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小編一如往常在看日劇,忽然間,一向只看電影跟體育賽事的父親大人也加入我的行列,並且還在我停下來時,問我有沒有要繼續看!這麼吸引人的戲劇,果然還是只有『NHK晨間劇』能辦得到!


什麼是NHK晨間劇?

NHK是日本放送協會,也是日本的公共媒體機構,而晨間劇的正式名稱為『連續電視小說』,是固定在週一至週六,早上8:15播出的15分鐘連續劇,大約有150~200集。早期是固定每檔做一年,1975後改成半年一檔,不過還是有特例,那就是《阿信》!這部在30年前,大賺觀眾眼淚跟收視率的晨間劇,ON檔了整整一年,而《阿信》在台灣一直重播一直重播一直重播都還是有婆婆媽媽收看。近年來的晨間劇也是討論度極高,捧紅主角配角外,還變成流行語呢!

主角才不是鬼太郎,漫畫家老婆的自傳更吸引人!

《鬼太郎之妻》是小編首次挑戰想看完的晨間劇,但實在是太長,所以至今仍在奮鬥中。這部戲改編自漫畫家水木茂的夫人武良布枝所寫的自傳。女主角布枝(松下奈緒)因為身高太高而有點難嫁出去,只好草草相親,而這相親對象水木茂(向井理)也總是被女方拒絕,原因是因戰爭而少了一隻手。兩人僅見過一次面,便決定結婚,從此展開貧窮至極的夫妻生活…何止貧窮至極,簡直窮翻天!

畫漫畫能賺的錢已經很少了,水木茂畫得還是小眾的恐怖漫畫,並且個性隨便、老是花錢在畫具跟玩具,如果我是布枝,我老早就跑了。還好戲劇就是戲劇,在晨間劇裡,就算碰到不如意的事情,也能正面看待、突破困境。《鬼太郎之妻》裡,小編相當喜歡布枝看著水木茂作畫的場景,向井理表現出拼死畫畫的模樣跟布枝寵溺的眼神,雖然貧窮,但充滿閃光的夫妻互動實在百看不膩。希望小編能有看完這部的一天…

女人的生意--這是個和服沒落,洋服興起的時代!

緯來日本台最近快要播完的《糸子的洋裝店》,小編每次轉到,只要停留一分鐘就會忘記轉台,整個人就被吸進劇情裡。以高齡92歲的日本時裝設計師小篠綾子為主角原型,女主角小原糸子(尾野真千子)出身在傳統和服店,父親總是期望能生個男孩繼承衣缽,而個性活潑的糸子困惑女孩子為什麼不能當家。她打破傳統,不顧家人反對,開立洋裝店,生意好得不得了!

尾野真千子因為《糸子的洋裝店》得了許多獎,嶄露頭角不意外,劇情後段才出現的周防龍一(凌野剛)也跟著被捧紅,雖然是不被認可的戀情,但溫柔帥氣的周防深深擄獲各階層女性的心!尾野真千子跟凌野剛更因戲傳出緋聞,兩人後來合作的《離婚萬歲》也非常好看,小編在此也一併推薦!

戰後,人們不是沒有被帶走,而是留下來繼續前進

讓父親大人也一起著迷的就是這部《小梅醫生》!時代背景為日本天皇宣布投降,二戰結束,一切百廢待興。主角下村梅子(堀北真希)高中畢業在即,卻不知道以後要做些什麼。在父親的影響下,決定成為醫生,並且極為幸運地考進醫專,而家人、朋友們也都在這個新時代裡,努力朝著自己的理想前進。

這部雖然時代背景有點悽慘,但是整體氛圍卻很溫馨逗趣,每個角色的故事都呼應了『重建』這個主題。而堀北真希也因此脫離了不會演戲的負面評價…雖然我實在看不出來她哪裡有進步…如果不介意女主角演技問題如小編的話,小編在此推薦可愛的《小梅醫生》給大家!

宮藤官九郎大筆一揮,收視率果然不同凡響!

小編非常喜歡的宮藤官九郎,難得終於有作品出來啦!因為作品總是叫好不叫座,擁有超強喜劇才華的宮藤官九郎也只有少少幾部戲能說嘴。這次的《海女小天》可是強勢來襲,收視率也難得來到27%!《海女小天》講述高中少女天野秋(能年玲奈)第一次跟隨著母親回到鄉下,去探訪病危的外婆,這才發現在當海女的外婆根本沒生病,而是車站站長先生說謊,為了讓海女這個職業能延續下去。天野母親對海女相當反感,可小秋在看過海女工作後,立志要接棒!除了當上海女外,可愛的小秋竟然也漸漸成為當地偶像?這種超乎想像的劇本,果然只有宮藤官九郎才寫得出來!

而在日本引起旋風的《海女小天》,除了讓宮藤官九郎拿下第八次日劇學院賞的劇本獎之外,劇中台詞還獲得流行語大賞,引起熱烈討論!而最近在緯來日本播出的《Sorry!青春》也是由宮藤執筆,並且讓他奪下第九次劇本獎,不要錯過啦!

CCR之光~充滿威士忌酒香的異國戀情!

五月初開始,緯來日本將會播出《阿政與愛莉》。本劇改編自買賣威士忌的企業家竹鶴政孝以及其妻子竹鶴莉塔的愛情故事。主角龜山政春(玉山鐵二)為了釀造出屬於日本的威士忌,至蘇格蘭留學。在一次交際聚會中認識了愛莉(夏綠蒂•凱特•福斯),不顧兩家反對,在返回日本之前與愛莉結婚,之後將愛莉帶回日本,展開文化衝擊的新生活。這是NHK晨間劇首次啟用外國籍演員,這使得播映前,觀眾看法呈兩極,不過也還好收視率沒有因此掉下來。雖然小編找了很多資料評價,不過戲劇還是要自己看了才知道!所以別忘了收看緯來日本的《阿政與愛莉》喔~

圖/網路
文/Ev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