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是以《聽說桐島退社了》榮獲日本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吉田大八,在得獎之後的最新作品,改編作家角田光代的同名小說《紙之月》。故事背景是日本泡沫經濟破滅後的九十年代,銀行行員與家庭主婦梨花(宮澤理惠 飾演),抗拒不住誘惑挪用公款還戀上大學生搞出軌外遇,而這些也造成了無法挽回的後果…

從壓抑不受重視到釋放自我的貪念情慾,片中的角色雖有緊張膽怯但從未後悔。導演吉田大八精準拍出日本社會的虛偽,金融體系的腐化,更不時將那些靠著退休金奢華養老的銀髮族,好好批判一番。片中,日本銀行為了拚命提高自身的獲利,慫恿客戶購買高利率的金融存款與投資金融債卷,枉顧整個金融大環境的生態失衡,有錢人用錢滾錢,生活優渥無慮,沒錢的人只能背著龐大的經濟壓力。

例如片中被包養的大學生光太,是標準九十年後的年輕世代,生活就業環境其實早不如上一輩。連唸大學的學費都付不出來,跟祖父要錢反被羞辱,祖父寧可拿錢投資利滾利。女主角梨花詐騙這些肥羊,其實只不過是對於銀行勢利作為的反撲。女主角梨花從給他人幸福感來獲得滿足感,為了幫助小狼狗大學生,盜取公款。就像是小時從偷竊父親皮夾的錢來捐助難民,她扭曲了修女教導的「施比受更有福」。

編導用一步步的方式讓角色漸漸步入歧途,先是借用一點付化妝品,到後來越拿越多,先是電車上電光火石的情感火花,到逐漸背叛家庭而出軌沉淪。從肅靜單調的平凡主婦,轉變成衣著光鮮,享受奢華的貴婦。我們在導演淡雅輕盈的風格處理下,不知不覺跟著角色一併踏入亡命之途。

從做盡不被世俗諒解的事來追求全然被釋放的自由,就像是一幕梨花打破落地窗一躍而出,她從困窘不安的生活裡,終於得到身心的解脫。片中資深銀行職員隅小姐雖然費心揪出梨花的犯罪事證,但是一場彼此交鋒的對話,讓隅小姐對於梨花那種不甘運命安排的恣意放縱有了傾羨之感,梨花讓凡事循規蹈矩、格守嚴謹紀律的隅小姐產生了一些領悟(眼光看向那扇破窗的鏡頭)。

一幕輕觸撫摸高掛天際的彎月,竟能將月影抹去的超現實畫面,將主角心中的「這一切都是仿品」做了高明的詮釋。而不斷奔跑著的梨花,讓我們看到不是一個逃亡之徒,是一個真正自由的人。音樂的運用更是畫龍點睛,躁動的電氣樂音,劃破看似平靜安全的生活。

幾個配角都是稱職出色的綠葉,小鮮肉池松壯亮的青澀自私、資深前輩小林聰美的嚴峻保守、年輕晚輩大島優子的放肆無畏,都成為型塑主角完整性的公臣。而伊本片橫掃日本大小獎項的女主角宮澤理惠當然沒有話說,內斂卻極有張力的演技,更將這個角色演的令人難忘,不討喜的邊緣人物,演出了靈動的神采。

撰文:朱哲輝(A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