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掉這個星期,再兩週就要進入一年一度的明星賽週末,也是球季賽程走了一半的標記,當然的,季中年度獎項預測又來啦!

 

年度最佳行政人員 (Executive of the Year)

不是不出手,而是出手就要精準,彈無虛發,這樣的形容套在馬刺隊經理 – R.C. Buford 身上是再貼切也不過了。

向來以保持原有就具競爭力的隊形,輔以精準選秀與海外簽約、漸進式培訓為建隊方針的聖安東尼奧馬刺,今年在自由市場是驚動萬教、難得出手,為的不是別人,而是出自波特蘭拓荒者隊的明星級大前鋒,LaMarcus Aldridge,而且一簽就是四年 (第三年為球員選項)。

Buford 此舉一出,無不令各隊讚嘆不已,因為原本的三巨頭:Tim Duncan、Manu Ginobili、Tony Parker,都已是屆退之年,Duncan 39 歲、Manu 38 歲,唯有 Parker 最年輕,33 歲還未過 35,但近年場上績效是比往年退化許多,勢必是開始要找尋球隊新的核心球員。從前幾年的培養開始,Kawhi Leonard 去年是開花結果,到今年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證明了他有扛起球隊的一哥實力;有外線又有防守的射手 Danny Green,不會是球隊一哥,但功能性極佳的他,會是球隊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季外也是成功續約四年 (同樣第三年球員選項),至少未來的雛形有了。Aldridge 的加盟,有點像當年 David Robinson 接棒給 Tim Duncan 的味道,都是背框面框的進攻技巧兼具,防守不差又有團隊觀念的球員,在現今的中生代大前鋒中,Aldridge 可說是馬刺的最好人選。而在 Aldridge 確定加盟後,Leonard 也正式完成續約,球隊未來四年的三巨頭,或是說核心雙人組就此確立。

另外還簽進具有同樣特質的老將 David West、塞爾維亞巨人 Boban Marjanovic、近年在 D League 培養的 Jonathon Simmons、Kyle Anderson,這樣的老中青三代,給了球隊可看見的未來,而在球季正式開打之後,也證明這樣的建軍正確,要不是今年的勇士太過瘋狂,別忘記,現在的馬刺敗場還沒到雙位數,沒有勇士他們就是戰績聯盟第一。

年度最佳行政人員獎,是在給予打造球隊上有一定手腕的 GM (General Manager) 一個肯定。能讓球隊保有戰力,又能展望未來今年應該是除了 R.C. Buford,沒人比他更有資格了。

 

年度最佳總教練 (Coach of the Year)

關於這個獎,底特律活塞隊總教練 Stan Van Gundy 是很好的人選。

從上個球季正式接掌兵符,經過一年整頓之後,活塞可說是用一年時間,就把近年都未達四成的勝率,一下拉升至現在的超過五成,一度還暫居聯盟龍頭位置,SVG 絕對功不可沒。

08-09 結束之後,活塞就再未曾嘗過季後賽滋味,不要說季後賽了,四成勝率都不到,連續六年的得失分差都是負的,但直到去年開始,一切都有了改觀。SVG 上任之後最先整頓的就是防守,在他之前的那幾年,活塞得失分差都大約在 -4 分左右,但去年,一下就縮進到 -1.1,今年是直接把這項數據變正的,雖然還是未能將場均失分壓低到百分以下,但比起上個球季是又在進步 3.1 分,這對於傳統的「藍領軍團」來說,絕對是巨大的改變。

陣容上,完全開啟了 Andre Drummond 的潛能按鈕,與釋放 Reggie Jackson 的運動能力及天份,引進 Marcus Morris、Ersan Ilyasova 可裡可外的鋒線,也帶進肌肉棒子 Aron Baynes 增加球隊厚度,確定 Caldwell-Pope 的定位,即使 Brandon Jennings 傷癒歸隊,本以為會和 Jackson 的排擠效應也未發生,在在都展現出 SVG 對於掌控球隊的手腕,更別忘了新秀 Stanley Johnson、老將 Steve Blake、Jodie Meeks、Anthony Tolliver 也都沒有在兵多將廣的情況下少有發揮,調度上也絕對是一絕,若是這樣的表現一直延續到季末,那 SVG 的年度教練是看來相當有機會。

 

年度最佳防守球員 (Defensive Player of the Year)

