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八,開工首日,首先和大家拜個晚年啦!祝各位新的一年裡事事順利,健康平安。接著,就要來繼續我們的「不負責任年度獎項季中預測」囉!

 

年度最佳進步獎 (Most Improved Player)

這個獎項應該已經是拓荒者隊 C.J. McCollum 的囊中物了。

在去年先發五虎走了四個,新球季開季前被各專家預測將是百廢待興的情況下,波特蘭拓荒者現今居然還可以有衝擊季後賽的能力,除了 Damian Lillard 持續有著明星級表現之外 (插個題外話,雖然有著如此成績,Lillard 卻還是沒法入選明星賽),McCollum 的跳出組成雙槍,也絕對是極大關係。

去年上場時間僅約 15 分鐘的 McCollum,一場比賽只有近 6 次的出手和 6.8 的平均得分,但在季外大多先發主力離隊之後,本以為是廖化當先鋒,卻出人意料地挖到寶,上場時間暴增到 35 分鐘,一場比賽提升至約 18 次出手,命中率卻沒有像前兩年般的因為樣本數少而命中率較高,反而是穩定的來到了生涯新高 .443,遠程三分球命中率也接近四成,更重要的是場均得分不僅來到雙位數,更是平均 20 的得分,各項數據:助攻 4.3,籃板 3.6,抄截 1.2 也都有著顯著成長,最重要的是,失誤並沒有因此而暴增,還在可接受範圍的 2.4,年度最佳進步獎不頒給他還能頒給誰。

 

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Most Valuable Player)

蟬聯,period。

新球季至今的 Curry 已帶給我們太多驚嘆號,已經無法想像他還可以進化到什麼程度;已經無法想像他還可以投進多少顆三分球,或是說是用什麼樣的姿勢投進三分球;已經無法想像他還可以耍開多少明星對手;已經無法想像他還可以傳出多少漂亮助攻,當然,也無法想像他的極限到底在哪裡。

千萬不要以為 Curry 的可怕僅在進攻面,實在是因為他的進攻手段太過強大,以致掩蓋過了他的防守功力,除了實質帳面成績上的抄截名列聯盟第四,這是不看比賽內容即可看出的以外,其實他的站位及預測也是在進步當中。

如果以這樣的狀況保持到球季結束,Steve Nash 後的再一位連續兩年獲得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獎肯定之控球後衛,Stephen Curry,沒有異議。

 

年度最佳新秀第一隊 (All-Rookie First Team)

他那名列新人前茅,甚至是在聯盟前段班的種種數據 (尤其是 double-double 的成績),在上一篇「不負責任年度獎項季中預測 (上)」中已經大都提過,年度最佳新秀第一隊豈能少了他。

選秀會上與 Karl-Anthony Towns 視為兩大長人,一是潛力十足 (KAT),另一是即戰力,Okafor 來到了真真正正百廢待舉的七六人,確實也展現了他的實力。

在進入聯盟之後,雖然其進攻技巧看來沒有什麼太大問題,但防守面是還有一定的進步空間,像是籃板的保護 (他應該要有雙位數的平均籃板),或是一些站位上的威嚇性 (即使協防上的火鍋直覺不像隊友 Noel 那麼靈敏,但 6 呎 11 吋又有運動能力的他應該可以做到更多)。現在帳面上是上場 30 分鐘,平均攻下 17 分 7.3 籃板 1.2 阻攻和 1.2 助攻,還是讓人期待他未來的成長。雖然在新人王票選上應該是不敵 KAT,但進入年度最佳新秀第一隊絕對還是綽綽有餘。

新一代紐約驚奇!誰會想到這個新人會有現在這樣的發展,也扭轉了大家對前公牛總教練,現尼克隊總裁 Phil Jackson 是否有選錯新秀的印象。

看看這些球迷的反應,誰會想到他居然或許是最有機會爭奪年度最佳新秀獎項的候選人。

Kristaps Porzingis,身高高達 7 呎 3 吋,還有著柔軟手感,射程遠至三分線,又出自非美國本土,這會讓你想到誰?應該是德佬 Dirk Nowitzki 吧,但他有那樣的願景樣本嗎?上場平均 28 分鐘,可以取得 13.8 分 7.7 籃板和 1.9 阻攻與1.2 助攻的成績,並多次拿下單週最佳新秀,也和 KAT 是連續三個月都蟬聯東西區單月最佳新秀,看來是有那麼一點樣子。

年度最佳新秀第一隊,check。

平均 11.4 分 5.8 助攻 3.2 籃板外帶 1.1 次抄截,金塊甘心為了他放掉原本的先發小鋼砲後衛 Ty Lawson,而且目前看來,這個決定是做對了。

6 呎 5 吋,擁有絕佳視野與運動能力,臂展還長達 6 呎 8.5 吋,重要的是,他雖然沒有經過美國大學籃球 NCAA 的經歷,但取而代之的是,海外職業聯盟的磨練。

選秀會前,他是和 D’Angelo Russell 列為前二的控球後衛人選,但他的跳投穩定性不如 Russell (3-10 呎命中率 .242,10-16 呎命中率 .306,三分線命中率更只有 .270 還不到三成),組織助攻能力又還僅在靈光一現階段 (雖然場均 5.9 次助攻,但失誤也有 3.6 次),加上球隊的各種考量,所以最後到第七順位才被金塊隊選走。

講了這麼多,他似乎沒有入選年度新秀第一隊的資格,但為什麼這邊還會寫到他?

首戰碰上原先發控衛 Lawson 的新球隊休士頓火箭,繳出 17 分 9 助攻的成績單,帶領球隊迎向勝利,先向球隊證明選他不是個錯誤 (雖然也發生了 11 次失誤)。前十場比賽有七場拿下雙位數得分,平均 6.2 次助攻,他需要的只是,更多的經驗累積,以及如何調適這麼長賽季與頻繁的比賽 (近期到了季中,Mudiay 似乎有些疲憊之態,五場比賽只有 5.4 分,還發生 3.8 次失誤)。

不過,就目前來看,他還是值得年度新秀第一隊的肯定。

有誰想過最後一個年度新秀第一隊的席次會是他嗎?

出身名門肯塔基大學,雖然得分、籃板、助攻的帳面成績不是相當突出,但其實在出手選擇與穩定性,以及場上的籃球智商上,都顯示出他有能力成為一名 NBA 職業球員,甚是是二當家的本事。

在 Bledsoe 整季報銷,球隊內部又紛爭不斷的同時,Devin Booker 可說是太陽隊中的一個亮點。從替補出發,到近 20 場比賽開始爬上先發,Booker 以 .450 的投籃命中率繳出平均 10.6 分 2.1 籃板 1.6 次助攻的成績單,尤其是在 3-10 呎與三分線上的命中率都達四成,為太陽隊注入一股穩定的外線能力。他也是今年新秀中,第一位單場的分突破 30 分的球員。

Devin Booker,將會是今年年度新秀第一隊中最令人驚喜的不驚喜焦點。

有發現這份名單中沒有榜眼 Russell 嗎?考量於與在球隊的位置考量 (Russell 今年在先發替補上搖擺不定,雖然也與教練的安排有關係),加上 Russell 的穩定性目前沒有上述新秀來得高,認為擺在第二隊會比較適當。這份名單雖然只是預測,但或許到季末,Mudiay 與 Russel 的排名就會顛倒過來也說不定。

最後來看看所謂的“新秀”,讓你在新年開心一下。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