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LiTV隨選電影看什麼?宮部美幸迷肯定很期待《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和《所羅門的偽證後篇:裁判》,有日本奧斯卡導演成島出的加持,更是不能錯過!另外,還有改編自直木獎才女三浦紫苑作品的《哪啊哪啊~神去村》,輕鬆有趣的劇情讓人愛不釋手。說到才女,不能不提蕭紅,她可是民國時期四大才女之一,許鞍華導演的《黃金時代》將帶你認識她傳奇的一生。如果嫌文學太過沉悶,那可以看看《廚子戲子痞子》,劉燁、黃渤和張涵予三大金馬影帝不計形象、聯手搞笑抗日,絕對精采!除了這些,還有更多好片等你來發掘!

《聽說愛情回來過》(The Face of Love)
導演:艾瑞波森
演員:安妮特班寧,艾德哈里斯,羅賓威廉斯,潔絲威克斯勒,琳達朴,艾米布倫尼曼
上架日期:2015/9/3
妮琪(安妮特班寧飾)和丈夫蓋倫(艾德哈里斯飾)結縭三十年,沒想到一次旅行中蓋倫意外溺斃,讓妮琪悲慟不已。五年後,妮琪好不容易走出喪偶的陰影,這時卻遇見和亡夫長得一模一樣的湯姆,思念之情頓時湧現,兩人遂難以自拔地陷入愛戀。只是,妮琪面對的是一段嶄新戀情,抑或是延續對亡夫的情意?

愛情是很奇妙的命題,放在中年男女身上,依然能讓人嗅到青春純愛的氣味,不管是曖昧、遲疑,到鼓起勇氣表態,以及戀愛進行式中的諸多顧忌或疑惑,這些不都是愛情的樣貌嗎?不過或許是中年的愛情,片中不見太多激情,導演艾瑞波森以平緩的步調悠悠述說一段真摯的故事,輔以金球獎影后安妮特班寧和金球獎最佳男配角艾德哈里斯細膩的演出,讓電影流淌出一股獨特又動人的韻味。

《B咖的幸福劇本》(Wish I Was Here)
導演:札克布瑞夫
演員:札克布瑞夫,凱特哈德森
上架日期:2015/9/17
艾登是個默默無名的演員,35 歲的他收入不甚穩定,兩個小孩的學費以及生活費幾乎由老婆以及老父親負擔。 某天,老父親沉重的告知,自己得了癌症需要醫療費,無力再負擔他孩子們的費用,艾登不得不學著面對。

好平實的小品電影,電影透過一般家庭都有可能遭遇的酸甜苦辣,生老苦痛,來提醒著觀眾平凡才是真實人生。札克布瑞夫自導自演的成績堪稱可圈可點,電影藉由不同角色人物的對話來談生死、宗教、夢想等議題,雖然不見得深刻洞悉。電影的重心其實也是夢想與現實該如何取捨,一場飾演病父的曼迪帕汀金在病床上的表演非常之感人,而金獎女星凱特哈德森飾演支持札克布瑞夫的妻子,雖然她的年華早已不在,但是演技卻更為深刻,她已不是《成名在望》裡靠著天賦本色演出的小女孩了。

《琳老師卡好》(The English Teacher)
導演:克雷格奇斯克
演員:莉莉柯林斯,茱莉安摩爾,麥可安格蘭諾
上架日期:2015/9/17
年逾四十、卻仍小姑獨處的高中文學教師琳達(茱莉安摩爾),一直將文學與藝術視為她的愛。傑森(麥可安格蘭諾)是琳達的得意門生,夢想成為劇作家的他,在紐約夢碎了,失落地返回家鄉。為了鼓勵傑森,琳達說服大家同意搬演他的劇作。麻煩的是,劇本的結局尚未完成,琳達也意外「搞」上她從前的學生!

要先知道,老師搞上學生是犯法的事情,這是一部校園喜劇,但不是YA校園片,而是著重師生間的衝突趣味。所以劇本的設計繞了個彎,讓長大後的學生與老師發生意外插曲。電影中的學生麥可安格蘭諾因為不得志,所以回到故鄉,從前的老師茱莉安摩爾位了給他打氣,決定將他的劇作搬上學生舞台,但是創作的本身充滿諸多的衝突,各方意見又橋不攏,眼看就是另一場災難。電影批判校園教學的保守,也給了藝術創作者另一個反思,不要照本宣科也不要討好奉承,勇敢走出自己的路。

