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分區冠軍戰有點意外,發生了史上首度兩個分區都出現三比零絕對領先的優勢,騎士隊更是直落四場淘汰老鷹晉級。考量到NBA史上從未發生過三連敗後四連勝的超級大逆轉,我們直接來看看預約總決賽的勇士與騎士吧!

控球後衛:S. Curry vs. K. Irving

這組對位絕對是所有位置當中,星度最高、最有看頭的一組。一個是今年的例行賽MVP,另一個則是2011年的選秀狀元,技術層面與領袖氣質都不同凡響。
Curry貴為本賽季的例行賽MVP,得分能力不在話下,神準的三分球更是不斷的在創造歷史神話,最被球迷喜愛的,就是同時兼顧了華麗的球風,以及球隊的穩定運作,還有那超級可愛的臉。

另一方面,Irving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驚人的運球能力,即使化妝成老人Uncle Drew拍廣告,仍舊難掩其光芒。

只是Irving本季不斷有傷勢纏身,季後賽也是打打停停,到了總決賽是否能看到Irving健康出賽,還在未定之天。不過,所有球迷應該都很期待他的復出,並且打出與MVP勢均力敵得好比賽。
短評:平分秋色

 

得分後衛:K. Thompson vs. I. Shumpert

勇士這邊是善於進攻的長槍,而騎士這邊則是把附帶三分冷箭的優秀大鎖,哪方占優其實很不好說。進入季後賽以來Thompson的得分就不太穩定,或許是因為面對灰熊時遇上年度防守第一隊的Tony Allen,西區決賽又要分心防守火箭隊最強的得分機器James Harden,讓他在進攻端的貢獻大幅限縮。但是他不可預期的爆發絕對是騎士隊不願見到的。

單節37分,三分球九次出手彈無虛發,這樣可怕的射手,就算他現在面臨小低潮,你能不防嗎?更何況對上火箭第四戰,在Curry一度受傷退場時,他的三分火砲就突然炸裂了。
頂著酷炫髮型的Iman Shumpert最為人所知的應該是「林來瘋」期間,與林書豪搭配的新秀搖擺人,當時的Shumpert得分能力並不突出,充其量只可以說是彈跳能力與活動力優秀,但是已經可看出他成長為防守大鎖的潛力。

本季他的三分球漸趨穩定,成為各支球隊最喜愛的3D球員:防守端可扛對方後場的第一得分手,進攻端又可埋伏三分線,為球隊的控球員或是禁區長人拉開切入或單打的空間,是騎士陣容中非常重要的一片綠葉。
短評:勇士占優

3D球員已成為近來想在總決賽取勝的重要關鍵,仔細觀察10年來冠軍隊上,都有這種類型的球員。像是Danny Green(14馬刺)、Shane Battier(12.13熱火)、DeShawn Stevenson(11小牛)、Metta World Peace(09.10湖人)、James Posey(06熱火.08塞爾提克)、Bruce Bowen(05.07馬刺),每一位都是奪冠陣容中的重要角色。

 

 

小前鋒:H. Barnes vs. L. James

不管你迷戀、喜歡、討厭,甚至痛恨LBJ,都很難否認他就是當今地表上最強的籃球員,生化人等級的活動力與身體素質,似乎天生就跟其他人不在同一個級別。保有許多的個人紀錄,也不斷刷新各項紀錄。關於他的文章也是不勝枚舉,應該不用贅言。
相對來說,跟LBJ對位的Harrison Barnes就黯淡許多。但是我們也不能輕忽這位新世代小前鋒的能力,綽號北卡獵鷹的Barnes因為彈跳力強而獲此美稱。本季受到新教練Steve Kerr的重用,取代曾是一線球星的Andre Iguodala成為先發球員,防守強硬,也有外線能力。雖然我們大概很難期待他能多大程度限制著LBJ,但Barnes是有能力在對方嚴密看管自家球星時跳出來射爆或灌爆你的黑馬。
短評:騎士勝

 

