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濕冷冷的冬天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但LiTV隨選電影12月滿滿的強片肯定大家都喜歡!首先推薦剛在金馬獎拿下四項大獎的《醉‧生夢死》,它可是被美國知名電影譽為張作驥近十年來的最棒傑作!另外還有去年橫掃六座金馬的最大贏家《推拿》,看婁燁如何透過一群盲人精闢剖析人性慾望。至於入圍金馬獎四項大獎的黑色靈異喜劇《青田街一號》,在編劇陳玉勳「勳式幽默」的加持下絕對搞笑!如果覺得不過癮,另類喪屍喜劇《冰血奇緣》比第一集更瘋狂、更血腥,也更好笑!而阿莫多瓦跨國監製的《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兼具幽默嘲諷、緊張驚悚、暴力恐怖等風格,可說是集「黑色電影」之大全。想知道還有什麼優質好片嗎?那就繼續看下去!

《青田街一號》(The Laundryman)
導演:李中
演員:張孝全、隋棠、萬茜、張少懷
上架日期:2015/12/10
《青田街一號》講述的是一個殺手的故事,而片名所指的正是張孝全所飾演的殺手的代號。他是阿姑(隋棠飾)從小調教出來的得力助手,身手矯健、行事俐落的他,專門幫阿姑的委託人「洗」去人生中的汙點。然而殺人不眨眼的他,回到家看見滿滿的冤魂卻會腿軟,逼得他只好找上通靈的仙姑(萬茜飾)幫忙。當冷面殺手遇上俏皮仙姑,肅殺成了喧鬧,通篇電影的基調也如同這般的對比,從荒誕之中碰撞出喜劇能量。

雜揉進暴力動作、靈異懸疑和搞笑喜劇的《青田街一號》,是台灣電影過往少見的類型,而首次執導長片的李中,敢於嘗試的勇氣也確實令人佩服。尤其劇中三位主要人物的形象鮮明,輔以三位明星的演出,清楚突顯出優雅、陽剛與青春三種截然不同的特質,而這正是類型片成功的第一步。此外,劇中還藉由幾個案主的人生故事帶出社會關懷的內涵,讓玄幻的故事在天馬行空之外,也能反映出台灣現代社會的百態。比較可惜的是,李中雖然找了擅長拍攝喜劇的陳玉勳共同編劇,部分橋段也看得出陳玉勳過往作品的痕跡(如:〈海馬洗頭〉),整體而言卻「玩」得不夠狂放,配樂如此,視覺效果也是如此。如果要打個比方,就好比乖乖牌好學生想要裝壞,但要壞得有個性、壞得讓人留下印象,卻不是單靠「模仿」就可以。

《醉‧生夢死》(Thanatos、 Drunk)
導演:張作驥
演員:李鴻其、呂雪鳳、黃尚禾、鄭人碩、張寗、王靖婷
上架日期:2015/12/3
甫獲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等四項大獎的《醉‧生夢死》,描述酗酒的母親、上禾與老鼠兩兄弟、援交女孩、舞男碩哥及其女友大雄,一群人在市井間宛如螻蟻般掙扎求生的哀歌。片名的四個字分別象徵四個角色的生命情感狀態,當中被標點符號刻意隔開的「醉」是母親(呂雪鳳飾),影片開始即見她借酒澆愁,其背後承受的卻是難以向人傾訴的巨大壓力,因此宿醉難醒成了她不得不的生活態度。

其實除了母親,片中各個角色又何嘗不是在「醉」中度日?他們如同張作驥過往作品裡的人物,總是處在社會邊緣,被命運和環境無情踐踏。上禾(黃尚禾飾)遭同性情人所傷、援交女孩(張寗飾)背負不願言說的痛、碩哥(鄭人碩飾)慟失母親與女友、大雄(王靖婷飾)深愛玩世不恭的碩哥……,每個人都有屬於各自的傷痛,這些痛或許來自於愛,而愛總是不由己,痛自然也是不由己。於是在苦痛沉醉中,無論是碩哥與上禾的激情,還是大雄的爆烈行為,雖然看似突然,卻也是可預期的宿命。說穿了,《醉‧生夢死》就是一部愛情電影,只是片中人物始終在找尋愛,但還是找不到愛。因此整部電影就像一壺濃烈的酒,那樣苦口、那樣難以下嚥,後勁卻十分強大,讓人醉得痛、痛得清醒。

