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古至今,戲劇女主角總是金鐘大亂鬥中討論度相當激烈的獎項,今年度也依舊苦戰了一番。本屆入圍名單五位女主角表現各有千秋,帶給筆者五種色彩感受:

今年才28歲的楊可涵在戲中展現了代表活潑歡樂「黃色」的楊可涵、熱情奔放的紅色」蔡淑臻、率真直爽「藍色」的黃姵嘉;內斂成熟「綠色」的朱芷瑩及清新自然「白色」的林心如。

值得一提的是,這五位女演員從未摘下金鐘影后過,不論是誰得獎都是新面貌的展現。就讓我們趕快進入本屆的金鐘大亂鬥討論吧!

 

「戲劇節目女主角獎」入圍的有…

朱芷瑩/客家劇場—新丁花開(報名單位:客家電視台)
林心如/16個夏天(報名單位:聯意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黃姵嘉/客家劇場—出境事務所(報名單位:客家電視台)
楊可涵/新世界(報名單位:臺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蔡淑臻/C.S.I.C
鑑識英雄(報名單位:中國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評分方式:

評審: LiTV娛樂編輯群,總共18位。
評審方式:由金鐘籌備小組,從各入圍節目中,隨機抽選若干集,交由評審們觀看,評審們在觀賞完節目後,並根據自己平常對該節目收視的總體印象,針對不同的獎項,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
規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楊可涵《新世界》蘊玉之石, 後生可畏。

近來震驚藝界的已故女星楊可涵,金鐘50以《新世界》入圍女主角獎,傳來的好消息是對楊可涵的肯定,卻也令人不勝唏噓。

我們熟知的楊可涵是從《我愛黑澀會》出身的美眉小白兔,轉戰戲劇圈後,以新人之姿逐漸嶄露頭角。雖然不少人質疑評審,相較於《新世界》,楊可涵在《珍珠人生》一劇中的戲分更吃重也更有所表現,然而她卻以《新世界》一劇入圍。藝術本身也是一種很主觀的概念,表演藝術亦然,楊可涵這位長江後浪推前浪的後輩,對演技苦磨的努力,卻是有目共睹、不容質疑的。在《新世界》裡楊可涵飾演社區報編輯單純開朗的喵喵(楊妙薇),原以尋找二十年前玩伴單純的出發點,卻牽扯出一段橫跨五十年的驚人秘密,引展出揭密的序幕。雖然角色設定起初是一位樂觀開朗的女孩,然這齣戲裡所遇到的轉折,卻也為這角色添上不少悲傷的戲分。相較於前段活潑的戲分,筆者認為楊可涵在哭戲上的演技更加自然有所發揮,泣至嘴角抖動,真情的流露就如同她對真實人生的詮釋。但也有部分評審認為,楊可涵的辨識度並不高,在《新世界》裡的口齒部分稍嫌刻意不討喜。

 

總括來說,年紀輕輕的楊可涵就像一張白紙、一塊璞玉,雖然相較遠在前頭的前輩們,還有更多的進步空間,但「理其璞,而能得寶焉」。她亮眼的表現,已刻覆在眾人心中,只不過可惜的是,她的「新世界」已在天堂啟程。

刑警嬌點蔡淑臻《C.S.I.C.鑑識英雄》,絕非紅豔的一抹蚊子血!


伊林名模蔡淑臻,一直以來給人的印象,便是伸展台上精緻美艷的模特兒。其實她在2002年就轉戰戲劇,五年前也曾以《犀利人妻》入圍金鐘戲劇節目女配角獎,今年則以《C.S.I.C.鑑識英雄》一劇入圍女主角獎,演技再度受到肯定。

模特兒轉戰戲劇圈,不免受到大眾以「花瓶」先入為主的觀念質疑,然就在大眾把焦點放在她的外表優勢評頭論足之時,這位人人眼中美麗的「花瓶」,其實正鍥而不捨地鞭策自己的演技。蔡淑臻在《C.S.I.C.鑑識英雄》裡飾演直率爽朗的爆走刑警楊茜,有別在《犀利人妻》裡個性較一貫的事業女強人艾琳姐一角,楊茜這個角色雖然剛毅,但在面對親情、愛情等不同面向的情感詮釋,蔡淑臻的表現非常有分寸,時而是行俠仗義刻不容緩的威風刑警,時而是大剌剌又俏皮的萌姐小茜。與父親的對角戲溫馨感人,女兒內心情感的真摯流露,哭戲以漸進的方式在觀眾眼前呈現,表演得非常有層次,自然而不做作,將楊茜一角詮釋的毫無違和感。

 

部分評審認為,蔡淑臻的演技與先前相比,確實進步了許多。而在筆者看來,蔡淑臻的外型好比一朵紅豔的玫瑰,但她絕不會是久而久之漸形失色的一抹無趣蚊子血;富蘭克林曾說「好好充實內在,空袋子是撐不起來的」,蔡淑臻擁有姣好的外表,但她對演技的充實與磨練,內在反如越挫越勇般的梅花香,在金鐘50撲鼻而來。

潛力新星!黃姵嘉《出境事務所》展現自然演技,「使命必達恩」形象深植人心全片免費看

在《出境事務所》裡,以「使命必達恩」為觀眾熟知的黃姵嘉,早在2009年就以公視人生劇展《查無此人》入圍第46屆金鐘迷你劇女配角獎,2012年又以電影《寶米恰恰》寶妮與米妮雙胞胎的角色入圍第49屆金馬獎最佳新人獎,一人分飾個性迥然不同的雙胞胎姐妹,表現上可圈可點。2013年拿到日本大阪亞洲電影節最佳新演員獎及澳洲金考拉國際華語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幾次入圍及獲獎都顯現出她的實力。