去年的這個獎是落在馬刺隊新生代小前鋒 – Kawhi Leonard 的手上,今年或許會由他蟬聯,但還有另外幾名強力人選,這可能會是今年最不好選的獎項。

一是活塞隊的當家中鋒 Andre Drummond,今年多場比賽有著雙 20 表現的他,在籃板上的演出實在太過於驚人,這樣的數據宛如看到當年的「小蟲」Dennis Rodman,只是可惜的是,他禁區的統治力目前僅在籃板數據上 (雖然說光這箱就已經夠嚇人的),阻攻方面並沒有太突出的表現;若要說到防守數據 (籃板、阻攻、抄截),那絕對不可忽略的就是快艇隊中鋒 DeAndre Jordan,籃板排行榜僅次於上述的 Drummond,阻攻方面也有著場均 2.2 的表現,對於給對手的嚇阻力和增加球隊整體防守性,絕對是功不可沒;熱火隊中鋒 Hassan Whiteside 是史上少有可以得分-籃板-阻攻這三項來達到大三元成績的球員,他和 Drummond 與去年得主 Kawhi Leonard 剛好為今年 Defensive Win Shares 防守貢獻值 (計算
一名球員的防守能力如何幫助球隊獲得勝利的一個指數) 榜上的前三名;勇士隊前鋒 Draymond Green,當他在場上時,對手得分是無法破百的,但當他下場,對手得分則會飆升至 110 大關,雖然勇士隊和他擁有如此差距的還有 Stephen Curry,但 Green 更多的是幫忙做許多的髒活與粗活,也讓他在防守貢獻值上排名第四;回到去年的年度最佳防守球員 Kawhi Leonard 身上,雖然他的場上場下貢獻的數值未像 Green 那樣誇張,也沒有如 Drummond、Jordan、Whiteside 的籃板與火鍋能力,但他的防守貢獻值卻是全聯盟第一,靠著就是他天生的臂展和大手,以及優異的判斷能力,只要看看他和 LeBron James的放對就知道。更可怕的是,他可以從一號位守到五號位,上述防守球員候選名單裡,或許也只有 Draymond Green 的防守範圍可以和他稍微相比。

 

年度最佳新秀 (Rookie of the Year)

2015-16 球季,年度最佳新秀,Karl-Anthony Towns,any questions?

新人當中最多的雙十表現,目前場均近雙十的成績 (16.1 分和 9.7 籃板),在聯盟歷史上,拿下新人王的新秀中,大約有 1/3 到 1/4 可以首季就有著最後場均雙十的成績,最近一次要追溯到 2010-11 球季的 Blake Griffin 了 (平均 22.5 分 12.1 籃板)。

選秀會上,明尼蘇達灰狼捨已打出一定成績的 Jahlil Okafor,就看來天份與潛力較高的 KAT,看來這個決定是對的,在隊中尚有 Kevin Garnett 可以調教的情況下,灰狼可能也將繼 1972-73 和 1973-74 的水牛城勇士一樣,連續兩年隊中新秀拿下年度最佳新秀獎。

 

年度最佳第六人 (Sixth Man of the Year)

往年的年度最佳第六人得主,像是 Jamal Crawford、Lou Williams、J.R. Smith、Manu Ginobili 等人,隨著年紀增長,漸漸的也退出角逐的行列,浮現出來的則是一群新面孔,國外媒體就點名了幾位:魔術的 Victor Oladipo、鵜鶘的 Ryan Anderson、金塊的 Will Barton、黃蜂的林書豪,以及雷霆的 Enes Kanter,但其中,目前就以 Oladipo 的表現最為突出。

怎麼說呢?其他被點到名的球員,多半就是在進攻或防守其中一端上較有突出的貢獻,但 Oladipo 已成為球隊中攻守兩端不可或缺的球員。他的運動能力與天生臂展優勢,除了讓他在進攻上面隨心所欲之外,防守上也造成對手極大的困擾。前兩年都定位在先發的他,今年改由板凳出發,讓他的這些優勢更能帶領及提升第二陣容的整體表現,在擔任替補期間,各項數據上並沒有下滑的跡象,其中場均籃板更來到生涯新高的 4.8,在每場上場時間都可以來到 30 分鐘的情況,失誤卻沒有因此變多,反而是生涯新低,在在都表現出他對於這個位置的良好適應程度。

其餘年度獎項還有年度最佳進步獎 (Most Improved Player)、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Most Valuable Player)、年度最佳第一隊 (All-NBA Team)、年度最佳防守第一隊 (All-Defensive Team)、年度最佳新秀第一隊 (All-Rookie Team),下回分曉。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