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休賽季,自由市場不如往年熱絡,大牌球星出走的情況更是稀少。除了LaMarcus Aldridge與馬刺簽約的新聞之外,似乎就沒什麼大事件了,當然如果你覺得DeAndre Jordan的肥皂劇或是林書豪簽約黃蜂很重要,那就另當別論了。因此,在球隊核心不變的情況下,副手的補強就成了重要的課題。本文將就主要輪替陣容的改變,從東西兩區各選出一支去年未進入季後賽,今年卻很有機會的球隊。


東區候選者:熱火、黃蜂、溜馬

 

邁阿密熱火

In:Gerald Green(太陽)、Amar’e Stoudemire(小牛)、Justise Winslow (pick 10)
Out:Shabazz Napier(魔術)、Henry Walker(釋出)

上一季熱火失去了LeBron James,是被專家看衰的一季,季初卻有個相當好的開局。Bosh幾乎找回他在暴龍時期的統治力,新入隊的Luol Deng也能稍微填補LBJ離去的火力與團隊防守。就在專家眼鏡碎滿地的時候,厄運降臨了。

Bosh竟被診斷出有肺血栓,必須馬上接受開刀與治療,若沒有妥善處理,嚴重甚至可能喪命。當家球星Wade長年累積的膝傷也再度不定期發作,使得熱火頓失重心,最終也無緣季後賽。

幸好,這麼多的挫折現在看起來都是短暫的。Hassan Whiteside上季打出令人驚艷的球季,超驚人的防守能力加上不會胡亂出手,命中率好,熱火未來內線著實有了希望。另外Pat Riley盤來了在太陽過得不如意的明星控衛Goran Dragic為熱火注入了新血,整體球的轉移與進攻節奏也更明確。加上休賽季簽下自由球員「九指灌籃王」Gerald Green填補替補席的進攻火力,看起來相當不錯。只要Bosh與Wade能夠健康歸來,相信重返季後賽不是問題。

信心指數:85分

 

夏洛特黃蜂

In:Jeremy Lin(湖人)、Nicolas Batum(拓荒者)、Spencer Hawes(快艇)、Tyler Hansbrough(暴龍)、Jeremy Lamb(雷霆)、Frank Kaminsky (pick 9)
Out:Mo Williams(騎士)、Lance Stevenson(快艇)、Gerald Henderson(拓荒者)、Bismack Biyombo(暴龍)、Noah Vonleh(拓荒者)

上一季的黃蜂令人失望,被球隊老闆「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寄予厚望的Lance Stevenson交出慘淡的成績單,完全不是溜馬時期那個「大三元製造機」。主力中鋒Al Jefferson因傷缺賽多場,導致戰績較上上季差很多,直接跌出季後賽。

休賽季Jordan似乎有所體認,大刀闊斧的進行交易,將Stevenson認賠殺出,像快艇交易換得優質長人Hawes與老牌3D射手Barnes,隨後將Barnes送到灰熊,換得Ridnour,再用Ridnour向雷霆交易來潛力得分後衛Jeremy Lamb。這個交易可簡化成用Stevenson換來Hawes加上Lamb,後兩者皆有進入輪替陣容的實力,算是不錯的操作。

另一方面,為了補強小前鋒的缺口,送出擔任黃蜂多年隊長的Henderson與去年樂透簽選進的潛力長人Vonleh,像拓荒者換來能組織能突破,三分也準的法國人Batum。在黃蜂用九號籤拿下可說是即戰力,進步空間卻不多的新人大前鋒Kaminsky之後,這連串的操作可說是相當成功,將各位置的戰力都大幅提升。

最後,黃蜂接觸了林書豪,雖是以相當廉價的200萬年薪簽約,卻是林書豪有機會發揮的球隊,除了不動的先發控衛Kemba Walker之外,替補控球和先發得分後衛都是林書豪可以極力爭取的位置,論資歷與曾經打出的實績,其他黃蜂後衛都不足與他相提並論。筆者認為林書豪還是從替補出發比較適合,在Walker不在場的時候組織球隊,上場時間也會更充足。

雖然是大幅補強,不過黃蜂的整體戰力與東區列強相比還是略顯不足,就算進入季後賽,可能也是吊車尾,不過以一支前一季成績不佳的球隊來說,若是能夠回到季後賽也是個不錯的開始。

信心指數:60分

 

印第安納溜馬

In:Monta Ellis(小牛)、Toney Douglas(鵜鶘)、Chase Budinger(灰狼)、Jordan Hill(湖人)、Myles Turner (pick 11)
Out:David West(馬刺)、Roy Hibbert(湖人)、Chris Copeland(公鹿)、Louis Scola(暴龍)、C.J. Watson(魔術)

