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73屆金球獎,於台北時間今天早上九點在洛杉磯舉行頒獎典禮,由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執導的《神鬼獵人》幾乎橫掃本屆大獎,拿下戲劇類最佳影片、戲劇類最佳男主角-李奧納多、最佳導演等三項。雖然說金球獎的主辦單位-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偏愛星光大於實力是有名的,但連最佳影片、最佳導演(不分類)都紛紛入袋,就是真的憑實力,尤其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的影帝本來就是穩操勝算。另外大家會覺得奇怪我怎麼會把《史帝夫賈伯斯》放在標題而非拿下音樂/喜劇類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兩大獎《絕地救援》因為《史帝夫賈伯斯》得的兩座都是不分類的獎項其難度我認為是更為不易的

戲劇類:《神鬼獵人》大獲全勝 《瘋狂麥斯:憤怒道》與《驚爆焦點》成為大遺珠

儘管大家在賽前的焦點都放在《瘋狂麥斯:憤怒道》與《驚爆焦點》但是《神鬼獵人》的野性悲壯,震撼嚴峻,是令人嘆為觀止的復仇史詩。人與自然的對抗共存,白人與印地安人的掠奪反抗,在編導卓絕的功力下,成為ㄧ場相互對照、探索人性的寓言。攝影名家艾曼努爾盧貝茲基,光靠自然光就能拍出如此絕美瑰麗的視覺影像,簡直是神奇,運鏡圓熟如行雲流水。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彌補了去年沒得到導演獎的遺憾,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折磨肉身的強大演技,倒是沒有意外。而之前在賽前獎表現亮眼的《瘋狂麥斯:憤怒道》與《驚爆焦點》不幸意外槓龜。前者恣意酣暢的影像魔力與後者平實節制的社會關懷,都不容忽視,這樣的結果實在是讓人覺得可惜的。(但《神鬼獵人》絕對值得這三座獎)。



最佳女主角部份,《不存在的房間》的布麗拉森,擊敗強敵《因為愛你》的凱特布蘭琪,和另一女主角魯妮瑪拉,以及《愛在他鄉》(Brooklyn)表演細膩動人的莎雪羅南,順利獲得她個人的首座金球獎。布麗拉森演活被囚禁七年的可憐母親,為了五歲的兒子她決定想辦法逃脫這宛如監牢的房間。看來奧斯卡影后之路布麗拉森一路平坦了。



音樂喜劇類:《絕地救援》搶獎策略奏效

最佳影片與最佳男主角都頒給了《絕地救援》(The Martian),這也是男主角麥特戴蒙(Matt Damon)的首座金球影帝。電影有著成功的科幻類型元素,還有仔細紮實的科普知 識為基礎。幽默勵志,結尾安全繩如彩帶般的太空相擁,實在詩意迷人。但電影著墨的還是人身處孤寂環境的身心變化,如何克服面對那龐大的寂寞感,在這巨大陌 生之境,人類的渺小更加放大。本片策略性的改攻「音樂喜劇類」讓它勝出,但接下來到奧斯卡就沒這麼好過關了。反倒是競爭對手《大賣空》其實形式手法與主題意義都強過《絕地救援》,絕對是大遺珠。



最佳女主角部份,珍妮佛勞羅斯(Jennifer Lawrence)不愧是金球獎的寵兒,第三座金球入袋。她在得獎作品《翻轉幸福》(Joy)扮演發明魔術拖把(Miracle Mop)的女企業家,賣力鮮活的演出,讓電影成為她的個人秀。只是電影本身的口碑不佳,這次的得獎還是運氣名氣居多。 《與外婆同行》(Grandma)的資深女星莉莉湯姆琳以及《貨車裡的女士》(The Lady in the Van)的奧斯卡影后瑪姬史密絲,實力都絕不在她之下。

不分類:男女配角獎大爆冷

最佳男女配角才是今年最大爆冷,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以「洛基系列電影」《金牌拳手》(Creed)獲得個人生涯第一座金球獎-最佳男配角,這個公認演技不佳的老牌影星,再度飾演曾經風光的洛基一角,獲得業界不少好評,這次得獎算是個鼓勵。但它可是連演員工會、英國奧斯卡都沒入圍這次得獎真的是讓人意外而且他的對手,馬克勞倫斯是公認的超強演技派,《間諜橋》中飾演的俄國間諜不斷技壓男主角湯姆漢克,表演深沉內斂氣場強大但竟意外敗北實在是令人叫屈。

今年的最佳女配角更是高手如雲,首先是先前影評人協會一直推崇的艾莉西亞維坎德(Alicia Vikander),她在《機械姬》(EX MACHINA)中精湛詮釋人造智慧機械人那種介於人性與電腦間的幽微變化,好到令人匪夷所思。而頗有東山再起之勢的資深演技派珍妮佛傑森李(Jennifer Jason Leigh),在《八惡人》演出潑辣的「女逃犯」黛西,也是好評不斷。但她們都敗給了《史帝夫賈伯斯》的凱特溫斯蕾(Kate Winslet),凱特於該片飾演主角賈伯斯的得力左右手,在法斯賓達的光芒之下,她只能算是標準的綠葉一場與麥可法斯賓達的攤牌戲,算是很討好的得獎場,但第四座金球獎入袋,只能說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真的很愛她。《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還得到最佳劇本獎艾倫索肯(Aaron Sorkin)這也是他繼《社群網戰》之後第二座金球最佳劇本獎。

最佳外語片還無疑問頒給了匈牙利導演拉斯洛傑萊斯執導的首部長片《索爾之子》(Son of Saul),這應該是本屆最沒有意外的得獎作品之一了吧。只不過,金球獎的風向球指標性已經越來越低,這獎項看熱鬧的程度,或許已多過當成年度電影的指標性了金球獎就是場酒酣笙歌的好萊塢派對。

撰文:朱哲輝(Alan)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