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霍納(James Horner,1953年8月14日-2015年6月22日)因為駕駛小飛機失事不幸身亡,享壽61歲。曾演唱她的作品的天后席琳迪翁哀慟的表示「他在我們心中永遠是個偉大的作曲家」,曾獲八座奧斯卡音樂獎的配樂大師艾倫孟肯也盛讚他是「我們這一輩中最偉大的配樂家」。他的長年合作夥伴詹姆斯卡麥隆更表示「這令人感到悲傷與震驚,真是太惋惜了」。

詹姆斯霍納大約於七十年代末出道,配樂過的作品高達一百五十多部作品。他在洛杉磯出生,英國成長,並回到美國攻讀音樂學位,後來他還拿到了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音樂創作和理論的博士學位,可以堪稱電影配樂家之中學歷最高者。而我們細究他的創作風格,可以發現他擅長從一段主題旋律中用逐漸加強的方式,在劇情的推展中慢慢加重,當劇情至高潮點時旋律也增長至雄壯磅礡的樂章。他的另一個特色是對於居爾特樂風的偏愛,這點幾乎也成為他的作者印記。他多年來有為數眾多龐雜的電影作曲及配樂,尤其以《鐵達尼號》(Titanic)最為台灣人所熟悉,這部作品也為他奪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和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兩座獎項。另外他也以"Somewhere Out There"與"My Heart Will Go On "兩度拿下葛萊美獎的年度歌曲大獎。我們將從霍納生涯百部作品中大略選出十部必聽經典中的經典(純屬個人喜好),帶大家一窺這位配樂大師的精采一生。

以下照年代順序排名


1985《魔繭》(Cocoon)
劇情描述:一群來自異星球的不速之客,為了尋找祖先早年埋沒在地球的魔繭,而冒險闖入地球,並發現躺在深海中的魔繭:為了妥善安排這些魔繭,他們在佛羅里達州里的小市鎮裡,租了一間房子,並且將魔繭放置在游泳池裡。但這個舉止,卻被附近的居民所發現,他們該如何去掩飾這項行動?如何去達成這項任務呢?

特色介紹詹姆斯霍納其實早期幫過不少科幻片配樂,我選了《魔繭》最主要的原因還是這部片是霍納風格上的轉變,他不再倚重電子合成樂器來處理以往像是《星艦迷航》系列等科幻未來感,本片用柔性的古典管絃樂詮釋片中一群遭遇外星人的老人的心境變化,不僅相當適合影片溫馨的走向,也極具獨立聆聽性。

代表曲目Returning To The Sea



1986《異形2》Aliens
劇情描述:在前次太空探險中的唯一人類存活者蕾普莉(雪歌妮薇佛),率領一群精英部隊,再度登陸那個佈滿異形的星球,欲將這些怪物消滅,並解救倖存的人類…

特色介紹會選這部的主要原因不外乎這片是詹姆斯霍納手次入圍奧斯卡獎的作品,對於生涯來說自有其意義。本片也是霍納與導演詹姆斯卡麥隆首次的合作,而在詹姆斯卡麥隆控制狂的壓迫下,他果然交出完全不遜於首集配樂大師Jerry Goldsmith 的丰采。銅管器樂與鼓聲交錯的凌厲風格,將這隻影史最駭人的怪物之一,塑造出可怕的聲勢,而且這部動作不斷的科幻片,還是靠著霍納旗鼓相當的激昂樂音撐住了轟炸式的視覺奇觀。

代表曲目Bishop's Countdown



1989《光榮戰役》Glory
劇情描述:此片是向美國南北戰爭時的一支黑人兵團-54兵團致敬,他們因種族歧視而被歷史所忽略,這支全由黑人組成的兵團,是麻薩諸塞州自願步兵團的第54兵團,由白人勞勃修上校(馬修柏德利)自願領導,最後,54兵團在一場南加州的戰役中,受命攻打一個1000名南軍防守的碉堡,這場戰役使他們死傷慘重,半數以上為國捐軀。

特色介紹這部戰爭電影因為題材的關係,悲壯無疑就是主軸,加上導演愛德華茲維克擅長的搧情手法,霍納的作法就是要將其更加悲壯與更表現出這群軍人的無畏勇氣。軍歌行進曲式的元素加上弦樂器的調和,加上男童合唱團的吟唱,聽來既悲涼又感動。

代表曲目Preparations for Battle  


1989《夢幻成真》Field of Dreams
劇情描述:因一個只有他能聽到的聲音,農夫雷(凱文科斯納)決定在自家玉米田中蓋一座棒球場。沒想到蓋好後便發生了奇蹟,已故的"赤腳喬"(雷李歐塔)率1919年世界盃被終身禁賽的球員現身球場!不久後,雷發現自己還有另一個重要使命…

特色介紹這部奇幻元素的溫馨電影本來就是很對霍納的路數,因為田園式的背景,樂風則偏向新世紀民謠味,簡單的鋼琴、吉他彈奏就讓人感到身心舒暢。另外還有添加一些鄉村藍調、抒情搖滾、爵士等的美國風的元素在其中,這些都是以往霍納音樂少見的調子。

代表曲目The Cornfield


1994《阿波羅13》Apollo 13
劇情描述:1970年4月,太空船阿波羅13號正在執行登陸月球的任務,但控制中心忽然接獲太空船在20萬5千哩外傳來的訊息「休斯頓,我們出問題了!」。原來外太空中的一場爆炸,導致阿波羅13號失去氧氣、動力還有導向功能…

