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LiTV 隨選電影有最新首播《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看奧斯卡影后梅莉史翠普、奧斯卡影帝傑夫布里吉同台飆戲。由「黑寡婦」史嘉莉喬韓森主演前衛科幻片《肌膚之侵》。緊接的還有彭于晏勤練南拳,繼《翻滾吧阿信》《激戰》三度展現驚人爆發力的《黃飛鴻之英雄有夢》。還有繼《賽德克•巴萊》後,魏德聖、馬志翔聯手打造最熱血、純粹的棒球電影《KANO》。宋承憲突破尺度,全裸肌凸激情床戰演出《人間中毒》。還有更多好片,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KANO》(KANO)
導演:馬志翔
演員:永瀨正敏,曹佑寧,坂井真紀,伊川東吾,大澤隆夫
上架日期:4/23
在台灣紅葉棒球隊風靡全世界之前,1929年,台灣擁有一支「三族共和」嘉農棒球隊,新教練以「進軍甲子園」為目標,採取斯巴達式的嚴厲態度訓練球員,原本散漫的球隊在魔鬼訓練與屢屢落敗的刺激下,漸漸激發球員的求勝意志與前進甲子園的決心。直到1931年,這個夢想終於得以實現…

的確是好看的運動電影,你能想到的熱血勵志的催淚激動設計,他都能準確無誤地打到觀眾,片長超過三個小時,說實話算是台灣片少見的篇幅長度,而當中眾多人物之線可以看的出導演的野心,最主要的球隊奮起主軸拍的很成功,儘管在細節處不可能沒有缺點,但它做到了該有的水準,尤其後段幾乎半個多小時的決賽賽事,強大的情感濃度,絕對能逼哭不少人的眼淚。不得不讚美日本音樂家佐藤直紀一貫推波助燃的搧情配樂還是很厲害,而日本男星永瀨正敏詮釋的近藤教練也是可圈可點。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Rise of the Legend)
導演:周顯揚
演員:彭于晏,王珞丹,張晉,井柏然,梁家輝,Angelababy
上架日期:3/26
就華人電影而言,功夫片無疑是獨具的類型,甚至幾度開創歷史,引領潮流。提到功夫片,不得不提黃飛鴻。據統計,僅1956年便有26部描述黃飛鴻的電影問世,而前後加總則有100部,「黃飛鴻」三個字幾乎成為功夫片的同義詞;尤以徐克和李連杰聯手形塑的黃飛鴻,更是大眾文化中歷久彌新且難以取代的標記。

如此珠玉在前,香港導演周顯揚重啟黃飛鴻勢必要有所突破。於是乎,我們看到的不再是俠義仁心、溫文儒雅且近乎完人的宗師黃飛鴻,而是胸懷大志卻血氣方剛,甚至是狂傲不羈的少年阿飛(彭于晏飾)。能否接受這樣的革新自然是見仁見智,但無庸置疑的是,如同好萊塢為象徵正義的超級英雄注入黑暗的血液,善惡並存的阿飛絕對比過往的黃飛鴻更具「人性」。為了突顯阿飛的氣質,彭于晏或許是不二人選。姑且不論他的生硬口條和演技,眉宇之間那帶點痞味的邪氣彷彿是為了使阿飛這個角色更為完整而存在,這也成功區別出關德興和李連杰等人樹立的黃飛鴻形象。除此之外,毫無功夫底子的彭于晏為了演出所付出的努力也值得肯定。在開拍之前,不僅下足工夫拜師練南拳,整部電影的動作戲除了少數需要專業替身來完成,其餘的部分都由他親自上場。當然,元奎的武術指導和高速攝影所呈現的效果也為片中的武打戲增添不少風采,即使不像李連杰為黃飛鴻所留下的招式那樣獨具特色,創建經典,不過拳拳到肉,招招致命的狠辣風格,卻已是暴力美學的展現。

《白日焰火》(Black Coal,Thin Ice)
導演:刁亦男
演員:廖凡,桂綸鎂,王學兵
上架日期:4/2
北方小城發生一起離奇碎屍案,為了調查此案,員警也付出慘痛代價。五年後,受傷員警張自力(廖凡)因傷被調去工廠保衛科。無意中,他得知五年來和某位女人(桂綸鎂)共處過的三個男人,都相繼被殺害碎屍;這個女人,竟是五年前那起碎屍案被害者的妻子。

