獎項在上兩篇「不負責任年度獎項季中預測 (上)」、「不負責任年度獎項季中預測 (中)」中是完全告一段落,這最後一篇當然就是年度隊伍的產生啦!

 

年度最佳防守第一隊 (All-Defensive Team)

有如果獲得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獎,卻進不了年度防守第一隊的八卦嗎!?

在現今王牌小前鋒當道的世道上,能否箝制住這對手就顯得相當重要,中生代 Kevin Durant、LeBron James、Paul George、Carmelo Anthony、Rudy Gay,新生代 Jimmy Butler、Andrew Wiggins、Chandler Parsons,甚至有時是對方得分好手如:James Harden、Stephen Curry、Dwyane Wade 等人,都是得分爆發性相當強大的球員,而 Kawhi Leonard 或許是聯盟少數幾位可以將上述明星治得服服貼貼的球員之一。

前篇「不負責任年度獎項季中預測 (上)」中,已經分析過他的防守功力,連 Kobe 被訪問問到,與馬刺的生涯交手中,是 Bowen 比較黏人,還是 Leonard 技高一籌這種問題時,都如此讚賞:「我很難給出一個特別明確的答案,要比較他們兩個人非常困難。我和 Bowen 交手了太多次,而和 Leonard 才沒幾次,而且碰上 Leonard 時並不是在一個很高的水準,因此要比較他們兩個人相當困難。Bowen 更多地利用自己的身高和臂展,試圖改變你的進攻節奏。而 Leonard 傾向於利用自己的身體力量與位置感,佔據防守的有利位置。但是他們兩個人都有一雙不可思議的大手。」

究竟 Leonard 手有多大?

這樣的先天條件讓他對球更有掌控性,無論是在攻守兩端,加上前述 Kobe 所提到的優越位置感,Leonard 的最佳防守球員與年度防守第一隊只有實至名歸而已。

即使今年四月就要滿 40 歲,「石佛」Tim Duncan 還是有資格入選年度防守球隊,而且還是第一隊。

上表所示,Duncan 在與不在球場上,馬刺幾乎是判若兩隊,從籃板、阻攻,甚至是對手命中率與對手得分,都有著不小的差距。馬刺是一支知名的防守勁旅,但僅在於有 Duncan 的情況下,有 Duncan 的馬刺是支有角逐冠軍資格的隊伍,沒有 Duncan 的馬刺,只是一支季後賽隊伍,這是新進的 LaMarcus Aldridge 還無法接班替代之處。尤其是從 Duncan 之前 9 戰缺席 8 戰 (曾是連續七場因傷未上) 即可看出,除了對上勇士與騎士兩支季後賽假想敵都已 10 分以上的分差落敗作收以外 (對上勇士更是慘輸 30 分),以他們目前賽季平均 91.5 的失分來看,Duncan 缺席期間僅有一場失分在平均以下,三場失分在平均上下誤差 1 (包括前述的平均以下一場),其餘都在 95 分以上,甚至三場被破百 (勇士、騎士還有湖人),這是在馬刺前 40 場中僅出現 7 場的情況下,有著相當明顯落差的地方。

即使年近 40,各項數據也大不如前,但並不表示 Duncan 就逐漸凋零。現在在進攻端有了 Leonard 和 Aldridge,Duncan 可以更專心的在防守上,也難怪他現在於防守效率值 (Defensive Rating)、防守勝利貢獻值 (Defensive Win Shares) 與防守真實正負值 (Defensive Real Plus-Minus) 這三項防守數值排行榜上,都在聯盟前段班 (僅有 DWS 排在第 18 位,DRtg 排名第二,DRPM 是全聯盟第一)。

去年僅在年度防守第二隊名單的他,今年年度防守第一隊應該只是剛好,創下年紀最長的年度防守球員紀錄應該也不會太令人驚訝。

不要和別人比,先和自家前輩來比比,因為他可是身處在藍領代表球隊 – 底特律活塞裡啊!

無論是和「小蟲」Dennis Rodman,或是「大班」Ben Wallace 相比,今年的 Andre Drummond 在防守數據的籃板、抄截、阻攻上可是一點也不遜色,尤其是在進攻籃板上的表現,他不僅僅只是靠著他的身高 (其實他也還不到七呎,只是和兩位前輩相比已是最高的),還有他的拼勁與球的預測能力。

「掌握籃板就能掌控比賽。」這句出自知名漫畫裡的台詞,放到 Andre Drummond 身上是再適合也不過了,不外乎活塞今年一度衝到聯盟第一的位置。聯盟第一的籃板保護者,年度防守第一隊是應該要有他的名字。

如果你以為這張照片所要表示的球員是雷霸龍雷先生,那你可就錯了,因為年度防守第一隊其中一位成員,應該是那位背對我們,鏡頭不在他身上,失焦的 Draymond Green。

雖然不像隊友 Andre Iguodala 有著驚人的運動能力,但比 Iguodala 更令人吃驚的是,他們兩人可是同樣身高,但他們在擅打的位置上,有發現一個是寫著 SG/SF,另一個則是寫著 PF 嗎?這也是勇士最甜蜜的時刻。

