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新曆年才剛過完,但傳統的農曆年也悄悄地到來啦!提到過年,除了有長長的年假之外,最令人期代不外乎是除夕夜的年菜,不管是大家族的團圓飯,或是小家庭的年夜飯,豐富又美味的菜色,必定是增添過年氣氛的最佳幫手!這次小編將要介紹幾種過年才會想起的傳統甜品,讓你在飽食大魚大肉後,可以有份美味的甜點來結束這回合!(≖‿ゝ≖)✧

冰糖蓮藕
 
蓮藕本身含有豐富的營養素,生吃時不僅可以生津解渴,煮熟後能夠補氣養血,也很適合腸胃不好的人食用。而來自杭州的正宗料理-冰糖蓮藕,擁有甜蜜又鬆軟的口感,是許多美食老饕的最愛。冰糖蓮藕可謂功夫菜,因此這道料理在外面餐廳享用時,價格並不算便宜,如果擔心錢包無法負荷的朋友。不妨嘗試在家自己動手做!

簡單作法:(有需要更詳細作法的人,可自行上網搜尋)
挑選位於中段的蓮藕,將已經洗乾淨的糯米塞入蓮藕內,並放入鍋中煮3~4個小時(至熟透)後,加入足夠份量的冰糖,再繼續熬煮,直到湯汁足夠濃郁即可~

八寶芋泥
 
八寶芋泥是傳統的閩南甜點,擁有甜而濃郁的口感,是許多宴會上常見的菜色。八寶芋泥看似涼菜一道,但卻是要熱騰騰食用才夠美味。芋頭本身熱量不低,再加上配料如:蓮子、紅豆泥、紅棗…等,應該是一道容易增胖的菜色,但是美食當前有誰在乎身材呢?(誤)喜歡吃這道料理的朋友,許多傳統市場或是餐廳都可以買得到,年節快到了,別忘入手一個!

紅豆鬆糕
 
一提到紅豆鬆糕一定會想到是蔣宋美齡的最愛。而紅豆鬆糕是江浙地區的傳統甜點,口感類似狀元糕,但與名字不相稱,紅豆鬆糕口感吃起來是帶有QQ的嚼勁,也是華人過年過節必吃的甜品。早期家中的長輩都會自己動手做,但現在會自己製作的人也逐漸減少,就連平日市面上也不容易購買,但農曆年一到,許多傳統糕餅店或是江浙餐廳就會推出各式各樣的鬆糕伴手禮盒,與小編一樣愛吃紅豆鬆糕的朋友,不妨好好把握時機,快快放入年菜口袋名單吧~

年糕
 
年糕應該是大家最常見的年節食物了,據說過年會吃年糕的習俗,可追溯至古代周朝,由於稻穀成熟一次稱為一年,所以過年吃年糕,便含有祝賀五穀豐收的意思。另外,年糕音同「年高」也含有長壽之意。平日生活中也可以吃到各式種類的年糕,但是過年時吃的年糕則有另一番風味!

烹調年糕的方法有很多,之中最常見的作法應該就是炸年糕了,但就連基本的炸年糕也是有許多不同的方法:酥炸年糕、餛飩皮酥炸年糕、春捲皮酥炸年糕…等。傳統的酥炸年糕,就是用年糕裹著麵粉糊,放入高溫的油中炸,既方便又容易製作。小編家中最常使用的方法則是餛飩皮包裹年糕油炸,而使用此種方法有個好處,就是怕胖的人可以把餛飩皮剝掉(欸)!記住年糕熱量不低,在吃的同時也要注意不要過量喔!( ̄ˇ ̄)

文/Cassie
圖/網路、Cassi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