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闔家團聚除了圍爐聚餐、小賭怡情之外,不妨挑選一部好片一起觀賞。LiTV特別推出十分應景的「新春最強,吉祥九久」主題片單,為您精心挑選九部各類型的強片!包括章子怡、金城武、黃曉明、宋慧喬和長澤雅美等亞洲巨星齊聚的華語最強《太平輪:驚濤摯愛》、賀歲片天王豬哥亮主演的喜劇最強《大囍臨門》、囊括全球近百項大獎的得獎最強《進擊的鼓手》、伊恩麥克連扮演神探的推理最強《福爾摩斯先生》、首次以3D呈現的動畫最強《STAND BY ME 哆啦A夢》、布魯斯威利主演的動作最強《啟動機械碼》、真槍實彈打造的火力最強《怒火特攻隊》、暢銷漫畫改編的日片最強《寄生獸》,以及金宇彬和李玹雨攜手演出的韓流最強《技術者們》,這麼多精采好片是不是難以抉擇!如果覺得不過癮,還有2月最新上架的《刺客聶隱娘》、《迷城》和《暴力年代》等電影,包您充實又愉快地度過年假每一天!

「新春最強,吉祥九久」

華語最強《太平輪:驚濤摯愛》
導演:吳宇森
演員:章子怡、宋慧喬、金城武、黃曉明

電影以章子怡、宋慧喬、金城武、黃曉明、佟大為、長澤雅美等跨國巨星陣容為號召,並以太平輪船難史實為故事背景,試圖再造《鐵達尼號》般的商業史詩鉅片。吳宇森想呈現的,其實是中日矛盾與國共內戰交織底下,人人自危的大時代悲劇。船難的篇幅固然不長,從兩船相撞、海水湧進船艙到船隻完全沉沒,吳宇森還是掌握住一定的節奏,讓人看得是屏氣凝神。


喜劇最強《大囍臨門》
導演:黃朝亮
演員:豬哥亮、林美秀、寇世勳、林心如、李東學

豬哥亮的賀歲片是台灣影壇的金字招牌,只有他能靠自己的力量去征服從南到北(或許只有中南部)的觀眾,草根性與本土味濃厚。但這些都只有台灣市場,如果想要再有野心一點,那中國市場會是下一個目標,但本土的豬哥亮會是中國觀眾可以接受的嗎?中台聯姻或許是很好操作的題材,林心如、李東學、寇世勳的入列,多少能補足中國觀眾對於豬哥亮的文化語言隔閡度。所以《大囍臨門》有個商業計算很精準的電影,但中台合作的故事這幾年台灣(或是說中國方面)實在拍太多,粗製濫造的也很多,但豬哥亮本身的綜藝歷練,多少能維持全片那種又喜又感人的元素,尤其他台灣父親的形象的確很容易帶入不少中老年的情感。


得獎最強《進擊的鼓手》
導演:達米恩查澤雷
演員:麥爾斯泰勒、JK 西蒙斯、保羅萊瑟

它像是樂手版的《黑天鵝》(Black Swan)那種害怕被取代的高壓心理以及自我的嚴格要求,加上《力爭上游》(The Paper Chase)的恐怖嚴師下的威嚇環境,以及像是《軍官與紳士》那種軍教片的折磨訓練過程。或許是導演的半自傳性的經歷,讓全片像是一場急緩有序,進退有據的精彩演奏會,在充滿節奏性的流暢敘事中,逼真呈現戲中人追求一種藝術的極致以至於成瘋成魔的轉變,像是片中的一句台詞「 ”Good Job” 絕對是殺傷力最大的兩個字」,只有不斷突破極限才有成就完美的可能。


動畫最強《STAND BY ME 哆啦A夢》
導演:八木龍一、山崎貴
演員:水田山葵、大原惠、嘉數由美、木村昂

3D CG 動畫非常的精緻立體,讓每個動畫角色的表情更加生動逗趣,這集的哆啦A夢用許多著名橋段作連結,講的就是哆啦A夢與大雄友誼的開始。沒有過去系列電影那種冒險犯難,對抗惡勢力的電影版架構,更多著墨人物的情感發展,類似回到未來的時空因果,哆啦A夢的去留成為最讓人揪心的摧淚橋段。我認為他沒有以往哆啦A夢的冒險歷劫,就是哆啦A夢最初始,交代一切原由的起點,我認為對於哆啦A夢迷來講是一個溫習,一種重啟的重要一集。片中那種不捨多少也是影迷長久以來對於這套動畫的深厚情感,這其實才是電影最重要的感人力量。