大前鋒:D. Green vs. T. Thompson

我認為Draymond Green是本賽季進步「第二多」的球員(最佳進步獎已被Jimmy Butler拿走)。雖然在第二輪選秀才被挑中,但是他的好在今年才完全展現出來。首先,他在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項目上惜敗Kawhi Leonard,但他的第一名票數還比Leonard多,造成許多人出來為他打抱不平,入選防守第一隊只是意料中的事。他的優勢在於,無論對位到任何一名球員,都不會產生mismatch,無論對方是擅長切入的鋒衛,或是擁有優秀低位能力的禁區球員,Green都能有效的限制對方,在與灰熊的系列賽我們可發現,他大幅限制了聯盟第一中鋒Marc Gasol在進攻端的宰制力,以他跟Gasol的身高差距,這簡直令人難以置信。

另外在進攻端,他的運動能力與三分能力能將對方的大個子拉出禁區,讓浪花兄弟的切入破壞力更強,偶爾還能兼任組織的控球前鋒,超級全能,這個點可能會是系列賽中讓騎士最頭痛的部分。
Tristan Thompson是頂替手傷報銷的Kevin Love成為球隊的先發,其實在Love空降騎士隊之前,Thompson就是先發大前鋒,防守能力優秀,進攻端有強大的進攻籃板能力,得分主要來自第二波的補籃,投射能力嚴重匱乏,是騎士先發中難以補上的部分。
短評:勇士勝

 

中鋒:A. Bogut vs. T. Mozgov

如果你還記得Bogut也是選秀狀元,那麼你絕不應該小看他的能力。多年來由於傷痛纏身,導致球迷對他可能印象不深,勇士隊也不需要他來得分,可是他扮演的「防守中樞」是勇士今年如此威猛的重要原因。

今年健康出賽的Bogut,入選了年度防守第二隊,對手要在禁區輕易得分並不容易,另外Bogut得分數據雖然不好看,但是他擁有一般中鋒少見的傳球視野與技巧,屢屢能上演精彩助攻。

來自俄羅斯的Mozgov季中才透過交易來到騎士,這筆交易對騎士來說事關重大,完整補上了巴西米粉頭Anderson Varejao受傷報銷的空缺,穩定的中距離與不錯的防守能力正是騎士隊最需要的。然而與Bogut相比,Mozgov的功能還是顯得單調了點。
短評:勇士占優

 

第六人:A. Iguodala vs. JR Smith

這一組是相當有趣的對照,Iguodala重守輕攻,JR則是不折不扣的進攻利器。這完全可以看出兩支球隊的不同。
勇士隊的先發得分天賦滿分,因此首要替補的球員只需做好防守,偶爾噴噴大空檔三分,就能讓對手受不了,標準的3D球員。在與灰熊的系列賽中,勇士祭出了「無視Tony Allen」的防守策略奏效,使得灰熊在進攻端永遠處於四打五的劣勢,而灰熊也想以其人之道反治其人之身,使用「無視Iggy」的策略,卻被他以一顆顆致命的三分球破解。

騎士隊就不一樣了,假如Irving無法健康出賽,那麼騎士的先發球可能就只剩下LBJ有穩定的得分火力,板凳上來的JR必須扛起搶分的重任。「神經刀射手」這個外號絕非浪得虛名,找到節奏的時候,單場八顆三分球像在喝水一樣,在今年季後賽更是屢屢用幾近暴走的三分命中數屠殺對手。

短評:騎士占優

 

其他主要輪換陣容內的球員:

