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育篇來到最後一週,繼『籃球篇』和『綜合運動篇』後,怎能少了台灣人的國球-棒球呢!從旅美選手表現談到電視台最愛的MLB球隊、從中職新紀錄談到12強,今年度的棒球界到底發生什麼事呢?

旅外夢,不是夢,只怕數據崩

陳偉殷



今年的陳偉殷也許勝場數並沒有去年來的高,但在各項數據及進階數據中,都比去年增長不少,甚至在不少進階數據的排名中(得點圈打擊率、被長打率、被上壘率…)都在大聯盟屬一屬二,這也讓他在今年有機會脫離金鶯隊尋求新隊伍的市場價值上,提升很多,甚至被官網譽為自由名單的最大物選手,讓人期待明年他會披哪隊的戰袍呢?

陽岱鋼



今年雖然陽岱鋼在12強賽中表現亮眼,但在日職本季中,苦於傷勢的緣故,出賽不足,數據也比去年低了很多,最後在今年談薪時,被大減薪近1100萬,不過在明年季後陽就將成為自由球員,也許披上不同球隊的戰袍,挑戰不同聯盟。

郭俊麟



陳冠宇

這次12強也被徵召的郭俊麟和陳冠宇,雖然在日職成績上,是前輩陳冠宇表現較好,但在12強中陳冠宇對上首役荷蘭失利,反倒郭俊麟表現優異,但這種短期賽的數據,可能只能做參考,在日本媒體評價中,陳冠宇(B)還是優於郭俊麟(C),不論如何,明年可以持續期待他們的表現。

當然除了上列這些,還有幾位讓人印象深刻的旅外選手,像是從旅美回到中職,再去賣麵幾年的曹錦輝,在今年竟然能回到大聯盟道奇隊出賽,前幾場更壓制住MLB的打者,而目前已經離開美國,去多明尼加聯盟打球,也是台灣首位就是了。其他還有轉戰日職西武隊的前印地安人隊李振昌、而曾經的王牌王建民則在3A水手隊打拼,尋求再戰大聯盟的機會。

哪怕小熊魔咒臨,皇家歡笑納冠軍

2015 MLB世界大賽冠軍,最終是由睽違30年的皇家拿下(相對來說,對手大都會也等了29年),上次皇家拿到世界大賽冠軍是1985年的事情,反倒美聯冠軍拿下四次過,分別在1980、1985、去年和今年,也許皇家和大都會這兩支在國內的球迷都比不上洋基、金鶯甚至是紅襪隊,不過以皇家來說,在國外可是號稱是『MLB的兄弟象』,起因是在今年的明星賽票選中,皇家一度有八人列在先發名單上,讓不少球迷開始對網路投票的公平性產生質疑,好在最終他隊球星還是有平衡,使明星賽不至於變成皇家隊vs.國聯隊。那今年比較可惜的是話題性十足的小熊隊最終無法進入到世界大賽,沒辦法實現『回到未來』的大預言,不過韌性十足也是戰到國聯冠軍戰,預計要大補強的小熊,展望的也許是明年也不一定。

電視轉播大數據,條紋衣依舊NO.1

那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台灣的電視轉播與國外賽事的熱度到底會不會成正比呢?在MLB的整體轉播中,基本上不受球隊強度的影響,從王建民時期後,幾乎是天天都看的到條紋衣,而金鶯隊的轉播次數當然也與台灣之王陳偉殷有關系,另外道奇隊應該是由於陣中有韓國巨投柳賢鎮以及曹錦輝在季中登場的關系,大幅爬升到第三名,而隨著洋基隊的轉播次數比去年還多,與之對陣的同分區球隊排名也拉近,但可惜的是去年拿下世界大賽冠軍的巨人隊,轉播次數並未相應的變多...反而更少了。

而從電視台區分來說,兩間電視台的口味接近,基本上就是以洋基和金鶯為主,而幾乎民視有轉播的賽事,FOX都有同步轉播,比較不同的是FOX取向較廣,會斟酌對戰組合的好看性以及亞洲球員的球隊,來當作轉播依據,而民視就是台灣球迷取向了,不管如何,相信台灣的球迷會持續期待明年能轉播更多的球賽就是了!

中職26新紀錄,群雄猛攻爭新路

中職在本季來到了26年,其實光中職今年發生的事情,就能寫篇文章,未來再詳細補充,那先讓我們來瞧瞧,中職今年哪些人誕生了哪些新紀錄!

林智勝



先來看看我們本季紅透半片天的林智勝,除了在12強讓許多一日球迷知道他的名字,在本季中職他更拿下了『333』的紀錄,是26年來的第一人,打擊率更直逼四成,中職MVP可謂當之無愧,他到底會投奔日職、韓職還是有機會旅美呢?讓我們等著瞧。

高國輝

已懸之多年的全壘打紀錄-『布雷障礙』,在今年終於由義大犀牛的高國輝打破,還記得在季前,中信兄弟小將許基宏曾放話單季50轟,被球迷當作是笑話,一方面是因為中職已經很長段時間沒有破25轟的打者,另一面是因為球迷常會認為洋將就是比較會轟,但今年高國輝不只打破了紀錄,還打破了迷思,證明台灣打者不是不行,雖然距離40轟曾經很靠近,但相信只要中職持續進步,許基宏小將的單季50轟真的不是夢。

林益全

其實撇除上面兩位,還有值得嘉許的一位球員,就是也同樣打破打點紀錄的義大犀牛林益全,打點比起打擊率和其他數據來說,更是一項強打者的重要指標,而值得注意的是他打破的他自己的在2009年在興農牛創下的紀錄,那也是他的新人年,不過比起中職數據,相信球迷還是他能在國際賽中有更好的表現,那一些打點才會真正的永留球迷心中阿!!