動作最強《啟動機械碼》
導演:布萊恩米勒
演員:布魯斯威利、安珀查德絲、湯瑪斯潔恩、布萊恩葛林柏格

布魯斯威利主演的科幻動作片《啟動機械碼》以一座未來的犯罪樂園為舞台。在裡頭,盡是高度擬真的機器人,以滿足人類所有的犯罪幻想,包括殺人。反正隔天一到,機器人就會重新啟動,任何記憶都將刪除,因此人們無需背負責任,什麼無法無天的事都被允許。如此設定自然可以拋出許多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譬如:如若提供一個可以讓人為所欲為的宣洩管道,那麼是否能降低犯罪率?又或者,機器人/人造人是擁有自主權的「人」,還是只是個「物」?可惜的是,構想固然有趣,執行力卻明顯不足。於是整部片的劇情十分空泛,甚至隨處都是顯而易見的矛盾,最後只剩下撐場面的動作戲。從近幾年的成績來看,布魯斯威利該不會已經步上尼可拉斯凱吉的後塵?


火力最強《怒火特攻隊》
導演:大衛艾亞
演員:布萊德彼特、西亞李畢福、洛根勒曼

在二次世界大戰接近尾聲的1945年,布萊德彼特飾演的隊長「戰爸」,帶領坦克戰隊「怒火」的五人戰役隊員波伊史旺(西亞李畢福)與菜鳥士兵(洛根勒曼)等人,在缺乏兵力與武器支援的緊急狀況下,深入敵軍的心臟要區,一舉擊潰對手大軍,完成一場不可能的戰爭。電影其實是透過菜鳥士兵諾曼的視角來看這一切,這幾乎也是戰爭電影喜愛的敘事方式。透過一個非主角的旁觀來刻畫主人翁的偉大身影。戰爭場面真實且極具震憾力,透過殘酷的畫面來表達反戰的信念。


日片最強《寄生獸》
導演:山崎貴
演員:染谷將太、深津繪里、橋本愛

改編岩明均血腥暴力的漫畫,是套相當詭異奇想的科幻之作,電影本身也是盡力去呈現這種驚悚兇殘的人獸大戰。人類對於外星生物的理解走已不再是《外星人》般的良善助人,她們千里而來就是為了生存,這也像是地球上的人類如何去掠奪其他生物一樣;所以,我們可以理解創作者其實不只是將外星生物形塑給魔化,他們其實還是想提醒著人類,對於自身貪婪的節制。導演山崎貴本身是視覺動畫的大師(《永遠的三丁目》、《永遠的零》等片),他光是去年就一連交出戰爭史詩《永遠的零》、3D動畫《STAND BY ME 哆啦A夢》與本片等三部風格迥異的作品,實在才華驚人。本片的視覺場面也成為最大看點,錯過可惜。


韓流最強《技術者們》
導演:金弘善
演員:金宇彬、李玹雨、高昌錫、趙胤熙

它會取名為《技術者們》不外乎是因為金宇彬主演的《繼承者們》大紅,但一部電影一部戲劇,題材也完全沒關係,就是想吸引迷妹迷姐們的注意。本片是動作類型的盜寶電影,男主角金宇彬就是飾演身懷絕技的盜寶高手,韓國的電影工業早已坐擁亞洲頂尖之列,編導金弘善將本片處理的緊湊刺激、故事情節峰迴路轉,娛樂效果相當突出,一場海關大劫案拍的動魄驚心,的確是好戲。


推理最強《福爾摩斯先生》
導演:比爾坎登
演員:伊恩麥克連、真田廣之、蘿拉琳妮

退休後,福爾摩斯(伊恩麥克連)在幽靜的鄉下過著平靜的生活,但他一直耿耿於懷一樁50年前未破的懸案。憑著僅存的記憶片段,老福爾摩斯決定獨自深入調查,偵破這起懸而未決的多年懸案。然而,福爾摩斯因為年紀影響了他的明智判斷力,加上少了得力助手華生的幫忙,他要如何維持第一名探的聲譽?

電影改編透過年老福爾摩斯的筆回憶自己的案件,重新解構自己的搭檔華生所替他撰寫的故事,帶點後設意味的推理懸疑。《福爾摩斯先生》已不再是柯南道爾創作下的熟悉人物。片中講述最後福爾摩斯終於了解,人生不是辦案,你可以冷靜犀利的分析一切,但就算有如神技般的推理能力,卻還是摸不清奧妙深邃的人性情感。曾以《眾神與野獸》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改編劇本的導演比爾坎登,在歷經諸多低潮之後終於交出了令人欣賞的成績單,本片雖是輕薄小品,但典雅細緻的英式風情,曲折有致的故事情節,讓生活瑣碎也是戲。男主角伊恩麥克連無疑是全片重心,在老邁與更衰老間演繹出不同的層次變化,老薑火侯十足,此角也是不作第二人想。



