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今年目前為止動畫第一名。我敢說這部是皮克斯自《玩具總動員3》之後,這五年來最好的作品,皮特多克特(Pete Docter)是皮克斯最具才華的創作者之一,他導演的《天外奇蹟》、《怪獸電力公司》都是皮克斯的招牌大作,所以編劇的《玩具總動員》系列還有《瓦力》也是融合感人與逗趣的絕妙文本。

 

故事講述女孩萊莉因為父親工作的因素舉家搬遷至舊金山,要準備適應新環境,但就在此時,萊莉腦中控制歡樂與憂傷的兩位腦內大臣樂樂與憂憂迷失在茫茫腦海中,大腦總部只剩下掌管憤怒、害怕與厭惡的三位幹部負責,導致本來樂觀的萊莉變成憤世嫉俗的少女。樂樂與憂憂必須要盡快在複雜的腦中世界回到大腦總部,讓萊莉重拾原本快樂正常的情緒…

我們常常講"內心的小宇宙",形容內心有很多衝突的戲碼上演著,像是喜怒哀樂等角色在內心不斷上演著各種情境狀況,本片講的就是關於人的記憶和情感對於人的影響,原文片名"Inside Out"就是"由內而外"之意。電影將複雜的抽象概念給具體化,並且交錯著內外情境的敘事張力。這種人體內在的擬人(?)化設定,讓我想起另一部真人動畫《捍胃戰士》(Osmosis Jones),想像力實在天馬行空,《腦筋急轉彎》尤其瘋狂繽紛、華麗多采。其中用片廠來形塑夢境的概念,實在有趣。



大家都知道本片的故事的靈感是來自於導演的女兒,就像是導演皮特多克特的前作《怪獸電力公司》,那可愛至極的小女孩阿布,其實就是導演女兒的原型。來到《腦筋急轉彎》,當初的小女孩已經變成進入性格轉變的青春期女孩,看的出來編導的父親形象很自然的流露出對於愛女的不解與焦慮。而片中那被遺忘(棄)童年幻想玩伴大象先生,其實也有《玩具總動員》的人物色彩。



電影中那的「歡樂」、「憂傷」、「憤怒」、「害怕」、「厭惡」五種情緒記憶,都會變成五彩玻璃球,留存於大腦當中,而且還有屬於性格與回憶的園地區塊,例如「家庭」、「友誼」、「搞笑」等等,當大家都害怕這些部份被摧毀或是遺失,其實有時候反而是砍掉重練的機會,電影提醒著我們,有時候必須要拋開過去才能蛻變成更成熟的自我。



片中這種擬人化的設定無疑是一個感慨父親的想像紓發,所以過去的甜蜜黏膩一下轉變成個性衝突,像是片中描繪的「歡樂」與「憂傷」兩種情緒的負責人離開了大腦。只剩下「憤怒」、「害怕」與「厭惡」的三種很難搞的情緒代表鎮守大腦,也就是一般大人會覺得青春期女孩的古怪面向。我們從電影可以發現人生只有「歡樂」是不行的,有時候「憂傷」才能擁有珍惜感念的力量。



毫無疑問本片有著精準的敘事與角色塑造的標準公式,幽默溫馨、滑稽感傷,樣樣不缺。這樣如此具有原創精神的劇本,實在是值得鼓掌拍手,皮克斯動畫(或者可以說闔家觀賞型的動畫),就是會從家庭的核心精神出發,寓教於樂的用意明顯,像本片技巧高超者就能做到流暢且不露痕跡。雖是《腦筋急轉彎》是比較小朋友的電影,但是大人也會看的很滿意感動的。

撰文:朱哲輝(A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