撇除重點的三位打者,中職今年度還一次誕生了兩位完全打擊的打者,中信兄弟的王勝偉和義大犀牛的胡金龍,雖然完全打擊比起完全比賽來說,並沒有特別突出,也沒有全打席擊出全壘打來的可怕,但要單場四安以上,以及擊出比全壘打更少量的三壘安打,這紀錄還是有它珍貴之處的。

當然紀錄才不只這些,筆者幫大家再回味一下。



自由市場非自由,釋出球員誰願留



而中職另外一個大爆點,莫過於今年的自由球員市場終於熱起來了,在先前的幾次自由市場中,有提出申請的球員大多還是回歸原球隊,像是陽建福、彭政閔…等,而目前為人詬病的就是2.5倍的轉隊費,在四隊競爭性本就不大的情況下,一些球隊更不太注重花大錢投資於某位球員身上,但也許應該看到的是背後的球隊商機,好比林智勝,絕對是值得花大錢投資的S級選手,就算是退化的陳金鋒,話題性絕對高過於許多一線選手,再來是鄭達鴻,雖然能力比不上林智勝、話題比不上陳金鋒,但也是球隊能補強的重點,曾拿過盜壘王的捕手,怎樣都值得投資!但可怕的2.5倍轉隊費,有哪隊肯花的起…

除了自由市場,在這次各隊釋出名單中,也不乏讓人驚艷的球星選手,像是陽建福、許銘傑、陳冠任…等,像陽建福更曾是中職首位提出FA資格的選手、雖然年近40歲的許銘傑其實還堪用,而身手其實還算中上水準的陳冠任,到其他球隊,或許還有先發的空間,所以這波釋出名單,以球迷的角度來看,也是好壞參半,壞的是該隊的球迷對球團的不諒解,好的則是他隊的球迷和球隊有機會能不靠養成,直接買進即戰力。

而這些球員『未來的路在哪裡?』,有些人會說應該可以組成一隊,但在職業殘酷壓力下,這名單之中的球員你認識嗎?這些球員打的比賽是會讓你拍手還是破口大罵,在沒有第5、6隊的情況下,也許很現實的要被淘汰,但不一定代表棒球路會終結,看看曹錦輝吧!

滿懷希望征戰去,12強飲恨回家吵



本次12強是首次舉辦,原意是想透過奧運少了棒球項目以及將經典賽的整體水準再拉高後的一項賽事,讓世界排名前12名的國家參加,未來也將成為名次積分比重高的一項賽事,而這次是台灣及日本合辦,讓台灣球迷能近距離的幫中華隊加油並欣賞到他國選手的精華球技,尤其日韓皆派出本國職棒優異的選手,像是日本的大谷翔平、前田健太..,韓國的朴炳鎬、金廣鉉..等等。

整體來說,這次由於是台灣主辦加上是首屆,所以新聞與話題性都相當的高,除了有分組問題外(B組明顯實力都優於A組),歐美球隊也並沒有派出頂級主力參賽,大多由1A~2A組成,配上少部分的3A選手,也有人說沒看頭跟代表性。
而雖然中華隊在被極度看好至少能進八強的情況下,尤其這次打擊幾乎是一時之選,中職的強打代表幾乎全上齊,再配上目前旅日的主力選手,但最後在投手陣容沒辦法壓制他國的打者下,未能晉級,也留下了不少遺憾。

撇除排名及明顯的缺憾,這次中華隊還是有帶給我們不少亮眼,不但是有史以來最會轟的中華隊,一些伏兵像是張進德、王柏融、陳禹勳,都在這次表現繳出漂亮的成績單,而隊長林智勝也表現像個怪物,五場出賽就繳出四轟..,面對的可都是排名前12名的球隊喔,而贏古巴隊的那場也讓我們看到中華隊不屈的韌性,若能在針對這次的明顯缺失,如守備、跑壘、甚至是突破僵局制的應付法,我相信未來的中華隊只會更強。

筆者小結

整體來說,今年棒球從年初就火燙到年後,不論是賽事精彩度跟話題,都優於去年很多,甚至像台灣類甲子園-黑豹旗和前些日子剛結束的冬季聯盟,也比去年更有看頭,但一些球迷期待的消息,似乎到今年底前似乎還並未有個結束,像是林智勝的動向和陳偉殷的歸處,但可以想見的是,棒球界在未來,只會更加進步!
最後,各位觀眾,棒球年度報告,明年再見囉!。

--------

圖-網路

文-柳丁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