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LiTV隨選電影看什麼?首推熟女宮澤理惠榮獲多項演技大獎的《紙之月》,看她為了小鮮肉池松壯亮會走向怎樣的人生險境?提到小鮮肉,就不得不提染谷將太。年初剛和菊地凜子結婚的他,表現十分活躍,多部電影裡都可看見他的身影,包括三池崇史執導的《要聽神明的話》,以及日本10年來最賣座的真人電影《永遠的0》。除了精采的日本電影,還有《大藝術家》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執導的新作《被遺忘的孩子》、全片一鏡到底捕捉柏林獨特氣息的《維多莉亞》,以及時尚大師聖羅蘭的傳記電影《巴黎聖羅蘭》。這麼多優質好片盡在LiTV隨選電影!

 

《紙之月》
導演:吉田大八
演員:宮澤理惠,池松壯亮,大島優子,田邊誠一,小林聰美
上架日期:2015/10/1
在銀行兼差的主婦梅澤梨花(宮澤理惠飾)工作認真,後來順利考上約聘職員並受上司的器重,讓她頗有成就感。然而回到家中,遲鈍的丈夫(田邊誠一飾)不僅未感受到她的喜悅,更事事以自我為中心,十足大男人主義,夫妻倆人之間的隔閡愈來愈深。直到一次偶然機會,梨花邂逅了男大生光太(池松壯亮飾),稚氣未脫的他瞬間讓梨花的內心掀起波瀾,更驅使她鋌而走險步入慾望的漩渦中……。

父權社會以為,對女性而言「家庭」即為最好的舒適圈,因為女性只消做好家事、相夫教子,無須擔憂經濟來源或社會上的各種紛擾。從片段的畫面來看,梨花從小即被豢養在舒適圈內,過著安定平穩的生活,直到結婚,她又再度踏入另一個由婚姻所構築出的舒適圈裡。但是,梨花不甘如此。學生時期的她偷錢捐獻換取滿足,你大可像修女一樣,認為她扭曲「施比受更有福」的涵義,我倒覺得她是在找回自我存在的價值。因為在舒適圈裡,對生命的熱情容易隨著平淡生活而逐漸消失,緊跟著就是自我的磨損,成為蒼白的存在。
她和光太的相遇、相戀是偶然,也是必然,甚至往後衍生出的盜領鉅款看來瘋狂,卻又不是那麼難以理解。沒錯,梨花用錢堆砌出的愛情關係確實虛幻,也不堪一擊,但是錢可以偽造、收據可以偽造,就連天空中的一彎明月也能隨手抹去,這世間有什麼是真實的呢?家庭的美滿生活,銀行的嚴謹行事,難道不都是表象而已嗎?我想唯一無法否認其真實性的,只有梨花從這些行為中獲得的對生命的刺激與滿足。你可以說她瘋了,但她卻為我們打通一個出口,讓我們看清,原來阻隔我們的不過是一層薄薄的玻璃罷了;接下來,端看你有沒有勇氣跨出那一步,和她一起走了。

 


《實習男生存法則》
導演:李容承
演員:白鍾煥,金鍾九,鄭熙泰,李時媛
上架日期:2015/10/22
認真上進的浩贊(白鍾煥飾)在一家公家機關實習,以換取生活所需的基本開銷,與此同時,他還一邊準備電視台的考試,希望有朝一日能完成自己的夢想。然而,在職場競爭和家中經濟壓力的不斷壓迫下,他逐漸發現人生並不如他所想的那般圓滿,穩定生活和實踐夢想似乎無法兼得……。