上一季溜馬遭逢最嚴重的傷兵問題,頭號戰將Paul George因為國家隊集訓時折斷腳踝,整季報銷,戰績直接從東區老大跌出季後賽。本季溜馬總管「大鳥」Larry Bird有意跟隨聯盟潮流,將球隊改造成「跑轟」戰術為主的高速機動部隊,原本球隊中的優質內線球員West、Scola、Hibbert都因為速度過慢或是老化問題被交易或是不續約。新進的長人像是Jordan Hill或是Myles Turner也都擁有中長距離的投射能力。只是,West、Hibbert等人的離去留下的內線防守問題,是不是能由Lavoy Allen、Myles Turner扛起,將是溜馬本賽季能否成功的重點觀察項目。

信心指數:75分

 

最終得主:熱火隊(85分)

 

西區候選者:國王、爵士、雷霆

 

沙加緬度國王

In:Rajon Rondo(小牛)、Marco Belinelli(馬刺)、Kosta Koufos(灰熊)、Caron Butler(公鹿)、Seth Curry(發展聯盟)、Willie Cauley-Stein (pick 6)
Out:Andre Miller(灰狼)、Derrick Williams(尼克)、Jason Thompson(七六人→勇士)、Carl Landry(七六人)、Nik Stauskas(七六人)

國王可能是本休賽季最積極的球隊之一,補強的數量不但多,品質還很好。從馬刺轉來的Belinelli直接彌補了Ben McLemore三分線不夠穩的洞,McLemore還是從板凳上來搶分比較合適。同樣的,控衛的部分簽下了擅長傳球與防守卻不擅得分的Rondo,可以好好解放被球霸Collison壓抑的火力。而內線部分,實力不夠打到先發的一批球員像是Thompson、Landry、Williams、Ryan Hollins等人全數捨棄,簽下來自希臘,攻守均衡的前灰熊中鋒Koufos,將防守強硬的Quincy Acy找回,並從選秀會上挑中上賽季在NCAA賽場上大放異彩的中鋒WCS,一切看起來都相當順利。

只是國王內部可能存在不小的隱憂,那就是主力中鋒Cousins與教練Karl不合的傳聞甚囂塵上,加上新加入的明星控衛Rondo有多次與教練鬧翻的不良紀錄,球隊是否能像制服組預料的順利運作,還有待觀察。好消息是,上賽季打進季後賽的小牛與拓荒者都因為季外補強不佳,戰力滑落,這可能是國王多年來最佳得重返季後賽的時機!

信心指數:80分

 

猶他爵士

In:Trey Lyles (pick 12)
Out:Jeremy Evans(小牛)

爵士大概是休賽季最最最安靜的球隊,只有Evans一人離隊,也只有從選秀會上摘下Lyles,並且簽了兩個多年前由其他球隊選擇,放洋海外,最終因交易優先簽約權而來到爵士的歐洲選手。

既然上一季未進入季後賽,休賽季也沒有大補強,筆者憑什麼認為他們有機會回到季後賽?原因就是Rudy Gobert。這個法國中鋒在上季後半段取代被交易至雷霆的Enes Kanter之後,爵士就像變了支球隊似的,Gobert在場上幾乎無所不包,得分、籃板、阻攻都不像是一個新人,主力得分後衛Hayward就曾說過,他認為除了勇士之外,現在的爵士隊有能力在七戰四勝制的比賽中贏過其他任何NBA球隊。

此外,爵士隊另一個最大優勢就是他們的防守,上季一整季他們對手的平均得分僅僅95分,排名聯盟第一,而防守通常是不會失常的。也就是說,只要他們能夠提升自身的得分效率,進入季後賽絕對是有機會的。

信心指數:70分

 

奧克拉荷馬雷霆

In:Cameron Payne (pick 14)
Out:Jeremy Lamb(黃蜂)、Perry Jones III(塞爾提克)

上個賽季雷霆在球季最後一場比賽,被馬刺擺了一道,終止了連續五年的季後賽球季。歸根究柢,雷霆從2010年以來,年年都是西區強權,上季在三巨頭缺兩腳的情況下還能拼到最後一場才淘汰,就知道他們的實力深厚,在主力球員沒有流失的情況下,只要巨頭能夠傷癒歸隊,季後賽不過是嘴邊的牛肉,總冠軍盃才是他們注視的目標。

信心指數:95分

 

最終得主:雷霆隊(95分)

---

 

圖/網路

 

文/Micha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