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NBA 截至目前為止,有一個奇妙的現象,就是近幾年來的「西強東弱」似乎已不是那回事了,看看目前東區前八,可是都是勝率過五成的隊伍,就連第九名的綠衫軍也還是過五成勝率,反觀西區,第七名的休士頓火箭僅僅是剛好五成,更別說第八名的猶他爵士了。

猶他爵士?是那支曾經擁有名人堂級二人組,但已經連續三年未進季後賽,前兩年的年度勝率都還不到五成的猶他爵士?看看東區,排名老八竟然是奧蘭多魔術,也是曾經盛極一時,卻同樣連續三年未進季後賽,更甚是這三年勝率平均還不到三成的奧蘭多魔術?他們今年是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

 

逐漸找到主調的爵士

猶他爵士的傳統強權地位,似乎隨著「教皇」Jerry Sloan的去職,一併遠去。但在經過幾季的重建,目前看來至少方向上是對的。

後Sloan 時期的主key 球員,是由當年第一輪第九順位上選進的Gordon Hayward 執掌,今年是第六年的他,也是全隊唯一一位還受過Jerry Sloan 調教的球員。

Gordon Hayward 截至目前,成績是年年成長,從最顯而易見的得分,到現在無形的球隊勝率貢獻值,還有場上關鍵一擊的掌握,都證明了他是可以擔當起球隊王牌球員的角色,而他也不負眾望,雖然低調如馬刺,但從球場上的表現其實看得出來,他相當樂意學習如何當好這個go-to-guy 的關鍵位置。

有了指標球員,當然的還要有稱值得搭配搭檔,而Hayward 的兩位前場組合,也剛好就是爵士蛻變的關鍵,即使全隊的進攻效率目前為止在聯盟當中連中段班都排不上,但因為這兩位禁區球員,讓他們的防守效率大增,也讓他們有本錢在西區裡佔有一席之地,他們是Derrick Favors 和Rudy Gobert。

也在聯盟中打滾了五年,今年邁向第六年的Favors,可以說是目前生涯都在爵士(僅新秀球季被籃網選進,出賽56 場後即交易到猶他爵士),所以也可算是隊中除Hayward 之外,最了解這支球隊文化的球員。

去年繳出場均16 分8.2籃板1.7阻攻的他,也是因為他的禁區嚇阻力大於另一位禁區球員 – Enes Kanter,而且球隊認為他的天份不僅於此(因為即使看來他現在還多半在用體能打球,但經過一個季外的加強,總是可以在正規球季中看到一些技術面之成長),以及Gobert的崛起,才讓球隊放心的將Kanter交易出去,換來潛力新秀與來年的選秀權。

國際賽中打出身價的Rudy Gobert,絕對是讓爵士的防守更上一層樓的關鍵,去年是直接讓球隊在各項防守值上不是拿下第一,不然也有個第二的名次。今年他的平均上場時間是比去年要多個六分鐘左右時間,而各項數據也因此有了小幅成長,雖然失誤也攀升到了2.3,但還算是在可接受範圍之內。他目前因傷僅出賽17 場,對於已賽37 場只拿下17 場勝利的爵士來說,他的缺席對於球隊絕對是有一定影響,這也可以看出他現在對球隊的重要性。

上述這三人,已嚴然成為爵士隊的新生代三巨頭。

當然啦,有了核心球員後,其他球員的支援也是不可或缺的,23 順位偷來的「羅賓漢」RodneyHood,今年是展現出他優質的投射能力,而且除了投籃之外,他現在還有僅次Hayward,排名全隊第二的助攻能力(場均2.7 次);去年一先發一替補的 Trey Burke 和 Alec Burks,今年是都從板凳出發,兩者平均上場時間都在25 分鐘上下,顯見已有一定地位,而且也沒有什麼適應問題,在僅限的上場時間裡,相加一場可以為球隊貢獻26分和近5 次的助攻與6顆籃板;但是誰能把兩位都擠下先發位置?答案是以防守與傳球靈氣著稱,並有「巴西Stockton」稱號的巴西後衛Raul Neto,雖然他有點假性先發意味(場均上場還不到20 分鐘),但可別忘了今年還是他NBA 的第一個球季而已。

光是後場的天份與深度,已經讓不少人對他們的未來感到興奮,傷兵名單可是還躺有一名期望極高,另一名被稱為天才後衛的Dante Exum。

前場呢?除了兩大禁區組合外,爵士Stretch Four 代表Trevor Booker、兩位三四號位雙挑的Chris Johnson、Joe Ingles,以及Gobert受傷時暫代先發的Trey Lyles,看來也是具有身高和速度的輕騎部隊,這支球隊不缺天份,那到底還缺什麼?