榮獲釜山影展費比西影評人獎的《實習男生存法則》是李容承就讀研究所的畢業製作,他將自己在大學畢業後進入職場工作的經驗融入片中,寫實且直接地刻畫了職場生態。無論是主管人前人後的不同姿態、可以倚靠強硬後台爭取夢想的年輕人,還是互相推卸責任時的醜陋嘴臉,無不揭露出各種位階人們的互動關係與社交現象。相信許多人看完這部電影之後,都會感到心有戚戚焉。《實習男生存法則》雖然是李容承僅花12天便完成的導演處女作,在克難的製作環境下,卻有著驚人的成果。尤其是結尾的10分鐘(即原文片名《10分鐘》),更是濃縮了社會中人們的各種求生姿態,堪稱畫龍點睛的神來之筆。



《要聽神明的話》
導演:三池崇史
演員:福士蒼汰,神木隆之介,山崎紘菜,染谷將太,Lily Franky
上架日期:2015/10/8
《要聽神明的話》改編自金城宗幸原作、藤村緋二作畫的同名漫畫,由日本鬼才導演三池崇史執導,故事如同《大逃殺》,是以校園為舞台的殘酷生存遊戲。對生活感到百無聊賴的高中生高畑瞬(福士蒼汰飾)在某天上課時,無預警地被「神明」逼迫參加一連串的死亡遊戲,他的人生頓時產生巨變。為了生存,也為了幫助身旁的同學存活下來,他必須想方設法度過層層關卡……。

三池崇史早先曾拍攝過《惡之教典》,讓歡樂的學園祭成為可怕的人間煉獄,鮮血恣意地噴出、染紅校內的建築,一幕幕強烈的視覺影像令人難忘。不過這次的三池崇史明顯收斂許多,譬如第一關的不倒翁,四濺的鮮血成了一顆顆紅豔的彈珠,固然削弱了駭人的衝擊力道,卻也帶來另一種荒誕的奇趣。近年許多漫畫、小說改編電影多將矛頭指向社會問題和學校制度,試圖用另類的角度進行批判,諸如《告白》、《暗殺教室》和《渴望》等片,《要聽神明的話》也是如此。片中至高無上、掌握生殺大權的神明是不容質疑的威權,不同的關卡是考試制度,不管願不願意,每個人都必須參加並通過這些測驗,才能生存下去。既然是生存遊戲,勢必會激發人性的各種面向,那麼在神明眼中,該存活下來的是誰呢?

《永遠的0》(The Eternal Zero)
導演:山崎貴
演員:岡田准一、三浦春馬、井上真央
上架日期:2015/10/1
佐伯健太郎(三浦春馬),在參加外婆葬禮時,意外得知「親生外公」其實另有其人。原來親生外公的名字叫做宮部久藏(岡田准一),是在二次大戰擔任零式戰鬥機駕駛,卻因為特攻任務而陣亡。 健太郎開始與姊姊逐一尋訪外公當年的戰友,調查宮部的生平事蹟…

據說是日本十年來最賣座真人電影,《永遠的0》有激烈空戰也有催淚感情戲,電影想拍出對戰爭的反省與小人物與國家民族間的輕重取捨。雖然有些篇幅過長以及敍事上的瑕疵,但搧情感人戲碼還是日本電影的拿手本領。宮崎駿的動畫《風起》裡主角堀越二郎設計的就是片中主角所駕駛的零式戰鬥機,兩者對於戰爭的批判可以來對照看看。岡田准一是有明星魅力的演員,井上真央也沒有辜負日本影后的頭銜。還有,片尾主題曲超級好聽~~



《一代茶聖千利休》(Ask This of Rikyu)
導演:田中光敏
演員:市川海老藏、中谷美紀、伊勢谷友介
上架日期:2015/10/22
原為魚舖老闆之子的千利休(市川海老藏),19歲時出家,法號宗易,以獨特的風格,在茶界大放異彩,並被豐臣秀吉收為茶頭。然而為什麼只是單純擺設茶席、評鑑茶具,卻會讓利休觸怒豐臣秀吉,甚至遭到賜死?利休殺死的女人又是誰?他又為什麼將茶室設計得越來越窄?所有的答案隨著茶人的一生漸漸浮現…

