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對上馬刺的那顆絕殺之前,包括這顆壓哨球的勝利,巫師是有著三勝一負還算不錯的開季成績,但接著就是一個三連敗,不過又打回一個三連勝,只是現在卻又是連四場不勝,等於贏了馬刺之後是敗多勝少的三勝七負,而且其中還有三場是輸到20 分以上,三場輸14 分以上,戰績為慘淡的6 勝8敗,在東南組墊底,分區東區更是被擠到第12 位,去年還名列東區第五的他們,今年陣容上並無太大變化,那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我們先從球隊攻守兩端的數字來看,進攻端上,雖然本季場均得分99.2 還比去年整季的98.5來得高,但是各項數據,無論整體投籃命中率,兩分球、三分球命中率,到場均籃板、抄截、阻攻、助攻、失誤等等,全部都呈現退步,這些數據在聯盟的排名都在倒數十名;防守端一場要失105.1 分,在每項數據幾乎都讓對手處於聯盟前五的狀態,現在分組墊底與不到五成的勝率,也都可以說得過去了。

再來看看個人,第一戰將John Wall場均失誤是從去年整季的3.8 上升到4.3,這已經是生涯最高了,也是生涯首次場均失誤數突破4,場均得分少了1.5,整體投籃命中率、罰球命中率、籃板,通通都是生涯最低,助攻也只是平生涯最低,在經過五個球季洗禮(且都在同個教練Randy Wittman的體系下)、Andre Miller、Paul Pierce 兩位老將的教育,以及兩度明星賽的入選,照理說在今年需要他扛起大旗的時候,其表現應該要更具主宰力,但目前卻是這樣的狀況,實是令人不解。

後場搭擋Bradley Beal 反而是破繭而出,場均得分首次來到接近20 大關的19.6,整體投籃、兩分球、三分球、罰球之命中率是與Wall 反其道而行,全都來到生涯新高,很明顯的是就等Wall 的歸位,球隊戰績就應該可望上升一點。

但一支球隊並不是兩個人就可以撐得起來的,巫師隊目前一個嚴重的問題,那就是先發五人的淨勝分居然是負的,而且-10.3 這數字,已經是和僅2 勝14負的洛杉磯湖人的-12 相去不遠,雖然和John Wall 的下滑也有關係,但像小前鋒上從去年的Paul Pierce 換成今年的Otto Porter 也有些許影響。

兩者之間有什麼差別?在各項數據上看似差不多,但重要的其實是在兩分與三分球命中率上,也看得出兩者因年紀而有的差別:Paul Pierce 的外線命中率較為穩健,Otto Porter 則是禁區得分較多,在今年先發大前鋒Kris Humphries 的進攻手段較為單薄,原機動性較高、也有一點中距離的先發。

Nene因傷缺陣的情況下,Otto Porter 的打法會使得禁區較為壅塞,外線變得只有Bradley Beal 一人,也連帶影響到整體進攻效率,而且 Pierce 的穩定軍心性實在是不可取代,也就不太會有像今年一瀉千里的情況發生。反觀由老將Jared Dudley、Ramon Sessions 所率領的板凳陣容,若是以全替補在場上的話,機動性高又有外線,其淨勝分來到近十的正9.4,都可以顯示出目前巫師問題有很大一部分在先發陣容上。

所以現在的巫師若是想回歸正軌,解決John Wall 的下滑問題絕對是首要題目。

 

Farewell, Mr. 81

是的,終將到來的這一天來了。

在那顆絕殺之前,他還是個以天才高中球員的頭銜進入聯盟的毛頭小夥。

在那顆絕殺之前,他嶄露頭角,與當家中鋒帶領球隊高舉金盃。

在那顆絕殺之前,他總算獨當一面,但是並不如預期,一直無法帶領球隊笑著結束球季,但是,他拿到了他人生中第一座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在那顆絕殺之前,他總算證明了他的領導能力,並且是一次連續兩年笑擁歐布萊恩金盃。

在那顆絕殺之前,他在一個切入動作後倒下了,人們都認為他該就此退休,但他又回來了。

在那顆絕殺之前,他終究敵不過歲月的慢蝕,含淚宣布將在球季結束後退休。

究竟是哪顆絕殺?那也不重要了,因為他已投進過無數顆的致勝一擊。曾經,他的自傲與自負令人討厭,但他的認真與努力不懈,證明了他不僅僅是靠著天份;曾經,他被視為Jordan 的接班人,各種動作都有他的影子,其好勝心態也是無人能比,但他總歸是走出自己的路。

無法忘記他在灌籃大賽中澳翔天際的樣子;無法忘記他在奧運賽場上拉起短褲,貼到快與地面平行的防守姿態;無法忘記他拿下聯盟史上單場第二高得分81 分的情景。

他的退休,將宣告一個世代的結束,他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Jordan,farewell Kobe Bryant,take care and good luck.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