《愛情的模樣》(The Way He Looks)
導演:丹尼爾里貝羅
演員:吉列摩羅伯,法比奧歐吉,蝶絲阿莫尼
上架日期:2015/9/7
改編自人氣短片《我不想一個人回家》(I Don't Want to Go Back Alone)的《愛情的模樣》,是丹尼爾里貝羅所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描述三個好友之間的青春愛情故事。17歲的盲眼少年李奧(吉列摩羅伯飾)從未嘗過親吻的感覺,希望將珍貴的初吻獻給「對的人」,遂將這個願望和青梅竹馬喬凡娜(蝶絲阿莫尼飾)分享,但他似乎沒發現,喬凡娜對他暗自傾心。直到轉學生蓋布理歐(法比奧歐吉飾)意外闖進李奧和喬凡娜的生活……

導演曾表示受台灣導演易智言的《藍色大門》三角純愛故事所啟發,因此《愛情的模樣》固然以視障和同性戀兩種弱勢身分為題材,本質上依然是一部青春純愛電影。李奧的視障不再是賣弄悲情的道具,同性戀也不再是壓抑和孤寂的理由,在導演的處理下,這兩種特質自然而然融入李奧的生活中,甚至成為他的一部份,故而觀眾看見的是最單純的愛情的模樣,也是你我都曾經歷的初戀故事。我想這就是《愛情的模樣》會如此動人的原因。

《廚子戲子痞子》(The Chef, the Actor, the Scoundrel)
導演:管虎
演員:黃渤,劉燁,張涵予,梁靜,田中千繪,張魯一,高島真一,王迅
上架日期:2015/9/3
執導過多部電視劇和電影的管虎,向來擅長以黑色幽默包裝政治寓言,更曾憑藉《鬥牛》獲頒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才華可說是有目共睹。新作《廚子戲子痞子》以中國近年風行的抗日為題材,看似討好觀眾、向主流靠攏,實際上還是一部非常「管虎式」的電影。
初看片名,讓人有些摸不著頭緒,其實直接指向三位主角。故事講述痞子(黃渤飾)意外將兩名日本人劫到一間日本料理店裡,店主廚子(劉燁飾)及其妻子(梁靜飾),還有店裡的戲子(張涵予飾)因此捲入紛爭,眾人為了如何處置日本人喋喋不休,頓時成了一齣鬧劇。管虎曾表示,這部電影講的是抗戰故事,但這不是個抗戰電影。看完電影,相信許多人能理解管虎所指為何。從開場日式漫畫的風格、復古黑白片和字幕卡的運用,到片中幾位演員風格獨具,卻同樣誇張有餘的表演,明顯提醒觀眾,管虎是在「玩」電影。既然如此,你大可不必深究劇情的合理性和漏洞,只消放開心胸、拋去理智,定能享受管虎那荒誕不羈的天馬行空。

《黃金時代》(The Golden Era)
導演:許鞍華
演員:湯唯,馮紹峰,郝蕾,王志文
上架日期:2015/9/24
生於哈爾濱的蕭紅(湯唯),因抗拒父親逼婚而展開顛沛流離的一生。她先是邂逅了文人蕭軍(馮紹峰),後來又得到魯迅的賞識,主動為她寫序,幫她出版作品,令二蕭成為當時文壇的一對璧人。但好景不長,二蕭感情出現裂痕,讓蕭紅再次踏上漂泊之路。但無論環境多窘困無論身處何地,蕭紅從未放棄過寫作…

本片是許鞍華繼《傾城之戀》、《半生緣》之後又一復古文藝題材。影片選了一個比較特別的方式來說故事,她大膽地「打破第四面牆」的傳統約定成俗的戲劇概念,透過劇場式面對觀眾的自白對話,刻意以一種疏離旁觀的視角,來刻劃蕭紅從清秀俗雅歷經繁花奔發最終顛沛窮困,客死異鄉的傳奇一生。編導刻意的時空跳躍敘事,讓劇中角色各自闡述對於蕭紅這個人的看法與觀點,借用旁人的視角拚湊出主角蕭紅的形體樣貌,讓創作者本身的詮釋觀點不再主導,讓那些文學資料自己說話。由此可見編劇李檣的確是藝高膽大,加上《黃金時代》三小時沈緩跳躍的敘事風格,對於一般觀眾來說會是種考驗(從它票房可以見得),但對於許鞍華與李嬙的堅持突破還是相當令人欽佩的。

《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所羅門的偽證後篇:裁判》(Solomon's Perjury)
導演:成島出
演員:藤野涼子,石井杏奈,板垣瑞生,清水尋也,富田望生,夏川結衣,佐佐木藏之介
上架日期:2015/9/10
由《第八日的蟬》導演成島出執導,改編自宮部美幸同名推理巨著的《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和《所羅門的偽證後篇:裁判》,以1990年一起中學生死亡事件為引子,帶出惡意與謊言包裹的層層黑幕,進而對家庭、學校和社會結構進行深刻的檢討。

