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NBA 於非洲進行了第一次的官方認可籃球賽,不像是季前熱身的歐洲、中國或台灣賽,是派出兩支正規職業隊出賽,而是以非洲隊與世界隊聯隊的方式進行。像是Luol Deng、Gasol兄弟、Chris Paul、Bradley Beal、Jeff Green、Kenneth Faried等人都應邀參賽以外,最值得注目的則是兩位已退休中鋒,也同為非洲裔的Hakeem Olajuwon 和Dikembe Mutombo。

以現代的球風趨勢來看,從Steve Nash 的鳳凰城太陽開始,逐漸的推翻了小球戰術或是跳投球隊無法拿下總冠軍的模式(今年的金州勇士即為實證),21 世紀之後,NBA 球場上的節奏是越打越快,也就有了Stretch-4 (能拉開進攻空間的四號位,具投射能力的大前鋒) 以及3D(3 point & defense,有三分又有防守能力,多半是三號位小前鋒)的球員型態誕生,其身價相對地水漲船高(這當然某部分也要歸功於現代規則較偏於進攻方所賜)。90年代那「要拿冠軍一定要有一位超級中鋒」的說法已慢慢的不復存在(當然,Jordan 是Jordan,他不需要一位超級中鋒),但是,那「中鋒世代」確實是最具魅力的一段時光,除了上述的Hakeem Olajuwon 和Dikembe Mutombo,Patrick Ewing、Alonzo Mourning、David Robinson也都是那個年代雄霸一方的球隊支柱。

 

絕無僅有的搖手指- Dikembe Mutombo

說起DikembeMutombo,最著名的應該就是他的搖手指。

甚至是被拿來作為廣告的主題。

而這個動作甚至被視為他的專屬招牌,其他人做一樣的動作,還會被裁判警告,甚至是吹技術犯規,就連Jordan 大帝也不例外(不同的是,Jordan 是在Dikembo頭上灌籃後做出這個動作)。

這個招牌動作其實源自於他的母親,他的孩提時代,媽媽要懲罰他時都會搖著手指,而他卻帶著燦爛笑容也以手指搖晃回應。7 呎2 吋的他不僅是身高高,他也絕不輕易跳起,因為他知道他在高度上佔有優勢,且臂長更長達7 呎7 吋,讓他僅用防守就打出名號。當然,要名列超級中鋒之列無法只是如此,他的籃板能力也屬卓越,進聯盟後的13 個球季,球季平均籃板都在雙位數以上;這13 個球季裡,進攻端也僅有一季平均得分在10 分以下(但也是近10 分的9.1)。

離開球場的他,大學開始即身懷行醫救人之志的他,回到故鄉非洲,對其醫療資源捐助不遺餘力,更在世界各地設立基金會,把愛傳達到全世界。

p.s. 在他值得談論的事蹟中,還有一項是與Jordan 的打賭(沒錯,又是Jordan)。在一場比賽中,Jordan 被犯規上了罰球線,Mutombo和Jordan 說他打賭他無法閉上眼睛把球罰進,結果呢?各位看倌自己看囉:

 

永遠的紐約大猩猩– Patrick Ewing

為什麼他是永遠的「大猩猩」呢?主要就是因為他的相貌…真的很大猩猩…

職業生涯17 個年頭,平均得分21 分9.8 籃板2.4 阻攻,以及超過五成及七成的投籃和罰球命中率,這樣的成績讓他進入最後的籃球名人堂,但中間的坎坷卻讓他被貼上悲劇英雄的標籤。

所介紹的五大中鋒裡身處於最大城市的紐約,但可說是生不逢時,前有Jordan 後有Olajuwon,讓他離總冠軍戒是如此的近卻又如此遙遠,總是差臨門一腳。但他的領袖氣質、霸氣與對紐約無私的奉獻,也讓他成為尼克隊史上無可抹滅的人物之一。

 

最亮的晨星– Alonzo Mourning

他絕對是早期undersize 的代表人物之一(另一位為Charles Barkley),不到七呎的身高(僅6 呎10吋208 公分)卻打到中鋒位置,但他的拼勁與永不退縮的個性,讓他成為禁區裡最難纏的人物之一。他對對手出手點的準確掌握,也讓他在略有劣勢的身高卻有著生涯近3 次的場均阻攻(巔峰時期更是場均近4 次),並與Mutombo、Ewing 兩人因同出身喬治城大學,被封為喬治城三大中鋒。

在98-99 年結束後,被診斷出有腎衰竭問題的他,並未放棄他最愛的籃球,經過腎移植手術後,依然在05-06 球季中,僅有的20 分鐘場均上場時間裡,瘋狂的搧出2.7 次名列聯盟第三的阻攻成績,別忘了,他也還是那個他,不到七呎身高的他,這樣的球員,你怎能不對他肅然起敬?

