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頭戲登場!京都-這個千年文化古都的稱號,絕非浪得虛名。在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的名義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後,旅人參觀的、吃的、住的,甚至上廁所的地方都有可能遇到世界文化遺產(XD)。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金閣寺、銀閣寺、清水寺、伏見稻禾大社、天龍寺等『絶景』亦是觀光客最不能錯過的幾個地方。但人多的景點,參觀不免流於形式,我希望自己能做到,除了為大家帶回好看的照片外,也能提供一些『輕歷史』,畢竟這些建物都跟日本的歷史息息相關~了解背後的緣由,讓你的旅遊更加與眾不同喔 ^.<

2015 5/13-5/17 Justin與家人的京都自由行,將用4篇主題文章,跟大家來場『千年古都再發現』!由自身經歷出發、搭配Google大神資料腦補,如有任何謬誤,還請多多包涵。(以下文章會陸續貼出,敬請期待)

1.古都再發現
2.自然風情畫
3.美食何其多

 以下景點都在市區附近,幾乎都可以從京都車站找到交通方式(搭公車或火車)到達。傳說中的「巴士一日券」非常方便,但缺點是排隊需等待,而且巴士繞路會浪費更多的時間,所以若同行的夥伴達到三人以上,建議可以搭小黃因為價錢平分下來跟搭巴士差不多。 PS. 小黃依車型有分約三種起跳價,上車前請先在車窗上確認。

 

第一站我們就搭計程車來到鹿苑寺(XD)

【鹿苑寺】(金閣寺)

l           地址:〒603-8361 京都市北区金閣寺町1

l           開放時間:09:00-17:00

l           輕歷史:

   最早完成於1397年(應永四年)為臨濟宗相國寺派的寺院

   因為寺內核心建築「舍利殿」的外牆全是以金箔裝飾,所以又被暱稱為「金閣寺」。

   1950年(昭和25年)舍利殿因僧人放火自焚而完全燒毀。

   1955年(昭和30年)舍利殿依照原樣重新修復建造的。

   1987年(昭和62年)全殿外壁的金箔裝飾皆全面換新,成為目前的狀態。

 

 

那是個晴朗的大熱天,逼近中午時分遊客還是絡繹不絕買票時聽到強國人的吆喝聲,就知道等一下拍照勢必會有場混戰!果不其然,水池這端能拍到「舍利殿」完整面貌的角度,都站滿了人,你只能在別人看照片的空檔或是較偏、會被樹擋到的角度快速捕捉。老實說這樣被推擠前進的遊覽,蠻沒有品質的,建議盡可能早點來。

 

寶塔狀的「舍利殿」,上方裝飾有象徵吉祥的金鳳凰。建議繞到舍利殿後方,就近觀看這金箔外壁的裝飾工法,還可以繼續拍照,這裡通常都沒什麼人喔!離開前可以到小攤購買金閣寺限定的吊飾、娃娃、御守,日本人最愛搞這套了,但我還是會買因為有海賊王x金閣寺限定吊飾 (哈哈

相較於鹿苑寺-舍利殿的金碧輝煌,銀閣寺顯得素淨許多,進到這裡會讓你不由自主地放慢腳步、輕聲細語

【慈照寺】(銀閣寺)

l           地址:〒606-8402 京都市左京区銀閣寺町2

l           開放時間:08:30-17:00

l           輕歷史:

   前身為,1482年起,室町幕府在東山的月待山麓建造的東山殿。

   1490年(延德2年),為供奉菩提,東山殿被改為寺院,創立為慈照寺。

   1952年慈照寺的庭園被日本政府指定為特別史跡和特別名勝。

   1931年被發掘的枯山水庭園(如:「銀沙灘」、「向月台」),位於東方山麓,據說保留了室町時代的風貌。

 

入寺前會先經過,琵琶湖疏水、兩旁種有櫻花樹的「哲學之道」,可惜我們來到時間只有一片翠綠不見櫻紅。再通過銀閣寺橋、一整排商店街後來到「銀閣寺垣」,迷宮般的高牆綠意盎然,讓人看了心曠神怡。

 

著名的枯山水「銀沙灘」,滿足我對日式庭園的想像,一切是那麼的精巧與絕對,但我也開始考慮到下雨天怎麼辦?感覺工作人員要刮很久才有這樣的人工美景,也許這就是修行的一部分吧!

再來是非常適合穿和服遊玩的清水寺 (真的嗎? 要爬上爬下,看別人穿木屐走都很為他們捏一把冷汗…) 不過拍照起來真的非常漂亮 :D 不免俗地,要先經過長長的商店街,買支霜淇淋吃吧~天氣可真熱呀!一路都是上坡,再來要爬樓梯了 (確定你要穿和服來逛?! XD)

 

【清水寺】

l           地址:〒605-0862 京都市東山區清水1-294

l           開放時間:06:00-18:00

l           輕歷史:

  794年完工,占地面積13萬平方米,慈恩大師創建。相傳慈恩大師是唐僧在日的第一個弟子。

  1633年重修,為現存清水寺的風貌,主要供奉千手觀音。

   正殿前為懸空的「舞台」,由139根高數十米的大圓木支撐。寺院建築氣勢宏偉,結構巧妙,未用一根釘子。寺中六層炬木築成的木台為日本所罕有。

   日本有一諺語:「從清水的舞台上跳下去」(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降りる),用以形容破釜沈舟做某事。

 

天呀!清水寺好早(06:00)就開門了,我們應該早點來避開人潮的(最好是六點起得來XD)

下午來就是個摩肩擦踵的過程,首先看到的是仁王門、西門與三重塔,我喜歡日本這種介於紅與橘間的油漆配色~同樣的,季節不對少了櫻花的粉色相伴,只能說殘念!