《太平輪:驚濤摯愛》(The Crossing Ⅱ)
導演:吳宇森
演員:章子怡、宋慧喬、金城武、黃曉明、佟大為、長澤雅美
上架日期:2015/12/24
經歷過上集《太平輪:亂世浮生》票房、口碑雙雙失利後,據聞吳宇森找了好友徐克為下集進行剪輯,期望藉由重新梳理劇情結構來挽回頹勢。在徐克操刀下,《太平輪:驚濤摯愛》納入部分的上集故事,三生三旦的人生故事更為有條不紊展現在觀眾眼前,因此就算沒有看過上集,也不至於影響到劇情的銜接。

電影以章子怡、宋慧喬、金城武、黃曉明、佟大為、長澤雅美等跨國巨星陣容為號召,並以太平輪船難史實為故事背景,試圖再造《鐵達尼號》般的商業史詩鉅片。可惜當核心分散之後,觀眾也難以聚焦,況且雖然以太平輪為片名,卻不是每個角色都能與之扯上關係;甚至就連太平輪本身,也不是影片真正的焦點。吳宇森想呈現的,其實是中日矛盾與國共內戰交織底下,人人自危的大時代悲劇。在如此宏大的背景之下,三組人物的情愛離合太依賴命運的巧合,因此顯得過分唯美浪漫且一廂情願,不僅少了動人的血肉,也有些不合時宜。在內容上,《太平輪》上下兩集承載了戰爭與和平、承諾與背叛、廝守與分離,幾乎所有存在於家國與人性中最顯著與最幽微的部分都囊括了,只是吳宇森有的只是野心,卻無力去執行。不過吳宇森也說了,拍攝這部電影的初衷是提升中國的電影製作水準。船難的篇幅固然不長,從兩船相撞、海水湧進船艙到船隻完全沉沒,吳宇森還是掌握住一定的節奏,讓人看得是屏氣凝神。

《念念》(Callling All Angels)
導演:張艾嘉
演員:梁洛施、張孝全、柯宇綸、李心潔
上架日期:2015/12/10
一個為生活奔波的台東導遊(柯宇綸)、一個總認為自己不夠好的畫家(梁洛施)、以及一個永遠都是後備的拳擊手(張孝全),當他們三個人都面對到不同的困惑和瓶頸的時候,一次魔幻般的經歷,讓他們各自有所體會,各自若有所悟。

《念念》其實繼續延續張艾嘉那種低迴深沉的敘事風格,且更為跳脫類型範疇。我們很明顯的可以看到,片中的三個角色都是活在幼時孤獨的陰影,而這陰影也影響長大後面對生活壓力的障礙;冷漠自私的父母沒有給予的溫暖依靠與真誠溝通,使得角色都被縈繞不去的心魔所糾纏著,所以他們用畫作、用導覽、用打拳來抒發與克服各自的傷痕藉此成長,這其實就是個如何面對創傷,自我療癒的電影。至於片中那些魔幻寫實的奇幻或是親情時刻,讓我不禁意想起日本導演大林宣彥的《與幽靈共度的夏天》,這部分也是本片最讓我欣賞的部分(尤其那場母子風雨燭光中重逢的橋段),如夢似幻的讓人物與過往的依戀面對冰釋,再過不去的疙瘩都能隨風而逝,而那悠遊大海的美人魚也是種對於苦難現實所寄託的希望。

《推拿》(Blind Massage)
導演:婁燁
演員:秦昊、郭曉冬、黃軒、梅婷、張磊
上架日期:2015/12/3
改編自畢飛宇所著同名小說的《推拿》,故事圍繞著一間名為「沙宗琪推拿中心」的盲人按摩院發展。小小的中心裡盲人群聚,每個人的性格迥異,出身背景也不盡相同,但相同的是,他們都有著各自的情慾。殘疾人士的情慾始終是社會大眾所忽略,或者刻意忽視的部分,可是婁燁和編劇馬英力卻看見這一塊,甚至特意從原著的盲人群像浮世繪中提點出來,讓觀眾得以看見。於是,以盲人為主角的《推拿》,不再只是廉價地消費殘疾的種種不便,或是明眼人對盲眼人的人生悲劇獵奇而已。

《推拿》固然是靠群戲堆砌,但欲望的中心顯然在小馬(黃軒飾)。故事從他意外失明後企圖自殺開始,講述了他對「嫂子」小孔身上洗頭水味道的著迷、與都紅之間如同微風輕拂般曖昧不明的情感,最後各種情感欲望交織雜揉後,轉嫁到了妓女小蠻身上。曾為明眼人的小馬,卻是所有盲人中最為倚靠生物本能的人,他總是愛的理直氣壯,即使那在「正常社會」中是不被允許的愛。不過正如都紅所說:「對面走過來一個人,你撞上去了,那就是愛情;對面開過來一輛車你撞上去,那是車禍。」情感原來是很直接的,只是明眼人的正常社會有太多的規範和拘束;反過來說,盲眼的小馬才是最能清楚「看見」欲望的人。於是在《推拿》中,婁燁更不忘藉由表現形式突顯出「盲」。不管是以口白念出工作人員字幕、三不五時的詩句朗誦,還是攝影曾劍的手持攝影與迷離影像,在在提醒了觀眾:這是一部拍給盲人「看」的電影,同時也是讓明眼人體會自身的「盲」的電影。