看來就是經驗。Quin Snyder 上任以來是先從防守做起,球隊素材也幾乎是打死不退的硬漢,加上身高與天份,防守效率名列聯盟前茅,但貧攻是最大問題,失分每場壓低對手到96.7 分,得分每場卻只能拿96.4 分,失誤和犯規次數在聯盟屬於中段班,最慘的是助攻數,居然是倒數第一,顯見爵士多半單打獨鬥,在進攻組織上不是那麼的有經驗,但這點相信在隨著比賽經驗多,以及球員們的磨合時間高之後,應該會有顯著改善。

 

蛻變中的魔術

你有多久沒看到奧蘭多魔術的勝率來到五成以上了?三年了,這支前三年年度勝率平均三成都不到的球隊,今年來到接近季中時刻,是以超過五成勝率之姿,站上東區第八的位置,除了總管Rob Hennigan這兩年的精心打造外,請來Scott Skiles執教也是一大重點。看看Skiles過往經驗,無不是在接手之後,於防守面上有極大成長的,這對上個球季場均會被對手攻下破百分數的魔術來說,是極為重要。

年輕的魔術不缺進攻武器,Oladipo、Vucevic一內一外就夠嗆的,側翼還有Tobias Harris和Evan Fournier,今年連控衛Elfrid Payton 都來到場均雙位數的得分,所以只要能將對手得分壓低,魔術的勝場數自然就會上升。果不其然,今年與去年的得分相較起來,98.9、95.7 其實相差不會太多,但在失分上,98.6 和101.4 則是巨大的差別。

但是魔術做了什麼?一是降低對手兩分球的投籃次數,轉為驅趕,讓對手增加三分球投射的次數。我們知道,離籃框越近越容易得分,命中率越高,所以在對位上,我們可以看到魔術在三分線內,會不斷地用手去干擾對方的投籃動作,移位速度也儘量都對到位,迫使對手將球往外分,去年對手兩分球出手數為59.4,今年則是 55.6,而三分球部分,去年對手整場出手約22.6次,今年則是來到26.2,用long distance 來換short distance 的命中率,目前看來這個效果是好的。

再來呢?增加球隊傳導的能力。去年魔術整隊的助攻能力是慘不忍睹的20.6次,雖然還不是聯盟墊底,但也是倒數十名了,Skiles針對這點,提升球員對戰術的理解,尤其是這套「Horns」,讓球員在高位做擋拆,以Oladipo強大或是Payton 刁鑽的切入能力,加上外圍老將Channing Frye 的埋伏,讓球隊增加到目前的22.5 次,好歹也是聯盟前十的助攻數了,自然的,球隊變化一多,對手就會防不勝防,即使得分沒有顯著提升,但不再是單兵作業,加上防守的帶動,戰績也就跟著起來,這一部份,或許也可以是爵士未來的樣板。

除了球隊攻守戰術的轉變,還有一位是目前看來為決定性關鍵的球員,他就是原本在金塊隊的Evan Fournier。

當年在金塊看來瘦小,好似雞肋的Fournier,一直都沒有穩定的表現,或許是上場時間也沒有那麼穩定的關係,職業第三年,也就是去年,他來到了魔術。

這名法國國家代表隊成員,似乎是樣樣通,但在金塊手上好像是樣樣鬆,不過去年首次上場時間突破20,甚至接近每場30 分鐘,魔術看上的是他可控可投可切可傳的身手,在後場他和Payton 與Oladipo的組合上,當Payton 在場上,他可以埋伏外線;當Oladipo在場上,他可以幫忙控球,一切都是相輔相成,對於魔術隊來說,他會是最好的活棋,確實,目前看來他也是那顆重要的催化劑,更甚的是,他有想成為球隊領導者的野心,今年多次的最後一擊是交在他手上即可看出,他認為目前奧蘭多還沒有一位看板球星,而他,希望成為那位扛起奧蘭多大旗的男人。

於是乎,魔術能有現在這樣的成績,似乎也不太令人感到意外了,是吧?只是,現在的魔術還缺少什麼?一是他們上罰球線的次數,一場居然20 次不到,在聯盟中是最後一名,增加衝擊禁區的次數,或是多點經驗來謊騙防守者,應該可以在進攻端多點威脅;再來是遇到同組時的戰績,和同組的老鷹、熱火、巫師、黃蜂之對戰,目前居然只能撈到一勝,是一勝六負的難看成績,若是能改善這點,魔術應該還有再進一步的成長空間。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