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2014-15 球季將在台灣時間 6 月 5 號星期五來到最後的聖戰殿堂,兩支都是以外線作為重要進攻指標,並且加起來已超過 90 年未嚐過冠軍滋味的隊伍、兩位菜鳥教練、兩位年度 MVP,將要在七場比賽中,甚是更少的場次,來決定這個球季的冠軍金盃獎落誰家。


但有新人笑,就有舊人哭,如此新鮮的冠軍對戰組合,另一方面也就是一個世代要面臨交替之際,1997、1998 兩個選秀梯隊進入聯盟至今,也打滾了至少 15 個年頭,年齡也在 35 歲以上,現在僅存的球員也是寥寥可數,但在今年季後賽中,他們還是穩定的發揮,甚至決定了球隊的最後輸贏,只是最後還是不幸被淘汰而離開,這些我們不忍他們離去的老將們,在此再次欣賞他們最後餘暉的身影。

第一輪:不消說,來自德州的非美國本土雙雄,現代大前鋒的兩種極端典範

因為前一年整季下來“幸運的”僅有 20 勝,兩成五勝率不到的戰績,而讓他們在隔年有了一個保證未來將近 20 年季後賽席次的狀元籤,聖安東尼奧馬刺就這麼選進了這位本是專攻游泳,因緣際會之下一場暴風雨摧毀了家鄉游泳池而改打籃球的 Tim Duncan。

當年一項令人不解的交易,不僅讓他們未來近 15 年都可以參與四月盛事,更換來隊史上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總冠軍獎盃,而這項交易的重點,也就是這幾個年月球隊的核心球員 – Dirk Nowitzki。

兩名絕對是聯盟招牌的大前鋒 (Duncan 甚是歸類到中鋒),兩名打法數十年如一日的大前鋒,兩名同樣都是非美國本土的大前鋒,誰能想到當他們在 1997 和 1998 年相繼踏入聯盟之後,不僅讓球隊一下就成為一方之霸,更預約了未來籃球名人堂的席次。

今年季後賽中,第一輪唯一血戰七場的系列組合,Tim Duncan 即使已高齡 38,但每場上場時間還是平均落在 35.7 分鐘 (近五年季後賽上場平均時間最高),並以 .589 的超高命中率拿下 17.9 分,外帶 11.1 籃板與 1.3 抄截及 1.4 阻攻,更讓人難以置信的是,在這高強度的季後賽,且絕對是對方球隊重兵看管的重點球員情況之下,卻只有平均一次的失誤,「穩如泰山」,似乎還不足以形容他的穩定牢靠度。最後和 Chris Paul 的相擁,也讓全球所有球迷為之動容。

開季時的嶄新陣容讓他們對今年是充滿希望,季中的明星控衛到來更是讓各家媒體與專家把他們列為奪冠熱門,殊不知季末的一票傷兵和明星控衛越來越明顯的水土不服、格格不入,讓他們在第一輪就被看衰,最後也果不其然的淘汰出局。

即使季賽的上場時間來到除新秀球季外的新低 (甚是不到 30 分鐘),但在這個系列賽中市提升到了 36.2 分鐘 (雖然還是生涯季後賽最低),不難看出他對球隊的重要性。17.3 分 5.9 籃板 1.9 次助攻,這是這位 36 歲老將在今年季後賽五場比賽中所繳出的成績單,第一戰和第三戰雖然都以輸球作收,但一場是 14 投 10 中的 .714 超高命中率拿下 24 分,另一場則 19 投 10 中的轟下 34 分 (命中率 .526),還有第二戰及最後一戰是各抓下 13 與 15 個籃板 (外帶 10 和 22 分),都不難看出他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來幫助球隊,就是想要拿下生涯,也是隊史的第二座冠軍。

Dirk Nowitzki,前無古人的當今歐陸第一人。

第二輪:再次宣示,老兵不死,即使逐漸凋零也都還有決定勝負的能力

他改變了人們對灌籃的定義,Michael Jordan 讓人們看到了灌籃的優雅,但他卻告訴世人,除了美以外,力也是或缺不可的,Half Man, Half Amazing,半神半人,是全球給他的最高推崇,也是獨一無二的至高榮譽。

而他也慢慢的證明他不僅僅是一名扣將,他能做到更多事情,要能扛起一個球隊,只靠灌籃是不行的。

現在的他已 38 歲,曾經輝煌曾經是聯盟的扛壩子,但他並未沈溺在往日榮光裡,反而是調適自己,讓自己可以為球隊作出更多貢獻,於是,他不嫌於板凳出發,他不在意上場時間從以前的將近 40 分鐘到現在的不到 20 分鐘,只要能被球隊需要,無論是在場上或場下,都甘之如飴。

正規賽後半段因傷缺席的大半時間,終在季後賽時重返火線,雖然只有平均 6.3 分與 4.3 籃板,但他的得分都來的恰到好處,即使分數上沒能多少貢獻也要在籃板鞏固上幫上忙。

在今年季後賽的最後一戰,灰熊被勇士淘汰出局後,Stephen Curry 正在接受著媒體賽後採訪,就看一身穿灰熊球衣的人在旁默默等待,他不是別人,正是 Vince Carter,他等待著為這從小看著長大的新世代球星一個擁抱,他等待著為這他父親曾和自己隊友多年而曾教過他投籃新科 MVP 一個最深祝福,一個世代傳承就此發生於你我眼前。

他改變了人們對體能的定義,在整個聯盟當中,他的速度不算快、跳的也不算高,但他就是捧回了一座冠軍金盃,也拿下了該年的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獎,除了技巧,他有更多的是打死不退的決心與毅力,從當年一場身中 11 刀的意外,都能大難不死甚是在球場上繼續繳出全明星水平,或是即使膝傷嚴重,卻在下一秒從 locker room 走出,並在場邊騎著腳踏車就為帶領球隊一拼冠軍的表現中即可看出。

褪下了 15 年的熟悉綠衣,先是與共同拿下冠軍的換帖一同換上黑白球衣,一年努力後再分道揚鑣的來到一支充滿天分卻有些年輕稚嫩的近年新興勢力。

季後賽第一輪裡,開戰前那一番不在意對手之言論是讓人又愛又恨,但現實是,他實現了他的諾言,”That’s why I’m here.”,即使敵手是多麼的想證明自己及他是錯的,但他就是用他的穩定性與 big shot,來告訴對方不要癡心妄想。

第二輪雖然球隊最後是 2-4 敗下陣來,但有看過有人在一個系列賽中一次又一次的扛起最後一投的責任,並都完成任務讓對方只留下滿臉錯愕的嗎?我想,他是第一人,也會是唯一一人 (雖然最後的 buzzer beater 是被進攻計時器打敗了,但光是投進這件事情,就已經讓老鷹隊所有球員感到不可置信了)。

不要忘記,他已經是 37 歲的老將了,Paul Pierce,日前傳出他將退休的消息,多麼的渴望你能再多打一年,多麼的想要再一次於季後賽中看到那屬於你的霸氣,與那令人不可思議的致勝一投。

希望明年賽季都還能看到你們的身影,TD、Dirk、VC and The Truth。

同場加映:來自球團高層的消息,明年會是最後一年的“老”飛俠

無論他的求勝意志多麼高漲,無論他的不服輸有多麼強烈,近年有嚴重傷勢而大大影響出賽的他,明年也將達 37 歲之屆,天下無不散的筵席,退休之時只是越來越接近,請珍惜這位聯盟公認最有“殺手”氣息的球員 – Kobe Bryant。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