電影本身是中國片較少看見的黑色電影題材,用殺人分屍的辦案過程,幅射出中國當代社會的現實問題。編導刁亦男將雪地暗巷與霓虹夜總會做鮮明對比,髮廊槍戰的暴力美學與刻畫男女情感互動壓抑的孤獨感,都處理的讓人讚許,片尾的白日放煙火是呼應片名的精彩收場筆法。的確給了廖凡相當大的發揮空間,而且他實在很適合演出這種性格有缺陷的邊緣人物,類似他首次入圍金馬影帝的《一半海水 一半火焰》(恰巧兩片都有"火"與"焰")。片中他飾演的主角張自力,婚姻事業都不順,還愛上案件嫌疑人。廖凡將角色的魯莽衝動、陰沉凶狠、卑鄙可悲演的極為搶眼。


《人間中毒》(Obsessed)
導演:金大佑
演員:宋承憲,林智妍,趙如晶
上架日期:4/2
上校金鎮平(宋承憲)以越戰英雄之姿重返南韓。他看似風光,即將榮升、擁有美麗的妻子;但事實上,他卻對妻子的熱情逐漸消退,甚至受困於戰後創傷症候群當中。某日,金鎮平遇見部下的妻子鐘佳欣(林智妍)。這個女子讓他深深著迷,情慾失守難以自拔,終至陷進危險卻又迷醉的愛戀關係裡。

基本上就是賣男主角宋承憲的電影,片中他不是帥氣軍裝就是脫到沒穿衣裝,他所詮釋的外遇軍官透過他壓抑又鎖眉的招牌表情,的確不做第二人想,與女主角林智妍的幾場大膽床戲拍的毫不扭捏,脫到誠意十足。林智妍秀氣哀怨的柔弱模樣,也很惹人憐惜。電影像是沒露到到第三點的《色.戒》,唯美情慾反而更接近梁家輝的《情人》,光影運鏡與懷舊復古的美術陳設都將時代氛圍塑造得宜。編導努力打造出浪漫多情的氛圍,但前面的和緩細膩,與收尾的戲劇化有些不一。片尾曲用西洋老歌<The Rose>,雖然歌詞算是契合,但應有更好的選擇。

《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The Giver)
導演:菲利普諾斯
演員:梅莉史翠普,傑夫布里吉,布蘭頓思懷茲
上架日期:4/2
在這裡,所有痛苦與傷痛都可以被轉換、同化並消滅,然而喬納斯(布蘭頓思懷茲)這位年輕男孩,將發現足以動搖此處的所有基礎。他被挑選接任「記憶傳承人」這個職位,喬納斯漸漸發現一個與他生活極為不同的世界,然而統治者卻欺瞞人民,讓喬納斯必須做出抉擇!

同 名小說改編,這種反烏托邦的科幻類型有點類似《絕地再生》(The Island)。它將人類災難痛苦了來源歸咎於情感知覺,沒有浪漫的談情說愛,更沒有自然繁衍的家庭觀念,某種程度的去"性"化。它的無邪完美其實是壓抑 多元,看來世界大同時則專制保守。電影本身的概念有表現出來,但執行力卻不及主旨,使得全片點出許多東西卻無法深究、蜻蜓點水。電影本身只剰下Marco Beltrami 的出色配樂還有可觀了。

《一千次晚安》(A Thousand Times Good Night)
導演:艾瑞克波貝
演員:尼可拉科斯特瓦爾道,茱麗葉畢諾許,蘿琳卡妮
上架日期:3/26
頂尖的戰地女攝影師蕾貝卡(茱麗葉畢諾許),希望透過攝影喚醒人們的良知,對世上正發生的不公義有所作為。在一次跟拍自殺炸彈客時,意外遭受波及而身負重傷,就在她想重回工作時,另個晴天霹靂消息也陡然驟降:丈夫和女兒對她下了最後通牒,逼她在工作與家庭之間作出抉擇…

工作狂的熱血戰地女攝影師,成就了工作理想卻也犧牲了家庭生活。電影對照戰爭的殘酷無情,身為戰地攝影的主角蕾貝卡(茱莉葉畢諾許 飾)回歸家庭的生活,反而美好的不像現實,兩個甜美的女兒,體貼帥氣的丈夫,導演似乎用這樣完美的家庭生活,來營造出主角每每出差時那奮不顧身的犧牲奉獻是有多偉大可佩。最後一場戲蕾貝卡終究底不過的天生母性,拿起相機的手面對宛如自己女兒般的自殺炸彈客,終於感到崩潰。當她從超然的拍攝被害難民,到被她自己的女兒怨懟般對她猛按快門的逼視,拍攝者與被拍者身分的轉換令人玩味。但這部還是屬於茱莉葉畢諾許的電影,她細膩卓絕的傑出演技,幾乎是全片的重心。她的掙扎、心碎、堅毅,緊抓住觀影者的心,卻也讓其他人物顯得薄弱,她給予的其實超過編導所呈現的動人力量。