1989年日本導演勅使河原宏曾執導過《利休》,男主角三國連太郎詮釋生命的最終前的茶藝大師利休,爐火純青的演技堪稱日本電影的傑作。這部2013 年由田中光敏執導的《一代茶聖千利休》,則偏重青中年時期的千利休,電影以典雅精緻的風格呈現「茶道」的極致之美,將日本人細膩專著近乎苛求的性格真實展現。男主角市川海老藏本身就是歌舞伎名家,演來得體穩練。飾演妻子的中谷美紀不愧為影后,內斂溫婉又不搶戲,存在感足。



《維多莉亞》(Victoria )
導演:塞巴斯提安舒波
演員:費德烈克勞、蕾雅柯絲塔
上架日期:2015/10/22
一名叫做維多莉亞的西班牙女孩,在吵鬧的夜店外認識了四位柏林男孩,在他們帶領下一起在大街奔跑、在屋頂閒聊,嬉皮遊蕩在夜晚的柏林。那一夜,維多莉亞經歷了奇遇、友誼、浪漫、瘋狂、恐懼、衝撞、甚至生死...本片由Sebastian Schipper自編自導,他在片中為觀眾呈現了柏林這座城市令人窒息的夜晚。全片一鏡到底,遍佈柏林22個地點,捕捉柏林的獨特氣息,企圖反映恣意揮灑的青春。

絕對是今年的一大奇片,全片最大的噱頭就是一鏡到底的高難度攝製(也讓它獲了柏林影展銀熊獎的最佳藝術貢獻獎-頒給本片攝影),雖說全片一鏡到底它不是影史唯一,但這麼鮮活恣意的算是罕有的大膽。電影可分為三大段,前段的輕鬆自由深夜遊盪,中間時經過曖昧感情的催化作用,開始轉向甜膩親密,後段則因為連續意外事件的來襲,漸漸走向沉重濃烈的苦痛傷痕。一鏡到底地拍出了層次分明的故事流動。編導演都有很高的成績。尤其女主角蕾雅柯絲塔(Laia Costa)吃重且出色的表現,更是光芒所在。



《巴黎聖羅蘭》
導演:貝特朗波尼洛
演員:加斯帕德尤利爾,傑若米何涅,路易卡瑞,蕾雅瑟杜
上架日期:2015/10/15
被譽為20世紀法國最偉大的設計師之一的伊夫聖羅蘭,對於時裝界的貢獻早已無須贅述,是以即使他已辭世數年,媒體仍對其人其事深感興趣。2014年,有兩位導演不約而同將聖羅蘭的故事搬上大銀幕,其中一部是入選柏林影展世界大觀單元開幕片的《時尚大師聖羅蘭》,另一部則是多次入選坎城影展的貝特朗波尼洛所執導,代表法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巴黎聖羅蘭》。

貝特朗波尼洛擷取了1967年到1976年,聖羅蘭(加斯帕德尤利爾飾)從Dior轉而自創品牌,並在經紀人兼親密愛人皮耶貝爾傑(傑若米何涅飾)的協助下發展壯大的時期呈現。聖羅蘭傲人的才華更吸引他牌的模特兒為他效力,在百花齊放的巴黎時尚界大鳴大放。此外,聖羅蘭的同性情慾也是片中的焦點,無論是無怨無悔、宛如家人般的皮耶貝爾傑,還是點燃激情的花花公子賈克巴謝(路易卡瑞飾),都是點綴聖羅蘭的花樣人生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貝特朗波尼洛捨棄了傳統的線性敘事,也盡量屏除過多的戲劇性衝突,以近乎意識流的方式拍攝,讓觀眾在音樂和畫面的輔助下,隨著劇中人物的情緒流動,使得整體氛圍流露出曖昧且性感的氣味,連帶讓他塑造出的聖羅蘭魅力十足。



《被遺忘的孩子》(The Search)
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
演員:貝芮妮絲貝喬、安妮特班寧
上架日期:2015/10/8
戰火紛飛的車臣,年僅9歲的男孩海吉因為爸媽無辜被軍隊所殺,姐姐海莎也被擄走,他只好帶著還在強褓中的弟弟離開家。後來海吉被路過的人救起,載往鄰近的救難中心,遇到在國際組織工作的卡洛兒。語言不通的兩人要如何培養感情?

