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紐約,各種文化在此交會、各式藝術百花齊放,古典&現代交融、並存的結果,讓許多博物館在此落腳,我們的行程特別排入其中三個最知名也最值得參觀的博物館,分別是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美國自然史博物館(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MoMA)

2014 8/30-9/7 Justin與好友的紐約背包客之行,將用一系列主題的文章,帶大家回顧這段『連我自己回想起來也覺得超夢幻』的旅程,我會用自身經歷搭配Google大神描述,如有任何謬誤,還請多多包涵。文章會陸續上線,敬請期待:

 

  1. 風格建築大賞
  2. 跨年倒數特集
  3. 不專業購物狂
  4. 美食的大進擊
  5. 紐約客的日常

 

非常幸運,我們在紐約的每一天,幾乎都是豔陽高照、鮮少下雨,難怪這城市怎麼拍怎麼好看。博物館內原則上~在不使用閃光燈的情況下,都是可以拍照的。如果你來到紐約,請務必每個博物館花兩到三個小時把它們好好逛過,入場方式可以選擇現場買票,或是用事先購買的City Pass(1)

老實說,我們在出發前都沒做什麼功課好在三間博物館內都有『免費的wifi』,現場查台灣人的遊記、列check list 一一走過熱門展品。所以,這篇非典型的遊記會帶你用『高C/P值』的方式、『另類』的角度來逛逛,希望你們會喜歡!(對了~請穿上好走的鞋子,因為博物館絕對比你想像中大很多…)

 

第一站來到的,是電影《博物館驚魂夜》發生的地方,也是我從小最期待來到的一個博物館,因為可以看到大量的恐龍&古生物化石,好~跟伴隨著一整天的好天氣,我們從有著球體與噴水池的側門進去

  地點:美國自然史博物館(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地址:Central Park West & W 81st St. & W 77th St. 交叉路口 / 地鐵:81 St -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A,B,C)

 

購買City Pass還附贈一張看4D全景劇場的票~地點在跟各位提到的球體建物裡,當天演出內容是形成宇宙的Big Bang、還提到黑洞與暗物質(當然一切都是英文發音無字幕…)有些專有名詞聽不太懂,其實讓我有點想睡覺XD 不過在全黑的劇院環境裡,看宇宙、銀河在遠處閃閃發亮,真的很有fu

從球體般的劇院出來後,會先經過紀念品店,再經過一個長廊左轉到達大廳我當場被眼前的景象給震懾住了氣派大廳,因為這巨型的古生物的骨架,顯得更加挑高、雄偉

 

 

跟我一樣喜歡恐龍的朋友,可以坐電梯直奔四樓。簡單來說就是其他的東西,應該到處都看得到 (挖鼻孔) 好傲嬌的觀光客所以我們的遊記就咻一下就到了四樓,噹啷~~~~

 

我快哭了!!!!!!!!! 是侏儸紀公園,可以跟這些史前巨獸近距離接觸,感受牠們曾經的鼻息與足跡真是太幸運了,如果牠們晚上都會活過來,那我可以待到博物館關門嗎? = =a 恩恩 ~ 我是有點失態,以至於看其他的展品都開始有點心不在焉

 

來到這裡,第二個任務當然是蒐集電影《博物館驚魂夜》裡面的角色

 

這是復活島的巨石像,我真的不知道美國人把人家好好的石像搬來這裡做什麼= =

還有印地安女孩-莎卡嘉薇亞、獅子群,以及剛才看到會接自己骨頭的暴龍

 

 

第二站是傳說中的大都會博物館,跟自然歷史博物館分別在中央公園的東西兩側遙望。不過它的存在更像是公園的一部分,建議可以學我們散步(跑步)穿越公園,帶著高雅的氣質愜意到來,才像個紐約人 (哇哈哈

  地點: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地址:1000 5th Ave / 地鐵:86 St (4,5,6)

 

外觀感覺是放大版的自然歷史博物館,裡面可是別有洞天,陽光從群樓間的天井灑落,是美麗的自然光。中央的詢問處,工作人員很熱心地推薦我們先到主建築物的二樓-歐洲繪畫區逛逛、再循序至後方美國館、中庭雕塑區、歐洲雕塑、武器館,再回到主樓側邊的埃及館、非洲、大洋洲館等等,正合我意。

 

我喜歡這樣的展示空間,充足的陽光、舒適但蠻難搶到的座椅,可以靜靜欣賞眼前的畫作,雖然有時候也看不是很懂但至少穿著皮鞋,緩慢地走在打蠟後光亮的木頭地板上,發出『喀、喀、喀』的聲音,頓時感覺自己好有氣質喔 ~ XD (再裝嘛)

 

() 娘子~快!我們來自拍,() 皮耶˙奧古斯丁的戀人系列,一對情侶在端詳

 

印象派&後印象派梵谷、莫內、馬諦斯,這些知名大師畫作,都可以在二樓的歐洲繪畫區看得到

 

原來大都會博物館也有擺放一尊,羅丹著名的雕刻-沉思者(The Thinker)是縮小的版本,我原本以為要到法國的羅丹博物館才看得到 :P

 

 

第一次來到美國,當然要來看看他們的國家館如何首先是來到名副其實的『大都會國際家具館』XD這區展示許多美國早期的家具與生活擺飾,看得出來他們模仿當時英國流行的裝飾風格,同時慢慢摸索出屬於自己的調調。當然轟轟烈烈的獨立戰爭、南北內戰等等題材自然會出現在畫作中,左下方這幅畫引起我的惡搞興趣,有沒有覺得這個人好似戴著耳機在聽iPod,那時候的人就這麼潮喔!

