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6 球季正式進入倒數七天,熱身賽也將要結束,上一篇「2015-16 季前分析 - 東區」已經稍微走過東區一遭了,但因為那時熱身賽才剛開始,沒法納入其球隊場上狀況,這次造訪西區,將連同熱身賽的情形一併討論。

1. 達拉斯小牛
熱身賽成績:0 勝5負

熱身賽五場下來是一勝難求,不過也是因為一票主力,像是今年剛轉進來的Wesley Matthews、Deron Williams,或是原本的Chandler Parsons 都沒有上場,就連Nowitzki也都是只有最後兩場才有上場,所以有這樣的結果也不意外。

幾名副將上最值得注意的就是Charlie Villanueva、Justin Anderson 和ZazaPachulia三人,在Dirk和 Parsons未上場的時間,Charlie 是頂上了先發大前鋒的位置,也成為了球隊得分主力,而Dirk 歸隊之後他就退居二線,大小前鋒可雙挑的他,在新球季看來是要頂上已離隊的Richard Jefferson之角色;新秀Justin Anderson 則是熱身賽時最新亮點,雖然在選秀會上的未來預想球員僅是Mario Elie,但真正在場上所表現出的體能與防守能力,已展現出新球季開季他將會在板凳上提供一定能量,加上先發Matthews + Parsons 的美麗願景,至少在二三號位不至於太過擔心。因禍得福而來的Pachulia本來就是一位守優於攻的球員,雖然體能條件不若原本欲爭取的DeAndre Jordan 來的那樣勁爆,但穩紮穩打的球風也是令人喜愛,熱身賽中同樣從防守做起,至少籃板鞏固上是大家都可以看得到的,搭配風還巢的Dalembert與最後簽進的Javale McGee,中鋒人選上也是夠用了(只要McGee 不要太多脫序演出的話)。

 

2. 丹佛金塊
熱身賽成績:4勝2負

走了小鋼砲Ty Lawson,來了走遍全球的高控衛Emmanuel Mudiay,他當然就會是首要焦點。擺脫第一場八次失誤的陰影之後,後面幾場熱身賽打來是看來漸進狀況(六場平均15 分5.4 助攻),加上還有老將Jameer Nelson 從旁輔助,他要入選年度新秀隊應該沒有什麼太大問題,只是要如何帶領一票體能勁爆、又帶外線能力的鋒線從西區殺出,可能要再出多點勁。

義大利射手Gallinari的回歸對金塊來說絕對是最大利多,去年因傷缺陣大多賽事的他,絕對算是目前金塊的第一把交椅(Kenneth Faried的進攻技巧未若Gallinari全面及純熟,多半還是靠著二次進攻或是搭配組合進帳得分)。熱身賽最大驚喜絕對是JoffreyLauvergne,這名二年級生法國小將六場熱身賽下來可是平均13.3 分8.8 籃板近雙十的成績,希望進入正規賽季還是可以有一樣的表現,讓金塊看到另一位禁區希望。

 

3. 金州勇士
熱身賽成績:2勝3負

對於這支陣容上並未有太大變動的冠軍隊伍來說,新球季兩大值得注意的點:一是“新人”Andrew Bogut。在季外因看了一支紀錄片後而瘦身有成的他,這個體態是完全讓人認不出來,現在的他將可以更加地融入適應現代快速球風,也減輕自身重量的負擔,期許能有健康的完整球季,為球隊做出更多貢獻。

二是Steve Nash 的到來,當Stephen Curry 歷經了兩位後衛教練– Marc Jackson 與Steve Kerr 的指導之後,加上自身不懈的努力,終在去年是一舉拿下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獎項,也率領球隊打敗其餘年度第一隊成員,舉起眾人季初不看好也未想到的冠軍金盃。那當他再受到Nash 的點提之後,會再進化成什麼樣子,相當令人期待。

 

4. 休士頓火箭
熱身賽成績:3勝4負

火箭季外最大的斬獲絕對是獲得Ty Lawson 這名後衛,他和Patrick Beverley 的一攻一守組合會是Harden 最好的幫手,只是該讓誰打先發?照理來說應該會是Lawson,但讓Beverley 出任或許是比較好的選擇。在進攻多在Harden手上開始發動,以及他時不時的防守恍神情況下,Beverley 應該是可以在場上多補足這一點的人;Lawson 的切入與分球,將可以帶領著多是射手的板凳有更優的發揮。

只是縱使新球季Harden 持續穩定有著年度MVP 的表現,火箭看來距離冠軍金盃還是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5. 洛杉磯快艇
熱身賽成績:1勝3負

快艇絕對是今年季外市場最大贏家!有聽過內部對抗賽時,二軍幹掉一軍的八卦嗎?

