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季SBL即將盛大開幕,甫奪四連霸的璞園建築馬上面臨嚴峻考驗,總教練換人的情況下,是否會成為阻礙他們五連霸的絆腳石?其他各隊又有什麼亮點可關注?本文一次告訴你!

璞園建築

衛冕冠軍璞園季外最大的人事異動不外是總教練許晉哲的離開、以及歸化球員「新台灣人」Quincy Davis(戴維斯)轉任教練。

許晉哲教練不但帶領璞園從谷底邁向高峰,同時也可能是近十年最優秀的中華隊總教練。他將SBL球隊濫投三分的陋習徹底改變,靈活的帶兵也獲得對岸的球隊青睞。因此,他帶著滿滿的祝福,挑戰亞洲最高的籃球殿堂CBA,加盟山西隊。只是山西隊目前戰績相當不理想,還爆出洋將不願意配合的大問題,或許我們現在只能祝福許教練往後能更順利。

空出的位置將由原本的助理教練Ben Metcalf(麥班達)接任。這可能大大考驗主帥與球員間的磨合,畢竟許總已帶了九年,球員都很清楚教練的指示與各方面的習慣,能否快速步入軌道,打出冠軍級別的成績,值得追蹤。

新台灣人QD因為年紀與傷勢的因素,新賽季將轉任教練。原本璞園測試了澳洲中鋒Jordan Vandenberg,結果因為富邦勇士臨時撤換去年的年度洋將Darian Townes(陶斯),讓璞園撿了一個現成的便宜。善用技巧的陶斯有著熟悉台灣球員、以團隊為主的優勢,對璞園來說再適合不過。

此外,璞園也簽下了在選秀會落選的倪學謙、洪康喬。作為「綠色神盾」松山高中在HBL二連霸的靈魂人物,兩人能在璞園再度連線,必定能掀起另一個話題。

 

台灣啤酒

去年在季後賽異軍突起,爆冷淘汰富邦勇士,甚至將尋求四連霸的璞園逼到3-1的牆角邊,最終才因經驗與調整的劣勢,遭到大逆轉。這樣一支年輕有拼勁的球隊,每場比賽不到終場哨音響起前絕不放棄的精神,你怎麼能不喜歡?

新生代四人組劉錚、呂奇旻、周伯勳、蔣淯安各有擅場。劉錚是全隊的攻勢發動機,切入破壞力日漸增強,讓人聯想到過去同樣效力台啤的「野獸」林志傑,逐漸純熟的基本動作也讓球迷期待他能扛起未來中華隊支柱的重任。呂奇旻是新生代最優秀的射手之一,當上季總冠軍賽最後三場,璞園祭出超級針對的防守的情況下,他依舊表現穩定,每一場都讓台啤保有勝利的機會,只可惜最終仍不敵經驗。周伯勳是新生代的大前鋒,以往主要在禁區討生活,上季長出中長距離的投射能力大大提升了教練的戰術多元性,在對手經常選擇性放掉他的情況下,他多次用三分球重擊對手的輕視,這讓對手在收縮防守上更加礙手礙腳,有機會變成台啤Serge Ibaka或是Harrison Barnes這樣的角色。蔣淯安作為一個新人,在總決賽這種大場面打出初生之犢的表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最後雖然被璞園的針對防守搞得生活不能自理,但他的未來想必十分光明。

在洋將方面,台啤留任了上季表現相當出色的Patrick O’Bryant,另外也從富邦找來了兩名砍分大將鄭人維與張容軒,提升板凳深度,問鼎冠軍氣勢十足。

 

富邦勇士

富邦勇士是本次季外有人事大異動的球隊,幅度大得有點嚇人。

首先,原本的外籍總教練Otis Hughley不續約,找來了執教初體驗的「籃球精靈」顏行書。球員時代顏行書就以具有靈性的傳球與控場聞名,能否在首度執教就反應在球風,值得期待。巧的是,台裔NBA球星林書豪之弟林書緯也在本季加盟富邦,跟哥哥相比,林書緯的爆發力沒那麼出色,但是對球場上的解讀、傳球能力與哥哥相比是毫不遜色,正好可以讓新教練當作戰術發動的活棋。

從裕隆轉來的陳山眉還有選秀榜眼蕭順議恰好可在鋒線和禁區補齊年輕一輩的戰力,跟本季離隊的一大票球員相映成趣。

中生代的蘇翊傑、吳岱豪分別西進CBA佛山與山西隊挑戰自我,鄭人維與上季末爆出醜聞的張容軒跳槽到台啤,老將何守正宣布退休,上季的先發球員幾乎全數離隊。

有趣的是,原本富邦是想繼續跟上賽季獲得最佳洋將的陶斯再續前緣,想不到後來竟能找來上賽季還在NBA鳳凰城太陽隊打球的中鋒Earl Barron(巴隆),因此二話不說馬上換人。幾乎是全新一支球隊,新教練、新球員,新賽季能帶來如何的表現,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達欣工程

達欣在近年來「西進」的熱潮中,也不斷輸出球員挑戰CBA。但在今年的人事異動中,顯得異常特別。他們迎回了前往CBA執教的前教頭邱大宗,同時也帶回了同在四川隊效力的前鋒林宜輝,在球員盡可能往中國跑的情況下,這很不尋常。有人可能會說,混不下去啦,當然只能回來。但我相信對達欣的球迷來說,是天大的好消息,經過CBA歷練的林宜輝身手可能邁進一大步,從以往經常依賴體能的打法,進化成利用身高、腳步等各種技巧的全能前鋒。搭配頭腦靈活的羅鈺群、全能進攻機器周儀翔、防守拼命的老將張智峰、還有瘋狂射手林冠綸,以及曾是菲律賓國家隊的第一中鋒Marcus Douthit(多希特),相信達欣重回冠軍爭奪之列,不會太遠。

 

至於其他三隊,除了裕隆納智捷與金門酒廠各自更換總教練之外,球員部分沒有太大的變動,洋將也還沒看到特別突出的地方,但球是圓的,或許球賽一開打,我們才會發現休賽季有人進化到我們未曾預期的境界,這不就是籃球迷人之處嗎?

---

圖/網路

文/Micha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