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入夏,豔陽高照的天氣實在讓人吃不消,不如在家欣賞七月份LiTV隨選電影的好片吧!首先推薦本土天王豬哥亮主演的《大囍臨門》,不僅讓人笑破肚皮,還有動人的父女親情。如果想輕鬆一下,還有英國黏土動畫《笑笑羊大電影》,看一群可愛的綿羊這次又會闖出什麼禍?《偉大的咻啦啦砰》改編自萬城目學的同名作品,理所當然是趣味度破錶的電影!什麼是愛?《因為愛情》系列的兩部電影分別以男女雙方的觀點試圖找尋解答。而《戀夏小情歌》則是以動人音樂、優美畫面和饒富意義的對白詮釋如夢似幻的青春愛情記事。最後還有法國影后瑪莉詠柯蒂亞主演的《兩天一夜》,細膩且動人的演技,讓影片平淡卻雋永。想知道還有什麼不容錯過的好片嗎?那就繼續看下去!

《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之後、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導演:奈德班森
演員:潔西卡雀絲坦,詹姆斯麥艾維,薇拉戴維絲,伊莎貝雨蓓
上架日期:2015/7/9
康納(詹姆斯麥艾維飾)和伊蘭諾(潔西卡雀絲坦飾)是一對結褵多年的夫妻,兩人看似幸福美滿,然而一場悲劇的發生,讓伊蘭諾決心離開這安穩的生活,拋下康納,去找尋新的開始。突如其來的舉動,讓康納頓時不知所措,他一方面既想解開伊蘭諾留下的謎團,另一方面也要為自己的人生重尋定位。至於伊蘭諾,她其實也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只能刻意做出改變,以覓得解答。於是乎,美國導演奈德班森決定將一段愛情故事拆解成兩種不同的視角各自陳述,卻又相互呼應,企圖梳理這團解不開的結。

首先,什麼是愛?羅蘭巴特曾言:「如果我先前沒有盼望,也就不會墜入情網。」點明愛是一種意志,來自於期盼,盼望那份我們所缺乏的東西,就好比柏拉圖的愛情神話裡,人們為了完滿而尋求與另一半的相遇。倘若圓滿必須奠基於兩個半圓的結合,那就意謂著愛是兩個人的交融,亦是自我邊界的消弭。不過人與人之間必然存在差異,使得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個體,可是別忘了,差異亦是互補的前提。就像伊蘭諾的父母,一人是代表理性的學者,另一人則是感性的演奏家,兩人如何能相愛相守至今?父親認為是「忍耐」。為了去愛,我們得先化解差異,忍耐──或者說接受,遂成為唯一的途徑。愛是無條件的,愛是利他的。製片於訪談時表示:「每一段感情的開始都洋溢著幸福快樂,直到某些不好的事情發生……這時你就必須做出決定:你們的感情根基是否牢固,可以繼續攜手前行,還是緣分已盡,只能分道揚鑣。」在兩部電影裡,奈德班森刻意將兩人同場的幾段戲差異化處理,包括結尾:《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的最後,兩人的立場對調,變成伊蘭諾跟在康納後方;而《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之後》則是結束在兩人的對望。無論何者,皆留下開放式的想像空間,著實引人玩味。

《笑笑羊大電影》(Shaun the Sheep the MOVIE)
導演:馬克波頓,李察史塔查克
演員:賈斯汀弗萊徹,歐米德吉亞李利
上架日期:2015/7/2
在英國摩絲波頓牧場農場裡,農場主人養著各式動物及一群綿羊,其中有隻綿羊名叫尚恩,牠決定放自己一天假,想找點樂子來玩。牠跟著主人的車來到大城市,沒想到牠的好友們也一起偷偷跟來了。一群綿羊的城市大冒險,正要展開!

