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諾瑪麗莎》(Anomalisa)改編自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所創作的同名舞台劇並與杜克強生(Duke Johnson)聯合執導,故事描寫英國勵志作家麥可史東,巡迴美國各地為人演講如何做好服務,有一天在辛辛那提短暫停留,邂逅了他的忠實書迷麗莎海左曼,麗莎是位其貌不揚甚至有點顏面缺陷的客服人員,但這位女子竟意外吸引他的注意力,讓他暫時擺脫中年危機所帶來的孤寂感,難道他遇見了所謂的真愛嗎?

 

 

電影是大膽異想的奇特定格動畫,灰暗深沉衝擊人心,而且蘊含哲理。它深刻描繪現代人的孤獨寂寞、麻木抑鬱,並且別開生面地處理所謂的中年危機議題就宛如《愛情,不用翻譯》(Lost in Translation)的異想世界版。雖然《安諾瑪麗莎》在奧斯卡金像獎上 它一定打不贏《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但這片真的有意思太多,而且真的很厲害。全片眾多角色卻只用了三個演員珍妮佛傑森李(Jennifer Jason Leigh )、大衛修里斯(David Thewlis)、湯姆諾南(TomNoonan),而且它就是成人動畫(給大人看的動畫,雖然電影也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性愛場面),更是奧斯卡史上第一部被提名最佳動畫的限制級(R-rated)電影雖是動畫但兒童不宜。

這部片神奇的地方是它不可思議般地讓動畫人物有了內心戲,編導查理考夫曼用動畫呈現只有與眾不同的人,才是真正所愛,所以片中的男男女女幾乎都是相同的面貌、聲音,就像是複製人般的夢靨,片名"Anomalisa"也有Anoma(異常不尋常)的Lisa(女主角名麗莎)之意我們的視角就是主角麥可史東,這也是本片為何適合作成動畫之因。心理學角度來說,外表的吸引之一就是需要特別的面容特徵(Special Facial Features),而本片就是運用面貌的異同性來作為一種譬喻。所以我們也發現當男主角發現女主角的某些缺點時,外貌與聲音又似乎有了變化,所以人心的轉變才是看待外界事物的關鍵。

不得不說本片的製作的非常精緻迷人,連在飯店裏電視中所播的黑白電影都是特別將1936年喜劇經典《My Man Godfrey》作成定格動畫版,可說用心至極。值得一提的是本來片中女主角唱的歌曲其實是《鐵達尼號》的"My Heart Will Go On",但因為一些緣故只能改為Cyndi Lauper'的名曲 "Girls Just Want to Have Fun"多少也表達了女主角渴望展現自我的心境。而片尾那隻情趣用品店買來的詭異復古日本機械娃娃,口中幽幽唱出的日本童謠"桃太郎",在這孤寂絕望的情境中,形成強烈對比諷刺意味十足。這部定格動畫台灣只做限量發行,大家可千萬錯過在大銀幕欣賞的機會,因為相信我,之後就算上電視也會被剪的亂七八糟的,大家可別不相信阿!

撰文:朱哲輝(A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