除了去年陣容未做太大調整以外,還一口氣補進了關鍵老將、防守側翼、跳跳前鋒、全能鋒衛與籃板苦工,說實在的,這樣的陣容若是季末未能在總冠軍賽上看到快艇,那真的是太說不過去了。

對於快艇而言,新球季除了球員健康外,最大的問題應是在於新隊員的適應及狀況調整。最重要的當然就是Josh Smith 與Lance Stephenson 兩人,若是Josh 能回到當年在老鷹減少外圍投射時而有的生涯年,以及Stephenson 重拾溜馬那全能身手,「Lob City」這名字或許就會出現在明年六月的那件白色T-Shirt 上。

 

6. 洛杉磯湖人
熱身賽成績:3勝4負

老大回來了!絕對是湖人隊最令人振奮的消息!只是先發控球到底會是Jordan Clarkson 還是D’Angelo Russell 擔任,這還是個未定之天。

Kobe 也到了看一次少一次的年紀,但在他退休之前要再拿下金盃,這困難與挑戰性看來是有點大。Clarkson、Russell 和去年因傷報銷的大前鋒Julius Randle 看來會是湖人未來的希望,只是都還沒有一個可以成為Kobe退休後的支柱,雖然球團看來是有意讓 Russell 接棒,但也要等新秀年結束後才能知道他到底會是個稱職的球員,還是一位superstar。

一度是東區第一中鋒接班人候選的Roy Hibbert來到了湖人,在進攻多半是由後場發動的情況下,先顧好籃板鞏固與防守面是讓他重新開始的最好起步,熱身賽中也未讓人失望,場均8.4 籃板是讓人感覺到一些復甦跡象;世界和平先生的回歸是讓Kobe 有了最佳貼身保鏢,也希望他的鬥志能夠感染給Hibbert,讓他可以重回明星中鋒的行列(只要不是打架那部份的鬥志就好,Hibbert也是個蠻衝的人)。

 

7. 曼菲斯灰熊
熱身賽成績:5勝0負

Marc Gasol穩定進攻武器再多一項:三分球!

裁判裁判犯規啦!有這樣一名超過七呎的球員,結果三分線投起來還像喝水一樣簡單的嗎?雖然我們近兩年多次在季後賽中看到Marc Gasol那令人不可思議的三分球進球,但新球季的開始,他似乎已經將這項技能變為基本進攻技巧了。新球季的年度MVP 位子要換人坐坐看了嗎?

鋒線上除了原有的Jeff Green 和Vince Carter 外,今年又補進Matt Barnes 和Brandon Wright 兩人增加活動力,搭配原有的Gasol和Randolph,灰熊的鋒翼只有更難纏而已,可惜的是Koufos遠走加州,不然會更加完整。

後衛線上老將BenoUdrih在去年季後賽中已證明他還是有身手可以補上Mike Conley 下場以後的空缺,只是Tony Allen 的防守能力與進攻能力實在相差太過於懸殊,過於倚重他的防守卻又完全無法依賴他的進攻,這個問題也是灰熊新球季該解決的問題之一,只是目前看起來還是要且戰且走。灰熊會是一大勁旅,但能不能揮軍總冠軍,甚是拿下金盃,那就是運氣問題了。

 

8. 明尼蘇達灰狼
熱身賽成績:1勝4負

除了一群前途不可限量、天空才是極限的年輕球員聚集以外,灰狼的最大重點是什麼?就是他們擁有著Kevin Garnett 這名球員。

無論是鋒線或是後衛,KG 總是可以教上你一兩手,也能提點你該注意的地方,甚是一些經驗傳承,GorguiDieng、Zach LaVine、Shabazz Muhammad、Karl-Anthony Towns、Andrew Wiggins,都是令人期待的未來之星,除了KG 以外,同為傳球第一投籃第二的Andre Miller彷彿就是為了Ricky Rubio 所請的貼身老師;Kevin Martin 負責投籃部分、Tayshaun Prince 負責防守區塊,我能不能也報名這樣的籃球訓練營啊?

