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打球還打架,美式足球到底魅力在哪?怎麼玩?超級盃到底在夯什麼?一次講給你聽

超級盃在幹嘛?


除了NBA和MLB,在老美的運動中,NHL其實更是讓他們聚精會神、全神貫注觀賽的一項賽事,美式足球在賽制安排上,每隊一個球季僅有16場的出賽,與棒球MLB的162場、NBA的82場都有極大落差。在輸一場可能就與季後賽絕緣的情況下,從常規例行賽開始,各隊的對抗張力便十分足夠,所謂的「每一戰都是決戰」,用在NFL的比賽是再適合不過了。如果季賽成績不差,幸運取得季後賽門票後,同樣得面臨所謂的「單敗淘汰」賽制。只要輸了一場,就得和最後的冠軍金盃絕緣。

即便是最後的冠軍決賽「超級盃」,同樣是一場定輸贏,沒有七戰四勝制的轉圜餘地。只要踏上球場,就非分出個你死我活不可。此種高度競爭的賽制安排,搭配美式足球本身就具備的高度肢體碰撞性,自然能迎合多數球迷喜愛高感官張力的口味。有了球迷支持作為後盾,龐大商機也就跟著接踵而至。從每年「超級盃」檔期各大知名品牌的廣告曝光價碼,屢屢創下天價新高,便可窺知本賽事在各大品牌及廣告主間的重視程度。

今年的超級盃會是由丹佛野馬對決卡羅萊納黑豹,不但是超級四分衛的大對決,這兩支印象中著重守備的球隊,在這次季後賽也展現了他們不可小覷的攻擊力,野馬隊的四分衛Peyton Manning在美聯冠軍賽打敗齊名的Thomas Brady,但獲勝關鍵卻是在防守上,最後關鍵的達陣區攔截,讓愛國者飲恨,而在超級盃時,野馬隊即將穿著白色球衣而非橘色球衣(歷史戰績考量),也是一項令球迷期待的話題;而黑豹隊的四分衛Cam Newton則在國聯冠軍賽表現出眾,不但傳出兩次達陣,自己更是跑出了兩次達陣,表現近乎完美,雖然季賽其間黑豹隊並不看好,但季後賽的表現確實令人讚嘆,而總教練Ron Rivera對抗癌病領隊的表現,也是一項看點。

 

美式足球在幹嘛?


簡易來說,就是想辦法將球達到對方球場最後那方區塊的比賽,所以自然分成進攻方和防守方,下段會介紹他們的角色。

美式足球一場比賽共進行四節,一節15分鐘,在第二三節中間會有12分鐘的中場休息,一三節結束的空檔則是只休息兩分鐘。而美式足球場全長100碼,1碼約為0.91公尺,每次進攻方為有一次(四檔)的進攻機會,在一次中必須推進十碼,若成功,可獲得First down,便會有下次進攻的機會。
註.
1.因為在第四檔進攻失敗時,防守方會從進攻方進攻結束的地方開始,因此,進攻方在第四檔時多數是會選擇棄踢,來讓防守方從後方位置開始進攻。
2.若持球者被擒抱拉倒或膝蓋觸地,該檔進攻代表結束,稱做『tackle』。
3.若四分衛傳球出界或傳球失敗,則這檔的進攻無推進碼數,稱做『incomplete』。
4.傳球被防守方直接攔截,該防守者能直接拿球回攻,稱做『interception』。
5.若進攻方持球掉球或被奪球,這時進攻防守兩邊都能爭球權,防守方甚至能拿球向前衝,稱做『fumble』。

得分方式:
達陣(touchdown,TD)
持球跑進對方端區,或在對方端區內接到傳球,就算達陣,可得6分
P.S.接球後腳須踏回地面才算,之中被撲出界或是掉球就不算。

射門(field goal,FG)
踢過球門門柱之間或之上即可得分,可得3分。

附加分(point-after-touchdown,PAT)-
追加得分射門(try kick,TK)
若於達陣後,於15碼線位置上,成功射門,可得1分。
追加達陣(two-point conversion)
若於達陣後,於2碼線位置上,再成功達陣一次,可得2分。

自殺分(safety)
進攻方被壓迫在自己端區被擒殺或掉球,防守方可得2分,並進行球權轉換。


球員位置有差嗎?