《五月一号》(First Of May)
導演:周格泰
演員:任賢齊、賈靜雯、石知田、程予希、王宇婕、邵雨薇、楊又穎
上架日期:2015/12/17
一如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裡的經典台詞所言:「青春就是用來懷念的。」知名MV導演周格泰的電影處女作《五月一号》正是以青春為題材,紀念那個再也回不去的時光。那一年,17歲的王蕾(程予希飾)和林克銘(石知田飾)在學校的英文演講比賽中分居第一、二名,為了鼓勵他們,老師各別送了一張〈First of May〉的黑膠唱片給兩人,並要他們將歌詞翻譯成中文。外表冷酷的林克銘在翻譯完歌詞之後,便附在黑膠唱片中一同轉贈給王蕾。20多年過去,45歲的王蕾和林克銘在音樂廳裡再度相遇,只是林克銘並未認出王蕾,而王蕾只是暗自流著眼淚,不發一語。兩人之間到底有什麼過往?這是電影拋出的懸念,負責尋找解答的是王蕾17歲的女兒白白(程予希飾)。
每個人都需要愛情,卻沒有人敢說自己真正了解愛情。愛是什麼?喜歡一個人是什麼樣的感覺?可惜愛情從來沒有道理可言。不曉得是不是刻意為之,電影裡的婚姻關係都帶有缺陷,唯一例外的,大概只有林克銘的父母,而那卻是屬於上個世代的愛情。或許是時間能淘盡記憶裡所有的雜質,讓一切回憶都變得美麗,懷緬青春的電影總喜歡以現在的複雜與醜陋來對比過去的單純與美好。因此片中分屬兩個世代、同為17歲的愛情,卻展現出截然不同的氣味。只是時間總是無聲無息地爬過,而青春只能用來懷念,初戀不也是如此嗎?

《親愛媽咪》(Mommy)
導演:札維耶多藍
演員:蘇珊克雷蒙、安妮杜爾瓦勒、安端歐利維耶匹隆
上架日期:2015/12/10
單親媽媽戴安娜獨自撫養具有暴力傾向的過動兒子史提夫,她總是擔心兒子惹是生非,史提夫則迫切想表達對媽媽的愛,兩人關係劍拔弩張,不時遊走於爆炸邊緣。新搬來的鄰居凱拉,意外暫時舒緩母子間失衡的緊繃張力,三人關係卻開始有了意料不到的發展。

再度延續《 聽媽媽的話》、《雙面勞倫斯》甚至是《湯姆在農莊》的母子關係主題。全片最大的特色是以一比一的獨特(首創?)銀幕比例呈現,充分表現新世代習慣使用行動裝置看世界的現象,恣意大膽地挑戰傳統電影的觀影模式。而電影在狂暴炙烈的愛憎之間,那少數愉快、幻想的時刻,還是將受困束縛的銀幕拉成正常比例,多藍僅用銀幕比例就成功牽動觀者的心。而這對彼此問題重重的母子,加上口吃障礙的鄰居女老師,在親情、友情的考驗與成長後,終究難敵環境的嚴峻,是愛還是傷害,有時就像兩面刃,往往幸福就在轉瞬間流逝,而無情現實卻像開場的車禍般,總在措手不及時迎面而來。

《冰血奇緣》(DEAD SNOW; Red vs. Dead)
導演:湯米維爾柯拉
演員:維加荷伊、奧楊加姆斯、史帝佛洛迪韓利克森
上架日期:2015/12/17
從上集結束的地方作為序幕,僅存的醫學系學生馬丁被納粹殭屍襲擊,他設法擊退殭屍領袖赫爾佐格,但也出車禍昏迷。幾週後,馬丁在醫院醒來發現自己被綁在床上,更糟的是,馬丁發現納粹殭屍並沒有回到它們山上的大本營,反而再次入侵挪威北部。