特色介紹科幻未來感一直是霍納最擅長的類型之一,本片雖然不是未來科幻但其實也算是類科幻片的一種,對我而言,本片是霍納最巔峰時期的成熟代表作,雄壯的抒情樂章與未來感的太空蒼穹聲效,搭配的極為淋漓完美,氣勢迷人。

代表曲目 The Launch


1994《真愛一世情》Legends of the Fall
劇情描述:拉洛上校(安東尼霍普金斯)一家在山區經營牧場,大兒子艾佛瑞(艾登昆恩)溫文而保守,老二崔斯坦(布萊德彼特)生性狂放不羈,老么山繆則是個理想主義者。山繆求學歸來時帶回的未婚妻蘇珊娜(茱莉亞歐蒙)讓三兄弟產生微妙變化…

特色介紹基本上這部是西洋版的婉君表妹,電影拍的夠通俗,畫面在John Toll掌鏡下則如詩如畫。導演愛德華茲維克算是很會善用霍納的導演之一,也因為電影浪漫磅礡的氣息,霍納也譜出動聽悅耳的迷人樂章,雖然音樂性不見得豐富,但旋律聽來很契合全片感人恢弘的調性。

代表曲目The Ludlows


1995《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Braveheart
劇情描述:十三世紀末,華勒斯(梅爾吉勃遜)原是某蘇格蘭地主的兒子。但因英王大舉侵略蘇格蘭,採取殘暴的方式殖民蘇格蘭,華勒斯眼見家人、愛妻的慘死,因而率領眾人起義反抗英軍統治。

特色介紹霍納最為台灣人所熟知的,除了《鐵達尼號》之外應該就是這部電影了,而且這部也是霍納居爾特樂風的最佳代表,他將蘇格蘭笛運用的爐火純青,幾乎可以說聽到蘇格蘭笛已經自然聯想到霍納了。電影的壯烈戰爭史詩與兒女私情都是霍納拿手好戲,他編寫的樂章也通俗入口,雅俗共賞。

代表曲目Freedom'/The Execution/Bannockburn


1997《鐵達尼號》Titanic
劇情描述:1912年,號稱全球最安全的郵輪鐵達尼號在處女航沉沒,打撈沉船專家根據船艙中找到的一張素描找出仍健在的畫中人蘿絲,聽她娓娓說出當年她(凱特溫斯蕾)與傑克(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

特色介紹這部片其實已經沒什麼好講的了,全台賣破百萬張的電影原聲帶可能只有它。本片是他與詹姆斯卡麥隆的再度合作,而且霍納的居爾特音樂式的蘇格蘭笛本片又來了,加上恩雅式的女聲吟唱,確保了本片浪漫悲情的抒情部份。而動作的部份更是不容小覷,沉船時生離死別的驚險,追逐的動作,透過銅管器樂的推波助瀾,都是極富深度的音樂篇章,但都因為主題旋律太搶眼,反而這部份都被忽視掉了。本片也讓霍納終於拿到奧斯卡小金人的肯定。

代表曲目Hymn to the Sea


2001《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
劇情描述:數學天才約翰納許(羅素克洛)曾解開許多公認的難題,是數學界的明星。但在光彩背後,他卻受精神分裂症所苦;在納許逐漸被世人遺忘時,所幸有妻子的支持,讓他的病情逐漸獲得控制。他年輕時發表的平衡論,令他獲得199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

特色介紹霍納編寫過的電影裡,有三部都獲得當年奧斯卡的最佳影片,不能說是他運氣好,其實他的傑出音樂的確幫了電影不少的忙。本片導演朗霍華是與他合作最多次的導演之一電影依舊有著相當精采的主題旋律,在急促的節奏上盤旋而上鍵盤樂音加上弦樂與女聲吟唱,樂風雖沒有創新突破,但是是讓人一聽就會愛上的動人旋律,他也用這旋律加以變奏延伸層層堆疊。我們可以從霍納的音樂,帶領大家深入約翰納許複雜脆弱幻覺和真實難辨的內心世界,讓這部被過譽的平庸之作有了生命力。

代表曲目A Kaleidoscope Of Mathematics



2009《阿凡達》Avatar
劇情描述:為取得潘朵拉星珍稀資源,人類開啟阿凡達計畫,欲藉此佔據該星資源。不良於行的傑克(山姆沃辛頓)參與了阿凡達計畫,混入納美人中。但與納美部落接觸後,傑克卻被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納美人所感動,並愛上了納美公主奈蒂莉(柔伊莎達娜)…

特色介紹這部影史賣座冠軍的作品,是霍納與詹姆斯卡麥隆的三度合作,電影還是走霍納及擅長的恢弘壯闊的科幻史詩風格,加上模擬外星原住民而使用的類似非洲打擊音樂與人聲合唱。但整體來說動作場面的樂音設計編寫優過文戲的部份。

代表曲目War



其他必聽
1989《吾愛吾父》
2001《長路將盡》
2004《塵霧家園》House Of Sand And Fog


另外,精選必聽主題曲
1986: 《美國鼠譚》An American Tail
"Somewhere Out There"


1988《歷險小恐龍》(The Land Before Time
"If We Hold On Together"


1997《鐵達尼號》Titanic
"My Heart Will Go On"


撰文:Alan(朱哲輝)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