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要說《怪物的孩子》真的是好看的不得了!電影描寫自覺被家人遺棄的少年九太,意外掉入傳說般的怪物界,並且意外成為怪物劍士熊徹的弟子,從磨練到成長,展開一連串充滿笑與淚的冒險傳奇。導演細田守從親情的角度出發,電影融合了不少日本經典動畫的元素,熱血勵志、情深重義、扣人心弦,細田守接班宮崎駿的位子似乎已是理所當然了。

從首部作品2005年航海王劇場版《ONE PIECE 祭典男爵與神祕島》,細田守鮮明的個人風格就深深影響了這部經典動畫,但評價也呈現兩極。所以一般來看,屬於他個人導演創作的代表,都會從2006 年《跳躍吧!時空少女》(時をかける少女)開始算起。電影改編自筒井康隆在1967年出版的小說《穿越時空的少女》,文藝奇幻的獨特格局,來拍一段所謂的校園三角戀,在青春愛情的範疇裡,作出令人嘆息的深刻惆悵,敘事畫工流暢動人。這部作品讓他得到當年的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動畫。

接下來的2009年《夏日大作戰》(サマーウォーズ)格局一下拉大,電影以虛擬世界跟真實世界來做對照,將人類過於依賴網路科技所帶來的缺點一一呈現。它還進階到把日式龐大家族的歷史傳統,還將社會世故、人際交情,甚至是美日軍事關係等全都交錯編織在一起,有日本擅長的溫馨趣味也有電玩世界精彩的對峙攻略,從層次之豐富,手法之高超,令人拍案叫絕。它委婉地批判網路虛擬的沉迷,更不著痕跡的強調了家庭核心價值的重要性。也讓他再度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動畫的殊榮。

而2012年《狼的孩子雨和雪》(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則從《夏日大作戰》的華麗炫目回到自然平實的內斂筆觸,以一段奇戀後所誕生的狼小孩姊弟,迥然不同的性格特質,反射對於人類世界的接納與排斥明確的象徵著一種特殊族群面對世俗大眾的態度顯現。畫風細緻唯美,脫俗自然。故事內容走的也是溫情路線,電影稱的上是部淡雅淳美的感人作品。細田守三度拿到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動畫,這已經不是手氣好的問題了,細田守作為一代動畫名家已經確立。

而這部2015年的新作《怪物的孩子》,導演細田守用人界與妖怪界作鮮明的分野對比,闖入異界的橋段很容易讓人想起宮崎駿的《神隱少女》但彼此創作精神還是很不同《怪物的孩子》刻劃關於成長的主題,用魔幻色彩詮釋流離失所的孤寂心靈。怪物熊徹與少年九太既是師徒、更宛如父子般的微妙關係以及身旁叔伯好友的組成,像是另類的多元成家。電影有著導演過去作品的不少影子,冒險歷練拯救世界像《夏日大作戰》,對於青春校園愛戀的微妙捕捉也似《跳躍吧!時空少女》,而對親情家庭難捨的離合聚散,也延續著《狼的孩子雨和雪》的動人温暖但它就是有把法包容的如此爐火純青。

另外,電影又有中國文學奇書《西遊記》的影子,像是那一群人探訪各界奇人的來尋求道理橋段本片更意想不到的加入文學經典《白鯨記》(Moby-Dick),作為巧妙的文本融合。就像是小說中的白色抹香鯨Moby Dick,是小說主角的另一種自我投射,電影藉此也將主角九太的負面心魔、對比人物兩種投射給鮮活表現出來。能夠用這樣跨文本的手法來表現片中主角所謂的心魔,實在令人嘆為觀止。而那心中的一把劍更是將師徒父子的情感呈現出更深遠的層次當初闖入「涉天街」的男孩已經蛻變成真正的男人了成長的修練已經完成而「成長」也是細田守作品一直以來的主題無論是親情愛情還是友情這種正面精神也是看他作品能獲得滿足感動的緣由之一

層次

所以不管是人間還是妖界,其實處處都是試煉場,唯有正向意念以及無私真愛,才能通過考驗,那所謂的人劍合一,其實也就是情感信念的一種内化,真正的强大不是外在的蠻力,而是內心踏實的支持相伴。這種緊抓情感層面的厚底,才是讓炫目動畫視覺得以盡情發揮的穩固基石。而且片尾曲用Mr.Children的「Starting Over」實在太犯規,簡直是催淚彈。《怪物的孩子》可以說是細田守自《夏日大作戰》之後最傑出的電影,當然也是今年最佳影片之一。

撰文:朱哲輝(Alan)

圖片提供傳影互動/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