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堪稱是表彰電影整體藝術價值的最重要獎項,本屆金馬獎的這兩項大獎競爭也是呈現白熱化的激烈態勢。其中侯孝賢導演的 《刺客聶隱娘》、張作驥導演的 《醉.生夢死》 、萬瑪才旦導演的 《塔洛》以及賈樟柯導演的 《山河故人》分別同時入圍這兩項。而香港電影《踏血尋梅》為香港搶下本屆唯一最佳劇情片的港片入圍名額,但獨缺導演獎,因為另一個最佳導演名額被睽違34年再度入圍的徐克導演給搶走了。



《智取威虎山3D》商業大片 偏重娛樂



徐克執導的 《智取威虎山3D》,改編自作家曲波所寫的長篇小說《林海雪原》,是標準的中國主旋律電影,娛樂性與商業型濃厚,脫去過去刻意的樣板戲色彩。電影重回《夜來香》的鬼馬大膽,也有《橫掃千軍》那種民初抗戰的動作俠情。電影動畫逼真搶眼,山寨賊窩的攻防也精采好看。但是電影如果要放在電影獎項來角逐,可能欠缺藝術性,整體也顯雜亂失序尤其韓庚飾演的現代橋段,實在是畫蛇添足,中國的主旋律看來也有點怪。

《踏血尋梅》尖銳犀利 批判深沉

由影評人轉任導演的翁子光,在《踏血尋梅》這部看似凶殺奇案的題材中,將青春邊緣的迷失,成長過程的傷疤,中港情節的失落,全在壓縮狹窄的香港房屋隔間裡發酵腐爛,援交少女、貨車少年、失婚警探、喪女母親,彼此交錯著失意絕望的慘澹人生,確是擲地有聲的嚴謹好戲。電影雖是新導演,但幕後班底各個都是金獎大師級的人物,攝影杜可風、剪接廖慶松、音效杜篤之和美術何劍雄,技術精湛到位自然不在話下。只是敘事節奏有些硬傷過猛,但瑕不掩瑜。近十年沒有入圍導演獎而獲得最佳劇情片的只有《父子》,撇除題材的重鹹腥苦本片的聲勢還是偏弱了些。

《塔洛》寫實純粹 深沉冷峻

每年都總有這麼一部完全出乎於大家預測之外的電影,出現在入圍名單當中,今年的黑馬就是萬瑪才旦導演的中國獨立制作《塔洛》。全片由藏語發音。描述單純的人性,因人心善惡的難辨,而遭殘酷現實的毀壞。從背誦毛語錄的荒謬,到進城被市俗混濁了純真,創作者意有所指的對社會、制度提出質疑。更從開使時的為羔羊喝奶,到烹煮遭狼殺害的羊肉來食用,暗諭性格上的逐漸轉變。黑白影像的視覺風格,充滿粗礫的質樸,以及荒凉孤寂的詩意。鏡位構圖的設計尤其突出,幾乎都是固定長鏡頭,很多鏡面反射或是框中框的畫面。寫實純粹,深沉冷峻。但也過於冷僻生硬,應該不太對的金馬獎雅俗共賞的給獎胃口。

《山河故人》隱喻豐富 後勁很強

賈樟柯導演的《山河故人》用三段新舊時空背景的人事變遷,愛情、親情的聚散糾葛,呈現對過往的依戀追憶,現在的茫然矛盾,以及未來的寓言(海外失根的飄蕩),當然還有對政經當局的批判。銀幕比例跟著時代而改變(從4:3、16:9、1.85:1),畫面開闊了,但也人情血脈也跟著逐漸疏離了,山河依在,人事已非。喜歡電影第二段,台詞『每個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以及那刻意搭慢車的不捨分離,顯示創作者對於快速流逝的時光、情感充滿感慨。貫穿全片的插曲Pet Shop Boys的電子舞曲「Go West」、葉蒨文的粵語金曲「珍重」,刻意唐突,卻也神來之筆(音樂載體從過去的CD,現代的mp3,到未來的黑膠,很有意思的演化)。只是電影雖然後勁餘味很強,但也明顯不如前作《天註定》、《三峽好人》,是它比較吃虧的地方。

《醉‧生夢死》濃烈恣意 魔幻寫實

《醉‧生夢死》是導演張作驥的第八部劇情長片,本片可以說是張作驥有史以來最大膽恣意的作品,作品風格重回到《忠仔》、《美麗時光》以及《蝴蝶》的底層邊緣的男性江湖氣息,並更深入挑戰已往未曾觸碰的男性情慾一面。《醉‧生夢死》雖是相當社會寫實題材,但處理手法上卻又有寫意的詩化筆觸,敘事時間軸雖跳躍如夢,看來卻也自成風格,充滿生命力。電影有著豐富的隱喻指涉,螞蟻、老鼠、蛆、臭河魚,都是人們眼中再卑微不堪的生物,在片中都成為強烈的象徵。幾幕人、蟲鏡頭的交叉剪接,設計刻意但鮮明且強烈,或是全身爬滿蛆的屍體,男男浴室紓發寂寞之情的奮力宣洩。這些就是張作驥電影從不遮掩的濃烈氣味。就像是張作驥電影擅用的魔幻寫實收尾,導演把觀眾擰到痛後,不忘給了情緒釋放的希望出口,所以我們又重見《黑暗之光》、《美麗時光》那種突破現實殘酷的超現實幻想,本片也是目前唯一可以對抗《刺客聶隱娘》的黑馬。

《刺客聶隱娘》詩意素雅 內斂飽滿

當然本屆得獎聲勢最高的無疑就是侯孝賢執導的《刺客聶隱娘》,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背書,基本上以為侯導鋪下金馬殿堂的康莊大道。『青鸞舞鏡... 一個人,沒有同類。』全片講的就是聶隱娘一人,一種極為深沉的孤寂感,宛如幽魅般,隱身角落暗處,樹林陰影間,如鏡頭不時游移在宮廷宅院裡,那香煙裊裊與絲綢網紗的空間之中,既旁觀又似窺伺。這是絕對是一部與眾不同的武俠電影,侯導拍得詩意素雅、雋永簡約與華麗濃重兼具,既寫意又寫實,虛實相間,隱約內斂,連動作設計都不是以往漫天飛舞似的華麗纏鬥,而是從簡潔純粹的過招,來表現角色各自的性格與武功等級。整體技術成績優異突出,本片更將天地自然、人心城府、國仇家恨,全都熬煉出極為圓融飽滿的古典氣韻。大師一出手,等級就是不一樣。加上侯導從未獲得「最佳劇情片」的肯定,基本上第52屆金馬很有機會是侯孝賢導演的天下。(全系列完)

撰文:朱哲輝(Alan)

圖片來源金馬執委會/網路

 

 LiTV線上影視-歷屆金馬強片一次看到飽 ↓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