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賽季,勇士打出21勝2負的精彩開局,當時很多人討論他們是否能挑戰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在1996年帶領公牛打出的72勝10負。隨著他們12月吞下3敗之後,就沒有人繼續討論這個話題了。可這個球季完全是另一回事,他們不但創下史無前例的開季24連勝,現在也以33勝2負的戰績領先群雄,跟去年相比又提高了一個檔次。或許,他們真的離神更近了……嗎?

早在勇士追平原本的開季連勝紀錄(15場)時,小皇帝LeBron James就曾公開發表意見:他們是我見過最健康的球隊。就是這句話,開啟了勇士一連串的傷兵潮,超級誇張的傷兵潮。

北卡獵鷹Harrison Barnes在James發表談話後的兩場比賽,就因為踩到對方球員的腳而扭傷腳踝,原本預估可以在隔週就能回到場上,想不到這一休便休了16場比賽,整整五個星期,也使Barnes錯過了眾所矚目的「勇士vs.騎士」聖誕大戰。

失去Barnes對勇士來說是元氣大傷,卻沒有在比賽的結果中顯現出來。這場比賽之後勇士依舊奮勇奪得七連勝,其中有六場是客場比賽。這邊來說說到底缺少Barnes的勇士差在哪裡。

首先是勇士失去了他們的「無敵組合」。這套由Stephen Curry、Klay Thompson、Andre Iguodala、Harrison Barnes、Draymond Green所組成的五小陣容在上一季的總決賽首度出現,超級快速而且五名球員都能切、能傳、還有三分能力,利用各種錯位與三分投射殺得對手措手不及,防守端也因速度夠快強度也夠高,可以將對方的巨型中鋒的影響力壓到最低。只不過勇士只有在「逼不得已」的情況才會拿出來用,本季勇士使用此陣容的54分鐘內淨勝對手65分,這根本是拽著對手的頭埋到土裡啊!

少了Barnes,勇士啟用NBA年資8年的老將Brandon Rush作為先發小前鋒,Rush也是一個二三號位遊走的搖擺人,在進攻端,外線火力只要有適當的戰術,就能施展。從比賽中可以多次觀察到勇是將本季少用的「電梯關門戰術」做給Rush投三分,成效相當不錯。

只不過,Rush受限於身材與爆發力,比較少在切入時造成對方防守的困擾;在勇士的防守端也不像Barnes可以去扛對方的大前鋒並且拿下大量籃板,自然無法複製「無敵組合」的無敵數據。

由於開季的連勝不止,使得勇士努力的求勝以延續紀錄,這個過程中出現了一些「為了贏球而不合理的調度」。像是在對決溜馬的比賽中,勇士展現強大的火力,第三節就將比分拉開接近30分,第四節主力全部在板凳上休息。豈知溜馬在Paul George的帶領之下,第四節硬是將比分差縮小到個位數。勇士的代理教練Luke Walton看苗頭不對,再次將先發球員放到場上。

最終勇士還是贏得這場比賽,Klay Thompson卻因此受傷,雖然不是什麼大傷,這多少也顯示了Barnes缺陣產生的連鎖反應。在輸給公鹿的比賽之後,Draymond Green表示:我們終於可以好好的打季賽了,在這之前我們每一場都當成總冠軍賽在打,這樣打或許可以贏球,但對我們的進步沒有幫助。

雖然放下了繼續締造紀錄的連勝壓力,前一陣子未依球季的整體計畫分配球員上場時間的調度仍舊影響了整支球隊,雖然除了Barnes之外沒有人出現明顯的大傷,但是不間斷的各類小傷一直挑戰勇士的板凳深度。

Stephen Curry的腿傷讓他缺席了對戰火箭的比賽,然而Klay Thompson想證明自己勝過火箭球星,同樣是得分後衛的James Harden,整場狂飆38分贏下比賽。另一場作客塞爾提克的比賽換成Klay Thompson腳踝扭傷,Stephen Curry也是攻下38分才在第二次延長時驚險獲勝。兩大球星在搭檔不在時總是能一肩扛起球隊勝負。

另外,最近連續三場拿下大三元的前鋒Draymond Green一直都帶著腳踝的傷勢上場拼戰;Brandon Rush也是打打停停;主要的替補球員Shaun Livingston和Leandro Barbosa各自因背傷與肩傷缺席好幾場比賽;替補中鋒Festus Ezeli和James Michael McAdoo則都是因為腳趾傷勢缺席幾場比賽。如此利空的狀況,勇士仍舊能取得勝利,實屬不易。

好消息是,昨天面對黃蜂的比賽中,Harrison Barnes傷癒歸隊,雖然看得出狀態尚未調整好,但是加上今天跟湖人的比賽平均上場20分鐘能貢獻9分4.5籃板,算是相當好的效率,但是,勇士就這樣一路暢行無阻了嗎?

永遠別忘了這三個老傢伙,還記得2014年總決賽他們是怎麼用華麗的傳導與流暢的進攻修理熱火嗎?僅僅過了兩年,他們為了迎來LaMarcus Aldridge轉變型態,變回2005年那支「阿鼻地獄防守」的鐵桶防守大隊,本季至今36場比賽平均失分竟然不到90分,勝率也超過八成。Kawhi Leonard在攻防兩端的成長是「後GDP時代」馬刺另起爐灶的最大本錢。他們很可能是勇士今年的破紀錄甚至連霸的路上,最強的對手,期待他們的交手!

 

---

圖/網路

文/Micha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