《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
導演:強納森葛雷瑟
演員:史嘉蕾喬韓森,保羅布萊尼根,克里斯多夫海德
上架日期:4/2
「她」說著挑逗的話語、扭動性感的身軀誘惑單身男子,進而讓他們陷入致命的圈套,但很快地也意識到自己的良知問題。隨著在地球待的時間越長,「她」更因人類的溫度和行為漸漸起了變化…

敍事疏離低調,創意大膽玄妙,像是冷峻高深版的《外星戀》加現代科幻版《畫皮》,科幻藝術片風格接近《逆流色彩》(Upstream Color)。電影其實是講人總會被外表的皮相所迷惑,因為「性」是人最主要的原始慾望之一,而美醜的界定可不一定是只有外表皮囊,心靈層次的渴求,才是人類之所以高於萬物的珍貴價值。但影片証明人性的複雜面其實連外星人都難以理解。奇特幽微的音樂相當加分。女星史嘉蕾喬韓森色藝雙全,滿足了觀眾窺探獵奇式的目光。

《盲》(Blind)
導演:艾斯基佛格
演員:艾倫多莉彼得森,亨瑞克拉福森,維拉維塔莉
上架日期:4/16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編劇艾斯基佛格(Eskil Vogt)自編自導的《盲》,一如片名所示,故事主角是一位名喚英格麗(Ellen Dorrit Petersen飾)的盲眼女人。不過,與其說導演關注的是生理性的盲,我倒認為電影中的盲多了一個層次,是心理上的盲,尤其是指在愛情裡的盲。

電影伊始,英格麗站在門口送丈夫出門上班,看似親暱且溫馨的夫妻日常舉動卻在兩人幾乎零互 動之下進行,彷彿預示兩人關係的疏離。丈夫走後,英格麗倚靠觸覺為自己泡了一杯茶,並在窗邊的椅子上坐下;一旁的舊茶包提醒著我們,這是英格麗日復一日的生活。由於英格麗的眼盲,其他的感官遂變得更為敏銳,讓她得以接觸周遭事物。在英格麗靜得異常的一天裡,各種聲音格外突顯。這些聲音點綴英格麗的日常風景,卻也反映出她的孤寂與不安。「什麼是真的並不重要,只要我能清楚想像就行。」或許是孤寂與不安吞噬英格麗的理智,也或許愛的激情本來就使人盲目,想像逐漸掩蓋過真實,電影的敘事也不斷在兩者間跳躍。導演以兩對男女的交錯,反映英格麗的真實世界與想像世界,紊亂卻巧妙的剪接讓觀眾頓時如墜五里霧中,摸不清何者為真、何者為假。透過這樣的表現手法,觀眾得以輕易感受到英格麗的心理衰弱,甚至是分裂。愛,早已不是什麼特殊的命題,艾斯基.佛格卻透過「盲」作為譬喻,輔以細膩的敘事手法、獨特的劇情架構和巧妙的剪接,賦予愛情故事一個嶄新的面貌。

《浮士德-魔鬼的誘惑》(Faust)
導演:亞歷山大蘇古諾夫
演員:佛洛里安布魯克納,約翰納斯裁爾,馬希姆米麥特
上架日期:4/2
喜好反覆沉思的浮士德,渴望追尋生命的極致意義,因此透過解剖身驅尋找靈魂而究問生命的起始。沒想到暗黑之中的魔鬼竟選上埋首學問的浮士德,讓一位猶如天­使的少女以純潔的肉體誘惑他。當無止盡貪婪的魔鬼向他提出一個極其華麗誘人的交易時,搖擺於地獄與天堂的浮士德,人生從此有了驚天動地的轉變…

從開頭的剖屍,出現的男子遺體腐壞變色的陰莖特寫,到後段浮士德終於一親芳澤鏡頭出現年輕女子的稚嫩陰戶鏡頭。導演用男性腐壞下體對照女性青春私處,這個版本的浮士德明顯著力於肉體與靈魂間的人性探討(就像片中不斷出現內心畫外音與真實話語的交錯)。主角面對貧窮、慾望甘願出賣自己的靈魂,或者說他其實也不信有靈魂這回事,所以不當一回事。以至於下地獄後他竟然對魔鬼無理施暴,但自身卻早已逃不出地獄的桎梏。導演亞歷山大蘇古諾夫(Aleksandr Sokurov)以自己的觀點去詮釋這個著名的故事題材,個人風格明顯,敘事手法也深奧獨特,許多刻意的變形鏡頭來呈現扭曲的心理層面,對於愛戀癡迷則是柔美至極的迷濛光影。