 

許多人都會選擇在此取景拍照,可以將仁王門、西門與三重塔一網打盡,搭配隨處可見的和服好朋友,大大增加畫面的和諧度!

 

接著來到正殿,人們會去一旁買御守、繪馬,然後到清水舞台前方的香爐過火。全世界來訪的觀光客來著不同的期願,對這裊裊的薰煙說了些什麼? 我在一旁靜靜地用相機記錄,甚是有趣。

舞台外你可以眺望整個京都市區,面向綠油油的樹海、呼吸新鮮空氣

 

御守為了滿足各種TA,差異化程度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幾乎身體每個部位、人生每個階段都有相對應的御守,就看消費者買不買單囉~

 

清水寺最知名的角度!來到正殿對面的奧之院可以飽覽整個清水舞台,懸空的「舞台」由139根巨木搭建而成,過程中沒有用到一根釘子 ~ 我比較好奇是古人有沒有考慮到載重? 每天有那麼多人在上面走來走去總之這裡很適合來張人物照,搭配這獨一無二的絕景,簡直一百分!

 

經過奧之院再往下走,會來到清水寺得名的『音雨之瀑』,身為所在地音雨山的泉水,從這裡建寺以來就不曾停歇過(天呀!有一千兩百多年的歷史了@@) 此為日本十大名泉之首,難怪大家都來排隊喝這聖水,雖說共用的金屬長柄杓有經過紫外線消毒,但還是不要靠太近才好。三道泉水分別代表健康、財富與智慧,心誠則靈吧 ~ 但我還硬是三道都喝了XD

 

清水寺同場加映『地主神社』是祈求姻緣的聖地!剛好碰上各級學校孩子們的畢業旅行,同學們除了寫繪馬祈求考試、求學順利,也要來這裡求個好姻緣,我也不例外!一起來看看吧~

 

 

香油錢是一定要丟的,無論你是搖鈴還是敲鼓。

 

再來這一段,食尚玩家有特別介紹,也是此趟行程的重點 -『戀愛占卜石』據說矇眼從一顆走到另一顆(相距約10公尺),理想中的戀情就能開花結果!花的時間越短,代表越快可以成功『脫光』,還有一說是,如果是靠自己走完,代表戀情是自己尋覓到的;若有人指引或攙扶走完,代表戀情需要貴人相助。離開前看到許多夫妻帶著喜餅來還願,象徵這裡真的是挺靈驗的 :D

 

最後送上由奧之院遠眺三重塔,這景色不同季節來訪肯定會有不同的驚喜,春天有櫻粉、夏天翠綠、秋天楓紅、冬天靄靄白雪,好想要每個季節都來看看呀!

 

 

一樣充滿傳奇歷史的還有伏見稻荷大社,在許多前往伏見稻荷大社的交通方式之中,鐵路是最為便捷的一種。從京都車站搭JR奈良線到稻荷車站,不到10分鐘的車程,出站後、對面就有橘紅色巨大的鳥居迎接,相當顯眼。

【伏見稻荷大社】

l           地址:〒612-0882 京都市伏見區深草藪之內町68

l           開放時間:24小時

l           輕歷史:

  奈良時代的711年(和銅4年)由伊侶具秦公奉命在伊奈利山(稻荷山)三峰設置,用以祭祀秦氏世代以來的守護神(氏神)也是農耕之神的稻荷神。

  伏見稻荷大社最初的本殿已於應仁之亂時燒毀,今日所見到的本殿為明應8年(1499年)時重建的版本,目前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日本自中世紀開始將狐狸視為稻荷神的使者,全國的稻荷神社也都幾乎都以狐狸代替狛犬。

 

稻荷大社距離京都很近又交通方便,請務必排入行程之內喔!

 

大門就可以看到稻荷神的使者-狐狸,牠咬著的那個是櫛瓜嗎?

豔陽高照的好天氣,怎麼取景都好看,大門口先來張人物照吧!對了~建議大家來這裡逛,應避免穿橘色或紅色的衣物,因為背景的鳥居們也是這顏色,人物就無法從畫面裡跳出來囉!

 

第二進依然有巨大鳥居,這裡算是全日本稻荷神社的總社,所以才被稱之為大社

 

這邊的稻荷神使者叼著那個原來是鑰匙,主建物跟仁王門的風格很像,裡面就一樣有可以祈願、搖鈴、投香油錢的設施,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為首的諸位稻荷神,自古以來就是農業與商業的神明。

 

往山上的方向走去,噹啦~終於找到『千本鳥居』了!