Iguodala 6 呎 7 吋的身高,加上前述的臂展與運動能力,可以箝制對手的一到三號,而 Green 6 呎 7 吋的身高,卻能與對方禁區高壯的大個做抗衡,雖然他也擁有超過七呎的臂展,但他更多靠著的是他精準的判斷,與打死不退的態度。

無論是一對一的肉搏,乃至隊友需要的補防,Draymond Green 已經讓太多太多的球探、分析師掉了一地眼鏡,6 呎 7 吋 230 磅,要身高沒身高,要速度沒速度,但 Green 就是要告訴你其實這叫全能。

他在場上與不在場上的對手得分,居然可以差到 11.9 分,這已經不是頂級與 A 級球隊的差別了,而是頂級與末段球隊的差別了。

不高不快,so what?Draymond Green 要告訴你,用別的方式也是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講到年度防守第一隊,怎麼可以少了「神偷」保羅船長 CP3 – Chris Paul 呢?

CP3 打球就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 -「聰明」。他不僅僅是可以活化球隊進攻 (無論開放式或陣地戰),也可以成為最前線的堅強屏障。七年入選年度防守球隊的他 (其中連續四年年度防守第一隊,今年可望挑戰連續五年),靠著同樣是有經驗的判斷,以及精準快速的反應。

要知道,一個下手很多時候多半會被吹犯規,但在 Chris Paul 身上就不會,主要原因是他已經站在一個對防守者有利,相對進攻者較為不利的位置上,再加上他精準的出手,一轉眼球就已經到他手上。


你到底以為這些人是為什麼可以入選年度防守隊伍的?判斷、位置、判斷、位置,除了可以用經驗累積出來,但更重要的是要有那不懈的精神力,在這規則已逐漸對進攻方有利的年代,防守者需要更多有技巧的防守才能讓球隊獲得勝利,下次在看著令人眩目的進攻時,也別忘記著重一下更需要細節的防守面吧。

 

年度最佳第一隊 (All-NBA Team)

本季已創下多項紀錄的 Stephen Curry,在此不再多贅述,接著等待著他的是單季最多三分球的記錄,去年已刷新為 286 顆的他,今年在還剩約 30 場比賽時,就已經投進了 260 顆,場均近 5 顆三分球的成績,更誇張的是,他三分球命中率是 .455…他到底還可以進化到什麼程度,我們一同看下去…

24.8 分 7.2 籃板 6.6 助攻,年度第一隊怎麼可以少了“King”的名字?

或許是我們已習慣那大三元如喝水般的 LeBron 了,今年的 24.8 分是除新秀年外最低,不到三成的三分球命中率更是生涯新低,都讓我們認為他“退化”了。但其實他還是繳出了 24.8 分 7.2 籃板 6.6 助攻這近大三元的“場均”數據,請注意,這是場均,回頭看看有多少球員可以做到像他這樣。

“Still the best player ?”

或許這兩年的鋒頭全被一個名為 Stephen 的小夥搶走,但不管你是喜歡或討厭他,沒有疑問的,他還是聯盟的最佳球員之一。

他的沉默已無法遮掩他場上耀眼的表現。

無論是在進攻上 (逐年進步的數據與生涯首次的場均得分突破 20)。

或是防守上 (有他無他在場上防守數據均有不小差距)。

都在在顯示他現在對於馬刺的重要性,也完全展現了當初馬刺對他報以「接班人」希望是沒有看走眼的。無論是個人攻守數據,或是之於球隊的影響力,Leonard 都已經有入選年度第一隊的實力。

不要以為場均接近大三元是 LeBron 的專利,這邊還有一位,Russell Westbrook (今年還有一位是勇士 Draymond Green)。

24 分 10.2 助攻 7.5 籃板,侵略性的第一步,爆發性的彈跳能力,加上狂放不羈的球風,在在的塑造出 Westbrook 的鮮明性格 (當然還有他場外的時尚流行穿搭)。說老實的,你已經無法形容你所看到的他,不要以為去年場均 28.1 分的他已是生涯巔峰,今年他換一種方式,10.2 次的生涯助攻新高,證明了他不是不為,而是因地制宜,順應著球隊每年的略微改變來幫助球隊,他到底還可以進步到什麼樣子?說實在的,要不是 Stephen Curry 的鋒芒太露,不只是明星賽 MVP,年度 MVP 他都可以有極大的呼聲。

有多久沒看到同隊球員同時入選年度第一隊的?或許今年又會是一年 (上一次有同隊的入選年度第一隊為 06-07 球季的 Steve Nash 與 Amar’e Stoudemire)。

去年因傷僅出賽 27 場的 Kevin Durant,今年歸隊後宛若什麼都沒發生一樣,依舊平穩的繳出一如往常之數據:27.7 分 7.9 籃板 4.5 助攻,同時在投籃、三分球與罰球的命中率也毫無影響。雖然溜馬 Paul George 同樣是傷後復出,但他目前未如 KD 般的恢復到這般狀態,公牛 Jimmy Butler 今年算是打出 Career Year,但尚是明星而未達年度第一隊之等級,Kevin Durant 還是聯盟前三的小前鋒,有他不入選的任何理由嗎?

 

---

圖/網路

文/Jasa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