就像是《侏羅紀公園》第二集《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跑到都市去一樣,《冰血奇緣》裡的殭屍也從首集《下雪總比流血好》的偏僻冰天雪地,來到城鎮市集大開殺戒!B級電影的惡搞再度升級,男主角也移植了德軍殭屍首領的「麒麟臂」;挪威冷冽幽默結合「除殭大隊」的美式喜感,殘忍程度更加倍,肚破腸流、血洗山河,喜愛重鹹的觀眾會看的很過癮,不是嚇人的恐怖片,其實是有趣惡搞活屍片。

《蜂蜜之夏》(The Wonders)
導演:艾莉絲羅爾瓦雀
演員:艾芭羅爾瓦雀、莫妮卡貝露琪、山姆羅維科、莎賓蒂莫提歐
上架日期:2015/12/17
義大利中部一戶養蜂人家,十一歲的女孩卡索米娜身為長姊的她雖想滿足嚴厲父親的期盼,卻又無法抹去心中那股明星夢,偷偷存錢報名參加實境選秀節目。某天父親突然領養一名謎樣少年回家,卻也打破原本平靜又與世無爭的家庭生活。

新脫俗的獨特手法,揉合著魔幻寫實以及自然氣息,細膩鋪成少女面臨家庭束縛與理想渴望,還有對於異性的情感啟蒙都刻畫的入木三分。似乎有點自傳性的投射,電影也找來導演的親姊姊威尼斯影后艾芭羅爾瓦雀來飾演母親一角,那女性敏感的觸覺其實頗能掌握住那種鄉野自然與國族隔閡的那微妙轉變,而更生德國少年的加入,則又是另一種威脅與啟發,卡索米娜看到父親與少年逐漸相處熟稔的吃醋以及對於異性的莫名好奇情愫,那種既有敵意又有吸引的關係,其實很有意思。而那山洞火光剪影的暗喻更是充滿想像空間,不只是男女情愛這回事,而是更多回歸原始自然的一種想像神遊。

《冬日甦醒》(Winter Sleep)
導演:努瑞貝其錫蘭
演員:路克畢金奈、梅麗莎索珍、戴美特阿可芭
上架日期:2015/12/24
榮獲第67屆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 退休演員亞汀與年輕太太妮荷、失婚的姊姊奈霞,三人在風光明媚的卡帕多奇亞經營一家旅店,日子過得富裕而悠閒。一天在回家途中,亞汀的車窗遭到一名頑童打破。火冒三丈的他,於是登門興師問罪,卻意外引發一連串效應…

一如預期般厚重紮實,196分鐘充滿了主角與其周遭人物的對話、辯證甚至是爭執。並從中帶出關於貧富差距、婚姻相處、道德偽善等諸多議題。自大傲慢的富地主,在面對家人、親友、員工房客時那自以為高尚的態度,以及所有人對他真實赤祼的反應(駁),透過漫長且滔滔不絶的對話,逐一顯露每個角色的脆弱敏感處。白雪冬日,激昂過後的沈澱自省,無形間也改變影響了彼此。導演努瑞貝其錫蘭的確是當代大師,細膩深沉,不著痕跡。當然也很考驗耐性。

《別跟山過不去》(A Walk in the Woods)
導演:肯克皮斯
演員:勞勃瑞福、尼克諾特、艾瑪湯普遜
上架日期:2015/12/31
在英國生活了二十年的旅遊作家比爾,決定搬回久違的美國定居,為了重新認識自己的家鄉,最好的方法就是去爬著名的阿帕拉契山徑。於是在老友凱茲的陪伴之下,兩個加起來超過一百歲的男子,決心靠著雙腿踏上超過三千公里的登山旅程!

乍看還以為是銀髮男性版的《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結果是個簡單到不行的喜劇小品,輕鬆隨性、又没什麼深度重點。電影呈現人到了一定的歲數,已不再需要醒悟些什麼大道理或人生方向,他們只想證明自己還能活得有生氣,步伐雖緩慢笨重,但心裏越邁進也越踏實輕盈。

《忠犬追殺令》(White God)
導演:康乃爾蒙德魯佐
演員:蘇菲亞索妲、山德勒蘇德、莉莉莫羅利
上架日期:2015/12/24
莉莉(蘇菲亞索妲飾)每天和愛犬哈根混在一起,然而政府對米克斯飼主增稅的法令,卻讓莉莉的父親不滿,加以哈根還佔據了父女間寶貴的相處時間,使他決定將哈根遺棄街頭。原本溫馴的哈根,流落街頭後看盡其他流浪狗的淒慘下場,漸漸失去對人類的信心。最終,爆發的獸性讓牠衝破鐵籠,踏上復仇之路……。