「定格動畫」真的是很特殊的動畫類型,製作難度也很高,大約一個禮拜製作四十到五十格的動畫,只能拍出一分半鐘或兩分鐘長度的影片,因此全片大約耗費了三個月時間才製作完成。尤其團隊還拍過《落跑雞》、《酷狗寶貝之魔兔詛咒》等片,併以後者拿到奧斯卡最佳動畫,成績有目共睹。而且跟小小兵(Minions)一樣,笑笑羊是不說話(人話)沒有對白的,這全要靠肢體語言與橋段的安排來製造喜感,故事也從牧場轉到大城市,那種動物在城市歷險的過程,無疑是這類電影的標準公式,這類可愛無害的小動物,的確非常適合闔家觀賞。

《戀夏小情歌》(God Help the Girl)
導演:史都華梅鐸
演員:奧利亞歷山大、艾蜜莉布朗寧、漢娜穆雷
上架日期:2015/7/23
蘇格蘭格拉斯哥一處醫院內,年輕女孩伊芙正為情緒問題所苦而入院治療。但對伊芙而言,唯有透過寫歌才能讓她真正獲得療癒。隨著筆下音符飛揚躍動,也讓伊芙從中獲得積極前進的動力,帶領她來到大城市裡,進而認識了詹姆士與凱西,三人的相遇,就此展開一段如夢似幻的夏季重生之旅。

活潑俏皮、甜而不膩的]小清新歌舞片,劇情講的是女孩伊芙雖然精神狀況特殊,但卻擁有過人的音樂才華,一趟逃脫之旅結識兩位志同道合的音樂人,展開充滿夢想與曖昧情愫的戀夏。本片是Indie Pop名團Belle & Sebastian主唱史都華梅鐸自編自導的處女作,如果你喜歡Indie pop會很喜歡片中的音樂風格。跟《百歲老人蹺家去》一樣,主角一開始都是由窗戶逃脫,似乎這也是一種突破先有生活框架的象徵性。電影視覺畫面營造的舒服優雅,美術、攝影、造型都值得記上一筆。但缺點則是劇情太過單薄,缺乏戲劇張力的支撐,讓本片宛如只有悅耳糖衣的長版MV,缺少動人穩固的根基。

《兩天一夜》(Two Days One Night)
導演:尚皮耶達頓,盧克達頓
演員:瑪莉詠柯蒂亞
上架日期:2015/7/30
珊德拉在罹患憂鬱症後,公司的老闆打算將她解雇,並用1000歐元的獎金說服其他同事投下贊成珊德拉離職一票。但珊德拉並不甘心,她必須利用週末的時間,一一去說服她的同事們幫助她,面對各個家庭不同的環境經濟因素,大家都有自己的問題要面對。

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全然脫去明星氣質,以樸素淡雅的裝扮表演,在《兩天一夜》裡詮釋一位獲知自己即將失去工作的工廠女工,她必須周旋在同事們間,拜託他們放棄獎金以保住自身的工作,而且只有兩天一夜的急迫時間。一如達頓兄弟執導的生活化風格,編導已看似質樸淡然的筆觸,不著痕跡的用中心人物一一點破底層人物的生活酸苦。瑪莉詠柯蒂亞不露痕跡地將各種情緒,細膩表露在樸素面容之上,深刻又不刻意,比起《烈愛重生》(Rust and Bone)更加平實自然。就演技而言,這部其實不輸她的得獎之作《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風格迥然不同卻一樣精彩。

《雙面危敵》(Enemy)
導演:丹尼維勒納夫
演員:傑克葛倫霍,梅蘭妮蘿倫
上架日期:2015/7/30
描述傑克葛倫霍飾演的大學歷史講師,原本平靜的生活因為租來的一片 DVD 而打破:他在片中看到一位長相與聲音都和他一模一樣的男子,出於無法抑制的好奇,他前往找尋這名演員;兩人見面後卻引發了始料未及的後果。

丹尼維勒納夫的電影一向有著灰暗糾結的敍事風格,小說原名「替身」其實有很多種解讀,男主角傑克葛倫霍一人分飾兩角,既像是一種欲望的投射,也是種雙生共存取代的個體。宛如《世界異戰》般的巨大蜘蛛,是全片不時出現的暗喻,那錯蹤複雜的網線就像難解莫名的情節,答案似乎也藏在細節。電影其實有點大衞林區的味道,技術、表演均有優異成績,是值得被不斷解構討論的作品。