自中島哲也的《告白》之後,不時可見以校園霸凌為題材的日本電影出現,且牽涉的範圍愈來愈廣,直指教育是一切惡之根源的核心,是故《所羅門的偽證》才會以校園為起點。在命案發生後,警方雖然判定為自殺,但隨著流言四起,以及密函的告發,原本單純的校園開始人心惶惶。作者將故事設定在中學校園別有深意,正值青春期的學生恰好介於小孩與成人之間,將從純真過度到世故,如此看來,他們的言論可信還是不可信?如果說謊是成為大人的第一步,那麼這群學生是否已經開始學習說謊?另外,謊言是否必然存在惡意?將小說影像化有一定的難度,尤其是宮部美幸的原著篇幅龐大,涉及的議題又是如此之多,成島出拍出的成果或許不盡人意,幸而在原著文本的支撐下,仍拋出種種值得反思的議題。

《哪啊哪啊~神去村》(Wood Job!)
導演:染谷將太,長澤雅美,伊藤英明
演員:矢口史靖
上架日期:2015/9/17
在大學考試落榜、被女友狠甩後,平野勇氣(染谷將太)只想靠打工過下半輩子,卻偶然看到林業招募新人的刊物上,竟出現絕世美女(長澤雅美),於是來到位於三重縣深山裡的「神去村」,展開想都沒想過的伐木生活。勇氣每天被粗暴的飯田前輩(伊藤英明)嚴格操練,在艱辛的林業歷練洗禮下,開始有了轉變…

矢口史靖是我最喜歡的日本喜劇導演之一,2001年的《水男孩》( Waterboys) 、2004年的《搖擺女孩》( Swing Girls)讓我們看到他如何將校園與社團活動巧妙運用出驚喜的趣味。《 夢想起飛:菜鳥空姐的處女航》(Happy Flight)與《 機器老男孩》(Robo-G)則將觸角轉向社會職場,但依舊是那一股憨直傻勁居多。這部《哪啊哪啊~神去村》則像是從校園與社會的中間-大學考試落榜生,他被迫提早進入社會,從都市到鄉間,沒上大學也進入了人生的又一境界,日本鄉土民俗傳統與對於大自然的敬意,在嬉笑溫情中逐漸展現,通俗好看。

《神劍闖江湖3-傳說的最終篇》(Rurouni Kenshin: The Legend Ends)
導演:大友啟史
演員:佐藤健,武井咲,藤原龍也,伊勢谷友介,江口洋介,福山雅治,蒼井優
上架日期:2015/9/3
對許多日本動漫迷來說,和月伸宏的《神劍闖江湖》無疑是難以取代的經典,在漫畫連載結束十多年之後,終於由大友啟史翻拍成真人電影版,讓許多人能在大銀幕上重溫當初的悸動。大友啟史曾執導過歷史劇《白洲次郎》和大河劇《龍馬傳》,對於歷史時代的題材有一定程度的掌握,是以在拍攝這部幕末時期的電影時,顯得得心應手,也因此能將心力放在其他細節之上。

電影最終章《神劍闖江湖3-傳說的最終篇》接續前一集,緋村劍心(佐藤健飾)從昏迷中甦醒後,發現是多年不見的師父比古清十郎(福山雅治)救了他,兩人雖然是師徒,但所持的理念卻是大相逕庭。將近一個小時的文戲,讓劍心的形象更為完整、立體。比起殺與不殺的信念堅持,他更像是一個時代的標記,而種種特質只是將他安置在超然於世的歷史英雄位置。至於後半段的武打戲,在場景的不斷轉換下,讓人看得熱血激昂、目不暇給。不過,畢竟是電影的最終章,傳奇劍客的故事終將劃下句點,固然圓滿,還是令人感到淡淡的惆悵。

《生命之詩》(Poetry)
導演:李滄東
演員:尹靜姬
上架日期:2015/9/10
美子(尹靜姬)與就讀中學的外孫住在郊區,生活平靜愜意。有一天,美子忽然想要將生活中的美好事物,以詩歌的形式紀錄下來。為了尋找靈感,美子開始注意到以往忽略的生活細節,這使她像個孩子般雀躍,彷彿世界處處有驚喜。可惜,這時美子罹患失智症,生活作息驟然遭逢巨變,讓她陷入身不由己的痛苦中…

韓國導演李滄東一樣具有詩人般的創作風格,《生命之詩》駭人的「屍意」開場,畫破和煦愜意的質樸風景,呈現隔代教養與校園犯罪的社會問題, 而女主角日漸「失憶」的症狀,讓她得以跳脫處境的悲憐,遺忘加害者家屬的罪惡感。並透過學習「詩藝」來撫慰老年的孤寂心境與追尋生命的意義。導演動人洗鍊的手法與開放式結尾一如前作,坎城最佳劇本其實比較像鼓勵他的全片成就,而尹靜姬的表演更是已臻化境。

撰文:Alan(朱哲輝)、張冠倫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