 

9. 紐奧良鵜鶘
熱身賽成績:2勝3負

去年打進季後賽的鵜鶘,今年可否再有同樣表現,甚是進一步的突破?有了Anthony Davis,這彷彿就不是不可能。已是聯盟新生代大前鋒第一接班人的Davis,今年季外持續精進,熱身賽中攻守兩端依舊有著超人演出,能不能帶領球隊多踏一步,就要看隊友們的奧援了。

比起補強戰力,不如好好保佑隊友健康無虞。去年一年Jrue Holiday、Omer Asik、Eric Gordon、Ryan Anderson這些重要戰力是相繼掛出免戰牌,也或多或少地影響到了球隊戰績,今年還沒開季也傳出傷了Ajinca以及Asik尚未可以出賽的消息,讓球隊不得不趕快從自由市場簽下老將Kendrick Perkins 來稍稍解眉頭之燃。對於這些已有衝擊季後賽實力的球隊,有時最重要的不是補強,而是原有球員的健康。

 

10. 奧克拉荷馬雷霆
熱身賽成績:4勝1負

15.3 分3.3籃板3.3助攻,以熱身賽來看,Kevin Durant 是回來了。季外沒有太大變動的雷霆,只要KD 歸隊一切好談,別忘了他們還有Westbrook 這生化武器。只是同樣的問題,不要受傷比什麼都要來得重要(尤其是KD 和Westbrook 這兩大支柱目前都已有重大傷病史了)。

 

11. 鳳凰城太陽
熱身賽成績:2勝2負

新球季的太陽建軍重心依舊是擺在Eric Bledsoe 和Brandon Knight 兩人身上。季外重要補強是找來「拳王」Tyson Chandler,只是看來僅是不無小補,不因為他的到來而使太陽會成為一支爭冠勁旅。不上不下的太陽,雖然去年一度在季後賽邊緣徘徊,但來到今年,只要能進到季後賽就已經是最大奢望了。

 

12. 波特蘭拓荒者
熱身賽成績:3勝3負

其實摸著良心,沒法說拓荒者現在只有Lillard一人,對於先發五人走了四人的情況,拓荒者目前的補強應該已經可以算是最好了。Aminu、Ed Davis、Mason Plumlee、Gerald Henderson、Maurice Harkless,原有的Chris Kaman、C.J. McCollum、Meyers Leonard 和選進的Noah Vonleh,也算是大有希望,只是從一強權變得沒那麼強,也還可算是一支中上球隊就是。這也讓人相當期待新球季拓荒者的表現。

 

13. 沙加緬度國王
熱身賽成績:5勝1負

對於這支球隊來說,新球季的到來絕對只有「煥然一新」四個字可以形容國王隊。雖然熱身賽只是參考,但分組龍頭的位置確實是對近幾年不振的國王士氣有極大鼓舞。

Marco Belinelli看來是找到第二春,熱身賽是火力全開;Rondo 也是小試身手,但表現依舊全面,有要擺脫上季在小牛的污名之勢;從灰熊挖來的Koufos絕對是Cousins 新球季的最大靠山,熱身賽五場8.4 分 6.2 籃板穩定表現;新秀WCS 也是表現不俗,六場下來也有5.8 分6.5籃板成績;Cousins 呢?17.8 分7.4籃板,還需多說些什麼嗎?新球季的國王確實是令人期待。

而能有這麼大的突破性改變,首功一定是要給剛入內閣的前國王中鋒Vlade Divac,或許今年我們就可以看到那支90 年代擁有榮光的沙加緬度國王隊。

 

14. 聖安東尼奧馬刺
熱身賽成績:1勝3負

熱身賽戰績不佳,正規賽都不care 排名了,區區熱身賽你以為他們會在意嗎?

今年季外補進最大魚Aldridge 的馬刺,在熱身賽在乎的是整體表現,而不是最後結果。兩個重點,一是Aldridge 的適應以及去年傷兵,如Parker 和Patty Mills 的復原程度;二是球隊最終登錄名單的球員選擇。

Rotation 內的主力整體調整看來是沒有太大問題,反倒是幾名鋒衛線上的球員競爭倒是激烈,最後幾場的熱身賽中可以好好再觀察觀察。

 

15. 猶他爵士
熱身賽成績:2勝3負

說到年輕,絕對不可錯過猶他爵士,全隊球齡最高的已是三位五年級生,其餘大部分都只剛進聯盟一兩年。

對於爵士來說,就是好好培養這些年輕球員,看看從Hayward、Gobert之後,今年還可以在養出哪些可用之兵,尤其像是兩位Burks 後衛能不能再有突破性表現;在Kanter離開後已經有了Gobert大驚喜,大前鋒Derrick Favors可否有同樣演出;另外其餘小將除了要期待驚喜性表現外,還希望有著穩定成績,這些都是爵士新球季的觀戰重點。

 

西區八強由高至低順位不負責任預測:勇士馬刺快艇灰熊火箭雷霆國王鵜鶘

最後一同來期待正規賽記得開打吧!

 

 

---

圖/網路

文/Jaso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