勇士這邊主要是兩名控球後衛,Shaun Livingston與Leandro Barbosa。
Livingston早年曾因嚴重傷勢被認為生涯結束了,但靠著驚人的意志力與各種復健,他成功的回到球場上,相信有看過他受傷瞬間的球迷都餘悸猶存,可說是籃球場上的奇蹟。特色也相當鮮明,因為在控衛中具有身高優勢,他是少數能夠有效的運用低位單打的技巧吃掉對方控球的選手,在球隊面臨得分荒時,可以有效的打進分數。
Barbosa則是另一個極端的典型,也就是亂刀流射手,經常能夠有打斷對方節奏的三分出手,命中率也不錯,故得「百步殺」的綽號。
勇士因為這兩名可用之兵,在掌控節奏方面可更加隨心所欲,很多時間甚至會以五小陣容(沒有禁區球員)應戰,迫使對方為了跟上節奏也換上小陣容,然後用更好的命中率打爆對方。
而騎士這邊,有個球員最近簡直爆紅,幾個play引起成千上萬球迷的討論,他就是Matthew Dellavedova。
這個來自澳洲的球員,季後賽幾場頂替受傷的Kyrie Irving成為先發控衛,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打球非常拼命,而且不會貪功,在防守端盡心盡力,讓我想起了Patrick Beverly。他在第二輪季後賽取代了Irving後,意外的搶走了許多鎂光燈。
從下列三個影片當中,可以看到Delly是為了爭搶球權而奮力撲球,這部分值得讚許,但是後續的小動作卻引來了諸多批評。

在與Taj Gibson的衝突中,他一個不必要的夾腳動作惹怒了Gibson,後者因為大動作出腳而被驅逐出場,也直接影響到公牛的禁區戰力,最終被淘汰出局。

而在與Korver爭搶球權的play中,傷到Korver的膝蓋與腳踝,導致對方重傷報銷,醫生評估需要開刀,甚至可能結束生涯。老鷹也失去一個重要的得分點。這個動作使Delly飽受批評。

就在兩天後的比賽中,一個爭搶籃板球的卡位中,Delly被高他許多的中鋒Al Horford拉住犯規,在身體失去重心的情況下倒地,這些都是合情合理。但是最後到地板上時他疑似想複製上一場弄傷Korver的方式攻擊Horford的小腿,雖然Horford躲掉,卻不住動怒而出肘。就好像Gibson的翻版,Horford遭到驅逐出場,Delly也領到一個技術犯規。
賽後批評聲浪四起,許多媒體認為這樣的吹判根本是在助長這種沒有運動道德的做法,只要用一些小動作就把對方的球星搞掉。但也是有不少人跳出來為Delly說話,像是小皇帝LBJ就公開支持Delly不是一個打球很髒的球員。最終另一個主角Al Horford出面為他澄清,因為一開始他認定Delly故意做出這樣的危險動作才會動怒,但經由慢動作重播發現並非有意。
個人是認為危險的動作當然是不鼓勵,但是季後賽就是有這種願意拼命的小兵才會好看,在球星互轟之餘,看到另一分感動。
短評:勇士勝

 

傷兵:M. Speights & K. Love

雖然Speights今年長出超穩定的中距離,讓他也成為一個好用的替補,但他對球隊的影響力絕不像Love那般巨大,雖然來到騎士之後Love的角色定位略顯尷尬,但他的得分籃板能力就放在那裏,整體來說騎士還是比較傷的。

 

結語
我認為兩隊都還可以在板凳上找到堪用的球員來提升球隊整體價值,尤其是騎士隊,從好久以前開始就使用八人輪替甚至七人輪替,主力球員真的太累了,LBJ也不像從前那樣體力無窮。在與老鷹對戰的第三場延長賽辛苦獲勝後,難得看到他累癱在場上。其實像是Mike Miller、Shawn Marion都是季後賽經驗豐富、也曾打出實績的球員。而今年是合約年的David Lee更是長時間被冰在勇士的板凳席,在Speights確定無法上場時,他也曾替補出賽表現亮眼,告訴教練其實我是已經準備好的。很期待兩名菜鳥教練Steve Kerr與David Blatt能好好發掘他們自家的板凳。
綜合看來,勇士的陣容完整度與攻防成熟度都比本賽季才組合起來的騎士隊好,我認為勇士可以4-2奪得冠軍,無法橫掃的理由很簡單,因為要場場守住LBJ根本是天方夜譚。

此外,如果還有另一種可能,就是代表西區進入總冠軍賽的球隊並非勇士,那麼,我們就見證了另一個偉大的歷史。

---

 

圖/網路

 

文/Micha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