2月強檔必看


《暴力年代》(A Most Violent Year )
導演:J.C.錢德爾
演員:奧斯卡伊薩克、潔西卡崔絲坦
上架日期:2016/2/18

外地來的窮小子亞貝(奧斯卡伊薩克)憑藉著過人的毅力與高明的交涉手段,成功建立自己的石油公司,還娶了美嬌娘安娜為妻。此時,亞貝竟遭不明歹徒搶劫石油,進而連帶全家的生命安全也受到威脅。眼看自己建立起的王國就要毀於一旦,亞貝不得不放棄謹慎保守的處理方式,決定非常時代就要採取非常手段…

電影或許可以看做現代版的《教父》(好啦!我承認這樣講是誇張了),一個描寫美國夢荒謬的故事,一個想要作正當合法的生意人,不得不被逼使出暴力的方式予以反擊。透過攝影師布拉德福德楊(Bradford Young)的出色掌鏡,將屬於時代性的濃厚復古質感真實呈現,導演J.C.錢德爾繼《黑心交易員的告白》後的又一力作,他再度詮釋類似的險惡世道下人性的掙扎。男主角奧斯卡伊薩克(Oscar Isaac)與女主角潔西卡崔絲坦(Jessica Chastain)都有扎實精湛的表演。


《迷城》(Wild City)
導演:林嶺東
演員:古天樂、余文樂、張孝全
上架日期:2016/2/18

天民(古天樂)某夜邂逅醉酒的小雲(佟麗婭)後,隨即成為小雲前男友的追擊目標。原來小雲的前男友是一名極具勢力的律師,更僱用來自台灣的黑頭(張孝全)來對付他們。不學無術的弟弟(余文樂)本想幫小雲脫險,卻因竊取裝滿美金的皮箱而爆發連場追擊,更讓天民無辜捲入黑社會及警察的廝殺當中…

林嶺東導演蟄伏七年後的重新回歸港式警匪大作,片中飛車槍戰拍的緊湊刺激、生猛有力,不愧是林嶺東最擅長的題材。不過因為香港電影為了迎合大陸市場,近年都不像以往將中國人醜化,反而腦筋動到台灣人身上,片中的張孝全、高捷都是反派,也有刻意誇張之嫌。電影宣傳時強調的真刀互砍,搏命拍攝想必是當前警匪提才真的拍到的一種窠臼,大家也都有點膩了,所以只能靠更為暴力刺激的元素來吸引觀眾。如果是以娛樂性來看,喜愛港式警匪片的人可千萬別錯過了。


《相愛的七種設計》(Design 7 Love)
導演:陳宏一
演員:許瑋甯、莫子儀、白梓軒、邱彥翔、陳語安、王大陸
上架日期:2016/2/4

《相愛的七種設計》是《花吃了那女孩》導演陳宏一的第三部劇情長片,如同過去的作品,這部電影也有一個明確的命題,即「設計」。故事以Andrew(邱彥翔)領軍的設計公司為舞台,透過一件飯店的設計案,牽引出七個角色對設計、生活和愛情所抱持的觀點,同時更包括了同事間的人際關係,儼然是一幅職場浮世繪。故而陳宏一的「設計」,指的既是商品物件的設計,亦是人與人之間講求心機的彼此算計。

拍攝MV與廣告出身的陳宏一,對影像的視覺風格很有想法,深厚的基本功也確實讓他能徹底將之實踐,無怪乎總能在視覺和造型等的獎項上有所斬獲。但也因為如此,反而更為突顯出陳宏一一貫的問題,那就是空泛不明的劇情內容。片中試圖從七個不同的角色切入,相互辯證,但很多時候都是流於華麗卻無意義的呢喃,而字卡的插入更突顯導演手法的粗淺,還影響了觀影的流暢度和情緒的連貫性。話雖如此,光憑視覺美學的敏感度,我相信陳宏一仍是值得關注的導演。


《刺客聶隱娘》(The Assassin)
導演:侯孝賢
演員:舒淇、張震、謝欣穎、妻夫木聰、周韻
上架日期:2016/2/25

誠如《刺客聶隱娘》的片名所示,即使劇中角色頗多,即使聶隱娘的台詞少得可以,但她絕對是影片重心所在;或者可以說,整部片就是為了型塑聶隱娘這個迷人的人物。身為刺客的聶隱娘,除了用耳朵聽,也必須靠眼睛細細觀察。片中幾段的「看」,拍得別具味道。只見聶隱娘或隱匿於梁柱斗拱上,或藏身於層層紗幔間,其行動看似靜止,眼神卻透露 出凝視的巨大力量。此時的聶隱娘,既被(鏡頭/觀眾)看,也實踐了自己的觀看。尤其躲藏於多彩紗幔後方窺視田季安和寵妾瑚姬(謝欣穎飾)的曖昧舉止時,薰 香裊裊、燭光搖曳、色紗飛揚的場景,仿若洩露出聶隱娘面無表情底下的情感波動。