黃姵嘉在《出境事務所》裡展現出羅曉恩固執、熱血、好勝、直爽的個性,角色形象鮮明。科班出身的她表演質地優秀,演技自然不刻意,演什麼都有一定的水準,是個有發展潛力的新星。而反對立場的評審認為她是個有天份,但還待磨練的演員。雖然演技自然,但還不到拿獎的程度。而黃姵嘉的客家話說得不算太好,在語言上無法自如地控制,進而影響到演技上的表現。

 

筆者則認為她的情感傳染力還不夠,無法讓人輕易地進到曉恩的情緒裡,跟著她一起著急、傷心流淚。此外《出境事務所》配角群(如柯淑勤、謝瓊煖、陸明君……等)生動、誇張的精彩演技也常搶了黃姵嘉的風頭,同場對戲時,兩相比較,演技孰高孰低立即分明。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肯定黃姵嘉在《出境事務所》裡的表現,期許未來能看到她大放光芒,帶給觀眾更多精采的作品。

朱芷瑩《新丁花開》了,時代變了;命運也能改變

全片免費看

2013年朱芷瑩以《日光天堂》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也在2014年以《榴槤忘返》入圍東京影展,今年終於獲金鐘評審肯定入圍女主角,有著豐富演藝經驗的她創造出獨特的初妹,令觀眾沉迷其中。

傳統客家女人的宿命似乎擺脫不了刻苦耐勞與勤儉持家這兩種美德,朱芷瑩所飾演的角色無疑是客家女人的代表,但不同的是她試圖擺脫身為女人的宿命,歷經喪夫、流產、再婚,可以說生活上的苦她都體驗過,但她自始至終從未放棄過。即使處在被禁錮手腳的環境裡,堅強的做著溫柔的反抗,屬於那時還未完全萌芽的新女性力量,而起因也是一名致力於農運的女性,讓她認知到原來女性可以有任何的可能。

 

生於客家家庭,長於日治時代,再嫁入河洛家庭,在這樣的背景下日語、客語、閩南語她必須得駕馭自如,厲害的是她說得毫無違和感。從十八歲到六十五歲,演活初妹一生中的精華歲月,可惜的是刻意的老妝讓她的臉龐顯得突兀,演技再好妝容的不搭令人容易跳戲,但這卻不會完全掩蓋掉她的演技。朱芷瑩的初妹,從容忍所有不甘,到努力活出自我,最後展露迷人的笑靨,其獨特的氣質也為這角色加分不少,如同堅韌又具有生命力的新丁花。

從青澀少女演到熟女,林心如《16個夏天》女人最悲慘的遭遇她全遇上了!

全片免費看

1998年出演《還珠格格》讓林心如以「紫薇」的形象為大眾熟知。她在2009年轉型為製作人,成立林心如工作室。過去也曾憑著《美人心計》獲得第5屆韓國首爾國際電視節「最受歡迎中國演員大獎」;以電影《非常完美》獲得第5屆中國華鼎獎「華語電影最佳女配角獎」。出道22年的演技實力不容小覷,這次又以《16個夏天》唐家妮一角爭逐金鐘最佳女主角獎。

劇中,唐家妮經歷被男友劈腿、被好友背叛、懷孕流產、離婚又再婚、老公癌症去世……等的際遇,多少女人一生中不幸遇上的慘事,唐家妮一次全遇上了。在這些應當富有戲劇張力的地方,林心如該有的情緒都有表現出來,成功地讓觀眾在心理上感生共鳴,隨著家妮一起哭、一起笑。多數評審讚林心如感染力強,情緒掌控得很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劇本角色的完整讓林心如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也為她加分不少。

 

不過也有評審認為林心如在這部作品中表現得中規中矩,在數場與許瑋甯的對角戲中,常會讓評審的注意焦點轉移到許瑋甯身上。許瑋甯的強烈存在感,有時氣勢甚至壓過林心如。而劇本又常常會有較文藝、誇張、瓊瑤風格的台詞,讓不少已經投入感情的評審,在聽到這類台詞時,情緒瞬間冷掉,一秒出戲,進而影響評審對她及整部作品的評價。

★「戲劇節目女主角獎」得獎的是…林心如《16個夏天》
第一階段的給分,林心如朱芷瑩的票數可是難分難捨,僅有一分之差。殊不知進入第二階段的單投票制後,林心如可說是展現紫薇公主的霸氣,以大幅度的票數領先眾女主,直接奪下編輯們心目中的金鐘影后!其中有編輯認為新丁花開的時代劇讓朱芷瑩加了許多分,但這角色並非「非她莫屬」,並且也沒看見太多具有渲染力的戲份。而林心如從年輕飾演到中生代,雖然台詞的咬文嚼字偶會讓人出戲,但從她與楊一展離別或是與好友許瑋甯吵架的戲碼,看得出她對這角色下的苦工。最終以9票的高比例票數,奪下本屆金鐘大亂鬥—最佳戲劇女主角獎,希望她能如預測般得獎!

金鐘50精彩戲劇盡在LiTV 點我免費看!

圖/網路、客家電視台、龍華
文/Timothy、Heidi、Isa & Lula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