《忠犬追殺令》有許多低角度的手持鏡頭,呈現一個異於人類視角的嶄新世界,一個從狗的眼睛所看見的世界;而雜種流浪狗的反撲也呼應這樣的視角,企圖喚起人類對犬隻──以至於其他物種或階級的關注。乍看之下,這確實是一部充滿人道關懷,或是提倡動物權的電影,但事實真的如此嗎?片中,女孩莉莉見到男子以常見的口令訓練狗,便對身旁的愛犬哈根說:「我才不會這樣對你。」宣示她反對以人為的訓練來「制約」狗(但是電影之所以拍得成,不也正是訓練後的結果?),因為對她而言,狗不是畜牲、不是雜種,是和她置於同等位置的存在。是以她可以為了哈根放棄樂團;另當哈根遭父親遺棄後,她也不放棄任何可以找回他的機會。看了這些,觀眾順理成章以為莉莉不同於那些「大人」,不會虐待動物,也不會視其為賺錢的「工具」。我原本也這樣認為;可是當莉莉吹響小號,眾犬紛紛蹲伏於地之後,我才發現莉莉其實和那些「大人」一樣。莉莉的小號看似溫和,卻能有效規訓犬隻,使其順從、甚或臣服於她。在這段權力關係中,雙方從未平等,莉莉終究是掌權者,擁有高於犬隻一等的地位。於是乎,莉莉後來趴伏於地,將自己置於和犬隻同等視角的作法,不過是一種「體驗」,根本無助於改變彼此的權力關係,因為我們終究還是將自己視作「White God」。

《貝禮一家》(La Famille Belier)
導演:艾瑞克拉緹戈
演員:露安艾梅哈、卡琳薇雅、法蘭西斯戴米恩、艾力克埃爾莫西尼
上架日期:2015/12/17
貝禮一家都是聾啞人士,平時得靠手語溝通,但寶拉(露安艾梅哈飾)例外,她不僅能聽、能說,還擁有一副天生的好歌喉。某天,她獲得一個前往巴黎參加音樂學校甄選的機會,然而父母卻希望一家人能夠一直待在一起,極力反對此事。好不容易找到人生目標並決定奮力爭取的寶拉,該如何抉擇呢?

《貝禮一家》其實就是一齣通俗家庭劇,故事的進展泰半都在觀眾的預料中,卻一樣能在刻意安排的「哭點」來臨時,感動得淚水直流。或許正是因為劇情夠通俗,劇中角色的經歷才能如此觸動著我們。不管是成長過程中與父母的衝突、對夢想的堅持,或者是家人之間緊密連結的愛,影片藉由生活中的零碎瑣事拼貼,抓住你我的「共感」,進而醞釀出足以觸動人心的能量。尤其是當寶拉在為台下的家人獻唱〈遠走高飛〉時,隨著歌詞比出手語,讓家人「看」到她唱出來的心聲時,滿滿盡是對家人的愛與關懷,實在感人。如同台灣當年的《海角七號》,小成本的《貝禮一家》在法國上映後憑著好口碑衝出高票房,甚至成為法國2015年首季票房的總冠軍。除了深受觀眾喜愛,這部片更入圍多項凱撒獎和盧米埃獎,可說是雅俗共賞的小品佳片。

《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Wild Tales)
導演:達米恩斯弗隆
演員:麗塔寇蒂絲、李奧納多斯巴拉葛利亞、瑞卡多達倫
上架日期:2015/12/3
生活中有很多不起眼的小事,卻常常讓人抓狂!阿根廷鬼才導演達米恩將日常最簡單的小事,如停車違規拖吊、婚禮上出現新郎的前女友等種種令人爆炸的行徑,拍成六段宛如世界大戰的瘋狂喜劇。

由六段幽默諷刺的短片組合,看似沒有關聯且可獨立欣賞的集錦式電影,每一段的主角的共同特色,就是因為各式情況遭遇而失控抓狂,例如:半夜無人的餐廳竟遇見殺父仇人的女侍,被政府官僚逼至爆炸的工程師,在荒野道路遇上鄉巴佬惡霸的高尚商人,婚禮竟發現丈夫小三的發狂妻...。影片藉此批判官僚、家庭教育、男女關係等議題。每段風格特色不一,但故事緊湊峰迴路轉,娛樂性頗高。當中多位演技派高手齊聚飆戲,火花四射,尤其最後一段飾演發狂新娘的艾莉卡利瓦斯(Erica Rivas)實在非常精采。入圍21項阿根廷電影獎,其中11項都是演技獎,就足以見得。

撰文:朱哲輝(Alan)、張冠倫

圖片來源:電影公司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