根據維基大神的說法,伏見稻荷大社位於稻荷山的山麓,在傳統上整個稻荷山的範圍都被視為是神域(聖地)的範圍。之所以人們要建鳥居,起源於江戶時代的習俗,前來此地許願的人們往往會捐款在神社境內豎立一座鳥居來表達對神明的敬意,使得伏見稻荷大社的範圍內豎有數量驚人的大小鳥居。是一個還願的概念!

鳥居大多是木造,也有由石頭雕刻而成,密度之高,有些地方陽光都無法透進來,一面素色、一面是豎立者或商號的署名。記得嗎? 這裡可是當年章子怡主演-《藝妓回憶錄》拍攝的地方。

 

 

園內地圖清楚地顯示著,這座聖山沿途座落著密密麻麻的鳥居。

 

價目表在此,最大的鳥居要日幣130萬折合台幣30多萬,但我看山上幾乎都建滿了,縱使有錢有買不到一個位置吧XD

 

走出鳥居拱門來看也別有一番風味,密集恐懼症者應該會想早早下山 (哈哈

 

買不起鳥居,畫個狐狸造型的繪馬總可以吧 ~ 看到大家不按牌理出牌的各式風格,真是蠻有梗的,日本不愧是漫畫大國,連個畫個繪馬大家也可以互相較勁XD

 

 

京都一整天的好天氣,把你曬昏頭了嗎? 來去嵐山看絕景避暑吧!

關於這片幽幽的竹林我會在下一篇介紹,先給大家看當地人的日常。不少觀光客會選擇搭人力車遊覽,人力車小哥們在會路口熱情地招攬生意,還有身著傳統服飾的年輕人,要去拍婚紗,讓這一條竹林小徑,甚是熱鬧!

 

位在竹林深處,本次介紹最後的一個絕景!

說來慚愧,當初還差點錯過這裡,走進來才發現別有洞天,大家不要錯過了。

【天龍寺】

l           地址:〒616-8385 京都市右京區嵯峨天龍寺芒之馬場町

l           開放時間:18:30-17:30

l           輕歷史:

  1339年(曆應2年)-1344年(康永4年)足利尊氏為祈後醍醐天皇冥福,創建了天龍寺,夢窗疏石成為天龍寺開山之祖。

  該寺規模十分宏大,在京都五山中位居第一位。

   1356-1864年歷經了八次火災。

  1876年(明治九年)成為臨濟宗天龍寺派大本山。

   如今建築大多建造或重建於明治維新之後,形成至今天龍寺的景觀。

 

我們是從竹林那側的入口買票進來,看到除了綿延的竹林外,更開始見到楓樹與櫻木,但目前都不是他們最多彩時節,再次殘念!(握拳)

 

走過祥雲閣、甘雨亭,我們一路來到大方丈室與大方丈室,前方的曹源池讓人感覺到一股清涼。雖然太陽依然高照、遊客人數眾多,大家卻非常守序、安靜,沒有人大聲喧嘩,共同營造一個富有禪意的氣氛,讓人好想盤起腿來打坐呀!

 

一直在外頭也挺熱的,看到有人到建築物裡去,到底要怎麼進去呢?

 

原來是這裡,先到庫院外排隊買票!為了保護木質地板,需要脫鞋,迎接你屏風上畫的是達摩圖,門口大幅的是紅色,方丈室的壁龕有小幅黃色的,簡單線條勾勒達摩祖師的神情、微妙唯肖,象徵著達摩宗禪,也是天龍寺的面孔;隔斷東西的隔扇上繪有雲龍圖,由物外道人於1957年繪製。這兩幅圖皆有被印在明信片上,天龍寺外的賣店買得到!

 

室內外溫差應該有五度,微風徐徐、木質地板充滿馨香,而且現在大殿內的榻榻米區域有開放,根本就是個睡午覺的好地方嘛 XD 躺下來也太失禮了,但禪定可以喔!還有那現代化的廁所,令人印象深刻,進去要換木屐、每間都是免治馬桶(我注意的點都好奇怪呀…)

 

大小方丈室、祥雲閣、甘雨亭甚至是多寶殿,之間的迴廊皆有共通,讓你在不淋雨、不弄髒腳底的情況下逛完每一個建物。尤其多寶殿中央供奉有後醍醐天皇的像,兩側供奉著歷代天皇的牌位,值得一看。

回程時竟下起傾盆大雨,山上的天氣果然多變,回到市區雨就停了,上山應隨身攜帶雨具才是。

知道一些『輕歷史』有沒有讓整趟旅程更加豐富、知性呢?也比較不會淪於走馬看花、單純被人潮推擠前進,拍了一堆照片然後回家忘記這是哪?XD(覺得深受其害)下一篇將大家體驗嵐山、比叡山的自然風情,更多人煙罕至、旅行團懶得帶你去的景點!敬請期待:D

 

圖文/Justi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