 

聖安東尼奧軍校之海軍上將– David Robinson

你不曾看過一位身高超過七呎的球員,卻能集速度、高度、敏捷性、力量與投籃能力於一身,如果你說Kevin Garnett 會是一個,那只能告訴你,有一位這樣的球員比他更早出現,David Robinson,就這麼活生生的出現在你我眼前。

馬刺隊好像專出軍校出身的球職員,總教練Popovich是一位,David Robinson 也是一位。生涯第一季就拿下場均24.4分、12個籃板和3.9個火鍋誇張數據,也號稱拿下過所有中鋒可以拿的獎項和成就:年度最佳防守球員、年度最佳球隊及年度最佳防守球隊,例行賽MVP、入選夢幻一隊、拿過籃板王、火鍋王和得分王,更創下過大四喜的紀錄 (四項數據上雙),在職業生涯末期,還因為 Tim Duncan 入隊的關係戴上所有球員夢寐以求的冠軍戒指,籃球職業生涯裡夫復何求?

 

永遠在最頂端- Hakeem Olajuwon

Hakeem Olajuwan之所以被稱為「大夢」,是來自於他所被冠的封號「The Dream」,而會被冠為「The Dream」,乃是因為他那雖然身為中鋒,卻輕巧細膩無比的「夢幻步伐」。

「他有五種不同的低位動作,又有四種不同應對防守的方法,他誇張地有多達二十種動作,他是我唯一無法對他造成威脅的人,他是個你永遠無法看穿的人。他可以左邊做假動作後換到右邊出手,你永遠看不穿他,面對他最好的防守就是把手舉高,然後祈禱他不會進…」
- Shaquille O'Neal -

「Olajuwon」是奈及利亞的本土語言,意思是「永遠在最頂端」。

原名為Akeem的Olajuwon為第一位非洲出生,有著非洲血統的NBA 球員,會改名為Hakeem,是因為皈依回教之故。18 年的NBA 生涯裡,兩度贏得總冠軍和冠軍賽MVP、一次常規賽MVP、兩次年度防守球員、六次入選年度第一隊、五次入選年度防守第一隊、十二次入選全明星賽、史上50位最偉大的球星之一,連Michael Jordan 對他都是讚不絕口,主要就是因為他的全面:

「如果要我選出歷代最佳中鋒的話,我會選Olajuwon,雖然那會遺漏了O'neal、Ewing等等…但我選Olajuwon的原因很簡單,他是個很全能的傢伙。他不只會得分、搶籃板和蓋火鍋,人們常常忘掉他可是個歷代抄截榜上排名頭八位的傢伙,他總能在場上作出最好的決定」

在歷代抄截榜上,頭50名裡只有兩位中鋒,第一位是排名第8的Olajuwon,而第二位David Robinson已經排到了第50位,Olajwuon的抄截次數是比Iverson、Magic Johnson和Isiah Thomas等傳奇後衛來的多更多;他也是史上唯一一個可以在一個賽季裡有最少200球封阻和200球抄截的球員;退休時,歷代得分、籃板、抄截和封阻前十名的排行上都可看到他的名字,對於他所創造的成就,any questions?

除此之外,他在與前述幾位傳奇中鋒的對決上,多半也都是佔盡優勢:

到現在,無數的球員在季外是希望能接受他的指導,學習他的移動步伐來增加自身的變化性,其影響是無遠弗屆。

那黃金的中鋒年代至今已不復見,我們只能隨著當年一部又一部的片段和一段又一段的文字來回味,向這些中鋒們所創造的偉大歷史與場景致上最高敬意。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