一次任務中,聶隱娘失敗了,她向道姑回報:「見大僚小兒可愛,未忍心便下手。」理應不帶任何情感的刺客(工具),竟動了惻隱之心,這不僅是殺與不殺的抉擇,更是從工具轉變為人的關鍵。另一方面,這也可理解為聶隱娘對自身童年之投射。十歲即被道姑帶走、成為政治犧牲者的聶隱娘,無法享有人倫之親,故不願其他孩兒像她一樣。因為愛,刺客聶隱娘多次選擇不殺;實際上,從最後完成的電影來看,聶隱娘真正殺的人只有開場的無名大僚。其實殺也好,不殺也罷,一旦聶隱娘跳脫出刺客的身分,以「人」的立場去思考、去選擇,那都是她主體意識的展現,是刺客轉變為聶隱娘的明證。是故,最後磨鏡少年以「隱娘」呼喊她,不同於過往其他人稱其為窈七、窈娘和阿窈,因為這是一個嶄新開始的標記。


《王牌巨猩》(MR. GO)
導演:金容華
演員:徐嬌、成東日、金康宇、金廷恩、馬東錫、小田切讓
上架日期:2016/2/4

為了還清爺爺遺留下來的債務,馬戲團訓獸師葳葳不得不搬離家鄉,並讓一名見錢眼開的球探把大猩猩Mr.Go簽到職棒大聯盟。Mr.Go很有潛力,他那強而有力的單手揮擊讓所有的投手無計可施,只能站在原地望著球飛過高牆。然而,正當各國球團想盡辦法挖角的時候,Mr.Go的打擊卻碰到了瓶頸…

以大猩猩為主角的電影並不少見,但中韓合拍的《王牌巨猩》卻異想天開讓大猩猩打棒球!電影改編自韓國知名漫畫《第7球團》,故事描述自幼和馬戲團猩猩靈靈一起生活的葳葳(徐嬌飾),在一場地震後,肩負起整個馬戲團的生計。不料爺爺生前留下大筆債務,讓她時常遭到討債集團的騷擾。一次機緣下,韓國棒球球探成忠秀(成東日飾)見到靈靈的打棒球技能,自此開啟靈靈的職棒生涯。是類運動勵志電影的劇情架構大多相似,不難猜出故事的走向,《王牌巨猩》有動人之處,還有不少的笑料,處理得算是不過不失。至於特效方面,大猩猩的塑造十分細膩,就算是特寫鏡頭裡的毛髮,也非常逼真,完全看不出一丁點的違和感。據說,這是韓國影史首部全程3D拍攝的作品,同時也是亞洲首次以全身動態捕捉創造全數位角色,韓國電影技術的快速發展可見一斑。


《白髮魔女傳之明月天國》(The White Haired Witch of Lunar Kingdom 3D)
導演:張之亮
演員:范冰冰、黃曉明、趙文卓、王學兵、倪大紅、李欣汝
上架日期:2016/2/18

明朝末年,朝政腐敗,奸臣當道,內憂外患,戰爭一觸即發。西北女匪練霓裳(范冰冰)與受命暗查西北的武當掌門卓一航(黃曉明)相戀,兩人衝破家族恩怨和門派血仇等障礙,帶領西北官民共建明月天國。大明國勢日衰,一邊是愛情,一邊是民族大義,卓一航將何去何從?

近幾年中國的影視圈吹起一股人氣IP改編的熱潮,回顧過往,香港作家梁羽生的武俠小說《白髮魔女傳》其實也是經典IP之一。約莫自1970年代起,不管是電視劇或電影,都曾多次改編翻拍,近年最知名的版本當屬吳奇隆與馬蘇主演的電視劇《新白髮魔女傳》,以及黃曉明和范冰冰主演的電影《白髮魔女傳之明月天國》。在這個版本中,導演張之亮顯然企圖宏大,不願只拘泥於卓一航與玉羅剎的淒美愛情,遂將諸多真實歷史融入其中,藉以突出混亂的大時代底下,家國大愛與個人情愛之間的糾葛拉扯。故事前半部,在多線敘事相互穿插下,確實營造出史詩般的格局,但當故事進行到後半部時,種種苦心鋪陳卻都亂了套。不僅繁瑣的細節線索難以收攏,只能草草了事,就連卓一航和玉羅剎的愛情也因缺乏經營而少了動人力道,使得整部片宛如鬧劇一場。說到底,只怪張之亮太貪心,才會什麼都想說,卻落得什麼都說不好的窘境。

 

「新春最強,吉祥九久」電影專題(請點下方圖片)



撰文:朱哲輝、張冠倫

圖片來源:電影公司、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