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BA新賽季已進行約兩周,各種不在專家預期內的冷門結果一一浮現,筆者將挑選東西區新賽季表現進步最多與退步最多的球隊,看看究竟是發生什麼變化,使得球隊與上季大不相同。


東區

最佳進步:底特律活塞

上季戰績:32W50L(東區第12)
本季目前戰績:5W2L(東區第4)

談到本季的大驚奇,大概就是破繭而出的Andre Drummond。前七場比賽全部獲得雙十,並且以平均19.4分19.5籃板的成績,帶領活塞得到5勝,其中不乏公牛、老鷹等強隊。大概是Greg Monroe遠走公鹿的關係,Drummond那驚人的籃下宰制力被完全解放。光是靠與後衛配合的第一時間扣籃和抓下進攻籃板後的第二波補籃就足以讓他獲得如此可怕的成績,若是能練出一點點的低位單打腳步,聯盟第一中鋒的封號應該不太遠了。

內線有人破繭,外線也有增援,上季中從雷霆交易過來的Reggie Jackson不負眾望,成功扛起組織球隊與火力供輸的工作,關鍵時刻的大心臟也讓他完全對得起5年8000萬美金的合約。與拓荒者的對戰中單場40分、第四節26分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也確立他主力控球的地位。

此外,從太陽交易過來的Marcus Morris開季至今表現意外的好,能裡能外的他常給對方的4號位球員帶來很大的困擾;Kentavious Caldwell-Pope的成長也是相當明顯,投籃穩定度與上季相比有顯著提升;新秀Stanley Johnson第一季就能給球隊穩定的貢獻,這一切看來活塞都在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愁雲慘霧:布魯克林籃網

上季戰績:38W44L(東區第8)
本季目前戰績:0W7L(東區墊底)

上季季末搭上季後賽順風車的籃網,休賽期間續簽了Thaddeus Young和Brook Lopez兩名千萬巨星,加上原本就是千萬年薪的Joe Johnson,三巨頭的組合竟然一勝難求,實在是匪夷所思。

仔細觀察,就不難發現,雖然Young 和Lopez表現相當穩定,但是真正的一哥ISO Joe近況慘兮兮,大量的上場時間卻沒什麼貢獻,加上他本來就不是優秀的防守者,使得先發得分後衛成為一個難以彌補的洞。

此外,可能因為教練Hollins的關係,籃網本季的三分出手少得可憐,而且命中率是完全不能看的26%,加上三巨頭吃掉太多的薪資空間,板凳席上沒有堪用的球員,主力下去休息時,無法延續戰力。

籃網的困境不僅如此,前幾季為了爭取總冠軍,不惜用大量選秀權換來大牌球星Kevin Garnett、Paul Pierce、Deron Williams等人,季後賽戰績卻不甚理想,在這些球星相繼離隊後,籃網那些交易掉的選秀權可說是丟到水裡,成了空氣。若是Johnson的狀態持續下去,籃網本季甚至往後兩季,可能都很難翻身。

 

西區

鹹魚翻身:明尼蘇達灰狼

上季戰績:16W66L(西區墊底)
本季目前戰績:4W3L(西區第5)

明尼蘇達灰狼隊自從07年將Kevin Garnett交易至塞爾提克之後,無論如何選秀或補強都無法重返季後賽,Al Jefferson、Kevin Love雖然都是「基石」等級的球員,灰狼也努力圍繞他們組軍,八年來卻無功而返。上季交易大限前將Garnett從交易回來之後,似乎為季後賽之路點燃一線曙光。

不知是巧合還是注定,在迎回KG的前後兩季,灰狼分別透過交易與選秀獲得連續兩年的狀元:Andrew Wiggins與Karl-Anthony Towns,一個是側翼才華洋溢的得分型球員,另一個則是擁有多元技巧的內線悍將,加上多年來因傷所苦的西班牙金童、花式傳球大師、Highlight製造機Ricky Rubio傷癒歸隊,灰狼的主要隊型儼然成形,加上擁有冠軍經驗的KG、Tayshaun Prince的加盟,本季灰狼的成績值得期待。

細看灰狼的四勝中,有兩勝是擊敗實力堅強的老鷹與公牛,其中二年級生Wiggins更在與老鷹之戰爆量斬獲33分,新秀狀元Towns也在比賽末段貢獻重要的阻攻,中斷老經驗的老鷹大軍的反攻氣勢,也中止了老鷹隊的七連勝,以一隻年輕球隊來說,這樣一場勝利實屬難得。

雖然狀態上灰狼應該是在上升階段,不過幾場比賽下來也暴露了年輕球隊常有的問題,像是對方的追分階段容易因壓迫防守而失誤,導致領先優勢消失殆盡。不過這些是可以被修正的,無論本季灰狼是否能重返季後賽,未來二到五年,肯定能看到灰狼雙星發光發熱。

 

專家零分:紐奧良鵜鶘

上季戰績:45W37L(西區第8)
本季目前戰績:1W6L(西區第13)

上一季季賽最終戰,靠著戰勝馬刺挺進季後賽的紐奧良鵜鶘,在專家的眼中,本季應該要大步飛升,甚至可能在兵強馬壯的西區突破重圍,前進前四甚至前三名。因為當家球星「一眉道人」Anthony Davis上一季所展現出的球場統治力,實在非常驚人。面框單打、中距離投射、空中接力各方面無所不包,休賽期間更是增重和加練三分球,武器不斷增加,帶領球隊前進似乎只是理所當然。

只是事情並不如預期的發展,即使AD依舊展現他可怕的統治力,其他先發主力相繼受傷使得鵜鶘開季跌跌撞撞。像是Jrue Holiday、Tyreke Evans、Omer Asik、Norris Cole、Alexis Ajinca都曾在開季七場比賽中因傷缺席,縱使Davis再怎麼厲害,還是雙拳難敵四手,直到今天才在同樣傷兵滿棚的小牛手中得到首勝。

長遠來看,專家的眼鏡碎滿地只是暫時的,只要傷兵逐漸歸隊,鵜鶘回到季後賽競爭的行列,甚至總冠軍是指日可待!

---

圖/網路

文/Micha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