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八年的沉寂,善於描述內心情緒的吟唱詩人Damien Rice回來了,以一貫簡單沉穩的旋律,配上簡短卻又穿透人心的歌詞,發行的新專輯《My Favourite Faded Fantasy》,依然征服無數潛伏在都市寂寞的人心。


來自於愛爾蘭的創作型歌手Damien Rice(戴米恩萊斯),曾是搖滾樂團Juniper的成員之一,並在當成員時發行過兩張單曲。在2002年時發行了首張專輯《O》,開始獲得各方關注,《O》不僅在英國單曲排行榜有第八名的好成績,也在英國的銷售量突破了三白金!而真正讓Damien Rice的知名度大開,則是透過電影《偷情》的主題曲〈The Blower's Daughter〉。

 
電影《偷情》主題曲之一的〈The Blower's Daughter〉。

Damien Rice的音樂自成一格,並不走大眾流行的音樂,但真的要說起來也比較偏向獨立民謠搖滾樂。而Damien Rice又非常擅長描繪人類的情感,因此基本上他的作品聽起來都是比較悲傷的,但又很值得獨自一人時細細品味。

在前兩張專輯《O》、《9》中,我們能夠聽到Damien Rice與他的好夥伴同時也是女友的Lisa Hannigan一同創作的音樂,兩人之間的合聲,完美了整張專輯。對於Damien Rice來說Lisa Hannigan根本是他音樂創作的繆斯女神。然而Lisa Hannigan在Damien Rice歐洲巡迴演唱會時分手了,因此在2007年的巡迴表演結束後,Damien Rice就從樂團上消失了。

 
出自專輯《9》的歌曲〈9 Crimesr〉,從歌曲終能聽到Lisa Hannigan的歌聲。

在這段消失的日子裡,Damien Rice帶著因分手而悲傷的心情到世界各國旅行,並也在這段旅行的期間不斷地思考著屬於自己的人生與夢想。直到踏上冰島Damien Rice才再度找到真實的自己,尋回創作專輯《O》時那份純真的快樂與感動。因此新的專輯《My Favourite Faded Fantasy》中有許多部份都是在冰島錄製的。

 
《My Favourite Faded Fantasy》中的首波主打歌曲〈I Don’t Want To Change You〉。

新專輯《My Favourite Faded Fantasy》維持前兩張專輯一樣的風格,一樣簡約的封面設計,並找來知名音樂製作人Rick Rubin合作,在音樂的編排製作上都比前兩張專輯更加完整,許多樂評都給予此張專輯極高的評價。而在這三張專輯中,小編最喜歡的就是這張。也有可能是少了Lisa Hannigan,原本音樂就已經悲傷的Damien Rice在這張專輯中聽起來更令人心碎。

 

Damien Rice曾在訪問中講道:「有時候你得遠遠離開你的舊愛,你才能重新學會如何重新愛上這些過去。」或許就是這樣的思維,讓曾一度消失在歌壇的天才歌手,在沉澱自己的靈魂之後,能夠再度愛上了自己。如果你也是等了Damien Rice八年的歌迷,《My Favourite Faded Fantasy》你絕對不會失望。

註:Lisa Hannigan本身也是為歌手,在與Damien Rice分道揚鑣後,於2008年時推出了自己首張專輯《Sea Sew》。有沒有人也覺得Lisa Hannigan的聲音跟KT Tunstall很相似?小編非常推薦Lisa Hannigan的單曲〈Knots〉。

文/Cassie
圖/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