與足球一樣,兩邊都各有11人,並分為進攻組和防守組,甚至有一些特殊情況才會上場的球員。

進攻組
攻擊線(Offensive Line,OL)


主要由五人所組成,從中而外依序是中鋒(Center, C)、哨鋒(Offensive Guard, OG)、絆鋒(Offensive Tackle, T或OT),是球隊體格最壯碩的球員組,整場球賽,幾乎就是不碰球、只擋人,重點就在保護傳球的四分衛。三鋒中,中鋒是最中心的位子,會將球開給四分衛,其餘的人也是形成像牆壁般,保護跑衛跟四分衛。

四分衛(Quarterback,QB)


由中鋒從前方發球後,緊接著主導著整支球隊的進攻,算是球隊中最核心的角色,不但可以選擇長、中、短程傳球來推進,甚至可以自己持球進攻,所以有分跑衛型和傳球型,甚至是雙料型四分衛,不過主流的還是以傳球為主。

接球員(Wide Receiver,WR)


接球員,顧名思義就就是將四分衛傳的球牢牢接住,由於場上跑動的頻率以及錯位情況相當多,所以接球員必須要照著四分衛一開始設定的攻擊指令去跑動,所以要記住百種以上的戰術是家常便飯的事情,而接完球後,也是盡可能像跑衛一樣向前衝刺推進碼數。

跑衛(Runningback,RB)
基本上,跑衛就是在拿到四分衛的球後,想辦法盡量帶球向前衝的角色,但除了速度外,閃躲的靈敏性和判斷最佳衝刺路線的腦袋也很重要,的跑衛之中又可細分為中衛(halfback, HB)和全衛(fullback, FB),全衛會盡力幫中衛開路。

邊鋒(Tight End,TE)
邊鋒角色相當有變化性,可說是戰術角,能擔任接球員、跑衛甚至能當進攻線的角色,幫忙阻擋對方防守組,來讓後方跑衛或是接球員能順利推進。

防守組
防守線(Defensive Line,DL)


主要由絆鋒(Defensive Tackle, DT)和邊鋒(Defensive End, DE)所組成,絆鋒主要就是與對方的中鋒和哨鋒對抗,而邊鋒則是可以靠著速度和反應來擒殺對方四分衛和跑衛。

線衛(Linebacker, LB)


此位置的球員相當吃重,要有好的擒抱技巧來抵擋跑衛,所以本身速度也要相當的快。

角衛(Corner Backs, CB)


專門負責跟防接球員,體格能長手長腳外,反應也要夠靈敏,不讓進攻方靠著中長程傳球推進長碼數。

強衛 (Strong Safety, SS)
有點類似進攻方的邊鋒角色,防守模式會隨著進攻方的陣型而改變。

遊衛 (Free safety, FS)
負責最後一道防線,當前方防守出現漏洞,能即時補上,避免推進碼數過前。

特別組
踢球手


踢球手有分兩種,一個是棄踢員(Punter,P)和踢球員(Kicker,K),棄踢員主要是在第三檔進攻失敗,在第四檔將球結實的踢向敵陣後方的球員(讓對方從較遠處進攻),這球員講求踢球的力量;踢球員主要就是開球、射門和追加得分射門,這球員講求的是技巧,當然也需要相當的力道,因為NFL在近年改變規則,追加得分射門從2碼變成15碼,雖然這距離依然是小case就是了。
其他的還有像扶球員(Holder,H)-負責將球擺正給踢球員踢、回攻手(Returner)-接球後回攻者....,一些有趣卻又必要性的特性角色。

=超級盃就在LiTV頻道館=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