《五月風暴》(Something in the Air)
導演:奧利佛阿薩亞斯
演員:蘿拉柯彤,克雷蒙梅泰耶,卡洛兒康碧絲
上架日期:4/9
1968年法國學運後,各種思潮湧現衝擊現況。18歲男孩Gilles熱愛繪畫與攝影,儘管常常被朋友指責,他對政治的立場不夠堅定,依舊熱衷參與各種政治活動。在經歷一系列關於愛情、政治與意識形態的挫折,Gilles和他的朋友們不得不做出抉擇,在亂世中找到自身的定位與價值。

奧利佛阿薩亞斯編導半自傳電影,感覺有點像是在看張婉婷導演的《玻璃之城》,同樣都是借用求學時期的點點滴滴來看整個宏觀的歷史,而主角們也藉由這些事件逐漸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價值。阿薩亞斯的拍法真摯自然,那種文青甚至是憤青的氣息躍然紙上;法國學運的歷史看在經過太陽花的我們實在頗有感觸。本片的服裝造型尤其出色。

《替身風暴》(Two Lives)
導演:喬治馬斯
演員:茱莉安柯勒,麗芙烏曼,史凡諾丁,肯杜肯
上架日期:4/16
由德國與挪威共同拍攝的《替身風暴》以冷戰結束、柏林圍牆倒塌後的1990年為背景,故事核心是四代同堂的家庭:凱特琳(Juliane Köhler飾)及其丈夫、女兒、孫女,還有一位數十年後才終重逢的母親烏瑟(Liv Ullmann飾)。一家人看似和樂融融、幸福美滿,但如同英文片名「Two Lives」所示,這僅僅是其中一個面向罷了。事實上,凱特琳固然是賢妻良母,但同時也是東德的情報人員。

當德國納粹佔領挪威時,曾成立「生命之源」組織進行優生計畫,在這種族主義的執念下,共培育了1萬2千名「戰爭兒童」。這群因應陰暗時代而生的兒童,在戰後自然成為時代棄兒,有的人遭遺棄至孤兒院,有的人必須承受歧視的眼光,也有人被東德吸收訓練為間諜,凱特琳即為其一。導演喬治馬斯透過凱特琳一家人的故事,反映出社會和體制對一個人的戕害,包括對追求家庭幸福之權利的剝奪。於是凱特琳的雙面人生不僅止於她的身分和職業,她同時也是加害者與受害者,因為在戰爭與政治如此巨大的權力之手的干預下,她無從選擇黑白是非,內心所受的煎熬自然是旁人無從想像。電影陰鬱濕冷的氛圍彷彿是呼應了劇中人物在大時代下的無可奈何,導演縱使沒有直接呈現戰爭的血腥暴力,但透過凱特琳一家人的遭遇反而更能直指戰爭的殘酷,並對極權體制的歷史做出更為細膩的觀照。

《白象:無法之城》(ELEFANTE BLANCO)
導演:帕布羅查比羅
演員:瑞卡多達倫,傑若米何涅,馬蒂娜古斯曼
上架日期:4/9
駐守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貧民窟的神父胡立安(Ricardo Darín飾),是陷於絕望的居民們唯一的希望。他周旋於人民、幫派與政府之間,企圖成為一座橋樑,為民眾爭取最大的福祉。他畢生最大的夢想就是將一座名為「白象」的巨型廢棄醫院改建成社區,讓人們能過上更好的生活。只是壯志未酬,胡立安的身體健康卻每況愈下,他只好請來年輕神父尼可拉(Jérémie Renier飾)協助完成未竟之業。

向來關注社會底層的阿根廷導演帕布羅查比羅(Pablo Trapero),次以貧民窟神父遭刺殺的真實社會事件為本拍攝成電影,片名的「白象」意指造價昂貴卻不切實際的東西,其象徵的即為那座建造於貧民窟中的大型醫院。這座因種種原因成為廢墟的醫院,最終淪為窮人、流浪漢、毒販等社會邊緣人的居所,可說是社會最邊緣、最黑暗,卻又真實存在的場域。導演選擇在這裡拍攝,固然是為了反應劇中故事的真實背景,另一方面也讓觀眾得以窺見社會底層的生活。作為紀念阿根廷極富聲望的神父卡洛斯穆希卡的作品,導演在片中呈現出神職人員悲天憫人、捨己為人的大愛精神,然而正如醜陋骯髒的「白象」中還是有率真純潔的人性,黑暗與光明從來就是一體兩面的存在,胡立安和尼可拉這兩位在處世態度不盡相同的神父也有屬於他們的人生課題需要面對,畢竟他們也是擁有血肉之軀的平凡之人。不過,導演捨棄批判的立場,也沒有明確的指引,只是讓故事娓娓道出,讓觀眾直接感受影像的衝擊,進而去思考。

更多電影請上LiTV線上影視 https://litv.tv/vod/movi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