《絕命連線》(The Call)
導演:布雷安德森
演員:荷莉貝瑞,艾碧貝絲琳,莫瑞錢斯諾
上架日期:2015/7/16
經驗豐富的911接線員嬌丹(荷莉貝瑞飾)因一次疏忽,讓一名少女不幸遇害,她也因此內疚不已,甚至喪失自信。半年後,暫時退居二線的嬌丹,以教師的身分指導新進實習生,沒想到這時又傳來一名少女的求救訊息。緊急之下,嬌丹接起電話,竟發現綁架少女的男人和半年前的凶手是同一人……

以美國911求救中心為核心的《絕命連線》,就像前年令人驚豔的韓國電影《恐怖攻擊直播》,將故事舞台緊縮至最小且有限的空間內,並且單靠幾名演員的表演,便製造出最強大的駭人效應。曾執導過《消失的旅客》、《克里斯汀貝爾之黑暗時刻》和《消失在第七大街》等片的導演布雷安德森,以拍攝驚悚片見長,此次他在《絕命連線》中再次展現其過人功力,劇情節奏緊湊,幾乎一氣呵成,讓觀眾直到影片結束後才稍有喘息的機會。
此外,導演更頻頻讓畫面聚焦在演員的臉部,試圖給予觀眾最直接,也最震撼的情緒感受。同時,正因為如此,演員的演技遂成為撐起整部片最為關鍵的部分。幸而,無論是主角荷莉貝瑞,還是飾演遭綁少女的艾碧貝絲琳,她們的表現游刃有餘,堪稱不俗。但是最值得一提的是莫瑞錢斯諾,他將凶手的心理陰暗面展現在種種細微的面部表情和肢體動作上,同時兼顧其角色身分所帶來的壓抑,讓演出不會流於張狂無度,卻又能清楚傳遞出凶手因過往創傷而留下的黑暗層面。

《大囍臨門》(The Wonderful Wedding)
導演:黃朝亮
演員:豬哥亮,寇世勳,林心如,李東學,林美秀
上架日期:2015/7/2
32歲的淑芬終於要結婚了!不料,淑芬的老爸李金爽(豬哥亮)看這憨女婿是越看越不爽,不捨女兒外銷,規矩訂得比101大樓還要高!好家在大囍媒婆錢頌伊(林美秀)有PRO級手腕、Everybody嚨嘛愛;眼看新娘就要娶進門,卻突然哭跑了!

豬哥亮的賀歲片是台灣影壇的金字招牌,只有他能靠自己的力量去征服從南到北(或許只有中南部)的觀眾,草根性與本土味濃厚。但這些都只有台灣市場,如果想要再有野心一點,那中國市場會是下一個目標,但本土的豬哥亮會是中國觀眾可以接受的嗎?中台聯姻或許是很好操作的題材,林心如、李東學、寇世勳的入列,多少能補足中國觀眾對於豬哥亮的文化語言隔閡度。所以《大囍臨門》有個商業計算很精準的電影,但中台合作的故事這幾年台灣(或是說中國方面)實在拍太多,粗製濫造的也很多,但豬哥亮本身的綜藝歷練,多少能維持全片那種又喜又感人的元素,尤其他台灣父親的形象的確很容易帶入不少中老年的情感。

《極光之愛》(Endless Nights In Aurora)
導演:李思源
演員:楊丞琳,宥勝,林妍柔,林柏宏,李運慶,魏蔓,季芹,樊光耀,王月,楊麗音,邱彥翔,黃嘉千,夏于喬
上架日期:2015/7/23
初戀總是最美,美在它就算留有遺憾與缺陷,卻依然能在時間的淬煉下成為甜蜜的回憶。改編自同名舞台劇的《極光之愛》,述說的就是初戀的故事。曉鳳與北川曾許諾一起去看北極光,然而命運的捉弄卻讓這個幸福約定成為無法實現的遺憾。時隔24年,曉鳳的女兒艾莉莎同樣面臨難解的愛情習題:初戀男友Yolo劈腿,被她當場抓包。為什麼初戀都不能有一個完美的結局?導演李思源以時光交錯的手法推展劇情,讓母女的兩段戀情交互辯證,試圖為初戀留下註解。

