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中華隊公佈了2015年第一屆世界12強棒球賽的28人名單,日職的三大好手郭俊麟陳冠宇陽岱鋼都入列,其餘大多由中職的選手所組成,在亞錦賽可謂抗日英雄的呂彥青也入列,但球迷似乎還是不能放心,就讓我們慢慢來看這次的中華隊組成是好是壞。

 綜觀來看這份名單,乍看投打兼備,半數的投打都有旅外的經驗,但說實在先撇除幾乎完美的野手名單,投手的部分應該是最讓球迷擔心的,在少了旅美王建民陳偉殷王維中,或是中職的鄭凱文郭泓志,只能嘆氣的不知還能再找誰,畢竟這算是目前的一時之選,好在中華隊分在A組還算幸運,最需要注意的就屬古巴,對荷蘭和加拿大只要夠穩妥,基本上進八強不是太困難,擔憂是在八強中排行的名次。

投手面

對上荷和加兩役,不太擔心該派誰投,壓上兩名旅日的選手或是由旅美經驗的倪福德來先發也不錯,並讓小將呂彥清宋家豪來投壓力不這麼大的義大利和波多黎各,來養成國際大比賽的經驗,之中,最最最難想的就屬古巴該由誰上,老實說,目前應該只有陳冠宇一人,但有時中華隊的教練團遇到強隊總會想放掉,畢竟預賽取四名晉級,但到了八強後,多了日韓多美四大勁敵,中華隊又該派?

也許現在想還太遠了,但每每到了這種國際賽,總沒有個有自信的王牌能來壓制這種強隊,大多是使用『奇兵政策』,投的好,就多了『抗日』『抗韓』好手;投不好,就總覺得中華隊是天生輸人一截,但別忘了中華隊可是國際賽排名第4的國家隊,日韓對抗我們時,也幾乎都是派強投來壓制我方打線,奇兵更不是每次都奏效的。 

當然,這還是先發面,牛棚的問題相信是最擔心的,中職各隊的守護神幾乎都被選了,陳鴻文羅嘉仁林柏佑,還有在雙城高階新人聯盟以及亞錦賽都有扛守護神的羅國華,這個位置應該會由他與陳鴻文來搶,在中繼投手方面,才需要頭疼,中華隊在這方面的人才似乎一直沒被培養起來,倪福德威倫屬慢熱型球員拉來中繼,效果不一定好,也許讓中繼出身的王鏡銘或是國際賽中繼成績不錯的陳冠宇上也扛也行,尤其像這類短期賽,誰狀況好讓誰上才是正解。

 

野手面

中華隊的打線在恰恰泰山鋒哥逐漸退下後,似乎不減反增,以前的中華隊打線通常以功能、速度及打擊率來做整體的考量,但今年的打線可說是有史以來最『暴力』的一次,全壘打、打點前五名全數徵召,當然少了胡金龍周思齊這種穩定安打型的球員是有點遺憾,尤其這次的中心打線都具有20轟以上的成績,印象中這應該是中華隊的第一次,在少了旅美球員逐漸回歸中職後,更能比較中職與其他國職棒打線的差距。


在這次的野手名單中,幾乎找不出缺點,唯一要擔心只有這些選手是否能健康的參賽,開路先鋒大概會由陽岱鋼擔任,雖然因傷在本季並沒有穩定的表現,但越接近球季後段表現越佳,二棒也許會挑功能性的張志豪,畢竟他有長打和速度,甚至短打能力也ok,三四五棒應該會由高國輝林智勝林益全來扛,甚至後段棒次也不在是自殺棒,林泓育陳俊秀陳鏞基蔣智賢都具有破壞性

從火力最大化的守位來看《C-林泓育,1B-林益全,2B-林智勝,SS-陳鏞基,3B-蔣智賢,DH-陳俊秀,OF-陽岱鋼、高國輝、張志豪》,撇除長期季賽的守備率來看,這應該是筆者認為最佳的打線,視狀況能遞補上的板凳也充實,之中王柏融張進德能否扮演伏兵也是關鍵,假設只是做代跑或代守,會相當可惜。

 

結語

當然,不論球迷怎麼看待這次的中華隊,不論多唱衰這次的投手陣容,若能在此賽事拿到好的名次,除了能得到相當多的積分外,在日韓都決定以職棒選手組成後,也是個了解彼此職棒實力以及測試中華隊新生代打線的機會,這次也是林智勝最後一次批國家隊戰袍,在精神領袖恰恰鋒哥退出國家隊後,我們也需要找出新的核心人物,另外,在奧運越來越難看到棒球後,這也是近幾年可以幫中華隊大聲加油的機會,並幫2017的經典賽提前練陣步兵。 中華隊,FIGHT!!!



 ----

 

文:柳丁

圖: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