 

偉大的博物館都有個漂亮的中庭、陽光充滿的中庭是個歇腳好地方。旅人夥伴們通常相約在這裡見面,聊聊剛才看到的展品,享用輕食&飲料、暫作休息後,下午再出發。這裡擺放有勝利女神等希臘神話人物的雕像,搭配四周都有的小型噴水池,身處其間不知不覺就會感到身心愉悅呢!

 

下午一開始來點陽剛的,武器房滿足我對中古世紀的想像。上方掛有貴族們的家徽,使人聯想到冰與火之歌(Game of Throne)七大家族間的生死鬥,獅子、老鷹、太陽似乎是常見的家徽代表,倒是沒有看到狼、龍、玫瑰還是海怪。這些盔甲武士讓我想起可以把人雙眼捏爆的魔山 (~我好像暴雷了XD)

 

再來帶大家走一些基本款的行程。埃及區依然幅員廣大,跟大英博物館一樣,美國人也從埃及搬了不少文物來。我覺得比較特別是有好幾面的壁畫,還有很認真看展品的日本人呀!(呵呵

 

 

 

最後一站來到站在潮流浪頭的-現代藝術博物館,足以顛覆你對逛博物館的想像,也是我對藝術品『認出率』最高的博物館!沒想到它們一次都在這裡出現,快來一起看看吧

 3.地點: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 MoMA)

地址:11 W 53rd St / 地鐵:51 St (4,6) 7 Av (B,D,E)

 

鮮明的MoMA四個粗黑體字母,當代藝術就是這麼簡單明瞭又親民,熱情地迎接遠道而來的遊客們

 

大膽的中庭設計,有著許多的裝置藝術,這裡沒買票也可以進來,許多人在這裡小酌、約會,是紐約人遊憩的好地方。而且每週五16:00之後全館免費入場參觀,不少人把握這時間進來喔!

 

好一個非典型的博物館,每一個可以讓人對話的空間都可以是藝術發生的地方,服裝設計師在三樓的空間舉辦發表會,展現一個女裝男穿的概念,恩很難懂,但這些男生model可是非常有自信的呢!

 

除了隨處可見的裝置藝術外,家具、雕塑、地毯等已經商品化的物品也是展覽的一部分

 

一樓特展區,當時擺放的是法國畫家-羅特列克的海報作品,我對這一系列的紅磨坊宣傳海報印象非常深刻,國小時候美術老師曾經介紹、並且臨摹過,能在這裡再次看到真是太棒了!

 

各樓層都有自己的紀念品專賣店,當你往上參觀時一定會注意到,我喜歡上圖左邊的色票的明信片(每張根據CMYK調出來都長不一樣喔XD),還有3D列印筆,這在台灣也有賣欸

 

喜歡普普藝術的各位絕對不能錯過,安迪·沃荷的一堆康寶湯罐頭、還有夢露的普普風版畫(真跡原來這麼小一張呀!) 都讓我想起優衣庫的T-Shirt

 

這張在格子內著色的展品,難道是哪個小學生的畫作? 原來是「新造形主義」蒙德里安的Composition in Red, Blue, and Yellow,常常被現代流行藝術拿去再創作,難怪如此眼熟!

 

莫內-睡蓮,展現出的魔幻氛圍,非常能引人入勝

 

畢卡索-三個女人 / 畢卡索-亞維農的少女,大師畫作近在眼前

 

夏卡爾-我與村莊(I and the Village) / 克林姆-Adele Bloch-Bauer II 我一直很喜歡這兩張,但總會忘記名字 :P

 

達利-記憶的永恆,原來真跡這麼小張!MoMA我認識的名畫也太多,讓我一直處於亢奮狀態呀 >///<

 

還有這幅 ~ 馬諦斯-Dance 也是世界名畫

再來是最後一幅,光看排隊拜訪的人群就知道了,是梵谷-星光月夜(Starry,starry night)

 

 

這幅畫跟我有一段不解之緣,同樣發生在國小,一個以為自己長大後真的可以成為藝術家的年紀

也是在美術課(我絕對不是因為老師漂亮所以喜歡美術課XD)、在教藝術史然後臨摹名畫,我就選擇梵谷的這幅,當初單純喜歡他配色,一種很寧靜氛圍,魔幻月光、星光照亮遠方村落,實際臨摹才知道,這筆觸可真是搞死我每下一筆累積的能量,似乎足以讓這幅畫燃燒起來。現在想起來,還是非常不可思議,當時的我,一個小六的孩子,竟然能有這樣的完成度。總之能夠親眼看到真跡,有說不出的感動,我幾乎是快要落淚,這可能就是大藝術家間心靈上的交流吧XD (臉皮超厚der~)

 

 

(1) City Pass可以在網站上刷卡購買,紐約幾個主要博物館的門票、帝國大廈觀景台與洛克斐勒大樓觀景台的門票、自由女神的遊覽船票都可讓你一次購足,非常方便也相對便宜,本人大推:http://zh.citypass.com/new-york

圖、文/Justi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