作為王月監製、李國修之子李思源共同完成的第一部作品,我以為紀念的意義遠大於電影本身。不可諱言,電影本身有許多不足之處,譬如對白和演員的走位,一再地提醒觀眾,這是翻拍自舞台劇的電影。話雖如此,在季芹、樊光耀、楊麗音和王月等演員的表演之下,故事仍然十分動人。尤其是季芹,她細膩的表情、肢體和語言,根本是全然融入於角色之中,絕對是片中一大亮點。此外,小妹玩偶、北極光傳說和相思湯(薑絲湯)等元素的加入,更讓愛情故事浪漫到無以復加的地步。這些強化戲劇性的符碼或許削弱了現實感,卻也滿足人們對初戀的夢幻想像。

《偉大的咻啦啦砰》(The Great Shu Ra Ra Boom)
導演:水落豐
演員:岡田將生,深田恭子,濱田岳,渡邊大,津川雅彥,高田延彥,柏木日向,森若香織
上架日期:2015/7/9
2006年,萬城目學憑藉著青春奇幻小說《鴨川荷爾摩》出道後,隨即獲得第4屆「Boiled Eggs」新人賞。此後,他的「關西三部曲」續作:《鹿男》與《豐臣公主》,同樣成為備受矚目的暢銷作品,還入圍了以獎勵大眾小說為主的「直木賞」。不僅如此,萬城目學的作品更屢次改編為連續劇、電影和舞台劇,可說是日本近年來擁有超高人氣的作家之一。

《偉大的咻啦啦砰》的故事舞台一樣在關西,描述琵琶湖畔「日出」和「棗」這兩大神秘家族之間的鬥爭。開學的第一天,日出涼介(岡田將生飾)和家族繼承人淡十郎(濱田岳飾)竟發現棗廣海(渡邊大飾)和他們同班。更令人氣憤的是,外表帥氣的棗廣海根本是萬人迷,就連淡十郎暗戀的女孩同樣為他著迷。心碎的淡十郎,決定要一舉將棗廣海徹底趕出琵琶湖!
一如萬城目學過往的作品,《偉大的咻啦啦砰》同樣掺入神話、文化和歷史等的元素,並且在他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下,理所當然雜揉成讓人拍案叫絕,不時又捧腹大笑的無厘頭奇幻冒險!不過,如若褪去這層奇幻包裝,電影講述的其實是再普通不過的青春成長故事。家族歷史的沉重壓力和天賜神力的束縛,就像與生俱來的命定包袱,是每個人都必須接受,甚或妥協的人生課題。而兩大家族之間的恩怨,以及共同面對的第三股神祕力量,則是讓他們重新體會何謂友情、愛情與親情的絕佳過程。這些加總起來就是成長,無怪乎即使萬城目學加了多少不著邊際的奇想在故事中,卻總能引起許多人的感動與共鳴。

《道熙呀》(A Girl At My Door)
導演:鄭朱莉
演員:裴斗娜,金賽綸,宋詩曦,金貞久,文成根
上架日期:2015/7/9
遭貶至海邊偏僻小村莊擔任派出所所長李英男(裴斗娜飾),抵達當地後隨即遇見怯懦沉默的女孩道熙(金賽綸飾),並被她所吸引。在這落後的村落中,朴龍河(宋詩曦飾)是唯一的青年,靠著僱用勞工,維繫村莊的正常運轉,這讓他幾乎成為村子的砥柱。因此,就算知道道熙遭養父朴龍河虐待,大家多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願多去干涉。直到外來者李英男的到來,才打破這微妙的平衡。只是,原本前途看好的李英男,之所以會遭貶職,其背後一定有難以告人的原因。

近幾年來,韓國影壇頻頻出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新銳導演,鄭朱莉即為其中之一。《道熙呀》作為她的劇情長片處女作,撇開《生命之詩》大導演李滄東跨刀監製不說,其劇情內容的扎實和拍攝手法的不凡,在在都讓人印象深刻。韓國電影對於人性深處的描寫往往極為深刻,尤其是驚悚類型的電影,更不會避諱去展現人性之惡,讓故事不至於淪落為勸善懲惡的主旋律教條式電影。《道熙呀》同樣如此。無論是李英男、朴龍河,抑或看似純潔的女孩道熙,每個人的心中多少都隱藏著不為人知的黑暗,就連村民們的隱而不宣也是種惡。這就是真實的人性,曖昧遊走於善惡之間。

撰文:Alan(朱哲輝)、張冠倫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