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改編自六十年代的美國知名影集《打擊魔鬼》(The Man From U.N.C.L.E.),此番由英國導演蓋瑞奇(Guy Ritchie)翻拍成電影版《紳士密令》,果然在懷舊復古的根基架構下添加了現代的幽默節奏。

劇情敘述隸屬執法聯合指揮部「紳士局(U.N.C.L.E)」的兩名特工Napoleon Solo、Illya Kuryakin,受命阻止國際犯罪組織(T.H.R.U.S.H.),分別來自美國CIA和蘇聯KGB的兩位搭檔,有著天差地別的性格與成長背景,所以他們從起初的彼此看不順眼,到後來逐漸靠各自的獨特專長來攜手拯救世界。

故事背景是六十年代,這無疑讓電影充滿雋永優雅又帶點摩登的時尚復古風格,而這簡直就是讓美術佈景、服裝設計獻技的絕佳舞台,加上導演蓋瑞奇刻意仿古的敘事鏡頭,讓人有覺得像在看老諜報片的味道。當然蓋瑞奇可是娶過瑪丹娜(Madonna )的奇男子(?!),他天馬行空的創意絕不僅於照影集翻拍這麼簡單而已。

從蓋瑞奇的上一部作品《福爾摩斯2:詭影遊戲》(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 )或是上上一部的《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到這部《紳士密令》都不難察覺蓋瑞奇似乎對於男男拍檔的競合情誼有著特別濃厚的興趣,無論是福爾摩斯與華生的刻意腐味,或是本片的拿破崙蘇洛與伊利亞科利亞金那種互別苗頭的競爭對立(或協力),這讓蓋瑞奇的作品總是有著濃厚男性氣息的陽氣主角們的衝突或是互助,排斥或是相依都會是劇情推展的重點所在。

大家也都知道這部作品從喬治羅伊希爾(George Roy Hill)1969年的《虎豹小霸王》(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獲得不少靈感啟發,片中保羅紐曼與勞勃瑞福雙帥(至少在當時是)是飾演一對強盜搭檔,這種男性兄弟情誼的刻畫著墨,影響了包括本片等諸多類似的電影當然對於經典的致敬還不僅於此,片中女主角艾莉西亞維坎德在羅馬的噴水池喝水的橋段,就是跟費里尼1960年的《生活的甜蜜》(La doice Vita),中性感女神安妮泰艾格寶(Anita Ekberg)在噴泉搖曳生姿般的經典戲水致敬。這些都是令人驚喜的用心之處。



以往蓋瑞奇的作品女性角色都不太吃重片的女主角艾莉西亞維坎德其實戲份不輕能文能武加上亮麗的外型其實也成為兩位男主角之間的調和劑大家一定會覺得冷戰時期是不是有點過時了,片中用拿破崙蘇洛與伊利亞科利亞金一個美國一個俄國的特務,來對照冷戰時期美蘇之間的競合情勢,這是當時影集以當時的時空背景下的劇情設計,在現今國際情勢早以驟變的今日,現在看來反而有一種幽默滑稽的時空錯置感。

電影因為是發生在六十年代,所以在怎麼新奇的道具武器都必須要符合當時時空背景下的科技限制,所以想要看炫目的高端科技那就去看《007》或是《不可能的任務》系列就好了,電影賣的就是鬥智鬥力的歐式古典的諜報風華(為任務出賣肉體倒是與007一樣),三位男女主角戲份均等,各具魅力,劇情轉折雖有些缺乏驚喜(尤其中後段時),但至少流暢平順。另外,電影選曲與配樂相當精彩搶眼,多首靈魂、藍調、爵士等經典曲目紛紛出爐,用復古樂音來調性全片在摩登時尚架構下的懷古氛圍,豐富迷人。

撰文:Alan(朱哲輝)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