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明年NBA將會簽定新版的電視轉播合約,薪資上限預估會突破天際,這個夏天大球星們幾乎都早早就簽下合約,一部份的人像是Anthony Davis或Damien Lillard等新生代球星不等新版電視合約確定,就已被球隊換新長約綁定;另一批人像是LeBron James或是林書豪等人,簽下短約就拼這一兩年,以待來年可預期更高的身價。在各隊主力幾乎都已定案的情況下,今年的自由市場,似乎僅剩一位球星特立獨行,堅持索求複數年的頂薪合約,那就是Tristan Thompson。

上季季後賽,Thompson表現出色,完全扛起巴西米粉頭Anderson Varejao受傷報銷的空缺,在進攻籃板的項目更是無人能望其項背,把老鷹的禁區當自家後院來逛。
最終,騎士在三巨頭缺兩角的情況下,在總決賽敗下陣來,但是在LBJ回歸的第一季就能取得如此成績實屬不易,騎士管理層自然想要盡力保留核心陣容。早早執行了Timofey Mozgov的球隊選擇權,然後與Kevin Love、Iman Shumpert、James Jones續約,並且找回LBJ出走熱火前的重要副手Mo Williams,一切都是為了讓詹皇開心來布局。這時候,一陣刺耳的聲音,傳進了騎士高層的耳中。

Rich Paul公開向騎士放話,Thompson只會接受5年9000萬美元的頂薪合約。於此同時,LBJ也向媒體表示,在Thompson與騎士完成續約前,自己不會有任何動作。此舉等於是直接向騎士宣告,麻煩你們將TT的合約搞定,不然老大我就不甩你們囉!你也許會問,Rich Paul 何許人也?他哪來這麼大的權力能威脅騎士管理層?名義上,他是LBJ的經紀人,但是實際上,他就是LBJ的發言人。從高中開始,他就是LBJ的哥兒們,後來LBJ進入聯盟後,與多任經濟人的關係也都不大好,後來索性自己成立經紀公司,以Paul為經紀人,為自己的籃球事業版圖開闢新領域。
說實在話,Rich Paul的名聲實在是不怎麼好,他總是為自己的球員索取業界公認的溢價合約,以近年來的案例來看,包含Eric Bledsoe與Corey Joseph的年薪都獲得相當程度的上漲,當然球員會覺得合作愉快,但對於資方來說,這個人就成了令人頭痛的麻煩了。Paul 能如此囂張跋扈,說穿了就是有老大LBJ撐腰,而聯盟中沒有人想得罪LBJ。


撇除經紀人或是LBJ的因素,直接從表現來看TT是否值得一張頂薪合約,或許是一個比較客觀的方式。筆者想用兩種不同的方法來檢視,第一,找尋一名成績與TT相似的球員,以及他拿到的合約;第二,觀察其他頂薪合約的球員交出如何的成績單。
那麼,聯盟中與TT最相似的球員,我立刻想到也在今夏簽了新約的Ed Davis。

老實說,大多數見解認為ED不像TT那麼壯,肯定比較不值錢,可是攤開兩者最近一季的數據,我的感覺是:這根本孿生兄弟啊!


除了數據表現相似之外,兩者的功能性也是非常接近,他們都沒有獨力創造得分機會的能力,主要功能也都是鞏固籃板,以及拉下進攻籃板後的第二波得分,在阻攻、命中率以及失誤等內線球員重視的數據中,上場時間稍少的Davis甚至比Thompson有更優秀的表現。看看Davis與拓荒者的合約3年2000萬美金,被評為今夏最划算的簽約,Thompson究竟有什麼勇氣索取1800萬年薪?
再從另一個角度看,休賽季獲得頂薪合約的兩位內線球員,Marc Gasol與Draymond Green,將他們上季的數據與Thompson相比,更是高下立判。

在得分方面,TT完全不是兩位先發級選手的對手,籃板大約打平,大個子少有的助攻能力在Gasol與Green身上都看得到,比較困難的抄截與火鍋也各有建樹,全能身手完全不是TT能夠比擬的。此外,數據上看不到的組織能力,更是Gasol與Green的可貴之處。球隊進攻的發起往往在他們手中,而Thompson就只能等待隊友創造出的機會,或是進攻籃板後的第二波得分。更甚者,Gasol拿過年度最佳防守球員,Green在去年的最佳防守球員票選中獲得第二高分,要不是Kawhi Leonard第二名的票數太多,總分壓過Green,否則以Green獲得最多的第一名選票,理應拿下最新的年度防守球員。回頭看Thompson,連先發的邊都摸不到,想要求頂薪合約,似乎言之過早。
或許是現實的風向不支持TT再這樣胡鬧下去,LBJ悄悄的與騎士簽下1+1的合約,價碼是還滿划算的2300萬/年左右,在媒體上也不再為TT簽約的事情喊話。但是在個人的Instagram上面,詹皇還是溫情喊話,希望Thompson能夠早日歸隊。只是,態度強硬的Rich Paul似乎還是不打算對騎士讓步,堅持只願意接受頂薪合約。

騎士方面也對這停滯不前的環節進行了補強,找來俄羅斯長人Sasha Kaun作為備用中鋒。Kaun與騎士主帥David Blatt還在俄羅斯執教的時期曾經合作過,戰術上應該不需要太多磨合的時間。這樣的補強或許就是騎士球團對Thompson釋出最清楚的訊息:簽下我們說的5年8000萬,不然隨時有人能補上。

目前看起來,Thompson陣營大概有幾條路可以選擇。
一、接受騎士提出的妥協合約,開開心心的與老大LBJ繼續並肩作戰,反正年薪1600萬本來就已經溢價了。
二、接受為期一年的QO(Quality Option,報價合約),業界普遍認為大約800萬美金,然後拼這一年身價,明年變成自由球員到自由市場撈大肥約,打臉不識貨的騎士球團。
三、持續僵持,最終落得什麼都沒有。
站在認為Tristan Thompson只跟Ed Davis值相同價格的立場,筆者期待Thompson有骨氣的選擇QO,然後明年到自由市場驗證自己的身價,我相信市場終究會給他一個他應有的地位,無論那是頂薪或是底薪。


圖/網路

文/Micha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