當大家還在懷念《大藝術家》的復古浪漫的時候,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與他的永遠女主角老婆貝芮妮絲貝喬(Bérénice Bejo),又交出了另一個叫人意外的作品,電影聚焦當代,並以藉由1999年車臣戰爭為故事背景,用兩條主線彼此交插敘事,非常寫實。更有別於《大藝術家》用配樂取代聲音旁白,《被遺忘的孩子》竟幾乎沒有配樂,是極具創作野心與企圖心的人道情懷電影,片中第一次演戲的男孩演技自然,意外搶走金球影后安妮特班寧、坎城影后貝芮妮絲貝喬的光采。



《五個小孩的校長》(Little Big Master)
導演:關信輝
演員:楊千嬅、古天樂、馮淬帆
上架日期:2015/10/15
提早退休的校長呂慧紅(楊千嬅),突然看到一所幼稚園以極低薪聘請校長兼校工的廣告,這間只有5位貧窮學生的學校,若找不到新校長,將被地產商收歸。慧紅決定扛下重任,她還親自修繕校舍、洗廁所、做校車司機,為貧窮家長解難。慧紅的老公(古天樂)一開始雖然不諒解,但見到她的堅持後還是支持著她…

每年香港都會推出類似《歲月神偷》之類的在地情懷本土電影,今年的超級大黑馬就是《五個小孩的校長》,電影票房突破4600萬港幣成為今年的賣座冠軍。故事取材自香港真人實事,找來有古天樂、劉玉翠、姜皓文、吳耀漢、吳浣儀、馮淬帆等演技紅星助陣,但電影的大亮點還是那五位清新可愛的小朋友,自然不做作的表演是溫馨劇情的催化劑。電影當然免不了煽情,但勝在誠意高。

《我是女王》
導演:伊能靜
演員:宋慧喬,陳喬恩,鄔君梅,伊能靜,秦昊,楊佑寧,竇驍,鄭元暢
上架日期:2015/10/29
安妮(宋慧喬飾)、康蒂(陳喬恩飾)和緹娜(鄔君梅飾)是相識多年的好姊妹,三人無話不談,感情十分要好。因此當康蒂和緹娜知道梅麗莎(伊能靜飾)搶走安妮的男友(秦昊飾),更在工作上處處打壓她時,紛紛為她抱不平。只是與此同時,康蒂和緹娜也都面臨感情問題,甚至讓彼此之間的姊妹情誼出現裂痕……。

伊能靜的導演處女作《我是女王》改編自台灣網路作家女王的著作,前後共花了3年的時間打造,據說是因為伊能靜從劇本改編,到演員和場景的挑選,無不親身參與,故而電影雖然有所本,卻依然是一部十分「伊能靜」的作品。前陣子《刺客聶隱娘》上映前,有則與伊能靜有關的陳年往事再度浮上媒體版面。當年侯孝賢在拍攝《悲情城市》時,原屬意由伊能靜來飾演辛樹芬的角色,無奈她為愛奔走日本,才錯失演出機會。多年後談起這段過去,伊能靜仍舊不後悔當初的決定,顯見她是個為愛而生的女人。因此在這部電影裡,愛情無疑是唯一的重點。不管是陳喬恩、宋慧喬、鄔君梅,還是她自己飾演的角色,相信都反映出伊能靜的愛情經驗,或是對愛情的觀點,對照起現實人生裡的伊能靜,其實饒富趣味。不過作為初次執導的作品,《我是女王》顯然還是有許多可以改進的空間,但是在伊能靜的指導下,陳喬恩的演技爆發還是留下精彩的一筆。

撰文:朱哲輝(Alan)、張冠倫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